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編創手記

王娣:一輛駛向童年的列車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13日 17:21

  無論是前期採訪還是後期錄製節目,總有點點滴滴的細節讓我感動:梁天會記得在自家門板上寫的“今日上映”;余隆會記得《智取威虎山》中舞臺上美麗的側光;而王中腦海裏浮現的是馱他看完整場電影的父親那厚實的肩膀……聆聽著這些動人的回憶,總覺得自己的記憶似乎有些遲鈍了,並沒有把很多童年的細節留駐在記憶的旋渦中,但每每又總是安慰自己説,這也許就是那些藝術家們和我這個凡夫俗子的差別吧。直到有一次,我座上了一輛開往家鄉的列車,童年那些零星的記憶又像火花似的冒了出來,給了我很多久違的溫暖感覺,就把這些零星的記憶拿出來紀念我的童心吧。

  如今的都市讓每個人都像一部高速運轉的機器一樣習慣了一種“速度生活”,車速、網速、語速,稍稍慢下來都會讓你覺得不適和沮喪,這也許就是當我拿到一張“普快車票”而不是“特快車票”時心情的真實寫照吧,沮喪之餘我還是無奈的開始了八個小時的行程,想象著該如何去打發這憑空多出的四個小時。

  楊村、唐官屯、泊頭……個不知名小站緩緩退去,我開始享受起這種平和而溫情的速度來。而我又該如何感激這列普快列車呢?沒有它,也許我永遠不會記得這些溫馨小站的名字,坐著它,我似乎又回到了二十年前單純快樂的時光中。

  如果用蒙太奇的手法表現,座在車廂裏的我應該變成了一個暑假回老家的小女孩,那種渴望期待的心情已經在眼神中不自覺的流露出來。

  八十年代,“回老家”是很多孩子假期的固定行程,這意味著接下來的日子,她們可以以“奶奶家的乖孫女,姥姥家的外甥狗”的身份“上山下鄉”地瘋玩一通,下地摘黃瓜,做面筋粘知了,烤紅薯山藥蛋,都是我兒時摯愛的遊戲。記得有一次玩捉迷藏,在被小夥伴成功的抓住幾次後,情急之下,我一步邁進了爺爺的豬圈裏,當發現兩頭豬向我步步逼近時,我才後悔自己的選擇,要知道,平日裏,我是多麼害怕進豬圈啊,這些貌似和善的動物從來都是讓我畏懼的對象。但那時為了不暴露目標,我幾乎是閉著眼睛,發著抖溜在墻角。也許是沒有挂上的門環暴露了我的藏身之地,當我睜在眼睛時,我發現墻頭上一起遊戲的小夥伴們正壞笑著看著眼前的一幕:兩頭髮威的豬和一個發抖的城裏女孩……臨近回城的日子,才發現假期作業只做了一點點,於是開始突擊,找同年級的作業猛抄,也不管對還是錯。回想起這些童年的趣事,不禁樂得自己笑出聲來……

  看著車廂裏生於九十年代的孩子們,正捧著遊戲機狂打,除了物質的刺激和金錢的保證,他們似乎已經失去了玩耍的功能,於是我覺得七十年代的童年是快樂的;再回想起那些生於五、六十年代的嘉賓們,每每看到他們閃爍著光芒的眼神,聽著他們動情的講述,你會覺得他們的童年是幸福的。“前方到站,濟南車站,停車11分鐘。”記憶戛然而止,而我要做的就是跟父母一起分享關於童年那段日子的回憶,也許他們會為我的文章增添一些更為甜蜜的素材吧。

  編導:王娣

(編輯:白秀穎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