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法藍瓷的故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9日 14:27 來源:CCTV.com

  台灣陶瓷業又出現了一個新的品種叫法藍瓷,它在市場上出現不到三年的時間就已經享譽歐美,擁有了相當的國際地位。而將這種精湛的陶瓷藝術推向世界的人就是——陳立恒。我們今天就去聽聽他的傳奇故事。

  咖啡杯,托盤,這些生活用品精緻得像擺在櫥窗裏的藝術品,流線的造型,精雕細刻的立體圖案,這種新的台灣陶瓷品種誕生不久,就已經在歐美小有名氣了。

  看著這些精緻的陶瓷工藝品,不禁讓人感嘆:這些作品是怎樣完成的,又是由什麼樣的人設計的。帶著好奇和疑問,我們在台北民生社區的大樓裏找到了法藍瓷的製作者。他們有的負責素描。有的在選色,還有的在忙著雕模。而領導這批工匠師傅的人就是台灣法藍瓷的創始人陳立恒。

  二十年前,陳立恒接手哥哥的工廠,開始為德國人加工聖誕裝飾品。二十五年的加工經驗讓他逐漸了解市場,找到了開發的新領域。他發現歐美日本因為成本高,陶瓷的設計也越來越簡單化,於是陳立恒選擇歐洲十九世紀末的新藝術風格,以複雜的純手工作為切入點,開始推出自己的法藍瓷。

  同期:陳立恒

  我們跟傳統的型是不太一樣的,傳統的杯盤碗筷或者一個大的托盤,都跟我們不一樣,他們比較圓或者一個橢圓,但我們就破了,就把它破掉了,比如説,不是一個圓形,決定不是一個圓,所以就是法藍瓷時尚的一個地方。

  陳立恒非常重視人才的培養,他認為,台灣陶瓷設計師的藝術水平並不差,欠缺的只是對市場需求的把握。作為老闆,陳立恒努力為員工開拓更加國際化的設計視野,創造更加多元化的創作環境。

  法藍瓷蝴蝶系列作品的設計師何振武。本來只是一位雕模人員,有一天他自告奮勇告訴陳立恒説,他想嘗試做設計。於是陳立恒讓他以蝴蝶為主題進行設計。何振武從敦煌壁畫裏仙女的彩帶找到了靈感,創作出栩栩如生的彩蝶圖案。至今彩蝶系列産品已成為法藍瓷的代表作。

  同期;陳立恒

  戒疤有沒有,我只需要這一邊,另一邊就一樣,眼睛也複製了,戒疤也複製,

  這是陳立恒投資的3D電腦設計軟體。設計師可以在電腦上直接構思,完成後就是分毫不差的精確模型,陳立恒説需要精準和重復的就交給電腦來完成,但電腦永遠取代不了設計師和雕磨師。

  同期:陳立恒

  這上面是寫上設計師的名字,左邊是雕磨師,右邊是設計師,這麼負責任,因為雕磨師也要呈現他的詮釋,因為他把設計師的2D的變3D啊,所以兩個人都是偉大的人。

  精心的設計,紮實的手工技術,成功的行銷,讓推出僅三年的台灣法藍瓷已經擁有全球四千個銷售點,年營業額超千萬新台幣。陳立恒説每年公司要設計出一千多件新作品,接受市場的考驗,雖然不見得每一件作品都能符合市場的要求,但堅持創新,不斷超越是法藍瓷名揚世界的關鍵。2002年紐約禮品展台灣法藍瓷第一次參展,就從兩萬件禮品中脫穎而出,獲得最佳禮品收藏獎。而今年它又被英國評選為2005年度歐洲最好的陶瓷禮品。

  同期:陳立恒

  他們選票的意思就是説,我2003年在我商店裏為我創造利潤或者賣出去的産品,是最棒的他才會選它是第一名,竟然選出來是法藍瓷,最佳陶瓷禮品獎。

  陳立恒説下一步法藍瓷還要更加追求精緻。他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全球的各個角落都能看到台灣法藍瓷。

責編:王京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