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電影導演李安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6日 14:10 來源:CCTV.com

  李安給人的感覺就像他所執導拍攝過的影片一樣,風格溫柔敦厚,頗具東方儒者風範。由李安所執導的經典電影多不勝數、屢獲殊榮,近年來,他執導的經典影片《飲食男女》、《喜宴》、《臥虎藏龍》等深受觀眾喜愛。

  李安祖籍江西,1954年生於台灣,1975年畢業于國立台灣大學藝術學院。1978年,24歲的李安赴美國伊利諾大學戲劇系導演專業就讀,畢業後進入紐約大學攻讀電影製作碩士學位。

  李安在紐約大學學習期間開始進行電影藝術實踐,拍攝了《追打》(“The Runner”)、《我愛中國菜》(“I love Chinese Food”)和《棒藝術家》(“Best The Artist”)。

  1985年,李安在紐約大學求學期間所執導的畢業作品、45分鐘的劇情片《分界線》,獲得當年紐約大學學生影展“最佳導演及最佳影片”雙料獎項,他也因此得到美國經紀公司的合約。繼續留在美國發展的6年時間裏,李安一直從事電影劇本創作工作。期間,他仔細研究了好萊塢電影的劇本結構和製作方式,試圖將中國文化和美國文化有機地結合起來,創造一些全新的作品。

  那段時間,李安完全靠妻子微薄的薪水度日,甚至當起了“家庭婦男”。他每天在家裏帶孩子、練習廚藝,閒下來就構想劇本。1990年完成的劇本《推手》(“Pushing Hands”),獲台灣政府優秀劇作獎,《推手》的電影劇本,不僅為李安贏得了40萬元獎金,而且使他擁有了第一次獨立執導影片的機會。1992年,37歲的李安在紐約親自執導了他的第一部作品,將《推手》搬上了銀幕。這是一部反映在紐約的一家台灣人生活中的代溝和文化差異的喜劇片,他説影片中移民美國的中國老頭和美國女作家的衝突,實際是他畢業後幾年裏生活兩面性的寫照。《推手》不但在“亞太影展”中獲得了“最佳影片”獎,在台灣電影“金馬獎”中也接連奪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導演評審團特別獎在內的三個獎項,更獲得了“金馬獎”最佳導演提名等九項提名。

  1993年,他執導的《喜宴》(“The Wedding Banquet”),成為走向國際化的重要轉捩點。在這部影片中,他通過一個生性活潑的紐約人以一桌家常便飯來招待從台北趕來參加他婚禮的父母的故事,進一步探討了兩種文化和兩代人之間在社會體制、倫理觀念和人際關係等東西方觀念上的差異。通過這部電影,他探討了不同民族對於家庭、兩性關係和同性戀的認識。這是一部完全以好萊塢模式製作的中國電影,上映後贏得了一致的好評。該片獲得了德國柏林電影節的最高榮譽“金熊獎”和美國西雅圖電影節“最佳導演獎”。而在他的家鄉台灣,這部電影獲得了第30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作品、導演、編劇獎以及觀眾投票最優秀作品獎。由於《喜宴》在美國上映的不俗票房成績,該片還獲得了由美國影藝協會聯合提名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更被著名的電影媒體《綜藝雜誌》(VARIETY)評價為當年“全球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影片。從此,李安在國際影視界的聲譽猛增,一舉躍入世界知名導演的行列。

  1994年,李安回到台灣拍片,完成了“家庭三部曲”的第三部《飲食男女》的拍攝。這是一部關於傳統倫理觀念的通俗劇,主要揭示了家庭問題和新舊衝突的主題。這部作品中,李安嘗試用一個東方人的視角和胸懷錶達歐美文化,片中所表現出來的倫理道德和親情等中國文化傳統更純粹和深厚。《飲食男女》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外語影片提名,第39屆亞太影展最佳作品、最佳剪輯獎,第77屆大衛格裏菲斯獎最佳外語片獎、獨立製作獎和第7屆台北電影獎優秀作品獎。

  由於《喜宴》、《飲食男女》曾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並在美國獲得了極佳的票房收益,使得李安的名字成為西方市場頗有票房保證的中國導演。1995年,李安正式進入好萊塢製片公司,開始以溫情小品、中産階級式的理性與冷靜來打動人心。李安執導的《理智與感性》不但獲得了美國影評協會和紐約電影評論家協會“最佳導演”獎,同時還拿下柏林影展金熊獎,並在奧斯卡金像獎上獲得七項提名。儘管最後只拿到一個改編劇本獎,但一個華人導演能從容駕馭一部歐美古典文學名著,足見其功力。

  從小看武俠書長大,李安對武俠片很著迷,接拍《臥虎藏龍》對於李安來説,不僅僅是單純的圓夢,他一直想用“李安式”的武俠片來試一試市場效應。在這影片中,他一改他情感倫理片的風格,將中國傳統文化融入一個曲折動人的悲情故事,將唯美的畫面和飄逸的武打相結,推出了一部新派武俠電影,贏得了西方觀眾的一致好評。該片一經推出,即創造了亮麗的票房成績、獲得了影評界的高度讚賞。在加拿大多倫多電影節中脫穎而出榮獲最佳影片,李安本人也獲得了第58屆美國電影金球獎最佳導演獎和美國“導演協會獎”等。在他的家鄉台灣,《臥虎藏龍》也是第37屆台灣電影金馬獎的大贏家,共捧走6個獎項。

  可以説,《臥虎藏龍》開啟了華語電影的一個新時代。李安的電影作品,注重技術,卻不賣弄技巧,學院派的訓練養成了他對電影追求雅俗共賞的創作意識,他是少數能兼顧藝術性與票房的導演,也是進軍國際電影市場的典範。李安的所有作品都暗含東西方文化的衝突和交融,這與他本身的文化背景及人生經歷分不開。

  李安最擅長從一個家庭著手解剖社會,解讀文化。他幾乎所有故事的切入點都是普通人的感情或家庭矛盾。最近奪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斷背山》也是如此。這部影片改編自美國作家安妮.普勞克絲的小説,主要講述的是兩個美國牛仔之間的感情故事。雖然原著背影是美國俄亥俄州,但李安卻是選擇于加拿大拍攝,因為加拿大山峰更險峻和氣派。影片開始後的整整一小時,美麗山景跟真摯的情誼相互交織,把觀眾一步步帶入情節。影片的中國特色較濃,其間又夾雜著許多美國文化。無論輕喜劇還是悲劇,李安都用一種相當人性的方法,將面臨的問題克服、化解,這也是中國的儒家文化所推崇的方式。

  《斷背上》獲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配樂獎三項大獎,

  李安也成為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第一位華人。

  在華人導演中,李安是最擅長表現人與人心靈的溝通,這種溝通跨越了文化和國界。十多年來,李安以他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細膩的表現方式,使他的作品成為一道道連接東西方文化的橋梁。

責編:王京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