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加油 體操男孩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07日 09:53 來源:CCTV.com
    進入[台灣萬象]>>

  這裡是宜蘭縣羅東鎮一所小學的體操館,裏面有一群從幼兒園開始就天天接受體操訓練的男孩子們。他們是這所學校的體操隊成員,其中最小的上一年級,最大的才上三年級。每週一到週六,他們從下午一直訓練到晚上,而每次訓練的第一個項目就是接受身體柔韌習慣性的練習。

  同期 李享恩

  現在做還會很痛麼?不會喔,(真的嗎)假的 會不會痛 不會痛喔。

  同期:

  會痛就説會痛,沒有關係,很少喔,這麼厲害,你説你叫黃克強所以很堅強,沒有啦,我的名字跟強沒有關係,啊,會痛是不是。

  像這樣的訓練,已經成了他們的家常便飯。雖然嘴上説不疼,但看看他們的表情就知道了。這位就是體操隊的教練,曾經也是一名專業體操隊員,退役後來這裡培養小選手。在他看來只要從小就開始打基礎,磨練出好的心理素質和意志力,將來無論做什麼事都會有始有終。

  同期 教練 林育信

  他們為什麼這麼辛苦在那邊?為什麼別的小朋友都很開心在家裏,吃麥當勞看電視他們留在這邊幹嘛?他們完了有的還要去補習,還要怎樣,可是他們的目標就是那樣,當然是奧運會,奧運會就是他們運動員最大的目標。

  艱苦的訓練日復一日,這些男孩子們沒有時間看電視,沒有機會打電子遊戲,而眼前這些吊環、鞍馬、還有厚厚的海綿墊卻成了他們的夥伴。由於經歷特殊,一部名為《翻滾吧 男孩》的紀錄片真實地記錄了這些男孩子們在體操臺上的成長過程。

  這是幾年前的畫面,現在他們都已經長大,雖然燦爛的笑容和無邪的眼神依然挂在男孩子們的臉上,但是在艱苦的磨練之後,他們有了自己的收穫。(訓練時認真的畫面)

  同期:

  哥哥也變漂亮哦 有人拍攝他就變漂亮 哪有,我説他會輸弟弟,他馬上變漂亮。轉多一點。老師,他的頭搖得好大。

  同期:

  這裡要停兩秒啊,停兩秒,大一點再壓,打上去,打上去,站好,太高了,你要早一點放掉你才會站好,你都沒有放,沒有放,等到腳下來你在放,根本站不住啊。這可以再高一點,不然等一下後空翻很難站。

  同期:

  不用那麼開,你人那麼小不用那麼開,你太開了撐不到,你小一點就好,你人那麼小你做這麼大,立正,敬禮。

  教練林育信説,要培養一個專業的體操選手,不僅要看這個人的身體素質,更重要的是要看他的心理承受能力。這裡每一個小選手的個性都不一樣,他必須因材施教,了解每一個孩子的心理,這樣才能夠讓他們更快地成長。

  同期:林育信:

  體操是一個個人秀,幾乎一個地板這麼大,只有一個人上去比賽,沒有像籃球一堆人,所以他一定要抗壓力非常棒,不然你一怯場什麼都沒有,所以我都要找抗壓力很強的小朋友我才要。

  這些孩子雖然都曾動搖過,但至今他們中間沒有一個人放棄,他們那股爭強好勝的自尊心已經成為一種力量。而這種力量也讓他們每一個人都樹立了遠大的目標。

  同期;

  有沒有想過説我不玩了,沒有,你有想過麼?隊長想過,你也有了,我沒有,你有一段時間都沒有練,他也有,對你也是,每個人都有,不啦,我沒有,你有啦,你還問我説,想不想來練,你還説你自己不想。

  同期:

  你們的目標是什麼?拿下奧運會的金牌,得冠軍。拿下奧運會金牌,世界冠軍。

責編:王京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