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旅行台灣——沁溢茶香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8日 14:48 來源:CCTV.com

  茶也能夠做成香,您聽説過嗎?就算是聽説過應該也沒見識過吧,這實在是讓我們太佩服梅山人了,不但是非常的有創意,而且還很節儉地把高山茶的價值發揮地淋漓盡致。

  梅山的高山茶質地相當優良,當地農會有鋻於它的珍貴,為了能夠百分百地利用這種高經濟價值的作物,就利用茶屑,做成了拜拜用的茶香。據説呢,這茶香聞起來和一般普通的香味道就是不一樣,淡淡的茶香味有一種安神醒腦的功能,為了能夠了解茶香的製作過程,我們也特地地找到了嘉義當地一位制香師,阿義師。

  (同期):這是攪茶屑,攪茶屑要把它製成成粉,要把它作成香,它最特殊的地方就是在這個配料,因為這不是茶屑做出來就可以,就是還要加一點檀香啦、加一點藥材。它這個茶屑香和檀香和香,不同的地方在於茶屑香做出來它的獨色就是它的清香味特別不同。

  阿義師做香做了二十多年了,他説做香最大的本事就是配香料,誰能夠調出個中香味,誰就是高手。除了要讓各種的香料發揮它原有的特性,還要能夠讓每一種的香氣都發揮到恰到好處,不讓任何一種成分專美于前。阿義師第一次聞到的茶香,他也是驚奇于這種香味的提煉,第一次聞到茶屑的感覺,也是真好真清香的味道。

  人家説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我們除了知道這倒下去的茶葉之外,還真實搞不清楚這一堆有深有淺、有粗有細的木頭,又是什麼香料來著,只知道茶葉是主角,它們是配角,缺少任何一樣都不行。

  師傅攪料的粗細會影響每一根香燃燒的時間,也會影響香味的散發,不過我們也很好奇,加了這麼多配料,茶味會不會被淹沒了呢!

  制香師阿雄,從小就跟著父親學手藝,三年四個月才出師,學到了一手甩香的功夫,如今也已經有二十年了,只要香粉到了他的手裏,沒有一支香不是服服貼貼的。

  為了讓茶香看起來更平整滑順,香支還必須先到滾輪裏去滾一滾才能夠開始晾幹。

  做好的茶香必須要馬上曬太陽,天氣好兩個鐘頭翻滾一遍,讓香支三百六十度都曬得到陽光。而如果天氣不好,半天才能夠翻一次,所以説做香也是看天吃飯的,遇上了梅雨天氣,這些制香師傅可就自動放春假了。

  裊裊香煙淡淡釋放出茶香的典雅,茶香的創意也在這傳統的技藝裏燃燒出了另一種芬芳,而梅山茶的清香同樣也在嗅覺裏找到新生命。我們慶倖這種相輔相成的默契,因為這些地方産業的結合,大家的努力才得以完全發揮它應有的價值。

責編:王京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