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旅行台灣——東港製冰業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3日 14:44 來源:CCTV.com

  東港有三寶,黑鮪魚、櫻花蝦、魷魚子,而這些豐富的漁産呢,也帶給東港人不少的財富。據説在台灣的漁業最興盛的時候,一到了漁産的旺季,那麼在東港的漁民為了要買冰,甚至還得要等上了二、三天的時間呢!不過呢現在東港的漁産已經沒有像過去那麼的多了,制冰的工廠也關閉了三家,不過到現在東港的制冰業仍然是全台灣最多的。

  位在屏東縣的東港,自清朝時就掌管全台灣漁業的往來要衝,當時的東港就已經是南台灣的第一要港了。現在的東港魚貨量仍然可以高達了每年三萬噸,價值新台幣20多億元,其中三分之二是外銷到國外。不過這麼多的漁貨,帶給東港的不只是魚貨本身的利益,週遭的相關産業,像是制冰業,也一併被推動了起來。

  走在東港的碼頭旁,您只要抬頭一望,一定會被這有如蜘蛛網般的管路給吸引住,這些管路就是冰場,用來運輸冰塊到船艙的運輸工具,從這些錯綜複雜的管路您就可以知道,東港的制冰業有多發達了。

  做冰沒什麼功夫,只要不怕冷、不怕累、肯吃苦又耐操就行了,其實拖冰塊也不像想象中那麼難 , 只要懂得借力,就不需要靠蠻力。做一支冰的過程相當簡單,只要在鐵桶裏面注入自來水,再放進了冷卻槽裏面等上48個小時就完成了。

  而因為師傅通常都在樓上忙著倒冰,沒有時間跑到樓下,這個不起眼的鐘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冰廠裏面因為冷卻槽含有大量的氨氣,空氣裏面還有濃得讓人受不了的阿摩尼亞味道,不過制冰的師傅早已久而不聞其臭,或者應該説吃這個飯的就不能夠嫌這個味了。

  像這樣惡劣的工作環境,年輕人大概都不會喜歡,不過我們還是看到了有許多少年家在這裡工作,看來這制冰業在東港還真的是有著重要的地位。

  新鮮的漁貨都需要這些冰來保持鮮味,您瞧又一車子來載冰了,我們得要趕上順風車到魚市場去看看,今天漁民的收穫如何!

責編:王京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