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旅行台灣——竹山竹藝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8日 10:11 來源:CCTV.com

  這個竹青蛙還真是會跳呢,這是竹山的小朋友在他們小的時候都會自己編制來玩的玩具,那麼竹山人真的可以説小時侯就是在竹林裏面玩大的,長大了之後也是靠竹林來討生活。這次我們在竹山就認識了一位會編雙層龜笠仔的阿媽,據説現在全台灣就只剩她一人會這種技藝了,而她的兒子則是努力地在收藏竹制的老東西,希望能夠復興竹山的竹藝。

  來到了竹山放眼一片翠綠的竹林,從竹葉、竹竿到竹筍,竹子帶給了竹山人的資源還真是不少。隨著時代的進步,竹製品漸漸淡出人們的生活,竹山的竹産業也開始凋零,過去在竹山利用燒竹子做成鷹架,是許多人賴以維生的行業,據説興盛的時候,光是在竹山鎮就有上百家這樣的工廠,如今卻只剩下了十幾家勉強在維持經營。

  一位開設竹鷹架工廠的老老闆跟我們説:竹山的竹産業過去可吃香的很呢,但這些年來房地産不景氣,竹鷹架工地已經不太用了,這個行業可能再過幾年就會消失了。

  竹山人利用竹子做成了各種的生活器具,利用竹籃、竹籠、竹帽,已經不只是一種技巧了,出神入化到了藝術的境界,這趟來到了竹山之前我們就已經聽説了,在溪洲仔這個地方有一位阿媽,阿媽年近八十歲了,但是編起了龜笠仔的功夫可是全台獨一無二的,而且阿媽編得還是竹山特有的雙層的龜笠仔呢!

  過去在溪洲仔這個地方,農家婦人以編織龜笠仔為農閒時候的副業,家中的男人則是要負責挑著龜笠仔到外地去賣。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竹林裏面長大的關係,阿媽的兒子陳靖賦也一樣有一雙編織竹藝的巧手,美工科畢業的他放棄了在台北的設計工作,留在家鄉里面做竹藝,這些年眼見著竹産業的凋零,陳靖賦決定整理出一個園藝園區,收藏了許多早期竹制的日用品,希望借由這樣的方式讓人還記得老祖先用竹的智慧。

  這些收藏讓我們感受到了陳靖賦對竹子的用心,也感受到了他對於竹山化不開的情感,後來我們又結合一些藝文工作,把這個竹子的産業走出一片工藝的一條路,所以你現在來到竹山可以看到很多竹山的産業開始在恢復了,但是可能跟以前比較不一樣了。

  陳靖賦清掉了自家的香蕉園開始種竹子,收藏竹藝品,他希望每個到這裡來的人都能夠在這一片翠綠的竹林裏找到一種怡然自得的豁達,借著文化的收藏讓下一代能夠記得竹子和人的生活是密不可分的。

  竹山人的生活裏永遠有竹子伴,不論是龜笠仔阿媽還是陳靖賦,竹子對他們而言不僅有著對大自然討生活的意義,還記載著他們人生片段裏面的點滴回憶。我們不是很確定未來竹山會變成什麼樣子,但我們卻非常希望看見它更翠綠更美麗,所有的竹山人也都能夠在這上帝所賦予的綠色天堂裏生活的更快樂。

責編:王京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