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國家地理 > 清宮秘檔 > 清宮秘檔 > 正文

光緒之死(探索發現2004-178)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0日 11:09


光緒出殯

  光緒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一日(公元1908年11月14日)傍晚,38歲的光緒皇帝,躺在冰涼寂靜的中南海瀛臺涵元殿,滿含悲憤離開了人間。

  第二天下午,操縱晚清政權達半個世紀之久的慈禧太后,也死在中南海儀鸞殿內,終年74歲。

  光緒皇帝和慈禧太后去世的消息一傳出,也就震驚了海內外。人們普遍地認為,年紀輕輕的光緒反而死在了74歲的慈禧的前面,而且只是差一天,這不是巧合,而是處心積慮的謀害。於是,光緒被人謀害致死的種種説法也就由此産生了。

北京南海瀛臺

  在晚清文人惲毓鼎的《崇陵傳信錄》和徐珂編著的《清稗類鈔》中摘抄的清代筆記裏認為,慈禧太后病危期間,惟恐自己死後,光緒重新執政,推翻她一手製造的種種冤案,於是令人下毒手將光緒害死。

  在英國人濮蘭德白克好司的《慈禧外傳》和德齡的《瀛臺泣血記》等書中認為,清宮大太監李蓮英等人,平日裏仗著主子慈禧的權勢,經常中傷和愚弄光緒。他們生怕慈禧死後光緒重新主政,會清算他們往日的罪孽,所以就先下手為強,在慈禧將死之前,先把光緒害死。

  溥儀在《我的前半生》一書中談到,袁世凱在戊戌變法時辜負了光緒的信任,在關鍵時刻出賣了皇上。袁世凱擔心一旦慈禧死去,光緒決不會輕饒他,所以就借進藥的機會,暗中下毒,將光緒毒死。

瀛臺泣血記

  曾經是清宮御醫的屈貴庭,在一本民國時期的雜誌《逸經》第29期上發表一篇文章説,在光緒臨死的前三天,他最後一次進宮為皇上看病,發現光緒本已逐漸好轉的病情突然惡化,在床上亂滾,大叫肚子疼。沒過幾天,光緒便死了。這位御醫認為,雖不能斷定是誰害死了光緒,但卻可以肯定光緒是被人暗中害死的。

  由於這些種種傳聞,光緒之死成為清末歷史上的一大疑案。那麼,光緒究竟是怎麼死的呢?為了弄明白這個問題,我們對光緒病案進行了深入系統的研究。

  這是光緒37歲時寫的《病原》。他説:遺精已經將近二十年,前幾年每月遺精十幾次,近幾年每月二三次,經常是無夢不舉就自行遺泄,冬天較為嚴重。腰腿肩背經常感覺酸沉,稍遇風寒必定頭疼,耳鳴現象也近十年。

  光緒二十六年以後,光緒的病不斷惡化,從未好轉。從現代醫學角度來分析,光緒已患有嚴重的神經官能症、關節炎和骨結核以及血液系統的疾病,這是導致光緒壯年夭亡的直接原因。

李蓮英

  光緒三十四年三月初九日,御醫曹元恒在《脈案》中寫到,皇上肝腎陰虛,脾陽不足,氣血虧損,病勢十分嚴重,在治療上不論是寒涼藥還是溫燥藥都不能用,處於無藥可用的嚴重局面。

  五月初十日,御醫陳秉鈞寫的《脈案》上寫有“調理多時,全無寸效”的話。七月十六日,江蘇名醫杜鐘駿為皇帝看過病後説:“我此次進京,滿以為能夠治好皇上的病,博得微名。今天看來,徒勞無益。不求有功,只求不出差錯。”

  拖到九月,光緒的病狀更加複雜多變,臟腑功能已經全部失調,死亡只是早一天晚一天的事了。

故宮養心殿寢宮

  十月中旬,光緒的病情已經進入危急階段,他出現肺炎症及心肺衰竭的臨床症狀。十月十七日,周景濤、呂用賓等三名御醫會診,一致認為光緒皇帝已是極度虛弱,元氣大傷,已處於病危狀態。並私下對朝臣説:“此病不出四日,必有危險。”

  十月十九日,光緒已出現胸悶氣短,咳嗽不斷,大便不通,清氣不生,濁氣下降,全身疲倦乏力的症狀。

  到二十日,光緒已經是眼皮微睜,流著口水的嘴角的輕輕顫抖。當天夜裏,光緒開始進入彌留狀態,肢體發冷,白眼上翻,牙關緊閉,神志昏迷。

光緒脈案 病原檔

  到了二十一日的中午,光緒的脈搏似有似無,眼睛直視,張嘴倒氣。拖到傍晚,光緒懷著滿腔的怨恨與世長辭了。

  我們從光緒去世前八年的檔案記錄來看,可以認為:光緒帝從開始病重一直到他的臨終,他的病狀演變是屬於一步步加劇地惡化,並沒有特別的症狀出現,既沒有中毒或其他傷害性的跡象,也沒有突然暴死的跡象,應該是屬於正常病死。

  光緒與慈禧雖然以“母子”相稱,實際上他並不是慈禧親生。

慈禧

  光緒皇帝的父親醇親王奕譞是道光皇帝的第七子,是咸豐皇帝的弟弟。他的母親是葉赫那拉氏,是慈禧太后的妹妹。光緒既是慈禧的侄子,又是慈禧的外甥。

  同治十三年十二月初五的深夜,同治皇帝因為患天花病突然去世。臨終沒有留下由誰來繼位的遺命,而國家又不能一天沒有君主。在第二天召開大政會議,討論究竟由誰來繼位,慈禧太后壓制了其他一切意見,堅持由4歲的載湉,入宮來繼承皇帝大位。

  載湉之所以能夠當上皇帝,一方面是因為慈禧親生之子同治皇帝去世後,沒有留下兒子繼承皇位,更重要的還是慈禧權欲薰心,想找個兒皇帝,創造再次垂簾聽政的機會。

  光緒元年正月二十日,4歲的載湉在太和殿正式即位。從這一天起,光緒就被慈禧牢牢抓在手裏。

光緒生母 葉赫那拉氏

  光緒雖然當了皇帝,是一國之君,但是自從他入宮以後,陪伴他的只有孤獨,他是在繁瑣的宮中禮節,慈禧經常不斷的嚴詞訓斥中長大的,他從小就心情抑鬱,精神不快,身體積弱,難以抵擋疾病的侵襲,留下了難以治愈的病根。

  光緒十五年正月二十日,19歲的光緒皇帝舉行大婚典禮。光緒的一位皇后兩個妃子都是慈禧做主選的,皇后不是別人,正是慈禧親弟弟桂祥的女兒葉赫那拉氏。慈禧選自己的侄女為皇后,為的是在把朝政交給光緒後,還能利用皇后來控制和操縱皇帝,起碼可以監視和掌握皇帝的一舉一動。

  光緒的兩位妃子是瑾妃和珍妃,二人是親姐妹,但相貌性格卻大不相同。瑾妃相貌一般,而且性格脆弱;珍妃貌美端莊,性情機敏。

光緒大婚圖

  珍妃對光緒的同情和體貼,激起了光緒對未來的憧憬和熱情,同時,也引發了他要在政治上擺脫束縛有所作為的慾望。大婚後的數年間,他與珍妃共同度過了一生中顯得較為輕鬆的時光。

  光緒臨朝親政後,53歲的慈禧表面退居頤和園頤養天年,實際上權勢依舊,一如既往地把握著國家政務。她一方面處處限制光緒的權力,國家重要大事都要秉承她的懿旨去辦理;一方面又通過自己的侄女隆裕皇后及親信太監李蓮英等人,暗中監視光緒的行蹤。

  光緒二十四年四月二十三日,光緒皇帝頒布“明定國是”詔書,宣佈變法,強調博采西學,推行新政,授予康有為“專折奏事”特權。

珍妃

  那些守舊的權貴重臣害怕光緒皇帝的改革會觸動他們的地位,紛紛投靠慈禧並竭力挑撥他們“母子”的關係。慈禧也深恐光緒改革的成功會影響到她的獨裁。這樣朝廷大臣裏出現了“後黨”與“帝黨”,雙方展開了激烈的鬥爭。

  光緒親政的十年,是與慈禧進行政治和權力鬥爭的十年,從中日甲午戰爭到戊戌變法運動,雙方矛盾日益尖銳。

  光緒二十四年八月,在以慈禧為首的守舊勢力的反對和鎮壓下,變法運動最終失敗,康有為、梁啟超出逃,譚嗣同等“戊戌六君子”遇害,光緒本人也被囚禁在中南海瀛臺,他的政治生活到此結束。此後,光緒度過了10年沒有人身自由的囚徒生活。

慈禧左手邊的是隆裕皇后

  戊戌變法失敗後,慈禧又將光緒摯愛的珍妃囚禁在鐘粹宮後北三所,並且給她立下了一條規矩:今後不許再見皇上。慈禧重新出面訓政,多方淩辱折磨光緒。起初,慈禧想過要謀害光緒,後來又想把他廢掉。

  光緒也深知慈禧的險惡用心,日夜擔驚害怕,提心吊膽,對天長嘆:我連漢獻帝都不如啊!被囚禁在瀛臺的光緒,心情抑鬱,病情日益加重,體質直線下降。

  光緒二十六年七月二十一號,八國聯軍入侵北京。慈禧帶著光緒皇帝倉惶出逃,相傳她臨行前還不忘處置珍妃,命令太監崔玉貴把珍妃推到寧壽宮外的井中害死了。後來有個太監有一個回憶錄,專門談到了珍妃被慈禧害死的情況。當光緒得知珍妃的死訊以後,精神就更加崩潰了,舊病復發,日趨嚴重,再也無法康復了。

譚嗣同

  由此可見,從光緒自幼多病,到青年以後的病情逐步加重,都與他的政治處境和精神生活密切相關。慈禧的長期壓制和打擊,是光緒得病的重要原因,從這一點談來,民間傳説是慈禧把光緒害死的,並非全無道理。

  (CCTV《探索發現》供稿,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編輯:陳玥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