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國家地理 > 清宮秘檔 > 清宮秘檔 > 正文

慈禧西逃(探索發現2004-177)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0日 11:08


義和團團旗

  鴉片戰爭以後,西方列強加緊對中國進行侵略和掠奪。在西方列強政治、經濟、文化的全面入侵下,大批中國農民和手工業者失去了傳統的謀生手段,無奈而絕望。他們設壇習拳,反對外國教會和外來事物,很快發展為中國近代史上一場規模浩大的義和團反帝運動。

  義和團運動嚴重的威脅到了西方列強的在華利益,帝國主義他們藉口清政府“排外”,他們的安全受到了威脅,於是在光緒二十六年,由英、美、俄、法、德、意、日、奧八國,以“保護各國公使館”為名,就組成了八國聯軍,發動了進一步地瓜分中國的侵略戰爭。

  光緒二十六年六月十八日(7月14日)八國聯軍侵佔天津,一路燒殺掠搶。七月十九日(8月13日),八國聯軍向北京發起攻擊,轟隆隆的炮聲震撼了紫禁城。

八國聯軍統帥 瓦德西

  七月二十一日淩晨,在八國聯軍攻打北京的槍炮聲中,慈禧為了保全性命,置國家危難於不顧,帶著光緒皇帝、皇后、瑾妃、大阿哥溥雋等換了便裝,分乘三輛馬車,倉惶離開紫禁城,開始了一年零四個月的逃亡生活。

  這支倉惶的皇室隊伍,由馬玉昆率領1000余名護駕官兵以及神機營、虎槍營部分官兵保駕,經南口、居庸關、懷來縣、宣化府、陽高縣、大同府、代州、忻州,于八月十七日到達山西太原。

  剛開始西行逃難的時候,路上到處是潰散的官兵,老百姓也是流離失所,慈禧一行根本無人接應。當時出北京走得急,所有的御用被服和食物都沒準備好。慈禧和光緒晚上只能睡在土炕上,既無被褥,又沒有更換的衣服,更談不上享用美味禦膳了。

神武門

  慈禧一行跑到了北京西北的懷來縣。當時的知縣吳永出城迎駕,並且進奉衣食,慈禧的情況就開始稍有好轉了。他們又跑到宣化,宣化離京城遠,也聽不到八國聯軍的槍炮聲了,慈禧這才想起自己跑出來以後,還有很多後事沒有料理。因此,她連著發了幾道上諭,以便於對於一些遺留的問題,進行處理。命令慶親王奕劻火速回京和李鴻章一起與各國交涉議和。

  慈禧最初是企圖利用義和團血肉之軀,來阻擋八國聯軍的進攻,後來,又反手要用義和團民眾作“犧牲”,來向列強進貢了。光緒二十六年八月二十一日她在太原發出上諭:此次禍亂是因義和團拳匪而起,命令直隸的各路軍隊,凡有拳民聚集的地方,都要勒令繳械,立即遣散,如敢有違抗的就要痛加鎮壓。

  慈禧一行人馬繼續的還往西逃,各處護駕的那些人員,也陸陸續續的都趕到了;朝廷除了有一部分官員留在北京和西方列強議和以外,其餘官員都紛紛的接踵而至。

被捕的義和團團民

  慈禧規定:親王、郡王每天發給銀子60兩,貝勒、貝子每天30兩,皇親貴族人等每天15兩,二品以上大員每天7兩,三品以下官員每天5兩、3兩、2兩不等。

  為了籠絡人心,慈禧還巧立名目,大肆賞賜隨行官員和宮中太監。

  慈禧原打算落腳太原,但是正趕上山西大旱,供給困難,又聽説德法聯軍要進入山西,他們就決定轉往陜西西安。閏八月八日,慈禧繼續西逃,不過這段行程已經沒有當初離開北京時的慌亂和狼狽,隨行人員和官兵都大有增加,大小官員更是盡心盡力,沿途官兵肅立護衛。慈禧的大隊人馬于光緒二十六年九月初四日到達西安。

上諭檔 原文

  慈禧剛到西安時首先選擇了撫台南院居住,後來嫌地方太小不夠用,又搬到北院,作為自己和光緒皇帝的行宮。

  慈禧到了西安,沒有多久,馬車換成了八抬大轎,護駕官兵也用上了當年乾隆皇帝出巡時使用過的儀仗,又趕制龍旗24面,以壯聲色。

  慈禧每天吃飯,仍分葷局、素局、飯局、茶局、點心局等。每局設管事太監一人,廚師十來個,統一由總管大臣榮祿管理。

  為了保障“老佛爺”能喝到新鮮牛奶,專門在西安行宮飼養了6頭奶牛。就這樣,每天花掉200多兩銀子,慈禧還説是“儉省多了”。

慈禧乘坐的八人抬大轎

  在這樣兵荒馬亂的日子裏,慈禧還要舉辦祝壽活動。因為宮中的龍袍,龍褂沒帶來,她便命令兩江總督劉坤一負責在江蘇緊急縫製龍袍、龍褂然後運到西安,還從南方各省調運來大批綾羅綢緞,徵調許多裁縫去趕制各式衣服。

  為了保障大隊人馬的開銷,早在離京的第五天,即光緒二十六年七月二十六日,慈禧就以光緒皇帝的名義降下一道諭旨。諭旨説:朕暫時去太原,一切開支都事關重要。所有各部各省該繳納的關餉錢糧,全部改運到朕所在的地方,不得延誤。這道諭旨下達以後,各地官員便紛紛將應上繳北京的關餉錢糧轉運到太原和西安。

  根據檔案文獻的不完全的記載,截止到光緒二十七年二月,全國各省運往西安的銀兩就達500萬兩,糧食近100萬石。

西安北院遺址 慈禧 光緒行宮

  除此之外,當時具體負責籌集糧款的岑春煊等人,他們每到一地,都向地方官員大肆勒索攤派,多的時候達白銀萬兩,少的時候也有七八千兩。至於太監等人的敲詐勒索,更是司空見慣。地方官吏不堪負重,被逼自殺的事情也經常發生。

  慈禧逃到西安後,雖然不再擔心列強會直接威脅她的生命,但又害怕各國公使不會就此罷休,會把自己列為首犯加以制裁。她一方面不斷通過電報與在京的奕劻、李鴻章取得聯絡,了解議和進展的情況,同時為了討好列強,竟不斷發佈上諭,説什麼這次中國變亂,事情來得倉促,以至於得罪了友邦,這並不是朝廷的意願。對於罪魁禍首必定嚴加懲辦,以絕禍根。

  奕劻、李鴻章與列強的談判,從光緒二十六年九月開始,到光緒二十七年七月結束,前後將近十個月。

列強代表討論分贓事宜

  為了在談判桌上取得更多的籌碼,當時以德國為首的列強,就繼續的向清政府施加軍事壓力。德國皇帝威廉二世,在送別德國遠征軍啟航的儀式上聲稱:無需任何憐憫,決不留下任何俘虜,即使千年以後,令中國人都不敢小視德國人。

  八國聯軍相繼出兵,佔領了北京周圍的山海關、保定、五台山、張家口 ,並兵臨娘子關、山東等地。列強們先後派出46支討伐隊,單獨或與清政府共同剿殺義和團。所到之地,燒殺淫掠,恣意橫行。

  光緒二十六年十一月初一,經過英、美、俄、法、德、意、日、奧等11國駐京公使的反復磋商,最後一份包括12條條款的《議和大綱》終於確定下來。

  當奕劻、李鴻章將《議和大綱》送到西安後,慈禧太后見列強並沒有把她列為罪魁禍首,仍願意保留她的地位時,不禁大喜過望,立即回電:所有條款,“立即照允”,並以光緒皇帝名義發佈“罪已昭”,表示要“量中華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盡力滿足列強的要求。

威廉二世給赴中國參戰的德軍訓話

  光緒二十七年七月二十五日(公元1901年9月7日),奕劻、李鴻章他們代表清政府和英、美、俄、法、德、意、日、奧、西班牙、比利時,還有荷蘭一共是11國家的公使,在北京就正式的簽訂了《辛醜條約》。這個條約一共有12款,還有附件19個。

  《辛醜條約》簽訂以後,慈禧認定時局對她已經很有利,便於光緒二十七年八月二十四日(公元1901年10月6日),起駕回北京了。

  慈禧回北京,可與逃出北京的狼狽光景大不相同了。從西安起程時,百姓挂起綵燈伏在地上歡送;回京的數萬人馬,按照京城的儀仗制式列隊行進。後面跟著3000多輛車子。

  這些車子裏,裝滿了各地進貢的金銀珠寶、綾羅綢緞、白銀400多萬兩,還有許多古玩珍寶根本裝不下。浩浩蕩蕩的回京人馬猶如打了勝仗似的“凱旋”而歸。

  慈禧還在開封停留一個多月,大搞祝壽活動。

慈禧回鑾

  到了直隸真定,也就是今天的河北正定府,慈禧決定改乘火車回京。為了她片刻的休息,車站搭起了彩棚三十多座。為了迎接慈禧回宮,京城地方官員傾城出動,將禦道及有關建築裝飾一新。

  光緒二十七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慈禧與光緒皇帝等人終於回到了北京。在沿途大街上,除了跪地迎接慈禧的清朝官兵,竟然還有許多看熱鬧的八國聯軍官兵,想必這些慈禧是看得到的。今後怎麼對付洋人,成了“老佛爺”巨大的心病。

  《辛醜條約》簽訂了,慈禧太后也的回到了北京,從此,中國進入了最為黑暗的歲月。

  (CCTV《探索發現》供稿,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編輯:陳玥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