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國家地理 > 清宮秘檔 > 清宮秘檔 > 正文

慈禧生何處(探索發現2004-176)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0日 11:08


儲秀宮

  清朝道光15年十月初十,在滿洲鑲藍旗一位八品官員的家裏,出生了一名女嬰。

  她就是清朝入關後第7位皇帝咸豐的貴妃,第8位皇帝同治的生母,慈禧太后。

  歷史對她出生留下的這段空白,給後世想了解她的人帶來了許多遺憾和困惑。從清末到今天,圍繞她的家世和生平,有種種傳説,對她的出生地問題,更是眾説紛紜。屈指數來,竟有6種説法:

養心殿 垂簾聽政處

  安徽蕪湖説;山西綏遠説;甘肅蘭州説;浙江乍浦説;山西長治説;北京説。

  首先是安徽蕪湖説。這個説法的根據是:慈禧的父親惠徵,曾做過清朝安徽寧池太廣道的道員,所以慈禧“生長南中”,善於演唱南方的小曲,並且由此而得到咸豐皇帝的寵幸。

  事實上,從清宮檔案的《上諭檔》中,我們查到了惠徵當安徽道員的日期。那是在咸豐二年二月,正式上任是當年七月,這個時候,慈禧已經入宮,被封為蘭貴人。

內務府 奏銷擋

  在北方塞外的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有條街叫落鳳街。人們傳説慈禧的父親惠徵,當年曾任山西歸綏道道員,就住在歸化城,也就是今天的呼和浩特市,慈禧就出生落鳳街。

  然而,在清宮檔案裏,道光29年的“上諭檔”清楚地記載著:任命惠徵為山西歸綏道道員的時間是道光29年閏4月。惠徵走馬上任是7月,這時的慈禧,已經15歲,正在等待宮中挑選秀女。所以她怎麼也不可能生在歸化城。

  不過,和清朝多數官員一樣,惠徵去歸化上任時是帶著家眷的,所以慈禧的確在歸化城住過3年,如果説呼市是她第二故鄉,也不為過。而且慈禧的外祖父惠顯,從道光11年至17年,在歸化當過副都統,慈禧和歸化城多少有點關聯。

  甘肅蘭州説的説法是,慈禧太后的父親惠徵曾任過甘肅布政使衙門的筆帖式,就住在蘭州八旗會館以南的馬坊門,也就是今天的永昌路179號院,慈禧就出生在這個院落裏。

內務府雜錄檔

  這種説法將慈禧的出生地説得比較詳細具體,並且惠徵也的確曾長期擔任過筆帖式的職務。但有的學者考查了明朝檔案中的《滿文八旗文職官員俸銀冊》和《漢文官員京察冊》發現,惠徵任筆帖式的時間,都是在京城的各衙門,這期間,他沒離開過北京,更沒去過甘肅,所以慈禧生於蘭州説,輕而易舉地就被擊破了。

  安徽説、綏遠説和蘭州説,都因漏洞太多,已逐漸被史學界否認。而後三種説法,即浙江乍浦説、山西長治説和北京説,從20世紀80年代以來,隨著對慈禧研究的深入,卻越爭論越激烈。

  1993年8月22日,《人民日報》在一處不起眼的地方,曾經刊登了一篇不足300字的報道:“史界新發現,慈禧生於浙江乍浦”。

道光 上諭檔

  在這篇報道中明確指出,慈禧太后的父親惠徵,在清道光15年至18年間,曾經在浙江乍浦擔任過正六品武官驍騎校,而慈禧也正是在這一時間出生,所以她的出生地,這篇報到就認為應該“是浙江平湖市乍浦城內的滿洲旗下營”。

  但是,有些細心的學者,仍然從中發現了疏漏:根據清政府對官員的考核檔案,道光14年官員考核時,惠徵被定為吏部二等筆帖式;道光19年,定的是吏部八品筆帖式。如果按“乍浦説”的説法,惠徵在這幾年之間在乍浦當過驍騎校的話,他從一個京城二等文官,忽然連升幾級成為正六品武官,不合常理;再由正六品官,無緣無故一下又降回八品官,更講不通。

  最新奇、最獨特的説法,要算是“山西長治説”了,這種説法又稱為潞安説。因為當今的長治,就是清代的潞安府。 這種説法認為,慈禧壓根就不是滿洲人,她的生身父親也不是惠徵。

鳳在上的石雕

  慈禧她小的時候,就生在這個院裏頭,王培英是慈禧的第五代侄孫,這個家譜是從乾隆五十九年一直寫到他這一代。這就是慈禧太后,她在哪個位置呢?在這個位置。慈禧太后的第一個名字就叫王小慊,這份家譜需要説明的就是它不是原家譜,這個家譜是後來重抄的。這就是慈禧給他們家裏頭寫的信。就是給宋六則的老爺寫的信,這上頭是這樣子的,這個“姓宋入宮門”,她肯定是説我本來姓宋,後來就進了宮啦,這個“一回相見一”就是説上一回相見一面,這表明他們之間見過面,“宮二十年”就是入宮二十年啊,這一定是慈禧給宋家寫的信。

  長治説把這些作為鐵證,説明慈禧原本是長治縣西坡村王增昌的女兒,名叫王小慊,4歲時,因家道貧寒,她被賣給上秦村宋四元家,改名齡娥。到了11歲上,宋家又遭災難,因而她被轉賣給潞安府知府惠徵做丫頭。有一次,惠徵夫人富察氏發現齡娥兩腳各長一個瘊子,認為她有福相,就收她做女兒,改姓葉赫那拉,名字叫玉蘭,後來她被選入宮成了日後的蘭貴妃。

  與這個傳説相呼應的還有物證:在上秦村,至今保存著一處“娘娘院”,被認為是慈禧入宮前住過的院落;王氏家譜上更明確寫著“王小慊後來成為慈禧太后”的話;而在西坡村外羊頭山山腳下,甚至還有慈禧生母的墳;在宋家的炕上,又刨出了慈禧給宋家的家信,等等。

其居注

  為此,宋四元家的後人,自稱是慈禧四代、五代侄孫女的宋雙花、宋六則等曾聯名寫信,要求政府調查澄清,長治地方的男女老少,眾口一詞,紛紛畫押證明:慈禧是長治人。長治市還為此專門成立慈禧童年研究會。

  山西長治説,從人證到物證,紛紛颺颺,似乎證據最確鑿,但在史學界,爭議也最激烈。

  一説法太富於傳奇色彩了,那麼物證裏也有許多地方是失實的。

秀女入宮名冊 原文

  最後一種説法,是北京説。在《清代宮廷史》這本書中是這樣記載的:慈禧太后葉赫那拉氏,道光十五年十月初十日生在一個滿洲官僚世族之家,是屬於滿洲鑲藍旗。

  另一本書《垂暮帝國的老佛爺》説的更明確:慈禧誕生在“北京的一家並不豪華的王府院內。”她的祖先居住在葉赫,故稱葉赫那拉氏,屬於葉赫那拉家族。

  在《清史稿》、《清代全史》等清史專著中,雖然具體説法不十分相同,但都基本肯定她是生在北京,確認慈禧是滿洲葉赫那拉家族惠徵的女兒。

慈禧像

  近幾年,持北京説的學者,又從清宮檔案中,為這一説法找到了新的佐證:

  這是清朝皇帝挑選秀女的名單,在檔案中稱為“排單”。其中有咸豐5年挑選秀女時,慈禧的親妹妹的記錄。她這位親妹妹日後成了醇親王的福晉、光緒皇帝的生母。還有光緒11年選秀女時,慈禧的叔伯妹妹的記錄。

  在這些排單上,都清楚記載著:慈禧屬滿洲鑲藍旗,姓葉赫那拉,父親名叫惠徵,最高官職做到五品道員。慈禧的祖父名叫景瑞,最高做到刑部郎中,在道光27年時,因為沒能按時退賠父親吉郎阿在戶部任職時的銀兩虧空,被革職。慈禧就出生在這樣一個世代官宦之家。

  慈禧的父親惠徵的官場經歷説明,道光29年之前,他不具備充任道府的資格。因為按照清朝官制,道員或知府,起碼是五品以上官員。而二等以上的筆貼式,一般才只是八品官。到了道光19年,惠徵也才只是一個八品的筆貼式,所以根本就不可能當知府。按京官三年一考核的制度,11年直至29年之間,除了15年至18年有3年“空檔”,沒有記錄,惠徵都在北京。經考證,這期間惠徵也沒去過浙江乍浦;所以完全可以推斷:道光15年慈禧出生時,惠徵正在北京任筆帖式一職。

河北遵化 清東陵 定東陵(慈禧墓)

  這個時候,慈禧的祖父景瑞,也正在刑部當郎中,也就是説,也在北京。

  當時只有慈禧的外祖父惠顯,在山西歸化城當副都統。如果慈禧沒有出生在北京的話,只有一種可能,她的母親從北京跑回娘家生的孩子。但歸化離京城較遠,以當時的交通條件,慈禧的母親跑到那兒去生孩子可能性不大,所以可以斷定:慈禧的出生地就是北京。

  可是偌大的北京城,慈禧又是生在何門何院呢?這是北京説尚未能做出具體解答的惟一遺憾。目前,只能參照慈禧親妹妹參加選秀女時的材料認定:咸豐5年之前,慈禧的娘家“住西四牌樓辟才衚同”,所以,這裡該是慈禧太后的出生地。

  經過百年巨變,如今這裡已找不到幼年慈禧生活的影子了。

  (CCTV《探索發現》供稿,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編輯:陳玥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