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國家地理 > 清宮秘檔 > 清宮秘檔 > 正文

皇帝的一天(下)(探索發現2004-175)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0日 11:07


漆皮奏匣

  每天上午11點到下午2點30分,是皇帝休息吃晚飯時間,根據《國朝宮室》記載,每天下午皇帝一般在一兩點時吃晚飯,然後批閱各部和地方大員的奏章,接著就開始學習。

  在下午2點30分到5點這段時間裏面,皇帝除了辦公以外,主要是看書學習、吟詩作畫,或者是由妃嬪陪同看戲、聽音樂等等其他娛樂活動。

聖跡全圖

  清代皇室非常重視皇子的教育。他們從六歲起開始讀書,由皇帝親定學識淵博的翰林、大學士擔任師傅,學習四書五經、史記、漢書詩賦、滿蒙漢三種文字及弓箭騎射。每天學習從不間斷。幼年即位的皇帝更是要受到精心的栽培和嚴格的訓練。

  順治和康熙皇帝從小就勤於攻讀漢文書籍。康熙八歲登基時,學的是明代宮廷遺留的經書、詩文。乾隆十一歲在上書房讀書,嘉慶、道光兩朝還有尚書房。到了咸豐時代,因為他的兒子載淳沒有入學就做了小皇帝,起初在弘德殿讀書,後到毓慶宮系統學習。光緒、宣統也都是入學前即位,他們都在毓慶宮學習。

康熙使用的手搖計算器

  皇帝親政後,除了處理朝政、批閱奏章、還要繼續學習,學習的內容主要是經史、詩文書畫兼有天文、數學、音樂、醫藥、物理等一些自然科學內容。康熙皇帝從小讀書必會讀到半夜,不僅熟讀儒家經典,而且注重學習天文地理、數學、醫學等自然科學。

  康熙皇帝任用學有專長的西方傳教士徐日升、張誠、白晉等人為老師,輪流到養心殿、弘德殿給他授課。

康熙算術草稿

  清朝前期的幾位皇帝,比較勤奮刻苦,所以學習頗有成效,都具備很深的漢文化修養。

  順治皇帝能書善畫,曾畫《牧牛圖》賜給國史院大學士,乾清宮的“正大光明”匾就是他親手書寫的。雍正、乾隆皇帝都寫得一手好書法,所謂“康乾盛世”,和這幾位皇帝具備較高文化素質有很大關係。

康熙使用的算學桌

  皇帝在每天辦公和學習之餘,也安排娛樂活動。清宮中的娛樂活動內容有琴棋書畫、花鳥魚蟲、欣賞文物古玩、放風箏等等。由於每位皇帝的愛好不同,娛樂內容也不盡相同。

  康熙喜愛音樂、研究樂律,還學習外國音樂。乾隆琴棋書畫樣樣精通,還喜歡收藏文物、品鑒古董。清代皇帝最普遍的娛樂活動是看戲,清宮內曾經建造了許多戲臺,至今保留完好的有“暢音閣”大戲臺、禦花園漱芳齋院內戲臺、長春宮院內戲臺以及倦勤齋小戲臺、漱芳齋小戲臺等。

乾隆皇帝秋景寫字圖

  在清代,宮廷戲班主要是由太監組成的,負責和有關演出事務的清宮演戲機構那個名稱,各個時代,都有不同的叫法。順治時期它叫教坊司,到了雍正時候就改為和聲署,乾隆時期叫南府,後來到道光七年,道光皇帝就把“南府”改成稱為“昇平署”。乾隆皇帝既喜歡看戲,也喜歡研究戲劇音樂。清朝晚期的光緒溥儀也喜愛看京劇,特別是慈禧太后,那可算得上超級戲迷了。那時候除了她喜歡看宮廷演戲外,到光緒三十年以後,她還經常請民間戲班進宮演出,而且主要是看當時民間戲班的名角到宮廷演戲。

  晚上七點到九點皇帝要祀拜神靈,然後上床睡覺。

雍正書法

  撒滿教是滿族信奉的原始宗教。在入關前,努爾哈赤就設堂子、立神竿定期祭神,入關後,順治皇帝訂立了早、晚祭神的制度。早晨祭釋迦牟尼,關聖帝神位,晚上祭蒙古神,滿族愛新覺羅氏的創始女神等神位,另外還有日祭、月祭、春秋大祭等等。

  清代尊崇黃教,但也不排斥其他的傳統宗教。為此,清宮中有專門供奉佛、道的場所四十余座,分佈于宮中各處。

排簫 乾隆年

  皇帝每天早晚進佛堂燒香,每月初一還要讀佛經,並到各殿神佛前拈香。在內庭各主要宮殿裏設有佛像、佛龕,皇帝們不僅信佛,拜佛,而且雍正、乾隆等皇帝對佛學都有很深的造詣,寫下了許多佛學體會的文章。

  祭祀在清代皇帝來説是他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清朝的國家大事。祭祀是包括祭天祭地、祭日祭月、祭壇祭神和祭祖等活動,一年達80多次。按規格分為大祀、中祀、和群祀三樣。

涮芳齋(戲臺)

  清朝初年規定:祭祀天、地、祈谷、太廟、社稷為大祀,其中的祭祀天地、太廟和社稷,皇帝要親自參加,全年約十余次。皇帝如果不能參加大祀,也可以讓他所器重的皇子或親王代祭。所以人們往往從皇帝選誰來代祭、判斷此人是否為皇帝所依重。

  祭拜活動完畢以後,皇帝稍微休息後就回寢宮就寢。那麼皇帝住在哪呢?

薩滿神農

  人們可能關心的是皇帝上床後的另一件大事:皇帝的性生活。皇后及其妃嬪、貴人們住東西六宮,常在、答應沒有自己的住房,跟著妃嬪居住。

  清朝入關以後,仍沿用明朝的規定,乾清宮西暖閣為皇帝的寢宮。但是清朝皇帝住到乾清宮的只有兩個,順治和康熙,雍正以後各代皇帝,都住在養心殿後殿。皇帝的皇后和嬪妃們就分別住在東西六宮。

  按照皇室家規,幼年即位的皇帝年滿十五歲,就到了成婚年齡,大婚典禮後,新婚夫妻在坤寧宮東暖閣洞房同住三天,然後各回自己的寢宮。例如清代晚期的光緒皇帝大婚後,皇帝住在養心殿後寢宮,皇后隆裕住在東西六宮的鐘粹宮。

金佛塔

  按照規矩平時皇帝不能到妃嬪宮裏過夜,皇帝如果想要哪位妃嬪來陪他睡覺,只能把她們召到皇帝的寢宮裏來,叫做“召幸”。當晚召幸誰,由皇帝在晚膳的時候翻“牌”決定。因“牌”的頂端涂有綠色,所以也叫“綠頭牌”。

  清宮中的綠頭牌除了召幸妃子,還有其他多種用途。

北京 先農壇

  被召幸的嬪妃,當晚不再回到自己的寢宮,但也不能整夜住在皇帝寢宮,所以就在寢宮的附近,設有臨時住處。如養心殿後寢宮東、西側的體順堂、燕喜堂及其東西圍房,都是妃嬪暫住的地方。

  除日常生活和處理政務以外,清代皇帝還要主持一些特殊的大型活動,如萬壽、大婚、喪葬以及外出巡視等等。

  皇帝的生日稱作萬壽節,每逢萬壽都有祝壽活動。清代萬壽節最隆重的是皇帝的旬壽,即滿十年的生日,如康熙六十歲生日、乾隆七十歲生日、八十歲生日及嘉慶五十歲生日,都有隆重的旬壽慶典。

金祭器

  清朝皇帝與以往歷代皇帝相比,他們的生活空間大得多,如康熙皇帝曾三次親徵葛爾丹,多次赴五台山、東巡、南巡;乾隆皇帝曾六下江南,遍遊蘇杭勝景。

  為了不忘滿洲尚武精神,康熙、乾隆皇帝幾乎年年都舉行木蘭秋獮的狩獵活動,同時召見蒙古王公。但是到了清朝後期,出巡和圍獵活動基本上就停止了。

  從同治以後,皇帝基本上就不出遠門了。光緒皇帝在戊戌維新失敗後則更是失去了人身自由。

祭先農壇圖 局部

  1908年溥儀繼承帝位時只有三歲,三年之後——公元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統治,1924年馮玉祥將遜帝溥儀趕出了紫禁城——中國的皇帝生活,從此永遠結束了。

  (CCTV《探索發現》供稿,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編輯:陳玥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