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國家地理 > 清宮秘檔 > 清宮秘檔 > 正文

權臣和珅(下)(探索發現2004-171)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0日 10:50


阿桂像

  和珅一方面依靠乾隆,掌握著朝中的大權,同時利用手中的大權,拉幫結派,培植親信,不斷擴大自己的勢力。和珅拉攏親信軍機大臣福長安,還有山東巡撫伊江阿,他的老師吳省欽和吳省蘭等。他的弟弟和琳,更是幾年之內就從一個內閣言官升為四川總督。

  和珅對那些不聽他指揮的正直大臣,不擇手段的排擠、壓制和打擊。如大學士松筠,在和珅面前從來不屈服,就被發配到邊緣地區任職。

養心殿

  在《清史稿》一書中有這樣的記載:和珅執掌大權愈久,對皇上的心思意圖也揣摸的愈透,他就借此來作威作福。凡是不順從他的人,他就找機會挑撥激怒皇帝,借皇帝的手去整那個人;而向他行賄的,他卻儘量幫他打馬虎眼,或者故意把事情拖住不辦,等皇帝慢慢地消了火氣,再大的事也就不了了之。

  和珅對付同僚的手段非常高明,而討好皇上更是與眾不同。有些事情,別人想不到的、做不到的,和珅能想到、能做到。

  和珅的權術雖然玩的爐火純青,也不可能完全不露痕跡。由於和珅的種種惡劣行為,總是有人想彈劾他。

曹錫寶折奏

  早在乾隆五十一年六月十八日,乾隆上諭《夏季檔》中記載了這樣一件事。御史曹錫寶本想先參劾和珅的家人劉全,從中打開缺口,攻一攻和珅。但曹錫寶做事不慎,他將奏折稿子拿給他的老鄉吳省欽過目,沒想到吳省欽是和珅的老師、親信。吳省欽連夜派人趕赴熱河向和珅告密,和珅知道後,在乾隆跟前吹了風,僅僅隔了一個月,乾隆《秋季檔》中就記載了這件事的查辦結果,曹錫寶反而被革職留用。

  和珅決定採取釜底抽薪的辦法以絕後患。他規定:以後所有送給皇上的奏章,都必須同時備送一份副本給軍機處。他還進一步規定,以後御史這個位置空出時,只能用六十歲以上的老臣擔任。和珅用權力幾乎把所有通向皇帝的渠道都堵死了。

  嘉慶元年,乾隆皇帝舉行禪位大典,把皇位傳給他的第十五子嘉親王顒琰,自己當起了太上皇。但是他卻沒有放棄權力,凡是遇上國家大事,重要人事任免他都要親自過問。

乾隆像

  和珅在朝廷仍然很得寵,但是,形勢畢竟有了變化。和珅不得不採取一些防範措施,防備將來嘉慶皇帝會處治他。他一面極力討好嘉慶,一面又想方設法限制嘉慶的權力。

  昭梿《嘯亭雜錄》記載: 和珅將他的老師吳省蘭派到嘉慶身邊,名義上是幫助整理詩稿,實際上是監視嘉慶的言行。

嘉慶上諭檔

  嘉慶二年(公元1797年),首席軍機大臣阿桂病故,和珅順理成章地成為首席軍機大臣。這時大學士王傑因看不慣和珅已告病退休,董誥因要為母親守孝也回了老家,在軍機處和珅可以呼風喚雨。

  這個時候的乾隆已年老力衰,記憶力下降。和珅真正成了乾隆的代言人,他就更加為所欲為了。他的專橫比往日更甚,沒人敢説一個不字。

  嘉慶把和珅的一舉一動看在眼裏,卻絲毫不露聲色。

胡季堂奏折

  當有人説和珅不好時,嘉慶反而批評説:我正要依靠他來治理國家,你們為什麼來説他的不是呢?甚至嘉慶有時有事要奏報乾隆時,還有意托和珅代奏。有些重大事情仍然讓和珅去處理,這樣,和珅終於被麻痹了。

  嘉慶四年正月初三,89歲的乾隆壽終正寢,和珅的靠山頃刻間倒下了。當天,嘉慶一方面任命和珅與睿親王等一起總理喪儀大事,另一方面嘉慶立即傳旨召他的老師朱珪迅速回京。

  第二天,正月初四,嘉慶又專門發了一道上諭,譴責在四川前方鎮壓白蓮教起義的將帥只知道玩弄把戲,冒功請賞。就在當天,嘉慶突然解除了對這件事負主要責任的和珅與福長安的軍機處大臣職務,命他們晝夜在大內守靈,不許出入,隔斷了他們與外界的聯絡。

嘉慶像

  正月初五,王念孫、廣興等官員紛紛上疏,彈劾和珅弄權舞弊,犯下大罪。

  初六,嘉慶進行了一系列的人事調整。初八,嘉慶命令,從現在起,所有上奏的文件,都要直接送給他,軍機處不得再抄錄福本。初九,在公佈乾隆遺詔的同時,嘉慶宣佈革除和珅、福長安的職務,交由刑部關進監獄,命儀親王永璇、成親王永瑆等負責查抄和珅家産,並會同審訊。

  第九天,正月十一日。在初步查抄、審訊後,嘉慶宣佈了和珅的二十大罪狀,主要有欺騙皇帝、扣壓軍情報告、任用私人親信、違反清朝的制度、貪污聚斂錢財等,並通報各省督撫,討論定罪。

查抄和珅園內金銀清單奏折

  到了正月十五日,直隸總督胡季堂首先表態,他在奏折中指責“和珅喪心病狂,目無君上、蠹國病民,貪黷放蕩,真一無恥小人”,請求將和珅押赴刑場,淩遲處死。

  嘉慶立即批示在京的三品以上官員討論這個意見。實際上,就是以胡季堂的意見定下基調,叫大家舉手通過。

  正月十八日,在京的文武大臣會議,奏請嘉慶將和珅淩遲處死,將同案的福長安斬首。當時嘉慶表示,和珅罪有應得,怎麼處治都不過分,但考慮到他曾任首席軍機大臣,為了國家的面子,就免了他去大街上受刑,恩賜他自我了斷吧。對福長安改判死緩,但要讓他跪著親眼看著和珅自盡。

查抄和珅園內金銀清單奏折

  和珅老奸巨猾,嘉慶更不是等閒之輩,短短的15天就把一個被先帝恩寵幾十年的二皇帝收拾得乾淨利索。

  除掉和珅,嘉慶馬上收兵,對和珅的親信除伊江阿、吳省蘭、吳省欽等人受到處分外,其他由和珅保舉陞官的、或給和珅送過賄賂的都不予追究,保證了政局的穩定。

  我們從查抄和珅家産的清單中,可以看出和珅生前搜刮的財富確實很多。大量的財富,使和珅過著帝王般奢華的生活,他在承德麗正門外,北京北長街會計司衚同等處都建有住所。

  和珅在北京什剎海畔建造起豪華宅第(今恭王府),府內甚至倣乾隆皇帝的寧壽宮,建起楠木房,稱為錫晉齋。和珅還在北京海淀建有宏大秀美的淑春園,是今天著名學府北京大學的一部分,叫做未名湖。

和珅宅 今北京大學未名湖

  和珅還夢想著死後像皇帝一樣風光氣派,在河北薊州修建了巨大的墳墓,規格甚至超過了親王,民間稱之為“和陵”。當年和珅被抄家時,墳墓被毀,如今那裏已經變成了一座大水庫。

  和珅被抄家時,除了抄沒以上各處住房、花園外,還抄出各色銀子300多萬兩,金子32000多兩,各處土地10多萬畝,其他還有各處收租房屋,各處當鋪銀號,以及各種珠寶、衣物等等。其總家産折合白銀約有1000萬兩,可以説是富可敵國了。當時的清朝政府一年的收入也不過七八千萬兩。

  從和珅倣皇帝建制修建的錫晉齋、石舫、垂花門、宮燈、超規模的陵墓等等,不難看出和珅已不光是貪戀錢財,權欲已大到了相當驚人的地步。這才是他招致殺身之禍的主要原因。

江西巡撫張誠基奏折朱批

  處決和珅之後,從嘉慶皇帝曾在批閱各地督撫的奏折中,可以清楚地看出,嘉慶皇帝顧忌的是和珅的權力實在太大。如嘉慶四年正月,嘉慶在張誠基奏折上批示:“朕若不除和珅,天下人只知有和珅,不知有朕。”

  事實上,嘉慶對查抄和珅的家産是適可而止的。不僅如此,嘉慶對和珅的功績和才能仍然是肯定的。嘉慶十九年,在和珅被殺十五年之後,清朝國史館將編寫好的《和珅列傳》送給嘉慶過目。嘉慶見記載極其簡單,總共寥寥四頁,很不滿意。他批示道:和珅並非一無是處,他“精明敏捷”,任職三十年還是做了很多事的。並説數百年以後人們還要根據這些列傳來考證一個人的生平,功罪不明怎麼判斷他的好壞,所以,國史列傳不可編得太過簡單。為此嘉慶還下令,重新編撰。現在我們看到的就是當年編撰修改《和珅列傳》的稿本。

  當和珅他被關進獄中時,自知活不了幾天了,對著窗外元宵節之夜的明月,他感慨賦詩,仍説自己“對景傷前事,懷才誤此身”。這兩句詩,對全家的不幸和他人生的結局,和珅説出了心裏話。

和珅犯罪全案檔

  在乾隆時期,和珅也許是運氣太好了,盛極而衰。嘉慶元年以後,和珅的家庭接二連三地遭到不幸。

  嘉慶元年七月初七,被和珅審視為掌上明珠的次子剛滿兩歲,就夭折了。僅僅過了兩個多月和珅的弟弟四川總督和琳又在軍中染上瘴氣身亡。嘉慶二年,和珅的孫子也夭折了。嘉慶三年二月和珅結發三十年的妻子馮氏也撒手而去。不到一年,他本人也成了泉下之鬼。和珅死後他的兒子豐紳殷德,在河北薊州找了一塊地,草草埋葬了和紳。

  (CCTV《探索發現》供稿,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編輯:陳玥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