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國家地理 > 清宮秘檔 > 清宮秘檔 > 正文

英使馬戛爾尼訪華(探索發現2004-169)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13日 15:09


稟文譯文

  公元1792年的9月26日,英國皇家戰艦“獅子號”、“印度斯坦號”等幾艘船隻正準備出發。這是喬治三世國王派遣龐大的訪華使團的船隊。為首的是喬治馬戛爾尼勳爵,副使是喬治斯當東男爵,訪華的成員共有八百多人。他們將遠渡重洋,前往遙遠古老的中國,參加當朝的乾隆皇帝83歲壽辰的典禮。

  18世紀末的英國,正處於資本主義的上升階段,商品經濟高度發展,迫切需要開闢新的市場。因此,馬戛爾尼此次出行的目的,是要敲開東方清王朝的大門。

  九個月後,英國使團船隊終於在乾隆五十八年五月十四日到達中國,在澳門外萬山群島的珠克珠島拋錨等候。

  英國使團到達中國的消息,通過英國東印度公司董事長佛蘭西斯百靈的信件傳遞給兩廣總督,他請兩廣總督轉奏乾隆。乾隆皇帝看了兩廣總督的奏折特別高興,並批“即有旨”意思是對這個問題另外再發一道諭旨。他任命長蘆鹽政徵瑞、直隸總督梁肯堂為欽差大臣,專門負責接待英國使團

承德避暑山莊 澹泊敬誠殿

  得到了乾隆皇帝的歡迎旨意,英國使團船隻便從澳門出發前往天津。在天津他們再改乘坐內陸船到通州,最後到了北京。在北京西北的圓明園休息了幾天后,馬戛爾尼帶領隨員92人直奔承德避暑山莊,因為乾隆皇帝83歲壽辰的慶典將在那裏舉行。

  從北京到避暑山莊,要經過萬里長城。巨大的工程,壯觀的景色,使英國使團一行人驚心動魄。

  乾隆五十八年八月初四日(公元1793年9月8日),馬戛爾尼、斯當東和隨員們到達熱河。早已等候在這裡的乾隆,站在行宮禦花園的高臺上,觀看使團整齊地列隊進入避暑山莊。

  清政府對英國使團的來訪非常重視,皇帝早就命令軍機處擬定了一套接待方案,包括朝見、賞賜、宴請、看戲、遊覽等活動。這個方案記錄在清宮檔案的《上諭檔》冊中

  正在雙方都興致勃勃等待正式會見的時候,一件不愉快的事情發生了。因為朝見的禮儀問題,雙方發生了嚴重的分歧。按照清朝的規定,外國使臣來華朝見中國的皇帝,必須行三跪九叩。而馬戛爾尼認為,向中國皇帝行三跪九叩禮有損於大英帝國的尊嚴,他主張朝見時向皇帝行單膝下跪的英式禮節。

  乾隆皇帝對英國使團的表現非常生氣。在《上諭檔》中,有這樣的記載:乾隆皇帝當時就説,他們這樣妄自尊大,我很不愉快。像這樣無知的化外之人,也不值得優待。

  英國使團面臨著被驅逐的危險。馬戛爾尼不得不收斂其“驕矜”的態度,清朝政府也做了一定的讓步,雙方達成了這樣的共識:在八月初六日萬樹園禮節性的歡迎宴會上,英國使節行英國式禮節,而到八月十三日,在澹泊敬誠殿正式舉行乾隆萬壽典禮時,他們要行中國的三跪九叩禮。

  乾隆皇帝得知雙方達成了妥協,態度也有所緩和,他表示:這些人從海上遠道而來,所以不熟悉天朝的法度,不得不稍加抑制,今天既然誠心效順了,還是應該給予恩惠。

  乾隆還命令軍機大臣和珅等帶領使臣一行參觀遊覽,盡情觀賞皇家園林的湖光山色。

  乾隆五十八年八月十三日,隆重的“萬壽”慶典活動在承德避暑山莊的澹泊敬誠殿舉行。澹泊敬誠殿張燈結綵,文武百官、國外使節紛紛行三跪九叩禮,恭祝皇帝萬壽無疆。

歡迎英使

  英國的禮品共19宗、590余件,都是當時英國的精品,也是英國先進科學技術的代表作。清王朝本著“薄來厚往”的原則,分別賞賜英王及使臣、隨員一行絲綢絨、瓷器、玉器及各類工藝品三千多件。英國的禮品後來被分別陳列在紫禁城、圓明園、避暑山莊等地,供皇親國戚和文武百官們欣賞。

  慶典儀式後,英國使團一行在清音閣觀看了戲劇。第二天他們參觀了在萬樹園舉行的歌舞表演,晚上又觀看了焰火晚會。

  對於馬戛爾尼一行在朝見乾隆皇帝時,是不是行了三跪九叩禮這個問題,在中外史學界一直爭論不休。

  《清史稿高宗純皇帝本紀》記載説,英國使節馬戛爾尼等雖然不習慣叩頭,但一到皇帝面前,還是跪下去了。

  這樣的資料還有不少。溫德是馬戛爾尼的親戚,又是使團的秘書,他在英國使團覲見乾隆皇帝那天的日記中,有這樣的描述:“當皇帝陛下經過時,有人通知我們走出帳篷,讓我們在中國官員和韃靼王公對面排好隊伍。我們按當地的方式施了禮,也就是説,跪地、叩頭九下。”

馬戛爾尼和斯當東

  英國使節馬戛爾尼一行參加完乾隆的萬壽慶典活動後,很快便起程回到北京。清政府曾規定,凡是外國使者在京逗留的時間不能超過40天,因此馬戛爾尼原準備在北京過春節的計劃被拒絕了。與此同時,馬戛爾尼在向乾隆祝壽時恭遞的英國國王的表文,也由在京的西方傳教士翻譯出來送給了乾隆,如今還保存在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

  乾隆知道表文的內容以後,大為惱火,原來英國是要求派人常駐北京。為此乾隆嚴厲指出:“這與天朝體制不合,斷不可行。”隨即,乾隆以皇帝向天下臣民頒發的諭旨形式給英國國王回了一封信,交給馬戛爾尼帶回。

  這時,乾隆皇帝已經隱隱地感覺到了,英國使臣來華的目的不僅僅是為了進貢祝壽,而是另有企圖。於是就催令他們趕快的起程回國。

  面對乾隆皇帝的嚴正立場和強硬態度,馬戛爾尼也感到事態嚴峻。當初在離開英國時,英國國王曾經交給他一封極其重要的信,讓他轉交給乾隆皇帝。

  對於信中的內容,馬戛爾尼剛到熱河時候,就多次的想通過大學士和珅轉達給乾隆皇帝,但每一次話都是剛一齣口,就被和珅巧妙地回避了。於是馬戛爾尼就按照信中的內容直接給乾隆皇帝寫了一封信,並想方設法把這封信遞到了乾隆皇帝的手裏,這封信的標題寫的是: “大不列顛國王請求中國皇帝陛下積極考慮他的特使提出的要求”。馬戛爾尼在信中提出的要求是:允許英國商船在珠山、寧波、天津等處經商;允許英國商人在北京設一個洋行買賣貨物;在珠山、廣州附近劃一個小島,為英國商人使用;請求對英商貨物實行免稅或減稅;允許英國人在華自由傳教等等。不難看出,英國在要求雙方貿易的同時,也掩藏著殖民擴張的野心。

馬戛爾尼在北京的住處

  特別是英國提出在珠山或廣州附近劃割一個小島供英國商人使用,這明顯是一種侵犯中國領土的侵略要求,對此乾隆皇帝斷然加以否定。他説:所有中國的領土都歸中國的版圖,疆界是很清楚的,就是島嶼和沙州,也是各有專屬,哪能這樣隨便劃出去?對英國的其他各條,乾隆在給英王的敕書中逐條加以批駁。

  乾隆拒絕英國要求的敕書發出後,標誌著馬戛爾尼使團訪華的失敗,英國使團的最後一線希望也徹底破滅了。清政府催令英國使團迅速回國,並傳令沿途官員嚴加防範,以防英國人滋事。

  乾隆五十八年九月初三日,乾隆任命侍郎松筠為欽差,專門護送英國使團一行起程離京。使團沿運河南下,到達廣州,于乾隆五十八年十二月初七日,由廣州啟航回國。

  馬戛爾尼訪華失敗了,但通過這次接觸與撞擊,畢竟使東西方兩個大國相互之間有了初步了解,對以後的中英關係的發展也將産生深刻影響。

  23年後,即嘉慶二十一年,英國國王第二次派遣了訪華使團,以羅爾阿美施德為正使、當年的副使斯當東的兒子托馬斯當東為副使,目的是到中國再次提出英國的要求。這次因為英國使團拒絕向嘉慶皇帝行三跪九叩禮,而被驅逐出境。

獅子號戰艦

  又過了24年,公元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英帝國主義者終於用大炮打開了中國的國門。道光二十二年七月二十四日,也就是英國使團首次訪華的半個世紀之後,清朝政府與英國簽訂了喪權辱國的《南京條約》。乾隆時期英國使團想得到而沒有得到東西,英國軍隊用堅船大炮都得到了。

  (CCTV《探索發現》供稿,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