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國家地理 > 清宮秘檔 > 清宮秘檔 > 正文

雍正與煉丹(探索發現2004-1653)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08日 17:12


雍正禦制文集

  在中國河北省易縣的清西陵中,有一座陵墓叫做泰陵。它就是雍正皇帝的墓地。

  雍正是一位引起後人爭議較多的皇帝。他的即位登基令人猜疑百齣,他實行的嚴厲治國政策讓人評説不已,而他的突然暴死,更給後人留下一個難解的謎。

  關於雍正的死,雍正朝的《起居注》是這樣記載的:

  雍正十三年這年的八月(公元1735年),雍正皇帝住在圓明園,在八月十八日那天他與大臣們商量處理少數民族的一些事情,二十日他召見寧古塔的幾位地方官員,二十一日仍然正常的辦公。

  但是到了二十二日他卻突然得了病,當天晚上,朝中的重要大臣們都被匆匆忙忙的被召入他的寢宮,這時已經是奄奄一息的雍正便宣佈傳位給兒子乾隆。第二天,58歲的雍正就在圓明園咽下了他的最後一口氣。

雍正尋醫朱諭

  對雍正皇帝的突然死亡,清朝官方只有如此簡單的記載,也沒有説明任何原因。這就很容易引起人們的猜測。

  民間最為流行的説法是,當時有一位俠女叫呂四娘,她的父親和爺爺都因為文字獄被雍正殺了。為了報仇,呂四娘揮劍砍去了雍正的頭。在安葬雍正時,只好鑄造了一顆金頭來替代雍正的腦袋。

  另一種説法更讓人吃驚。據説,《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有個戀人叫竺香玉,是林黛玉的化身。這竺香玉後來被雍正霸佔,成為皇后。曹雪芹想念戀人,就找了一個差事混入宮中,與竺香玉合謀,用丹藥將雍正毒死。

  還有的野史傳聞,説是宮女與太監串通一氣,用繩子把雍正勒死了。

  另外,有的歷史學家曾經推論,雍正是突然中風死去的,雖然推論有一定的道理,但尚未拿出特別有説服力的證據。

  那麼,雍正究竟是怎麼死的?歷史學家們近年來對清宮檔案進行了大量研究,越來越多的史學工作者認為,雍正吃丹藥中毒致死的可能性極大。

  煉丹是道教的一種修煉方法,為的是長生不老。丹藥,也就是他們常説的仙丹,可能不少人都聽説過,據了解道士們是用鉛砂、硫黃、水銀等天然礦物做原料,用爐鼎燒煉製成丹藥的。

  雍正在沒當皇帝的時候,對丹藥就産生了興趣。當上皇帝以後,極力推崇金丹派南宗祖師張伯端,把他封為“紫陽真人”。雍正特別讚賞張伯端發明了金丹要領。

  至少從雍正四年起,雍正就經常吃道士煉製的一種叫“既濟丹”的丹藥。從他對田文鏡奏折的批語中,可以知道他感覺服後有效,還把丹藥作為禮品賞賜給鄂爾泰、田文鏡等一些受他寵愛的大臣。

  雍正八年春,雍正鬧了一場大病。為了治病,他命令內外百官大規模訪求名醫和精於修煉的術士。這是雍正當時親手寫給各省總督、巡撫的諭令,每份內容完全一樣。

  皇帝給各地官員的諭旨,如果內容文字相同,通常都是由負責抄錄的大臣代筆,惟獨這份諭旨,全是雍正皇帝用硃砂一筆一筆,一份一份親自書寫的,現今保存下來的就有15份,足見他對這件事的高度重視。

  浙江總督李衛,接到諭旨後立即向雍正皇帝秘密奏報,説民間傳聞河南道士賈士芳有神仙之稱,特推薦此人進京為皇上治病。

雍正道裝像

  雍正得知這一消息,馬上命令主管河南山東兩省政府的總督田文鏡派專人送賈士芳進京。

  賈士芳進宮初期,雍正還覺得治療挺見效,可是後來漸漸發現,賈士芳用按摩、咒語等方術控制了自己的健康,他想讓雍正舒服就舒服,想讓雍正難受果然就難受。於是,下令將賈道士斬首,罪名是:賈士芳在朕的面前使用妖術。

  雍正雖然殺了賈士芳,但他並沒有因此失去對道士的信任。

  據清宮檔案記載,雍正從鬧病到死去,大約五年時間。這當中雍正一直頻繁地參加道教活動。雍正在蘇州給道士還定做了法衣,一次就是60件。今天北京故宮博物院,還收藏有雍正當年穿道教服裝的畫像。所有這些都説明雍正確實信奉道教。

  雍正如此尊崇道教,用他自己的話説,就是要“治病驅邪”。就在雍正大搞道教活動的同時,皇家園林圓明園就開始升火煉丹。清宮《活計檔》,是清宮專門記載皇宮日用物品的內務府賬本,這裡面就披露了雍正煉丹的一些情況。最早出現的有關煉丹的記載,是在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的《活計檔》,其中十一月有一條,十二月有三條。

  在雍正八年到十三年的內務府《活計檔》中,有關雍正煉丹的記載越來越多地出現了。根據專家統計,在這五年間,雍正先後157次下旨向圓明園運送煉丹所需物品,平均每個月有兩三次。

雍正朝活計檔

  在這期間,光為煉丹用的煤炭就有234噸,此外還有大量的鐵、銅、鉛制器皿,以及礦銀、紅銅、黑鉛、硫磺等礦産品。

  當時在圓明園內為雍正皇帝煉丹的道士有好幾個,其中主要的有一個叫張太虛、還有一個叫王定乾。這些道士在圓明園裏煉丹沒有辜負雍正皇帝的期望,真的煉出了一爐又一爐所謂的金丹大藥。

  雍正吃了道士們煉製的丹藥,自我感覺良好,所以他不但自己吃丹藥,而且還拿出一部分賞賜給出征打仗的將士和一些關信官員。雍正皇帝賞賜丹藥的記載,在清代檔案中,我們今天還能夠看到。

  在雍正十二年三、四月間,雍正皇帝曾經兩次賞發“丹藥”。這些檔案,多次使用了“丹藥”二字,“丹藥”二字,明白無誤地載入了清宮檔案中。而且雍正傳旨的時間,“丹藥”賞給誰,怎樣包裝都寫得清清楚楚。特別要注意的是,兩次賞賜旨意都是從圓明園來的帖子傳發,又是內務府總管海望親手交出。由此可知,這些御賜“丹藥”,就是在圓明園的御用煉丹爐裏煉製的。

  因為,煉丹所用的鉛、汞、硫、砷等礦物質都是有毒性的,對大腦和五臟侵害相當地大。在現代生活中,環保工作的一大任務,就是嚴格控制,並儘量降低這些物質在生活環境中的含量。從這個角度上講,所謂可以長生的丹藥和害人的毒藥簡直沒有什麼兩樣。

  《活計檔》中記錄:“八月初九日,總管太監陳久卿、首領太監王守貴一同傳話:圓明園要用牛舌頭黑鉛二百斤。”就是説,在雍正死前的12天,還有200斤黑鉛運入圓明園。

養心殿

  黑鉛是有毒金屬,過量服食可使人致死。研究這個問題的史學專家認為,這不是偶然巧合,而是直接證明了雍正之死,完全有可能是丹藥中毒造成的。

  研究雍正問題的專家,南開大學的教授馮爾康先生在《雍正傳》就認為雍正死於丹藥中毒是合乎情理的。清宮史專家楊乃濟先生他則提出了“雍正帝死於丹藥中毒的旁證”。還有,在日本的華人學者楊啟樵,他通過長篇的論證推斷,雍正就是吃丹藥中毒而死的。

  研究雍正的學者們還普遍注意到,雍正的兒子乾隆對煉丹道士的處理露出了許多破綻。就在雍正死後的第二天,剛剛即位的乾隆便下令驅逐煉丹道士張太虛、王定乾。乾隆在諭旨中還特別強調,雍正喜好“爐火修煉”的事是有的,但只是作為遊戲,並沒有吃用丹藥。如果真的沒有吃丹藥又何必辯解呢?就在同一天,乾隆還告誡宮內太監、宮女不許亂傳“閒話”,免得讓皇太后“心煩”。所有這些,不能不讓人推測雍正就是死於服用有毒的丹藥,死於煉丹道士之手。

  雍正既然是一些吃丹藥喪命,那麼煉丹道士本來應該是殺頭的,可是乾隆為什麼僅僅把他們趕走就算完了?對此研究者以往大多解釋説,乾隆這樣做主要是因為大喪期間不宜殺人。

  雍正皇帝在執掌朝政方面,以求真務實治天下,這是值得肯定的。然而,他的悲劇是不懂生與死的自然規律,迷戀于煉仙丹,吃仙藥,一心想長生不老,最後僅以58歲享年,就突然拋棄了金鑾殿,永遠躺在泰陵的地宮裏。

煉丹爐

  (CCTV《探索發現》供稿,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