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國家地理 > 清宮秘檔 > 清宮秘檔 > 正文

雍正——篡位與繼位説 下 (探索發現2004-163)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06日 10:39


康熙遺詔

  認為雍正是非正常繼位的説法,上一集我們給大家作了介紹。那麼,認為雍正是正常繼位的學者又是怎麼説的呢?

  首先,這派學者認為,傳位遺詔是根據康熙的遺願寫的,這件康熙遺詔,畢竟是清朝留下來的原始檔案,在沒有發現確鑿證據前,不能輕易否定。

  康熙遺詔是兩派學者爭論的焦點之一。持正常繼位的學者們認為,説雍正的即位過程搞了陰謀,卻又拿不出過硬的、令人信服的證據,而現存的康熙遺詔,則十分明確説是要傳位給雍正。

  康熙遺詔有兩大部分,一部分講康熙六十年的業績,這部分內容在康熙五十六年就已經寫好了,另一部分,也是最關鍵的,就是講要把皇位傳給他的第四個兒子。如果就因為遺詔不是康熙的親筆,是別人寫的,就推論遺詔是假的,那麼有些問題就很難解釋了。因為歷朝歷代皇帝的遺詔,一般都是別人代筆或者是老皇帝死後,按照他的遺願來寫的。

康熙遺詔滿漢文

  比如説乾隆帝的,雍正的兒子,康熙皇帝的孫子。他繼位之後,也有個繼位詔書。那個詔書裏頭就對他父親的那個時代的政治,提出了好多改革的意見。可是如果我們要來分析的話一下,這個遺詔書,實際上是新皇帝寫的,也不是老皇帝雍正帝親筆寫的啊,但是我們並沒有人懷疑説乾隆皇帝他不是合法繼位的。

  從《康熙實錄》的記載來看,康熙臨終前召見了皇子們和隆科多等人,下達了傳位給皇四子胤禛(雍正)的遺命,這個事應該是真實的。

  康熙皇帝他在位的第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淩晨病危了,就緊急召見了他這些兒子。當時召見的有六個皇子,都是年齡比較大的,到了他的寢宮,同時還有一個就是國舅,叫隆科多,當時任是步軍衙門統領,用現在的話説就是北京衛戍區司令,當時在場的是六個人,加上隆科多就是七個人。此外,康熙的三十歲以下的兒子,就像十五子、十六子、十七子都在寢宮的門外聽候。這時康熙帝就傳下遺言,遺言裏就是皇四子雍親王,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統,能繼承我的事業,因此讓他繼我的位。

  康熙病危派皇四子雍正代他去祭天,雍正在此期間多次覲見康熙,這不但説明有召見這個事情,而且包含特殊意義。《康熙實錄》中清楚的記載了這一經過。

  當時皇四子雍親王在什麼地方呢?他正在天壇。這個祭祀一般都是皇帝親自祭祀的,可是康熙皇帝當時已經有病,所以就派老四去代他祭天。康熙帝召見這幾個皇子留下遺命的時候,同時也下達了一個旨令,把雍正召到暢春園的寢宮來。

秘密立儲匣

  另外,有些皇子還在世的時候,雍正不可能編造康熙召見皇子們的事,否則他們一定會把真像揭露出來。可是至今沒有發現這方面檔案材料。

  雍正繼位後,關於雍正篡位的議論,朝野上下,京城內外沸沸颺颺,雍正編纂了《大義覺迷錄》進行解釋和辯駁,這是可以理解的。在《大義覺迷錄》裏面,雍正引述了康熙臨終前召見七位皇子和尚書隆科多的事,他沒有想到,這樣做反而引起了更多的懷疑和議論,其實這件事情在清聖祖實錄裏面有記載,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實錄記載康熙詔見七位皇子和尚書隆科多。

  關於接班人的問題這部分學者認為,皇四子允禛是康熙皇帝晚年最終確定的接班人。從康熙立太子又廢太子的過程,可以看出,康熙到晚年確實已經傾向於選擇皇四子允禛繼承皇位。

  康熙很早的時候就正式立了太子,當時康熙才22歲,他立的太子是皇二子允礽,才剛剛滿周歲。後來康熙就發現了問題。皇太子從小在特殊的環境下長大,變得驕橫跋扈。更要命的是在朝廷裏結成太子黨,對康熙的皇權構成了威脅。所以在康熙47年的時候,康熙皇帝宣佈“天下斷不可以付此人”,第一次廢了太子。

  沒想到廢了太子,反而激起了眾多皇子爭奪太子位置的野心。皇子們的爭鬥從地下轉為公開,愈演愈烈。康熙為制止這種情況,又在第二年重新立允礽為皇太子。

乾清宮(康熙停靈處)

  但是三年之後,太子黨又成了讓他頭疼的事。到了康熙五十一年,他又再次廢了太子。這兩立兩廢太子,傷透了康熙的心。作為一國之君,接班人的事不能不想。這時候,在眾多的皇子中,列入康熙考慮範圍之內的主要是皇三子、皇四子和皇十四子三人。

  從雍正朝《起居注》等檔案中記載的,康熙曾對大臣們説:一定找一個“堅固可托之人”作未來的主人,説明康熙對誰繼位已是心中有數,而且從雍正繼位前後的能力,特別是他繼位以後治理國家的能力,也可以説明“堅固可托之人”是指的雍正。所以最後康熙選擇的是皇四子允禛。

  康熙六十年以前,在皇三子和皇四子之間,還看不出康熙對誰有多少偏愛,但是到了康熙六十年的時候,康熙先是諭令皇四子胤禛帶隆科多去清查京通各倉,並明確表示:若派其他人去不一定能辦成。十一月初九日,康熙皇帝又指定胤禛代替他去行祭天大典,這就不難看出康熙對皇四子胤禛的器重和信賴了。 平時康熙也曾多次説胤禛“誠孝”。可以説,康熙對這位皇子的人品是十分讚許的。

  為什麼説他選中的不是皇十四子?因為在康熙五十七年十一月,皇十四子允禵被任命為撫遠大將軍遠赴西北。這時康熙皇帝可能確有讓其建功立業,為承繼皇位創造條件的打算。但如果康熙真的想傳位給皇十四子的話,是不會在自己年老生病的時候,再次把他派到那麼遠的地方去的。按當時的交通工具,從下達指令到他回到京城,最快也得二十多天。

  雍正繼位以後,十四子允禵被召回北京,雍正確實將他軟禁,但這只是雍正認為允禵對皇權有威脅採取的措施,不能以此説雍正就是篡位。

清聖祖仁(康熙)皇帝實錄

  持正常繼位説的學者還認為,康熙選中胤禛,因為他喜歡胤禛的第四子弘歷,也就是後來的乾隆皇帝。這話倒也有些來歷。康熙第一次見到弘歷是在弘歷12歲的時候,當時康熙應胤禛之請到圓明園吃飯,他見弘歷天資聰穎,品貌端正,立刻就有了好感,當時就下令讓弘歷搬到皇宮中,住進皇子們住的毓慶宮,他還親自指導他讀詩書。有時候康熙到圍場打獵或是平時批閱奏章,都要弘歷在一旁侍奉著。

  在清東陵的乾隆陵前,有一嘉慶四年(公元1799年)立的《裕陵神功聖德碑》。碑文記述了乾隆一生的豐功偉績,也非常明確地表述了是康熙皇帝、默定了乾隆為繼其皇位的第三代皇帝的意思。碑文中引用了周朝太王因看中其孫子昌,即後來的周文王,而立昌之父為帝的故事。可以説,這是最早明確表述康熙默定乾隆繼未來帝位的一種正式的、帶有權威性的官方看法。而這一點,也間接説明,雍正是正常繼位的。

  關於雍正是合法繼位的説法,近代以來,已有越來越多的史學家,對相關史料進行研究以後認為,雍正正常繼位是成立的。特別是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有一批研究雍正的專著問世,有力地支持了雍正合法繼位説。

  1985年,南開大學歷史系馮爾康教授出版的《雍正傳》;1986年,中國人民大學韋慶遠教授發表了《論封建皇權和皇位繼承問題》; 1999年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研究員李國榮、張書才合著的《實説雍正》,;2000年,海外學者楊啟樵教授在《揭開雍正帝隱秘的面紗》都指出:雍正屬於正常繼位。

  親身經歷了皇室中奪儲鬥爭風風雨雨的雍正,深知皇權交替是關係到政局穩定的大計,經過深思熟慮,創立了秘密立儲的制度,以後就成了清朝皇室的家法。從此,清朝歷史上再沒有發生過公開爭奪太子位的宮廷鬥爭了。

聖德神功碑

  (CCTV《探索發現》供稿,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