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國家地理 > 清宮秘檔 > 清宮秘檔 > 正文

太后下嫁之謎(探索發現2004-159)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01日 19:58


洪成疇囚禁處

  清東陵在北京的東北方向,距離北京大約120公里,從順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起,清朝統治者先後在這裡修建了九座皇帝、皇后的陵園和五座妃子們的陵墓,分別安葬著順治、康熙、乾隆、咸豐、同治五位皇帝及眾多的后妃們。

  在陵區的周圍,一道長達20公里的“風水墻”將大大小小150多人的陵墓緊緊地圍了起來,給人一種生死不離的印象。然而,惟獨昭西陵卻建在風水墻的外面。

  陵中安葬是清太宗皇太極的妃子,莊妃,順治皇帝的母親和康熙皇帝的祖母孝莊文皇后。孝莊文皇后一生歷經四個朝代,竭力輔佐兒孫兩代幼主,定鼎天下,為清代皇室頂禮尊崇。

  孝莊是清東陵所有入葬者中輩分最高的一位。為什麼他會被安葬在皇家陵園大門的外面,這裡便引出了清宮十朝中的第一件疑案:“太后下嫁”。

后妃陵墓

  在野史中,“太后下嫁”説的是在皇太極死後,孝莊文皇后為了輔助年幼的順治皇帝,又嫁給了皇太極的弟弟攝政王多爾袞。

  據説,這次婚禮大典是由禮部等衙門操辦,極為隆重,中外文武百官都上表祝賀。

  出人意外的是,多爾袞死後不久,就被人告發,説他曾經謀篡皇位,遭到了無情的政治清算。

  但是孝莊的地位卻越來越尊崇,自己也覺得改嫁一事荒唐,對不起前夫皇太極,無顏相見於地下。因此,她不願死後被送回瀋陽,與皇太極合葬,就囑咐她的孫子康熙,將她葬在東陵。傳説把皇太后墓孤孤零零建在風水墻外,就是要罰她給皇家看守門戶。

  那麼,歷史的真相到底是怎樣呢?

進貢圖

  歷史上的孝莊文皇后,是科爾沁蒙古貝勒寨桑的二女兒。科爾沁蒙古是最早歸附於後金政權的蒙古部落之一。為了鞏固這種政治聯盟關係,寨桑採取聯姻的手段先後將自己的妹妹和女兒嫁給了後金的貴族。年輕聰慧的布木布泰,就成為合適的人選。”

  後金天命十年(公元1625年)二月,當年只有13虛歲的布木布泰,在她哥哥吳克善的伴送下來到後金,嫁給了努爾哈赤的第八子33歲的皇太極做側福晉。十一年前,她的親姑姑哲哲已嫁給皇太極為正房大福晉。九年以後(公元1634年),皇太極又娶了她的姐姐海蘭珠。

  公元1636年,皇太極改國號為大清,在盛京(今瀋陽)稱帝。在分封五宮后妃時,布木布泰被封為莊妃,位居次西宮,她的姑姑哲哲位居中宮做了皇后,而後入宮的姐姐海蘭珠被封為宸妃,位居東宮。

  崇德三年(公元1638年)正月,最受皇太極恩寵的宸妃生的皇八子夭折了。無巧不成書,兩天后莊妃生下了皇九子福臨,給悲痛中的皇太極以極大的安慰。這個福臨就是後來的順治皇帝。

  我們再來了解一下多爾袞的情況:崇德八年八月初九日(公元1643年9月21日),征戰一生的皇太極暴病身亡了。由於他生前沒有指定皇位繼承人,剎那間朝中就出現了諸王爭位的混亂局面。而且很快形成了以皇太極的弟弟睿親王多爾袞與皇太極的長子肅親王豪格為首的針鋒相對的兩派勢力。

南郊禮成大赦昭

  這時睿親王多爾袞與肅親王豪格都各自手握重兵,雙方都有很多的擁護者,他們又各自都有顧忌,因為一旦打起來,誰也沒有必勝的把握。最後,在親王和大臣會議上,多爾袞拒絕了擁護者對自己的推舉,提出由皇太極第九子年幼的福臨繼位,由他與鄭親王濟爾哈朗共同輔政。

  多爾袞提出的建議很快得到了各方認可,從而避免了在明朝滅亡前夕的關鍵時刻,清王朝內部的分裂與自相殘殺。於是,不滿六歲的福臨于崇德八年八月二十六日(公元1643年10月8日)登上了皇位,改年號為順治。他的母親莊妃被尊為“聖母皇太后”。

  幾個月後,多爾袞抓住時機,一舉佔領了北京。在順治元年九月(公元1644年),將兩宮皇太后與幼帝福臨迎到北京,清朝從此入主中原。

  入關後,多爾袞繼續分兵南下,節節勝利。同時,他以攝政王的身分總攬朝綱,借鑒明朝的制度,制定清朝各項制度。此時的多爾袞實質上已經成為清王朝的締造者和統治者。

  可惜,驍勇善戰的多爾袞並不長壽。在順治七年十一月(公元1650年),因出塞外打獵而突然發病,于十二月初九日(公元1650年12年31日)病死在喀喇城,也就是今天的河北灤平,年僅39歲。當靈柩回京時,順治親率諸王大臣出城恭迎並頒布哀悼詔書,命令以皇帝的規格來安葬他。第二年,順治又追封多爾袞為誠敬義皇帝。廟號成宗,升祔太廟。

清東陵風水墻

  但是僅過了不到一個月,就開始有人告發他生前曾謀篡帝位,而且話一齣口,諸王大臣就紛紛響應,群起攻擊。於是,剛剛親政的順治皇帝下令將多爾袞削去爵位,撤出宗廟,開除宗室名分,沒收家産,平毀陵墓。多爾袞一下從巔峰跌入谷底。

  一百多年以後,乾隆才徹底為多爾袞平反昭雪。他稱讚多爾袞“撫定疆陲,一切創制規模皆所經畫,尋即迎世祖車駕入都,定國開基,成一統之業,厥功最著”。乾隆指出:“宵小奸謀,構成冤獄”,認為多爾袞謀反,純粹是奸臣的誣陷。

  在我們了解了多爾袞的一生的遭遇以後,特別是他身後遭到清算的這件事上,那麼有關“太后下嫁”的疑團就不難解開了。

  首先,如果太后確實下嫁給多爾袞的話,在多爾袞死後屍骨未寒的情況下,沒有人敢出來陷害他。另外,如果多爾袞確實娶孝莊為妻的話,那麼他就成了順治皇帝的繼父。順治這麼搞倒搞臭多爾袞,那他就承認自己曾經認賊作父了。

  我們在當時朝鮮的《李朝實錄》中,也沒有找到“太后下嫁”的任何記載。如果太后再婚是公開的,清朝政府也會給朝鮮頒布詔書。即使這件事是秘密的,每年都會有幾批朝鮮使節到北京進貢,他們肯定也會聽説這件事。

永福宮順治出生處

  幾十年來,不少歷史學者對這一問題進行了多方考證和研究,多數人都認為“太后下嫁”只是一個虛構的故事。

  關於“太后下嫁”這個傳説,還有一個根據就是多爾袞的稱號,叫“皇父攝政王”。有人説如果太后沒下嫁,怎麼會稱為“皇父攝政王”呢。 其實多爾袞的稱號是一步步抬高的。在清朝入關以後,順治元年(公元1644年)十月,他被冊封為“皇叔父攝政王”,到了順治二年的時候有個御史上奏説:“叔父是皇帝的叔父,不能大家都叫叔父,所以最後經禮部議定,就給他的封號抬高為 “皇叔父攝政王”。到了順治五年,經過部院大臣的集體討論,進一步把他的稱號抬高為“皇父攝政王”。從此以後,在清朝的公文裏頭,多爾袞稱號都稱為“皇父攝政王”。

  順治是個任性的皇帝,他親政後,孝莊仍時時告誡和規勸兒子。不幸順治英年早逝,孝莊從皇孫中親自選擇了不滿八歲的玄燁繼承帝位,又一次擔負起保護教化幼帝的重任。

昭西陵

  孝莊並不像電視劇所説的,活到90多歲,而是在康熙二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公元1688年1月27日)病逝的,享年75歲。

  孝莊在死前對自己的安葬地也曾有過囑咐。“太皇太后遺詔”記載,她對康熙説:太宗的山陵奉安已久了,不可為我輕動,況且我心中也捨不得你們父子,就將我在你父親的孝陵附近擇地安葬吧。康熙遵囑,並將祖母生前所居住的慈寧宮殿拆遷移建到孝陵附近的昌瑞山下,改稱“暫安奉殿”,停靈其中。直至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才在暫安奉殿原處就地起建陵園,葬入地宮。

  (CCTV《探索發現》供稿,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