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國家地理 > 清宮秘檔 > 清宮秘檔 > 正文

《東方瑰寶》(探索發現2004-157)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01日 19:23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

  大型電視紀錄片《清宮秘檔》將要向您講述25個清王朝的故事:關於帝王后妃起居婚戀;關於你死我活的皇位之爭;孝莊皇太后是否下嫁;乾隆皇帝究竟出生在哪?等等……所有這些故事和紫禁城、清宮秘檔都密切相關,所以,我們的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北京的紫禁城,以她金碧耀眼的古代宮殿和90余萬件珍貴文物而著稱於世。

  清朝有10位皇帝在這裡度過他們的統治生涯。268年的清王朝,給人們留下了撲朔迷離的景象和揮之不去的惆悵。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坐落在故宮的西側。這裡,珍藏著記錄清王朝真實面目的大內秘檔,透過那些秘檔,人們可以用眼睛去撫摸紫禁城曾經真實跳動過的脈搏和心臟。

  可是,很少有人把目光投向紅墻內的這個角落,因為它並不在故宮的遊覽開放路線之中。但是,有幸走進這幢大樓的人,幾乎無一不因這巨大的發現而目瞪口呆,甚至屏住了呼吸。

霉變檔案

  清朝滅亡以後,安放檔案的內閣大庫,也就是檔案庫房吧,由於年久失修,檔案都暴露到外頭來,有的流散出去,有的是日曬雨淋,生(霉)晦了。在1921年的時候,北洋軍閥政府,曾經把清宮的部分檔案裝了八千麻袋,一共有十五萬斤,賣給了造紙廠作為造紙原料,所以那些檔案也遭到了很坎坷的經歷。當時幸虧有識之士,知道這個消息,趕緊到造紙廠把它搶救了下來。

  這件事,就是有名的“八千麻袋”事件。當時國學大師王國維在《清華週刊》上撰文,把這八千麻袋的清宮檔案、安陽殷墟甲骨文、西域木簡和敦煌漢唐寫經一起,並稱為近代中國文化的“四大發現”。

  1924年11月,清朝最後一個皇帝溥儀,被國民黨將領馮玉祥驅逐出宮,接著在社會各界的呼籲下成立了清室善後委員會,負責清點登記清宮的財産和文物。至此,以清內閣大庫和宮中各處檔案為主的,大批珍貴清代官方檔案陸續被發現,一時間在社會上引了起很大的轟動。1925年故宮博物院成立,下設文獻部管理這部分檔案,後更名為文獻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改稱故宮博物院歷史檔案館,1955年,這部分檔案劃歸國家檔案局管理。1980年改稱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

  正是在這幢簡樸的大樓裏收藏著中國最後一個封建王朝——清王朝268年間的秘密檔案,共一千多萬件。假如一個人每件檔案看一分鐘,每天連續不斷看8小時,那麼全部看完需要60年時間。

  眼前的每一個庫房、每一個檔案架上,都是珍貴的清宮檔案。

敦煌寫經

  在這些檔案裏,有記錄了十多萬皇室成員生卒年代的皇室族譜,有無數件皇帝的指令和批示,有十多萬件歷代大案要案、冤案、疑案的卷宗,有皇帝傳位的絕密遺諭,有記載著皇帝的飲食起居、婚喪嫁娶、生老病死、每日膳食、醫療病歷等檔簿,以及喪權辱國條約簽訂過程的原始記錄等等。

  這裡有清朝最早的一種檔案。文字刻在木簡上。現在這種木簡僅存26塊了。

  這些滿文木牌,是傳遞兩軍作戰消息的,它記載了清朝太宗皇太極的弟弟武英郡王阿濟格等將領,在與明軍作戰時追殺敵軍的情況,它是用無圈點的老滿文書寫的,因為篇幅有限,所以記事很簡約。

  作為清代官方文字之一的滿文,皇帝和滿族官員都必須要掌握。現在清代檔案中約有200多萬件,是用滿文或滿漢兩種文字寫成的。

  現在一般滿族人都不會講滿語了,滿文成了只有專家才能認識的文字。

滿文木牌

  這個庫房,叫輿圖庫。今天,收藏在這裡的明清時期有關疆域地理、天文曆象,江河水系、軍事戰爭、名勝古跡以及陵寢廟宇等各類古圖有近萬幅,很多都是稀世珍品。

  康熙十三年(公元1674年)和乾隆二十五年(公元1760年),比利時傳教士南懷仁和法國傳教士蔣友仁分別繪製過一幅《坤輿全圖》,也是稀世珍品。尤其是蔣友仁繪製的《坤輿全圖》,對中國新疆地區的地圖繪製更為準確。

  從康熙四十七年(公元1708年)開始,康熙皇帝就任命法國傳教士白晉等中外科學家進行大地測量,經過十年,完成了這幅《皇輿全覽圖》。

  這一套圖共有15幅,是清代中後期繪製全國地圖的藍本,也是後來歐洲繪製亞洲國家和中國地圖的基本依據。

  在康熙《皇輿全覽圖》的基礎上,雍正、乾隆時期分別繪製的《十排圖》和《十三排圖》,擴大了測量範圍。乾隆二十六年(公元1761年)繪成的《十三排圖》,東至庫頁島,西至地中海,北至北冰洋,南至海南島,地理範圍比《皇輿全覽圖》大了一倍。《十三排圖》實際上是18世紀的亞洲地圖,當時在世界上居於領先地位。

滿文檔案

  乾隆十五年(公元1750年)繪製成的《京城全圖》,是我國現存古代城市地圖中最大、內容最詳細、繪製最精細的一幅,繪有內城九門、外城七門,98條街道,779條衚同、2000多個景觀地名。

  可惜,這些珍貴的地圖,卻被康熙、乾隆的後代們束之高閣。僅僅過了不到一百年,就在1840年的鴉片戰爭中,英國人打進中國、佔領了我們的家園時,道光皇帝和他的群臣們、竟然不知道英國在什麼地方。他們可能根本不知道有那麼多地圖可以找出來看一看。

  在戲劇舞臺上或影視作品中,常常出現這樣的臺詞:“皇上‘聖旨’到”!

  “聖旨”是對皇帝發佈的各種指令的籠統的俗稱,通常分為詔書和諭旨等。詔書,只有遇到重大政典,如皇帝傳位、登基、大婚、冊立皇后等,需要告知全國臣民時,才會頒布。

  詔書一般要由內閣擬稿,皇帝審閱後再謄寫下來,蓋上“皇帝之寶”大印,選擇吉祥的日子由禮部官員在天安門城樓頒布,然後用黃紙謄好,頒布到全國和各藩屬國,正本則收入內閣保存。

昆輿全圖 康熙朝

  皇帝平時針對某一具體事情、或大臣的請示而發的命令批示,都稱為諭旨。諭旨有書面的也有口頭的即口諭。清代皇帝的諭旨多是由大學士或軍機大臣草擬,呈送皇帝審閱、修改,而後發出。

  這是軍機處存檔的每日編錄諭旨,叫《上諭檔》。皇帝修改的地方,在天頭處以“硃”或“御筆”等字標注出來,一是顯示皇帝的尊嚴,同時明示是皇帝的原話,以保持其原始性。

  詔書、諭旨都是公文,難免官樣文章。還有一種皇帝以硃砂筆親自書寫的“朱諭”,許多屬於便條,反而更能體現皇帝本人的情感。

  康熙三十六年(公元1697年),康熙親徵噶爾丹時,在寧夏收到手下進呈的瓜果,他叫人帶回京,分賞宮裏的后妃們品嘗。這是他為此事而寫的朱諭,不僅説明了此瓜的來歷,還特意交待了吃法。

  這是康熙皇帝晚年時給大學士李光地的一份朱諭,真切地反映了康熙皇帝作為一位老人的懷舊情感。

昆輿全圖 康熙朝

  更有趣的是康熙在學習數學時的草稿。是目前收藏的篇幅最小的皇帝手書檔案了,它只有巴掌大。

  《起居注》和《穿戴檔》等檔案,是清朝皇帝每天重大活動及其日常生活的原始記錄。從現存的《穿戴檔》、《節次膳底檔》、《脈案檔》 這些檔案中,可以知道皇帝每天都吃些什麼,穿些什麼。有人説皇帝一頓飯要上好幾百道菜,都是珍饈美味,其實並非如此。這些就是皇帝每餐的菜譜,烹制方法多數是燉、燴,是比較典型的山東和東北菜。

  皇帝作為全國最高統治者,中央各部門必須將各種事務向他報告,由他親自裁決施行。

  這種檔案叫題本,就是按慣例報告的文書。這份乾隆16年(公元1751年)刑部匯總全國刑事重案的刑科題本,是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中最長的檔案了,全長將近1000米,題本上開列了上千命案、要案的結案意見,前面的批紅就是內閣大臣代皇帝作為最高法官簽署的判決書。

  清代還有一種更為機密快捷的文書就是奏折。奏折最早出現于康熙時期,開始時只有皇帝的親信,才有資格上奏折,就像君臣間的私人通信,直接呈送皇帝,皇帝批示後,再還給本人。

京城全圖 乾隆朝

  雍正時期,開始對奏折制度進行了規範,成為一種正式的公文,乾隆初年形成了相應文書制度,皇帝硃筆批示後,先交軍機處抄錄一份副本備查,朱批原件發還本人閱看後定期繳回宮中保存。

  在這個庫房裏,就收藏了皇帝親筆批示的奏折70余萬件,而抄錄的副本就有90多萬件。

  “楊乃武與小白菜”的案子,是發生在清末同治、光緒年間的影響全國的一件大案,也是清末四大奇案之一。這份題本和奏折都詳細敘述了案件經過,案情從一個豆腐店小夥計暴病死亡開始,案件的審理過程極其曲折複雜,歷經數年,涉及到縣、州、省級許多官員,甚至到差役都分別受到了撤職、降級的處分。主人公楊乃武與葛畢氏也就是小白菜最終被平反。

  這裡有個庫房叫玉牒庫。玉牒——就是清代皇室的族譜,也是一種非常特殊的歷史資料。為了維護皇權,正名分,區別遠近,清朝皇帝把纂修皇室族譜看作一件大事,規定每十年重修一次。現在檔案館存有各種玉牒2600多冊,整整一個庫房。

  清代玉牒以太祖努爾哈赤的父親塔克世為大宗,大宗又分近支和旁支,皇帝的直系親屬都屬於近支,稱為宗室,近支的玉牒是用黃綾做的封面。非直系親屬為旁支,滿語叫覺羅,玉牒為紅綾封面。每次所修玉牒都要抄成滿漢兩種文本。清代玉牒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設有專冊記錄皇族女子,這是清朝以前所有朝代都沒有的。

嘉慶即位詔

  每次重修皇室族譜,都要把新生人口添加進去,這樣玉牒就越來越厚。這就是1921年溥儀小朝廷最後一次修訂的宗室玉牒,總共7000頁,80多公分厚,記錄了清代宗室男性10余萬人,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一份族譜。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還保存著清朝的大、小“金榜”上百幅。 這是極為稀罕的史料。

  所謂金榜,就是科舉考試中最高一級考試殿試的成績排名榜,小金榜是送給皇帝看的,大金榜一般長約15米至20米,寬0.8米,滿漢文合璧。在考試結束後,文科金榜懸挂在東長安門外,武科金榜懸挂在西長安門外,昭示天下。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收藏的清宮秘檔,實在太多了,如果把清宮秘檔比做一座冰山,我們今天看到的只是冰山的一角,如果把它比做一本清代三百年曆史的百科全書,我們剛翻開的不過是其中的少數幾頁。

  第一歷史檔案館有一千萬件檔案。數量非常浩大。這一件檔案,不是一片紙或者是幾片紙,而是一大堆的文書。這個檔案對歷史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價值。它是我們歷史研究工作者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知識來源。所以我們用這個檔案,用真實的歷史來告訴人民群眾,吸取經驗教訓,這是非常好的形式。

  那就是歷史的真實,這個不是在這戲説,不是在這開玩笑。以後再拍片子,就要以這個為準了。

上諭檔

  清代《玉牒》、《金榜》、《秘密立儲檔案》,2002年榮登《中國檔案文獻遺産名錄》。

  清代《內閣秘本檔》中有關17世紀在華西洋傳教士活動檔案共24件,全部是滿文,主要內容涉及“康熙歷案,又稱“湯若望案”,于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記憶名錄》。

  清王朝是中國的最後一個封建王朝。也許是因為離我們最近,它也成了人們議論最多的一個朝代。所有這些議論,所有這些關於故事裏的檔案和檔案裏的故事,都會在大型電視紀錄片《清宮秘檔》中向大家一一展示。

  (CCTV《探索發現》供稿,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