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徽州  
"> "> ">
徽州
“一生癡絕處,無夢到徽州”。徽州,中華大地一個名播中外的文化地理概念,一個獨立而卓然的民俗單元。它包括安徽的績溪、歙縣、休寧、黟縣、祁門和現已劃歸江西的婺源。在這塊面積僅一萬三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古代中原文化與當地幽閉的地理環境和社會經濟生活融為一體,無論在器物文化層面、制度文化層面,還是在精神文化層面,徽州人民都有著傑出的創造,從而形成了博大精深、獨樹一幟的徽州文化。
《探索發現》播出
第一集 前世今生(2004-128) 
歷史仿佛風雨中飄來蕩去的孤舟,而徽州就是港灣。像很多落戶徽州的宗族一樣,西遞的胡氏,也是帶著一個百轉千回的故事來到這一片山水之間的。
第二集 八千里路(2004-129) 
“歙山多田少,況其地瘠,其土骍剛,其産薄,其種不宜稷粱,是以其粟不支,而轉輸于他郡,則是無常業而多商賈,亦其勢然也。”這是寫在《歙問》中的一段話。
第三集 書香門第(2004-130) 
朱熹是婺源人。出生在福建的朱熹,時常地想起婺源。朱熹説:“此夕情無限,故園何時歸。”回到婺源的朱熹,經過縣城北門的郊外,看到幽靜而坦然的山邊,一泓清水緩緩流過。
第四集 歸去來兮 (2004-131) 
“晴時早晚遍地霧,陰雨整日滿山雲”春天的徽州,山上山下,茶樹綻出了新綠。村子裏的人家,忙著採茶制茶,因此徽州人經營茶葉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了。
第五集 陽曆陰曆 (2004-132)
1565年,初春的一個清早,鄉村教師許國意氣風發地走進課堂,説起了即將來臨的會試。許國説,十年寒窗無人曉,一朝成名天下知。學生説,一朝成名,談何容易,老師你滿腹經綸,怎麼不去試試呀……
第六集 人間詞話(2004-133)
“修百年崎嶇之路,造千萬人來往之橋”,這是徽州人始終如一的想法。修建彩虹橋的是胡濟祥。為了做好這件事,胡濟祥花光了自己所有的積蓄,然後負缽化緣,得到些銀子,將建橋的工作進行到底。
第七集 月到風來(2004-134) 
穿過始信峰上兩山之間的渡仙橋,就是峰頂,清朝有個叫江天一的名士,曾經獨自一人坐在這兒彈琴,高山流水,江名士覺得,黃山的松石,就是知己。
第八集 雲外山河(2004-135)
兩岸山水盡得風流,一葉扁舟順流而下。船靠岸的地方,就是桃花源了。從前的古人吟誦著“白雲芳草疑無路,流水桃花別有天”。走進桃花源的他們,感到徽州其實就是一戶風雅的人家。
第九集 花雨彌天(2004-136) 
在徽州,儺戲就是貼在春天裏的對聯。最初的時候,儺,是徽州鄉村驅鬼逐疫的一種形式,後來,儺的表演中,有了人物和故事,儺也就成了一種特有的戲劇形式。
第十集 逝水流年(2004-137)
李白在洛陽遊山玩水的時候,看到同華傳捨得墻上題著一首詩。詩是徽州的一位名叫許宣平的隱士題的,李白記住了許宣平的名字,並且有了去徽州的念頭。

徽州村落

承志堂

唐模

南湖

民居

迪吉堂

走馬樓

月紹

靈山村

徽杭古道

北岸廊橋

屯溪老街

南陽書院遺址

敬愛堂

慈孝裏坊

白鹿洞書院

龍川村

寶綸閣

簫江大宗祠

宗譜


牌坊

歙硯

徽墨

黃山

徽州精美木雕

赤嶺村

安徽會館戲樓

聚福堂戲臺

竹山書院

太平橋

太白樓

徽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