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國家地理 | 世界遺産之秘密檔案  
"> "> ">

標誌

毛利人

神廟

拉利貝拉

帕提儂神

阿苔彌斯

奧林匹克

金字塔

太陽神像

燈塔

空中花園

書籍

海鬣蜥

《大洪水》

敦煌

威尼斯

龐貝遺址

巴姆古城堡

圓明園

巴米揚日出

伊拉克

吳哥

雲岡石窟

長城
6月28日——7月1日《探索發現》播出
第一集 一座大壩和一個公約的誕生  
尼羅河。不僅哺育了大河兩岸的土地,還激發了古埃及人非凡的靈感和創造力。沿著這條大河,他們創造了世界上輝煌的文明景象,大河兩岸散落著無數宮殿和神廟。1959年,埃及與蘇丹兩國商定,在阿斯旺修建一座規模宏大的水壩。但讓他們沒有料到的是,修建水壩將直接威脅到努比亞遺址和阿布辛拜勒神廟的存亡。
第二集 遠古七大奇觀的秘密 
在費隆拜佔廷。記錄的七大奇觀清單上,包括埃及的金字塔;巴比倫空中花園;阿苔密斯神殿;摩索拉斯陵墓;宙斯神像;羅德島上的太陽神銅像。假如世界遺産的評選是從公元初年開始的,那麼,這七大奇觀或許會成為第一批登錄世界遺産的候選地。
第三集 劫難 
2003年12月26日清晨,伊朗巴姆發生強烈地震。全城8萬居民中有5萬人死於地震。古老的巴姆頃刻間成了一座悲情城市。伊朗,一個擁有五千年曆史的文明古國,到2003年,他們已經有塔赫特蘇萊曼等4個自然與文化遺址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在這次地震發生前,伊朗政府正在為將巴姆古城列為本國第5項世界遺産而努力。
第四集 戰火中的噩夢 
2003年3月20日,美英聯軍對伊拉克的戰爭打響了。人們擔心的是,伊拉克境內那些古老文明遺跡和眾多的古城遺址能否承受戰火的衝擊?美國文化政策委員會主席曾告誡美國政府説:“伊拉克的遺址、紀念碑和博物館必須得到保護,因為伊拉克的文化遺産屬於全世界。”
第五集 文明,不僅僅是記憶  
從上個世紀70年代開始,保護世界遺産運動在國際上蓬勃發展,用什麼樣的態度,來對待本國的自然和文化遺産,已經成為一個國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但是,隨著全球經濟的快速發展,人類對環境的破壞不斷加劇,大氣變暖、臭氧空洞、生物多樣性的喪失、過量開采地下水所造成的地面沉降等等都對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産地構成威脅。
相關鏈結

第28屆世界遺産委員會會議

世界遺産選輯

造化與傳承

世界遺産攝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