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探索查詢

《東方紅衛星傳奇》下(2003-65)

央視國際 2003年07月03日 10:38

  (編導 王林)


衛星組裝

  1969年,“東方紅一號”衛星終於完成了總體設計,和火箭一起順利進入工廠生産。

  但新的問題又出現了,衛星表面反光度低,人們將無法用肉眼看到太空中的衛星。這是一個很難解決的問題--必須在不改變衛星和火箭技術狀態的前提下設計。原因是“東方紅一號”衛星和火箭已經開始投産。衛星設計總體部提出,不管設計什麼裝置,在重量上不能超過17.5公斤。

  研製小組根據折疊傘的原理,製作成了一個裝置,並給它起名叫“觀察裙”。可是一旦進入真空狀態,“觀察裙”就像被糨糊粘住一樣,怎麼也打不開。


未展開的折疊觀察球

  採訪觀察球研製小組成員陸章福:“裙子,人跳舞的時候,一轉不就出來了嗎,在真空裏不是這麼一回事兒。是到一邊去的,因為它的質量分佈不均勻的,哪兒重就往哪兒跑越跑越遠。”

  離中國發射第一顆衛星的時間越來越近。政治壓力使小組幾乎絕望,他們決定將“觀察裙”改為“觀察球”。考慮在第三級火箭上設計一個球形的觀察體,並在表面鍍鋁,再進行拋光,使它的反光亮度達到要求。

  11個月後,製作“觀察球”的特殊材料終於研製成功。試驗日期到來了。


“觀察球”在衛星火箭上天前,不給它充氣,使它又輕又扁。火箭一旦上天,利用最後一級火箭自旋時産生的離心力,給“觀察球”充氣,使它展開成為一個面積為40平方米的球體

  採訪觀察球研製小組成員陸章福:“第一次做試驗的時候,我們是在廠房裏面做試驗的。大概有接近三米高的中心線,球皮放在裏面,嘩的一下出去。當時工宣隊的一些老同志,看見出去好了以後,喊毛主席萬歲,氣氛相當熱烈。”

  1969年11月16日下午5點45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第一次試飛,火箭順利點火升空。但因第二級控制系統的程序配電器中途發生故障,發射失敗了。這次失敗,使衛星的發射不得不推遲。兩個月後,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組織的第二次火箭飛行試驗獲得成功。

  但日本的第一顆人造衛星“大隅號”已于1970年2月11日發射升空。


火箭總工程師師任新民與鄧小平

  1970年,北京衛星總裝廠開始對第一顆東方紅衛星進行嚴謹細緻的裝配工作。3月21日衛星順利完成了15道工序的裝配,全部完成總裝任務。3個月後,“東方紅一號衛星”準備秘密運往酒泉衛星發射中心。

  採訪原總裝車間班長尹長林:“我們做了一次演習,然後坐了火車反正沒下來。後來火車來回編組,編到半夜了以後,我們才開始知道出發了。我們在車裏吃 車裏住,不準下車,這是一條。第二個呢,那個車頭趕緊走,第二個車頭進來然後車就開始走。”

  1970年4月1日載有“長征一號”火箭和兩顆“東方紅一號”衛星的專列,經過4天4夜的秘密旅程,運到了甘肅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


1969年3月18日東方紅衛星實驗發射失敗

  4月9日,火箭與衛星一起被轉運到了發射場。火箭開始在嚴密的組織下進行對接。星箭對接完,在解決了衛星超短波信標機,信號不穩問題後,發射場一切準備就緒。

  4月14日,錢學森、李福澤、任新民以及戚發韌等專家,坐飛機前往北京,周恩來要求他們在發射前向他做一次詳細的彙報。

  採訪東方紅衛星第五任總師戚發韌:“有位同志就彙報了,説這個東西啊,發射以後,這個運載火箭要通過"蒙修"的上空。這個總理説,這上空還能"修"了,通過“外蒙”就通過“外蒙”,幹嘛叫"蒙修"。”


1970年4月24日,垂直檢查的結果讓人滿意。於是,勤務塔緩緩地移開,工作平臺將火箭緊緊抱住,準備給火箭加注燃料

  1970年4月24日,衛星終於要發射了。火箭燃料的加注從淩晨5點40分開始,到下午1點35分全部加注完畢。整個發射場等待著發射時間的到來。

  氣象室謹慎地做出了晚上9點後雲層開始消退的預報。

  晚上7點,發射場仍烏雲密布,像一塊巨大的黑布籠罩在人們的心頭。


“東方紅一號”衛星被送入近地點439公里,遠地點2384公里的太空軌道。晚上9時48分,發射場現場廣播了“發射成功”的喜訊,人們在發射場坪上召開了慶祝大會

  晚上8點,發射場上空的雲層還很低,看不見星星,由於能見度低,將直接影響到光學測量,幾個光測點不斷給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打來電話。但氣象室肯定地回答,雲層很快就會過去。

  採訪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彭鳳緒:“到21點以後,果真雲量逐漸減少了,到22點實際上就4-5個量了。所以當時指揮員、大家都挺高興的,完全滿足了這個發射的氣象條件。”

  21時35分,火箭準時點火起飛。

  “東方紅一號”衛星被送入近地點439公里,遠地點2384公里的太空軌道。使我國成為繼蘇聯、美國、法國、日本之後,世界第5個發射衛星國家。東方紅一號衛星重173公斤,比四個國家第一顆衛星的重量之和還要大。

  晚上9時48分,發射場現場廣播了“發射成功”的喜訊,人們在發射場坪上召開了慶祝大會,熱烈祝賀我國第一枚運載火箭發射成功。

  採訪東方紅衛星試驗隊成員沈振金:“大夥兒全場歡呼,人家興高采烈,惟獨搞衛星的這幾個人就蹲在這6平方米小屋裏頭,鴉雀無聲,還懸著這顆心。運載是成功了,衛星到底怎麼樣啊,這東方紅樂曲能不能傳回來啊?這個盼望了90分鐘,就是衛星轉到第二圈路過喀什上空的時候,這兒突然收到了東方紅,特別響亮。這時候 ,我們裏邊的人才炸窩了,高興啊,才歡呼起來,這時候才一塊石頭落了地。”

  中國人第一次激動的仰望著太空,仔細地尋找著那一顆屬於中國的衛星,臉上洋溢著作為一個中國人的自豪和驕傲。(CCTV《探索發現》供稿,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編輯:陳??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