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探索者風采

編導:溫晨

央視國際 2003年07月03日 15:36


  人們説我的名字像筆名,其實識字不多的我哪能有筆名,溫晨只是取了一個諧音,想表達一個“誠”字。在忙忙碌碌的工作和柴米油鹽的生活當中體現得怎麼樣,想必同事和朋友們會説:“不”。

  1972年秋,在內蒙古察右中旗一個小山村裏出生,現在這個村子還有百十來口人。1996年,我從內蒙古農業大學畢業後,就在內蒙古電視臺幹起了電視新聞工作,大草原和大戈壁溜達了好幾圈。

  2001年春,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招聘從業人員,我很僥倖地過了關。今天回想起來,我最感到幸運的是,我來到了一個我真心喜愛的欄目??《探索?發現》。因為這裡有足夠廣闊的舞臺讓你發揮自己的才幹,足夠多的對手與你競爭,足夠要求嚴格與業務精湛的製片人和主編,讓你在審片時“心驚肉跳”。不過,這種“心驚肉跳”的好處是:你能長技藝、長學問,學到紀錄片是怎麼創作出來的、跟人應當怎樣更好地合作。

  説起做了多少片子?質量如何?我還真感慚愧。只能努力,再努力。

  2001年夏 歷史題材系列片《永遠的絲路》第18集《汗血追蹤》

  2001年冬 在陜西拍攝歷史題材紀錄片《鄭國渠》

  2002年冬 在青海拍攝地理科考題材紀錄片《驚現“神秘管狀物”》

  2003年春 參與系列節目《走進非洲》的後方編導工作。

  一些感想:

  《探索?發現》像個家,我們給這個家添點家當:儘量做些好看的片子。

  《探索?發現》像個擂臺,有很多“高手”,你想“比劃”兩下子,還得好好學些“招”。

  《探索?發現》像個長距離的馬拉松賽,愛心、信心、耐心才能不斷往前跑。不過在“跑”的過程中,我還要真誠地謝謝這幾年來,給我那麼多支持和關愛的領導和同事們,因為沒有他們的幫助,我也不會進步。

(編輯:陳??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