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探索者

編導:李美忱

央視國際 2003年07月03日 13:59


  生於70年代,長在紅旗下,童年成長在典型中國知識分子家庭,所聞皆是仁義禮智信忠孝節傳説故事,深受中國古典詩詞熏陶。有著70年代出生之人相同的童年記憶:紙飛機,糖紙,煙盒,玻璃球,積木,玩沙子,小河邊偷學游泳,捉迷藏,跳皮筋兒,打口袋……模倣傲雷一蘭,小鹿純子,看加裏森敢死隊……

  學生時代接受正規而按部就班的教育。雷鋒、張海迪是少年時期的榜樣,有著強烈的愛國心和民族自豪感,第一批入隊、第一批入團,積極組織參加各種活動,也常獲獎,老師心中的好學生,好幹部。小心翼翼地哼唱鄧麗君的歌,因為那好像是靡靡之音黃色歌曲,大聲歌唱“小松樹,快長大……”“我們的祖國是花園,花園的花朵真鮮艷”“中國中國壯麗的山河” ……“讓我們蕩起雙槳”是永遠的純真影像,“台灣校園歌曲”是長存的少年記憶。

  青春萌動時突然聽到張薔肆無忌憚的大嗓門,接著是金庸梁羽生瓊瑤三毛譚咏麟張國榮齊秦童安格王傑崔健羅大佑接踵而至,朦朧詩傷痕文學李澤厚河殤王小波王朔永遠的魯迅紅樓,然後是世界大師的經典:簡愛茶花女斯嘉麗于連尼采凡高拉菲爾達芬奇米開朗基羅徐渭石濤莫扎特老柴梁祝小河淌水,北京音樂廣播裏纏綿的歌曲,大學那間簡陋的視聽室裏不甚清晰卻生生動動的電影影像。寒來暑往,雨夜黃昏,太陽花燦黃,玫瑰花娟紅,朵朵生動在我們青春歲月裏。最後以校園民謠同桌的你和流浪歌手的情人告別學生時代。

  94年參加工作,在北京電焊機廠將所學(機械專業)運用實踐,從事電焊機的設計工作。

  96年第一次接觸電視製作,任製片,97年轉入編導。98年參與BTV《有線觀察》,先後任編導、策劃、主編。

  2001年應聘到中央電視臺10套《探索發現》欄目任編導。

(編輯:陳??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