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們的戰場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7日 14:25 來源:CCTV.com

  第一集

  1945年9月2日上午8時30分, 日本外相重光葵代表天皇和日本政府,陸軍參謀總長梅津美治郎代表日本帝國大本營在投降書上簽字。然後,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代表盟軍首先簽字,海軍上將尼米茲代表美國簽字,陸軍上將徐永昌代表中國簽字。在受降儀式結束後,徐永昌將軍説了段擲地有聲的話:“今天每一個代表的國家,也可同樣回想過去,假如他的良心告訴他有過錯誤,他就應當勇敢地承認過錯而懺悔。”

  日本侵華野心由來已久,經過一系列精心策劃和準備後,日本帝國主義于1931年9月18日發動了侵略中國東北地區的“九一八”事變。“九一八”事變後,處於國破家亡境地的東北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號召與領導下,對日本帝國主義的野蠻侵略展開了不屈不撓的鬥爭,揭開了中國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爭得東方主戰場。”

  第二集

  1931年11月4日,江橋打響抗戰第一槍。16天的抗戰,在沒有得到南京政府任何實際支援的情況下,終未扭轉戰局,最後以馬佔山主動撤出陣地而結束,這一仗,日軍以傷亡9000余人的代價,通過了嫩江橋。黑龍江大部分淪陷。1932年1月28日的晚上23點30分,日本海軍陸戰隊開進上海閘北,突然向中國駐軍發起猛烈進攻。"一二八"事變爆發。

  19路軍慷慨赴死,與南京政府的妥協政策形成鮮明的對比。中國軍隊的拼死抵抗,迫使日軍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撤換了三任前線指揮官,軍銜從少將,一直到上將。從4個小時之內佔領全上海的狂言,到1個月後,主動提出停火。日本報章驚嘆“我軍雖死戰,絲毫不能進展”。

  第三集

  長城抗戰給日本侵略軍以沉重打擊但抗日將士用鮮血捍衛的尊嚴,被南京政府一紙賣國協定斷送,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發佈宣言拒絕承認《塘沽協定》,國民政府堅“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一次又一次進行圍剿失敗,蔣介石發動大的規模第五次圍剿。中央紅軍被迫長征,留在南方革命根據地的將士在堅苦卓絕的環境下繼續開展遊擊戰,在東北成立抗日聯軍進行作戰,紅軍主力進行長征,一步步走向陜北。

  1936年12月12日,國民黨愛國將領張學良、楊虎城發動“西安事變”進行兵諫逼蔣聯共抗日。


  第四集

  1935年10月,中央紅軍勝利到達陜北,一年後,三大主力紅軍在甘肅會寧勝利會師。東北抗日聯軍第七軍陳榮久軍長犧牲。

  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國共合作抗日。1937年盧溝橋事變發生,平津失陷,但是盧溝橋畔的槍聲卻點燃了中華民族全民抗日的聖火。紅軍改編為八路軍,同年,日軍為儘快滅亡中國進攻南京的門戶上海,淞滬會戰爆發,謝晉園團八百壯士堅守四行倉庫。淞滬會戰失敗,卻贏得了時間,日軍迅速滅亡中國的企圖失敗。1937年10月12日,國共兩黨達成協定,將南方8省的紅軍和遊擊隊,改編為國民革命軍陸軍新編第四軍。

  第五集

  1937年10月,新四軍整編並開赴抗日前線,同時八路軍在山西逐步站穩併發展壯大,為建立抗日革命根據地打下基礎。

  1937年9月,日軍攻入山西,逐步逼近太原,太原會戰打響,駐于平型關的晉綏軍撤離駐地,1937年9月25日八路軍115師孤軍在平型關利用天氣和有力的地形條件伏擊打敗日軍精銳板洹師團,取得平型關大捷,抗日戰場的首戰告捷,極大的鼓舞了全國人民的信心,更有力打擊了日軍的瘋狂氣焰,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為後來的忻口作戰贏得了時間。平型關戰役結束後第九軍軍長郝夢齡率部北上山西,增援忻口,太原會戰開始。

  第六集

  1937年10月11日,忻口戰役正式打響,戰事呈膠著,我守軍傷亡慘重,中央軍團總指揮第九軍軍長郝夢齡將軍於是役殉國,國民政府追授其為陸軍上將。

  日軍經過雁門關伏擊戰後後勤供應被截斷,因為公路運輸受阻,物資依靠空中運輸,為達到切斷日軍物資供應,消除地飛機對我陣地及太原的威脅,八路軍129師經過勘查確定於10月19日夜,由769團團長陳錫聯率部夜襲日軍陽明堡機場,給敵人于重大創傷,1937年11月8日,娘子關被攻破,會戰以太原陷落結束。同年12月,南京陷落。

  第七集


  1937年10月,國民政府下令建設滇緬公路,由昆明經下關、保山、龍陵、芒市、畹町出國,然後在緬甸的臘戌與緬甸的中央鐵路接通、直通仰光.1938年初,在根本沒有施工機械的情況下 雲南20萬各族勞工由用雙手來修築一條越過滇西橫斷山脈\穿過瀾滄江、怒江的世界上最崎嶇的公路.為此20萬勞工中有兩三千人將生命永久地留在了這條公路上。

  1938年8月底,僅短短八九個月,滇緬公路通車。西方記者把滇緬公路稱為“中國第二個萬里長城一樣的奇跡”;美國駐華大使詹森沿路考察後説:“滇緬公路工程浩大……而且物質條件異常缺乏……全賴沿途人民的艱苦勞作精神,這種精神是全世界任何民族所不及的。”滇緬公路通車後,日軍曾出動飛機400架次對滇緬路進行轟炸,但這條仿佛血管般蜿蜒于雲南高原的生命之路,卻將45萬多噸國際援助物資,源源不斷地輸往抗日戰場。

  第八集

  1938年4月的一天,八路軍朱德部進駐在山西沁縣小東嶺,意圖響堂鋪一帶設伏殲滅日軍的運輸車隊,切斷敵人邯鄲到長治從而進入太行山的咽喉要道。3月31日,日軍181輛汽車通過響堂鋪前往涉縣,我129師以3個主力團在沿線設伏。9時許,日軍車隊在毫無戒備的情況下,完全進入伏擊區。在統一號令下,設伏部隊一齊開火,痛殲日軍。之後,敵軍出動步黎城和東陽關騎兵400余人、涉縣之敵出動400余人帶六輛汽車,企圖解響堂鋪敵軍之危,均被我擔負警戒任務的部隊擊潰。16時,日軍出動飛機12架,在響堂鋪上空連續狂轟濫炸達2個小時,然而此時我129師部隊早已在此之前迅速打掃完戰場,撤出到離戰場五公里外的隱蔽處休整。響堂鋪伏擊戰,129師共殲滅日軍400余人,擊毀汽車180余輛,繳獲各種槍支130余支、迫擊炮4門,以及大批軍用物資。

  第九集

  1939年2月,張自忠將軍率三十三集團軍總部離開荊門,向北移防進駐宜城縣赤土坡。1940年5月1日,日軍調集了近5個師團15萬精銳進攻棗陽、宜昌。張自忠將軍親率部隊東渡襄河,抗擊來犯之敵。臨行前,他寫信給河東正在作戰的第五十九軍將士:“只要敵來犯,兄即到河東與弟等共同去犧牲。”5月6日淩晨,張自忠率部悄悄渡過漢水,在南瓜店進行運動戰。但由於電臺信號暴露目標被敵人發現,16日淩晨該部被敵人三麵包圍,向東南的十里長山方向轉進,于上午九點多鐘,在杏仁山與敵遭遇。張自忠將軍率部頑強抵抗,不幸壯烈殉國。5月28日,張自忠將軍遺體運抵重慶,包括蔣介石在內的軍政要員和成千上萬的市民感到朝天門碼頭,為張將軍迎靈。1940年8月15日,毛澤東同志親題輓聯“盡忠報國”祭慰英靈。

  第十集

  就在日軍進攻棗陽宜昌的時候,八路軍總部就在籌劃著一場大規模的進攻,一場威震敵膽的復仇行動1940年8月20日夜,晉察冀軍區、第129師、第120師在八路軍總部的統一指揮下,動用了105個團,20余萬人的兵力,發動了以破襲正太鐵路為重點的進攻,史稱百團大戰。百團大戰歷時3個月,進行了1800多次戰鬥,斃傷日軍2萬多人、偽軍5萬多人,俘敵1700多人,沿線鐵路、公路、車站、隧道均被破環或摧毀,破壞煤礦5個倉庫11座。日軍苦心經營四年之久的囚籠已經被八路軍撕成了碎片。

  這三個多月的沉重打擊讓日軍驚恐萬狀,在一份給陸軍省的報告中這樣説:“此次襲擊,完全出乎我軍意料之外,損失甚大,需要長時間和鉅款方能恢復。”日本華北方面軍司令部把這次戰役叫做“挖心戰”,此後每年的8月20日,作為挖心戰的紀念日,以銘記慘痛的失敗。這在整個侵華戰爭中是絕無僅有的。

  第十一集


  1941年,日本政府改變了速戰速決的戰略方針,開始集中力量大範圍“剿共”, 以消滅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敵後抗日武裝和抗日根據地,敵後抗日戰場進入極為艱苦殘酷的時期。1941年8月13日,日寇多路向唐縣壓縮,晉察冀軍區領導機關數次突破日寇包圍圈,成功轉移,襲擾圍剿日軍,殲敵5500人,但根據地面積縮小了4000多平方公里。1942年2月29日黎明,日軍糾集在武鄉縣蟠龍一帶的4000多日偽軍突然對晉東南根據地進行清剿掃蕩,中國軍隊英勇阻擊,取得可喜戰果。

  侵華戰爭的困境,導致日軍擴大戰爭而轉向南進。日軍輕取法屬印支北部,滇越鐵路被切斷;進攻香港,中國對外聯絡和秘密輸入物資的重要通道被切斷;投入3萬多兵力佔領緬甸,滇緬公路被完全切斷。至此,中國的對外通道全部斷絕。

  第十二集

  1942年5月,日軍以四個旅團的兵力從四麵包圍了太行山八路軍總部,八路軍總部和北方局機關迅速轉移,從西北南三個方向突圍,左權將軍光榮犧牲。在這場戰爭中,中國軍隊大打人民戰爭,首創威名遠揚的地雷戰,打得敵人魂飛魄散。1941年底,日軍第15師團大舉進攻緬甸,切斷中國僅存的國際運輸線滇緬公路,完成了對中國大西南的包圍。1942 年3月8日中午12時,仰光上空飄起了太陽旗,中國10萬遠征軍應駐緬英軍請求,開赴緬甸前線,與盟軍協同作戰。然而,由於英軍的不斷退卻,緬北重鎮曼德勒最終失守,遠征緬甸保衛曼德勒作戰目標成為泡影。

  日偽軍頻繁兇殘的大規模掃蕩,給共産黨領導的敵後抗日武裝和根據地造成嚴重損失和犧牲,但是絲毫沒能動搖中國人民抗擊侵略者的決心和意志,針對日寇的蠶食政策,八路軍在軍事指導上提出“敵進我進”的口號,向敵後的敵後發展,開展更為靈活多樣的遊擊戰爭,給敵人以及時有效的打擊,以度過這黎明前黑暗的艱苦路。

  第十三集

  1943年10月,中國駐印軍開始全面反攻緬北。1944年5月11日晚,中國遠征軍將士在12個渡口強渡怒江,收復滇西國土的戰鬥打響了。日軍以松山山頂為中心,修建了縱深達數十公里的強大防禦體系。中國軍隊以死相拼,英勇戰鬥,所剩無幾,最後組成敢死隊,終於奪取了松山。1944年6月20日,198師在師長葉佩高將軍的指揮下,攻上了北齋公房。1945年1月27日,中國遠征軍和駐印軍在芒友勝利會師,滇西解放。

  中國駐印軍和遠征軍的緬北滇西反攻,與歐洲、非洲盟軍反攻遙相呼應,粉碎了德國和日本企圖會師中東的迷夢,使軸心國在東西方都陷入了戰略被動的局面。1944年的6月6日,百萬盟軍渡過英吉利海峽,突破德軍諾曼底防線,歐洲戰場大反攻已經開始。

  第十四集

  1944年的6月6日,百萬盟軍渡過英吉利海峽,突破德軍諾曼底防線,在歐洲開闢第二戰場,大反攻已經開始。在蘇德戰場上,到1944年底,蘇聯全部領土獲得解放。1945年3月,日軍調集了8萬餘兵力,發動了 “湘西會戰”,企圖挽救敗局,作垂死掙扎。在長達200余公里戰線上展開的湘西會戰,最終以日軍的徹底潰敗而結束。就在湘西會戰來開戰幕的時候,美軍登陸硫磺島,攻佔沖繩全島,美國重型轟炸機也出現在了日本的上空,把14萬噸炸彈投降日本本土。此時,蘇聯紅軍也完成了攻克柏林的總攻準備。1945年8月8日,蘇聯根據《雅爾塔協議》對日本宣戰。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悲痛的聲音從廣播中傳出,成千上萬的人在哭泣,日本的戰爭機器已經再也運轉不下去了。8月21日下午2時許,中國陸軍參謀長蕭毅肅、副參謀長冷欣、蔡文治,以及中國戰區美軍作戰司令部參謀長德柏諾准將的受降代表來到受降堂,準備接日方投降代表投降。

  中國抗日戰爭是100年來中國人民反對帝國主義侵略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戰爭,這次民族解放戰爭的規模是空前的,舉國上下,浴血奮戰了整整八年。在這場正義與邪惡的殊死搏鬥中,以頑強不屈的精神和眾志成城的力量戰勝了兇殘的日本法西斯,中國人民用鮮血和生命捍衛了人類的尊嚴,中國也為世界重新贏得了和平。

責編:肖闊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