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4生命系列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4日 15:27 來源:CCTV.com

  《鄱陽湖:白鶴離我們有多遠》

  鄱陽湖最珍貴的女兒,便是被稱為“仙鶴”的白鶴。鄱陽湖每年的白鶴數量都維持在2300到2900隻之間,佔全球已知白鶴總數的98%。

  早晨是候鳥棲息和覓食的活躍期,我們終於見到了白鶴。收攏翅膀,全身雪白;展開翅膀,兩邊是黑色的。白鶴因此有個雅號,叫“黑袖鶴”。羽毛呈土黃色的,是年齡不到一歲的白鶴幼鳥,算起來,這是它們第一次到南方越冬。與它們混居在一起的,還有天鵝、野鴨和雁類。鄱陽湖以母親般的胸懷撫育著這些美麗的精靈,在這裡,它們悠然享受著大自然的賜予和人類的保護。湖水在陽光的映射下泛著溫柔的微光,但我們明白這溫暖是屬於那些精靈的。

  《鄱陽湖:候鳥的天堂》

  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成立於1983年。在這21年中,工作人員每天的工作都是重復同樣的內容——觀察候鳥的生活習性、保護它們的棲息環境以及打擊偷獵犯罪。

  他們最好的夥伴便是一輛破舊的吉普車,每天從早到晚,他們都巡邏在路上,嚴密看護著湖區的一草一木。這天,他們接到群眾舉報,晚上有人要下到候鳥棲息的核心湖區偷魚偷鳥。我們親眼目睹了這次抓捕行動。

  《熊貓的故事:童年》《熊貓的故事:在人間》《熊貓的故事:我的大學》

  在人類與大熊貓交往的135年中,大熊貓的領地急劇縮減,到今天,熊貓的全部數量僅有1000隻左右。邛崍山,成為大熊貓最後的家園之一。

  在這個星球上生活了700多萬年的大熊貓,面臨著滅絕了危險。為了能挽回大熊貓滅絕的厄運,人類擔負起了提高熊貓種群數量的重擔,放歸山林,讓它們自然繁衍是人類的最終目標。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正在對一隻叫祥祥的半大小子進行野外放歸的試驗。


  《牯牛降:古徽道》

  據説,在村旁的古徽道上至今保留著清代道光年間立下的環保碑刻,附近還有古人為保護環境修建的古稀亭。而有國家級保護樹種馬褂木、青殘柳;國家一級保護樹種紅豆衫也都在此地繁衍生長。

  這些只在教科書或博物館中見過的珍貴樹種到底是什麼樣呢?為何需要特別保護呢?

  《牯牛降:一個護魚的村莊》

  安徽省石臺縣牯牛降山腳下的洪嶺村,傍河而建,村口立有禁魚碑為主碑,村裏的40多戶人家都曾在約定書上印了紅紅的手印,那是1984年發生的事兒。20多年來,村裏人養魚護魚換來了青山綠水、鳥語花香。村裏人可以不顧生命安危魚頭魚偷魚者鬥爭,蛇咬蚊叮已是習以為常,他們把河裏的魚當成自己的兒女,甚至覺得比兒女更重要。

  據當地人説,是一位耄耋老人改變了他們對動植物的態度。

  《牯牛降:虎豹尋蹤》

  據石臺縣縣誌記載,在明清時期,神秘牯牛降下的黃崖古峽谷中曾有華南虎的歷史。但最近50年來,華南虎似乎消失了。然而,最近有報告説又發現了華南虎的蹤跡。

  那麼,華南虎為什麼失蹤了?又真的會再次出現麼?

  《牯牛降:野人報告》

  牯牛降有很多神秘的故事,野人之謎便是其中一個。據山腳下的一位老人説,他曾見過被殺死的野人,在山上見過野人的窩。

  進入牯牛降原始森林,茂密的植被,雄鷹飛過百丈崖。沒有嚮導的陪同,在深山老林裏夜宿,更多的感受是驚恐。

  野人會出現嗎?

  《與虎相伴的24小時(上)》

  高山、草甸地貌,是華南虎經常出沒的地方。專家推測,目前全國野生華南虎的數量不超過30隻。想在山林間遇到它可能性非常非常少。儘管如此,我們依然走得小心謹慎。我們此行的目的地,是華南虎繁育野化研究中心,因為得到一個信息,那裏有小生命降生。

  《與虎相伴的24小時(下)》

  根據《華南虎譜係》,我國現有圈養的華南虎,是1956年野外捕獲的6隻野生華南虎的後代,這6隻虎可以説是我國此後所有圈養華南虎的“始祖”,到2003年12月,共有329隻後代,現在存活的只有70隻。

  《洞裏的日子》

  生活在這裡的人們長期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

  一眼望去,洞裏散佈著幾十座同樣沒有屋頂的桿欄式木柱竹樓,像舞臺布景一般,人們就在這舞臺上天天演繹著真實的“山頂洞人”的古樸生活。球場邊如金蟾的鐘乳石承接著洞頂終年不斷滴下的甘泉匯成一池,供給著人畜的基本飲水。每天清晨傍晚,只聽裏面讀書、説話、做工、雞鳴豬叫和鍋碗瓢盆一片,猶如在播放一曲遠古的歌謠。

  洞中住著王、吳、梁、羅四姓苗族,屋與屋之間只簡單地用竹籬相隔,意想不到的是家家還有門牌號碼。洞中人大都穿自己織布做的衣服,在他們家裏可以自由出入,四處逛悠,看他們推磨碾谷、紡紗織布、養雞養鴨養豬、用火坑燒飯請客,領略真實無偽的洞中日常生活。遙遠的距離完全阻斷了這裡與外界的聯絡嗎?這裡的人們真的過著“山頂洞人”般的生活嗎?現代社會生活如何進入“洞中人家”?

責編:肖闊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