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半個王朝的故事(6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4日 15:20 來源:CCTV.com

  三百年前,周邊各部對中華版圖虎視眈眈,惟獨蒙古王公對京都繁華之地望而卻步。

  軍國大事,陳兵習武;召見諸侯,共驅外辱。康熙大帝一襲聖旨,讓歷史把機遇和重任同時交給承德。這片富饒的土地,最終回報人們以神秘與傳奇。

  1711年,康熙正式命名熱河行宮為避暑山莊。從此,避暑山莊以一個奇特的身份登上中國獨一無二的政治舞臺。君不見,太和殿上,高懸康熙親題淡泊誠敬牌;閱射門前,演繹乾隆少年得意事。


  幾乎發生在這裡的每一件大事,都與中華後世的榮辱有關。

  1735年,乾隆皇帝即位後,對承德避暑山莊進行大規模擴建。

  五方寺廟,五種碑文,象徵漢滿蒙回藏;萬樹園中,皇帝夜宴,醞釀胸中百萬兵。

  平定西北內亂以及蒙古各部的先後回歸,使得避暑山莊內的美景更加錦上添花。


  清真寺內,一對精美紗燈竟是香妃遺物;萬樹園旁,四庫全書的藏書地竟源起江南。

  在西藏活佛六世班禪來京的兩個多月裏,乾隆高興得連續舉辦十天大戲,四次大宴,招待這位不遠萬里而來的聖僧。

  西藏活佛,在北京享受到了世所罕見的殊榮。

  1793年,英國人700人的使團遠涉重洋,來到大洋彼岸給乾隆皇帝慶祝80壽辰。誰知未嘗見面,先遇禮儀之爭。


  身負特殊使命的英國使臣是否對這個擁有3億3千萬人口身家的皇帝實行跪拜禮,至今仍是一個謎。60年後,當英法聯軍的炮火叩開京城的大門時,乾隆的後人是否想象得到,這個當年的“小國”,竟改變了天朝上國的命運。

  因為一個“避”字,承德避暑山莊成為清朝皇家的臨時避難所。

  煙波致爽殿上,空談先皇祖訓,咸豐成為大清帝國有史以來簽訂喪權辱國條約的第一位皇帝。

  內帷深宮中,釀出宮廷政變,慈禧太后重掌武則天之後懸空千餘年的半壁江山。

  繁華不在的避暑山莊,再一次用沉默和揣度迎來了它新的主人。

責編:肖闊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