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本週熱播:自行車-BMX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4日 19:05 來源:CCTV.com

  歷經了幾十年的發展,自行車BMX運動終於贏得了廣泛的關注,並獲得了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的青睞。在2003年6月29日召開的國際奧委會執委會上,將自行車BMX列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正式的比賽項目。在我們還不知道它是何物的時候,他卻已經走進了我們的視線。他就是我們這個節目的主角 “自行車BMX”。不了解自行車BMX的人多半會認為它只是蹦蹦跳跳的自行車雜耍。可是了解它之後,你一定會被它吸引,愛上這個奧運大家庭的新成員。我們為您精心製作了自行車BMX的精彩教學片。讓你有機會近距離的了解這個激情四射的體育項目。


  本片特別邀請我國台灣著名自行車BMX選手廖武雄擔任指導,

  他將與一群來自北京、上海、深圳的年輕人一起,共同為你打造國內首部自行車BMX教學寶典。


  在片中,你將看到:自行車BMX泥地競速教學的初級篇,提高片和實戰篇。使你迅速提高BMX競技實力,問鼎冠軍。同時,還有BMX攀爬和平地花式的獨家秘笈和相關知識。還等什麼?快快加入到BMX的運動中,體驗BMX的速度與激情吧!


  BMX歷史

  BMX的全稱是BICYCLE MOTOCROSS(自行車越野),它起源於20世紀60年代的加利福尼亞。最早的BMX自行車是由一群自行車愛好者在自己家裏用手工改裝出來的。由於它的車型比較小,輪胎比較寬,而且比賽的賽道也和越野摩托車所用的賽道十分相似,所以有了這個名字。這項運動很快在青年人中流行起來。在很短的時間裏它便以其獨特的魅力征服了全美國。那些對越野摩托車可望而不可及的青少年而言,這項運動可以使他們體會到在自建的越野跑道上駕車飛馳的美妙感覺。


  70年代初,美國建立了最早的BMX組織,這也被認為是BMX成為正式運動項目的標誌。在其後的十年間,小輪車運動又傳入了其他一些國家。1981年4月國際BMX聯盟正式成立,1982年舉行了第一屆世界BMX錦標賽。到這時BMX這一獨特的運動項目便在全球範圍內迅速發展起來。由於這項運動與自行車運動有較多的相似,1993年BMX正式成為自行車運動大家庭的一員。繼美國之後在歐洲,澳洲的一些國家BMX也有蓬勃的發展。但美國仍是這個項目的超級強國。小輪車發展至今,已經脫離了單一在練車場中進行的比賽,而衍生出了更多的項目。具體分為五種:第一種是最原始的泥地競速比賽。第二種(DIRTJUMP泥地跳躍比賽),利用泥土做成的坡度進行跳躍花式比賽。第三種稱為(STREE街道)利用模倣街道障礙的道具場地進行比賽。第四種(HALFPIPE 半管道),在半管道場地裏進行跳躍花式比賽。第五種(FATLAND,平地花式),在指定的平地裏利用BMX車做各種平衡滑行的動作進行比賽。隨著比賽的發展,這個運動越來越完善,開始出現職業車手和非常高級的BMX自行車。著名的車手經常被電視和電臺採訪、作報刊和雜誌的封面、不停的去世界各地參加比賽,並被他們的同齡人視為英雄。


  小輪車在最近幾年傳入我國,也擁有了一定數量的愛好者。成為了目前非常新鮮、時尚的運動項目,在年青人中非常受歡迎。而如今BMX競速賽已經成為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的正式比賽項目,相信BMX運動也將會在中國迅速的推廣和流行起來。

責編:劉鑫隆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