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體壇動態

洋帥帶來新氣象(2004年4月27日 CCTV-4播出)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27日 17:26

  中國男子籃球隊聘請世界名帥執教,被稱為新時代中國籃球的“洋務運動”,人們認為這一史無前例的壯舉必將是中國籃球“不鳴則已,一鳴驚人”而實現騰飛的標誌。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走近中國男子籃球隊,走近洋帥。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中國國家男子籃球隊聘請世界高水平教練員執教,一度成為國內體壇的焦點事件。中國籃協這一新觀念、大手筆的戰略性決策得到了人們的喝彩。請世界級名帥執教,改造球隊,啟蒙教練,開拓思路、提高水平。幾年之後,不僅能帶出一支優秀的國家隊,還能帶出一批籃球明星,更重要的還能大幅度提高中國教練的水平。使其在觀念上、手段上、方法上與國際接軌,這就是中國籃協的初衷。洋帥走馬上任已過了一個多月,在此期間,中國籃協努力協調各方工作,為洋帥提供良好的執教環境,為本土教練開設提高自身水平的課堂,為中國球員搭建一個展示才華的舞臺,中國男子籃球隊已登上了備戰雅典奧運會和開創中國籃球新紀元的時代快車。

  在中國男籃訓練館內,每天都上著龍騰虎躍、異彩紛呈、花樣翻新的訓練課。兢兢業業、一絲不茍貫穿著整個訓練過程中,無論是洋帥尤納斯、中方教練、還是球員都在每時每刻認真地履行著自己的職責,完成著各自的任務,而在這緊張場面當中,不時爆發出高聲的喝彩和陣陣笑聲,這種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場面在以往的訓練課上是不多見的。

  當人們仔細觀察會發現,每堂訓練課中的所有內容都是在按計劃、有目標、重落實,有條不紊地進行著。讓人們感覺到教練員的訓練水平的高超和工作態度的嚴謹。

  教練組:精幹、團結、高效,已形成球隊的領導核心。每次訓練開始之前,尤納斯要求教練組成員都要提前到場開準備會,科學地安排好訓練內容以調動每位教練和隊員的積極性,把每項訓練科目的細節和要求佈置一遍,其中尤其強調每次練習和戰術安排,而且要與實戰結合,同時強調對抗,6位教練員達成共識。這樣訓練中實際就有6個教練在按照同一個標準分組訓練隊員,隊員們不管在什麼位置,都能得到教練們的指導和提醒,最終實現全方位、立體化地提高訓練質量的目的。

  球員:敬業、頑強、素質高,這是球隊在當前和今後發展中創造優異成績的基礎。目前的這支中國男籃球隊匯集了國內最高水平也是有史以來條件最好的球員,隊中有范斌、李楠、張勁松、郭士強等久經沙場的籃壇老將,有姚明、巴特爾、劉煒、杜峰、焦健等實力派球員,還有近年來涌現出來的籃球新銳:唐正東、易建聯、朱芳雨、薛玉洋、莫科、張雲松、李可等球員。

  訓練理念:科學、先進、符合潮流,這是使球隊躋身於世界強隊的重要保障。中國球隊和球員在籃球場上有內外線之分,所以防守時也都有了“明確”的分工:大個對大個,小個對小個,偶爾大小互相換位協防一下。不過尤納斯顯然不這樣認為,在他的理念裏,防守是一個整體概念,無論當你面對誰,都要勇敢地撲上去,特別是不能讓對手接近籃下。在這樣的要求下,中國男籃的小個子隊員的防守任務尤其艱巨,除了要防守對手的外線投籃外,還要充當“阻擊手”,對那些企圖向內線衝的“敵人”們,要堅決將其“消滅”在半路上。“禁區就是你的家,所以你不能讓別人隨隨便便衝進你的家門行兇,你必須拿出勇氣和生命,必須拼死抵抗!”這句在NBA廣為流傳的話,如今成了尤納斯的口頭禪,也逐步感染著每一名中國球員。

  訓練手段:從難、從嚴、從實戰,這是提高球員技戰術水平的必由之路。尤納斯在訓練中注重抓“過程”,在“導”字上狠下功夫,訓練中在訓練和比賽中,尤納斯的要求非常細緻,從投籃手型到位置移動,每一個細節都要求一絲不茍,隊員們必須做得十分到位才行。訓練和比賽中,他一發現問題馬上喊停,走上場糾正隊員們的不規範動作,有時場上打得比較亂或者隊員進攻意圖不明確,他也會暫停訓練和比賽加以指點。尤納斯對技術動作要求非常細,每個隊員在針對不同的戰術時所處的位置、跑位的時間和方式都不允許出錯,尤納斯不但“言傳”同時“身教”,他拿著球一絲不茍地做著示範,之後訓練和比賽才得以繼續。每個人在訓練中的瑕疵都逃不過他的火眼金睛。

  訓練方式:以人為本,科學安排,大運動量,這是儘快提高球隊和球員技戰術水平有效方法。長期以來,中國男籃和歐美強隊在體能和力量上差距較大,但是在尤納斯的眼中,這並不是缺點,而是可以進步和提高的空間。體能訓練是尤納斯的重點之一,在他看來,現代籃球只有具備了速度和力量兩項基本素質,才談得上在激烈的對抗中發揮技戰術水平。體能教練為隊員們設計了五花八門的體能訓練方法,還使用了不少隊員們以前沒接觸過的器械,目標只有一個:將隊員的體能發掘到極致後再提升。尤納斯的指導思想是在嚴格的技戰術要求的同時加大訓練密度,同時在短期內使中國球員的體能達到與歐美高水平球員抗衡的水平。新一屆中國男籃集訓時間不長,“累”是參加集訓的球員們最大的感受。尤納斯表示,我們來這裡是工作的,不是來放鬆的,累了?那是應該的!除了身體上的疲勞,球員們感到另一種累來自頭腦。尤納斯向球員們灌輸很多新東西,每樣東西在短期內掌握都不太容易,需要慢慢消化。尤納斯認為打球不光要靠身體,更要動腦子。

  中國男子籃球隊第一位“遠來的和尚”、洋帥——尤納斯不遠萬里來到中國已有一個多月了,在這不長的時間裏,人們從這位一絲不茍的教練身上感受到了他嚴謹負責的工作態度。他正用他的嚴謹與“魔鬼般”的訓練方式打造著中國男籃的新形象。我們衷心祝願中國男子籃球隊在尤納斯和不久將來到中國的另一名世界名帥哈里斯的帶領下,與中國男籃一道創造中國籃球新的輝煌,書寫中國籃球未來美好的新篇章。

(編輯:馬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