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戒煙大本營”第一天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3日 10:18 來源:CCTV.com

  2004年首屆戒煙大本營五日戒煙法的魔鬼訓練打造了10位戒煙明星,第二屆戒煙大本營會有什麼不一樣,到底誰將成為戒煙英雄呢?來自全國30多家媒體專程來到現場,關注這一重大的公益活動,開幕即將進行!


  時間:6月7日下午2:40

  地點:戒煙大本營北京蟹島

  2005年戒煙大本營特聘請豫劇表演藝術家小香玉和歌手江濤為戒煙形象大使。

  獲得吉尼斯紀錄的魔術師阿明,為了讓更多的人戒煙,在現場吞掉了80根香煙,令人驚詫不已,他到底有沒有把煙吃進去呢?這是所有在場觀眾心中的謎團。這將是大本營裏惟一齣現的點燃的香煙的鏡頭,我們的目的是為了推廣戒煙,瞧,這阿明真厲害,你要是能把所有人嘴裏的香煙都吃掉,這世界將會多麼的美好!

  到底誰能成為我們本次戒煙大本營的六名選手呢?這12名吸煙者就是從全國2萬多名報名者中篩選出來的,經過一氧化碳氣體分壓、問卷調查和尿液尼古丁代謝産物三項專業檢測後,6名選手在現場被淘汰,入營選手終於在開營前塵埃落定。

  全國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朱相遠等領導為大本營揭幕。

  選手們開營後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呢?——戒煙宣誓

  大家注意:這是我們戒煙方法中的宣告法,向世人宣佈:來監督我戒煙吧!好,煙民朋友今後幾天裏,不妨與這些戒煙勇士一塊來戒煙吧。

  伴隨著戒煙進行曲的歌聲,我們的6位選手正式進入戒煙大本營,未來五天內讓我們共同關注他們的戒煙歷程!

  時間:6月8日清晨6:30

  按照戒煙司令部安排,選手們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做戒煙操,在健身教練的帶領下,今天進行的是平衡訓練,我們的選手由於長期抽煙,心肺功能普遍不好,在平衡訓練時,一站就開始晃,身體素質普遍偏差。你要是正在電視機前,現在就可以學學他們的動作,測試一下自己的平衡力到底如何。

  選手們在操場上進行身體鍛鍊的同時,戒煙大本營司令部的一支特殊的隊伍--敵後小分隊出動了,他們是做什麼的呢?他們的主要任務是根據司令部指令來藏寶和引誘選手吸煙。一大早,他們已經開始為今天的競技遊戲進行藏寶了。你瞧,他們往鵝身上放了個什麼寶貝?喲,綁了磚塊沉下水的是什麼東西?這左一層右一層包裝精美的東西又會是什麼呢?他們為什麼會這麼做呢?

  時間:6月8日9:00

  早飯後,所有人來到戒煙橋旁集中,為了讓選手轉移注意,大本營司令部每天都策劃了競技活動,今天的指令是什麼?


  戒煙令規定:兩個隊在一定時間內,根據藏寶圖,尋找三個目標,首先要找到錦囊,根據裏面的提示找到第二個目標物,最後再找到寶物,先找到的隊伍獲得積分1分,勝利者將得到獎賞,失敗者將會被懲罰。

  兩張藏寶圖同時分發到兩隊手中,他們一併經過戒煙橋。看來藍隊屬於運動型,一上場就有種緊張的氣氛,他們認為起點在南側。黃隊相對而言屬於慢熱型,他們首先開始研究寶圖。

  藍隊對寶圖上的垃圾桶研究了半天,什麼啟示都沒得到。而同時,對垃圾筒感興趣的不僅是藍隊。事實上這只是畫在寶圖上的干擾物。這裡哪有啥寶物,寶圖提示關鍵不在這。

  時間已過去了15分鐘,藍隊陳紅偉這時還沒有確定方向,一通非常認真的瞎找,時間一秒一秒地過去了,到底要找什麼?而此時黃隊隊員神情看似優哉。

  黃隊蔣娜好像有一點眉目,把目標對準了鵝,難道他們這組就這麼輕易地獲勝了?

  看來他們確定的是這個區域,但沒把注意力集中在鵝上,近在咫尺的距離啊!

  藍隊左拾右尋,繞了一大圈,消耗了不少體力,但還在鍥而不捨地翻著垃圾筒。黃隊此時也沒招了,于光請求場外支援。

  黃隊蔣娜離目標物如此之近,無奈鵝不能説人話蔣那不會説鵝語啊!

  時間:9:30分

  大夥在這個區域開始集中。藍隊也矛塞頓開,直逼鵝群!藍隊陳紅偉是河南洛陽的一位農民,他抓鵝的方法看起來還不專業,黃隊于光也緊跟上來。在兩隊隊員的追逐下,鵝劃向水中!于光只落得個一片鵝毛.怎麼辦?怎麼辦?

  用棍趕,越走越遠!

  吹口哨?這是在遛鳥還是在逗鵝?

  這樣揮手太溫柔!

  讓你急得滿頭大汗學鵝叫,我自巋然不動!

  喲,藍隊的周建伍想幹嗎呢?

  在這當中,藍隊女選手石蘇雲一直不大説話,她先是想辦法用水潑,沒用。這時,她突然向服務員借了點糧食。藍隊找到錦囊,首選獲得一分!

  把錦囊指令交給總教頭!


  農本有肥田

  稻麥谷米禾

  皆以土為源

  這到底是什麼呢?這當中也有著明顯的提示,是什麼呢?

  藍隊像第一次找寶一樣,首先行動。

  黃隊三名隊員這時也朝著另外一個方向走著。突然,他們好像發現了新大陸。

  兩隊在蟹島田禾源食府中相遇了,他們連一盆花都不放過,您還記得我們早上敵後小分隊的藏寶位置吧?兩個隊員都神情緊張地搜尋著。

  藍隊的陳紅偉率先找到了第二個目標物!

  到底是什麼東西呢?費了一番週折找出來的東西總該有點價值吧?藍隊陳紅偉怎麼也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悅。這個寶物看起來還不小,掂著還有點沉呢。藍隊再接再厲,又獲得了一分,現在的比分為2:0,藍隊暫時領先。

  這是一個只有59歲死於肺癌的重度吸煙者肺標本,正常的肺原本是鮮紅色,而這塊肺呈現出的是黑色,這就是吸煙者最嚴重的後果,這會兒,所有選手都從剛剛競技場的興奮狀態轉為沉默。

  怎樣才能把白紙指令破譯呢?藍隊研究了半天工具箱,摸不著頭腦。黃隊于光一接到指令,便信心十足地領著大夥住角落裏走,是啊,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這是一張事先用澱粉寫好風乾後的秘笈,它需要用碘酒才可以顯現字形。

  于光和柴超英都明白其中奧秘,看來黃隊的知識構架還挺豐富。藍隊這邊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以前沒有這經驗呀,這讓藍隊陳紅偉很是為難。

  黃隊在破譯成功後,立即出發了。原來,農本有肥田 ,稻麥谷米禾,皆以土為源是個藏尾句,每個字最後加起來就是謎底啊。

  藍隊石蘇雲突然察覺到了白紙的秘密,藍隊終於可以獲得找寶機會了,面對這來之不易的成果,看,陳紅偉抄寫的手直哆嗦,他緊張啊!


  在提示詞的作用下,雙方隊員都以最快的速度找到了目標範圍。這遊戲就好比戒煙一樣,開始第一階段很難,挺住了,後邊就越來越容易。

  蔣那又接近了目標,這三關她都是第一個反應映出來的,正在找當頭,藍隊陳紅偉來到身邊,急得幫她拉出寶物,這又是什麼東西呢?

  寶物被黃隊找到,黃隊隊員鬱悶的心情終於改變。黃隊獲得了寶貴的1分。

  那獲獎選手能享受什麼呢?——針對戒煙者的按摩,就是要達到調理肺腑,減緩焦慮,行氣活血的效果,看把藍隊給幸福的!

  有人享受有人幹活,就在這個時候,黃隊則再次經歷了一次宣告法的考驗。這本是蟹島設立的驢車拉磨景觀,而今失敗隊伍成為了推磨的主角。事實上,黃隊這種大喊,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戒煙宣告法,戒煙者不僅需要向家人、朋友、親戚宣告,還可以向同事、同學所有人宣告,它帶來的作用是戒煙者必須負擔一定的責任,同時讓周邊人來對自己進行監督。黃隊隊員的戒煙行為讓服務員們覺得有些可樂,但他們接受的這次戒煙宣告法體驗,或許就能讓他們養成良好習慣,一輩子遠離香煙!離別時,黃隊隊友們還高姿態地與其觀眾一一握手告別,黃隊蔣娜還語重心長地傳授心得。

  接著,下午3:30分,專家向選手們介紹一些戒煙方面的知識,幫助他們戒煙。這時,6個人當中的2個有點不對勁了。藍隊隊員,29歲的石蘇雲開始泛困,而黃隊的柴超英兩眼也有點發直,要知道,他有著30年的煙齡呢,一不大吸反應就這麼大。可今天才是第一天,像他們這樣,在接下來的四天裏,還能挺得住嗎?

  一會兒後,我們敵後小分隊的成員又出動了,這是一名蟹島服務員,她的任務是裝作走錯地問路的方式,與選手們閒聊,並誘惑他們吸煙。我們的攝像機遠遠地在一個角落裏進行隱蔽拍攝。這時,于光沒有上當,柴超英也只是聞了一聞,其他選手警惕性還都挺高,最後,大夥意志堅強地拒絕了敵後小分隊成員,敵後小分隊失敗返回。

  晚飯後,按司令部要求,選手們都在寫日記,記錄這一天的體會感受,而這候,柴超英卻沒有動身,他怎麼啦?這邊,周建五和于光都在不停地寫著,于光已換好便服。他呆會就不休息嗎?

  當我們在另外一房間正想離去但還沒有走開的時候,發現于光從屋裏走了出來,他左顧右看,是想幹什麼呢?只見黃隊于光走出了院門,我們立即悄悄地跟了出去。喲,于光好像發現了點什麼,看樣子地上是根煙頭!難不成今天把煙上交了的他煙癮犯了急得找煙抽?他究竟有什麼想法呢?明天《戒煙大本營》告訴你答案。

責編:肖闊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