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五日戒煙法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3日 16:54 來源:

  ■第一日:準備階段

  充分認識吸煙的多種危害,增加戒煙的決心。當日盡可能不要和那些仍在吸煙的人呆在一起。一日三餐以水果或水果汁為主食,少吃肉、魚、雞類食物,不要喝咖啡和其他酒類,以及辛辣食物。睡覺前散一次步做一次深呼吸,比平時提早一點時間上床休息。想吸煙的時候就做有節奏的深呼吸。

  ■第二日:開始戒煙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用你的意志力對自己再次強調“我今天選擇不抽煙”。在早餐前喝一大杯水並洗一個澡,用濕毛巾擦皮膚,以增加血液循環,保持頭腦清醒。進食仍以水果為主,避免食用油炸和肉類食品,每頓飯後不要在飯桌上閒坐,尋找一些可以做的事情去做。

  ■第三日:對付症狀2天沒有吸煙,對癮君子來説,會引起頭痛、口乾、咳嗽、刺痛感、焦慮或抑鬱、腹瀉或便秘等種種不適症狀。這時,除需要有毅力外,還要有正確的辦法來對付這些症狀,可以選擇喜歡的運動項目、洗熱水澡,多喝果汁、開水,同時讓自己的精神放鬆。

  ■第四日:對付“尼古丁”

  “尼古丁”成癮是重度吸煙者,可以用飲料和茶水淡化,為了避免各種飲料、茶的刺激,可以選擇菊花茶或茉莉花茶替代。同時要進行適當鍛鍊,可選擇走路、騎自行車等方式,以放鬆自己並增加能量消耗。非常想吸煙的時候,及時進行深呼吸。

  ■第五日:防止復吸

  這時最關鍵的是要為自己選擇戒煙而感到驕傲,要有意識地遠離吸煙人群,控制自己的食量。如果碰到有人敬煙,可以理直氣壯地告訴他:“我已經戒煙了,不會再重新吸煙,哪怕是一口。”同時豐富一下自己的業餘生活,娛樂、看電影、運動等。

責編:肖闊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