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環球頻道 > 人與自然 > 正文

如履薄冰的北極熊(2005─16期)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09日 15:34)

  加拿大的哈得遜灣,這裡正進行著一場危險的遊戲。生活在這裡的人們和北極熊爭奪著極為寶貴的財富。北極熊曾經統治著這片土地,但在人類面前,它們不得不黯然退卻。賭注十分高昂,生命就懸于一線之間。遊戲進行得異常激烈,似乎有越來越多的北極熊被投進了牢籠。

  馬尼托巴省的邱吉爾鎮──世界上大部分的北極熊都生活在這裡。每年秋季,全世界體型最大的陸地食肉動物就會侵擾這個城鎮,它們來到這裡,耐心等候哈得遜灣進入封凍期。這裡是近距離觀察北極熊的最佳地點,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遊客從世界各地蜂擁到這裡來獵奇──賞北極地區這些最著名的居民。在全世界範圍內,這些北極熊生活的地域最靠近南方。但是隨著全球氣候轉暖,它們的生存環境也正在日益惡化,本片試圖提出一個問題,在北極熊面前,是一帆風順,還是如履薄冰呢?

  冬季,北極熊生活在地球上生存條件最為惡劣的家園裏,這是一片冰封的世界,溫度可達零下四十度,食物極為稀少。但這種動物卻可以經受最嚴酷環境的挑戰,在封凍海面上,它們如魚得水。實際上,對北極熊的生存來説,冰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它把冰作為平臺,捕捉自己最喜愛的食物──環斑海豹。但是也必須等候能夠捕捉海豹的時節。四月,海豹在位於雪中的洞穴裏開始分娩。這時它們變得非常笨拙。半英里以外,北極熊就能嗅到海豹散發出的氣息。海豹的體型變大,進入洞穴十分困難,但對北極熊而言,體重並不構成問題。越肥胖越好,這可以幫助它們熬過食物匱乏的夏季,那時它們的狩獵場就會消融。它們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脂肪,體重增加的越多,結果就越好──因為在這裡,最肥胖的動物才能生存下來。

  巨大的體型也會帶來其他的優勢……例如贏得伴侶。對雄性而言,體型確實至關重要。可以使對手望而卻步。雄性利用極為靈敏的鼻子,就像捕捉海豹那樣,追蹤雌熊的蹤跡。交配也同樣在冰面上進行,非常罕見。這段冰冷的浪漫史只持續一個星期,隨後雙方就會分道揚鑣。雌熊會重新開始捕獵海豹,而雄性將繼續尋找下一個伴侶。

  八到九個月以後,受孕的雌熊開始分娩。因此,直到冬季結束,她需要為兩到三頭,甚至四頭熊準備食物。在冰面上生活,北極熊會遇到極大的障礙──這只是個臨時住所。六月,冰面迅速融化。現在必須全力以赴,大量進食,這尤其適用於雌熊和幼仔。冰迅速融解,捕捉海豹的機會也隨之消逝。對小熊來説,這是將母親傳授的技能付之實踐的最後機會。小熊需要學習許多技能,但它們確實善於在水中嬉戲。

  在開闊的水面上,海豹十分安全。即使是成年的北極熊對它們也無可奈何。哈得遜灣的解凍期非常短暫,而且今年還提前到來了。北極熊不得不開始游泳。幸運的是,它們非常善於游泳。冰面提前消融只是它們所要面對的第一個問題。海岸上,由於預先知道它們即將到來……各種準備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

  如果北極熊過於靠近邱吉爾鎮,北極熊警察就會加以干預。它們也許就會陷入散佈在城郊的捕熊陷阱裏。現在,冰面完全融化,所有的北極熊都開始向陸地轉移。人們也許會認為北極熊可能會在大海中迷失方向,但這與事實完全不符。它們擁有令人驚異的方向感。當這些北極熊上岸以後,整個城鎮如臨大敵,人們建造了條銅墻鐵壁。北極熊需要牢記的規則只有一條,並且非常簡單。入侵者將經由邱吉爾鎮,直接被送入監獄。

  初次踏上陸地時,北極熊的身體處於最佳的狀態,並且最好是如此,因為在隨後的五個月裏,它們將飽償饑餓的煎熬。夏季的炎熱令人難以忍受。北極熊的體表覆蓋著溫暖的外衣,只適於冬季的嚴寒,而體內儲備的多餘脂肪更增添了它的不適。它們剛剛離開了冷凍室,又進入了熱鍋。

  通過熱成像鏡頭,可以發現北極熊的身體非常嚴格的和外界隔離開來。熱量只是從身體的幾個部分散發出來,例如面部。它們的居住地十分靠南,這意味著和其他北極熊相比,邱吉爾的北極熊能夠忍受更炎熱而漫長的夏季。

  現在,冬裝讓它們感到十分不舒服。幸運的是,它們可以進入海灣,獲得一絲涼意。它們對食物並不挑剔,但食物十分匱乏。整個夏季,北極熊都會緩慢地向邱吉爾地區移動。這是它們的生活習性,只是現在那裏冒出了一個城鎮。在爭奪地産的遊戲中,地理位置是決定一切的因素,但不幸的是,邱吉爾鎮正處於哈得遜灣的北極熊棲息地內。冬季,這裡首先結冰,因此可以在這裡找到海豹。

  只是直到今天,北極熊才受到其它氣味的吸引。幾英里以內,它們就可以聞到這種氣息,因為已經好幾個月滴水未進,現成的食物簡直令它欣喜若狂。毫無疑問,這是一種雜食性的動物,如果難以捕獵海豹,那麼總能找到其他的食物。

  北極熊是機會主義者。正因為如此,它們才能在嚴寒和食物匱乏的極地裏生存下來。它們必須充分利用每一次進食的機遇。它們絲毫不敢懈怠,到處碰碰運氣。北極熊會抓住一切可能的機遇了。這頭北極熊從卡車的貨櫃裏嗅到了氣味。什麼也不能阻止它尋找食物。有些北極熊會迅速採取行動,但是如果希望享受一頓豐盛的美餐,就必須耐心地等待。也許這和海豹的洞穴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如果可以找到一個缺口。最後,食物被嚴密地包裹著,無從下手。

  這也展示了北極熊的另一面,不會糾纏不清。幸運的是,垃圾場建在離城鎮很遠的地方。但是,有些北極熊會堅持不懈地尋找食物。年幼的北極熊經常會陷入困境。和成年北極熊相比,它們體型顯得尤其瘦弱,饑腸轆轆,總想碰碰運氣。但是人們總是嚴密地監視著它們的一舉一動。當北極熊跨越了城市的界限以後,整個安全系統迅速採取了行動。

本篇文章共有 2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