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環球頻道 > 人與自然 > 正文

2005-9期、10期:狂野澳大利亞──奇異的大陸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03日 09:59)

  澳大利亞是一個我們非常熟悉的地方,可是一旦走出這些城市,你可能會以為自己到了另外一個星球。因為澳大利亞是世界上最為奇特的一塊大陸。這裡有著極其怪異的野生動物,起初人們以為這些動物都是騙人的把戲,或者是魔鬼的傑作。

  這是一塊景色各異的大陸??它的中心地帶是熾熱的沙漠,但那裏同時又有崎嶇的山嶺,厚厚的積雪終年不化。古老神奇的地貌山川無邊無際,其中蘊藏著多種多樣的野生物種。這片大陸上的動物種類比歐洲和北美的動物種類加在一起還要多,而且它們幾乎全都是獨一無二的物種,地球上的任何地方都看不到它們的影子。

  這好像是一個熱衷於特立獨行的地方。不知何故,這些雜居在一起的野生動物們成功地在這個地球上環境最特殊、氣候最乾燥的地方生存下來了。

  澳大利亞大陸為什麼如此特殊呢?要想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就得回到那個和現在的環境完全不同、被森林覆蓋的時代。一百萬年前,巨大的力量使岡瓦納大陸分崩離析,其中一大塊陸地攜帶著獨一無二的生物種群向北漂移。澳大利亞就這樣誕生了。這是一個非同尋常的世界,植物繁茂,生機勃勃。今天在澳大利亞的一些地方,你仍然可以找到那個遙遠過去的痕跡。

  這是塔斯馬尼亞的雨林。這些地方古老而又神秘,生活著澳大利亞最奇怪的一些動物,比如袋獾。袋獾屬於食腐動物,類似于澳大利亞鬣狗。它們強有力的頜部足以將動物屍體撕成碎片。在一具小岩袋鼠的屍體旁,你可以看到十幾隻袋獾在遊蕩,它們不喜歡跟別人分享食物,更不用説過群居生活了。它們擁有極其鋒利的牙齒,這樣的舉止可能會非常危險。彼此相互尖叫更為安全一些,但最好還是使點勁從背後衝撞你的鄰居。

  這種競爭意識從小就開始了。袋獾屬於有袋類動物,小袋獾在育兒袋中成長髮育。袋獾媽媽為了得到食物,不停地推搡別人,藏在袋裏的小傢伙也要做類似的事情。袋獾媽媽一次能生下二十來個胎兒,它們得去爭奪僅有的六個奶頭。競爭異常激烈,即使那些僥倖活下來的幼仔仍然需要為一口奶去爭鬥。通常只有三或四隻小袋獾能從育兒袋中活著出來。它們到那時候已經具備了強烈的競爭意識,而且這種意識還將陪伴它們終生。

  茂密的森林不僅僅局限于塔斯馬尼亞,它們一直延伸到整個澳大利亞大陸的東海岸,之所以這樣,是因為在澳大利亞成為島嶼後不久,它的東側即與連綿的群山接合在一起。這些山脈留住了從海上吹來的濕氣。於是海拔較低的斜坡上就長出了厚密的森林。高處則是崎嶇的山峰。再往南去,冬季的雨水變成雪花飄落下來。這便是被號稱為澳大利亞的阿爾卑斯山脈,一年中有幾個月的時間都被白雪覆蓋著。有些地方的積雪深達三十米。你以為在澳大利亞不會看到這樣的景象,因為在這裡大多數地方總是很熱,常常塵土瀰漫。但是這裡的惡劣天氣總是來勢兇猛、變幻莫測……有時還會有暴風雪。

  可就是在這裡,也生活著一些有袋類動物。袋熊正弓著身子,像雪犁一樣在地裏尋找食物。袋熊擁有世界級的掘地水平,它們用強壯的前肢和嘴在雪地裏刨挖,尋找埋在下面的乾草。它們通常在夜間活動,但現在晚上實在是太冷了,它們只能白天出來覓食。這個地方的環境極其惡劣,但這兒還生活著其他一些有袋類動物,比如身材嬌小的小袋鼠。令人驚訝的是,在這樣寒冷的冬天裏,小岩袋鼠和袋熊都産下了幼崽。不過它們這麼做有足夠的理由,這些小傢伙都將在青草發芽、食物豐富的春天出來覓食。並且,好像擁有中央供熱系統一般的育兒袋又是最暖和的地方。

  即使是世界上最怪異的哺乳動物??鴨嘴獸也在這山間冰凍的水中謀生。鴨嘴獸是澳大利亞獨一無二的動物,它長著鴨子的嘴、水獺的尾巴和帶爪子的蹼足。公鴨嘴獸長有毒刺,母鴨嘴獸像鳥兒一樣下蛋。所以早先對它們的報道都被人們當作騙人的把戲就一點也不足為奇了。鴨嘴獸實際上屬於單孔目動物,是一種典型的澳大利亞哺乳動物種群。它們形狀怪異的鴨嘴具有高度專業化的特徵,上面微小的傳感器能夠探測到獵物身上發出的微弱的電信號。鴨嘴獸的身體結構極其複雜,即使不借助眼睛和耳朵,它們也能在水中前進。鴨嘴獸靠頭的搖擺,在頭腦中繪出了一幅關於這條溪流和它所鍾愛的小蝦小蟲的“雷達地圖”。鴨嘴獸是一種適應能力很強的動物,從這樣的林間溪流……一直到澳大利亞的東海岸……從南方的雪山,一直到北方的熱帶雨林,都是它們的家。

本篇文章共有 2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