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為了陌生人的託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7日 21:14 來源:CCTV.com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前不久,本台曾經播出過這樣一個節目,一名中年單身女性,在路邊撿到一名三歲多的幼女,回家發現,幼女飽受殘害,雙腿幾近癱瘓。一腔女性的柔情,使這名女性毅然地承擔起孩子的養育,甚至賣掉房子,為孩子治病,她的行為感動了無數的人,在好心人的捐助下,孩子終於傷癒。

  在面對一個陌生又無助的生命時,能做出這樣的義舉,實在是行為可嘉。然而具有這種情懷的人,在我們的身邊,卻並不是鳳毛麟角,也許有人會説他們傻,然而就是這種傻,這種執著,挽救了一個個生命,譜寫了一曲曲感人的篇章。解説:十幾年來, 已年過八旬的張金環老人常常來到這條鐵路邊,每次她都會在這兒守望許久,她究竟是在期盼和等待著什麼呢?

  解説:十幾年來,已年過八旬的張金環老人,常常來到這條鐵路邊,每次她都會在這兒守望許久,她究竟是在期盼和等待著什麼呢?13年前的一天,家住黃石太子灣的張金環老人和往常一樣,坐火車去看望在鐵山上班的丈夫。那天下午,她登上了返程的火車,剛放下行李,坐在旁邊的一位婦女主動和老人寒暄起來,不一會兒,那位婦女便把懷裏抱著的嬰兒,交到老人的手裏。

  同期:她就説婆婆,把這個小孩幫我抱一下,我去解個手來,我説你解個手快點來,火車馬上要開了,要不你趕不上來了。

  解説:然而,那名婦女離開後,便一直沒有回來。幾分鐘後,火車開動了,這下子,可急壞了車上抱著孩子的張金環老人。

  通氣:沒人來,我怎麼辦呢?邊上坐了人,一個位坐三個人,我這邊坐的這個人説婆婆你在他身上摸一摸。

  解説:這一摸不要緊,老人竟從孩子的身上掏出來一個紅紙條,上面寫著孩子的出生年、月、日。此時,大家覺得事情有點不對。

  同期:哎呀,婆婆,這時別人丟掉的。

  解説:面對人們的議論,老人一時不知如何是好。但又轉念一想,也可能是孩子的母親真的沒趕上火車呢?既然受人之托,就要幫到底嘛。於是老人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把孩子抱回了家中。

  記者:當時那個小孩有多大?

  同期:三天。

  記者:才生下來三天?

  同期:生下來三天。

  解説:張金環老人有兩個兒子,一個女兒,他們也都已經是中年人了。當一家人看到母親突然抱回一個嬰兒,都感到非常驚訝。

  同期:你怎麼抱個孩子跑回來了,我路上撿的。

  解説:幾天過去了,孩子的親人依然蹤跡全無。不詳的預感壓在了老人和全家每個人的心頭。老人撿回一個孩子的消息不脛而走,不少素不相識的人主動找上門來。原來,這些人在得知老人抱回的是一個健康的男嬰後,都想來領養這個孩子,甚至有人願意出錢抱養。

  同期:他説把孩子給我吧,我給你1000塊錢,我説我不能給你,萬一別人回來找我要孩子呢?我把孩子一旦給你了,你抱走了,我找不到你了。我不要你這1000元錢。

  解説:張金環老人的家庭狀況很不好,兩個兒子都從單位下崗,媳婦也沒有工作。老伴每月的工資只有400塊錢,就靠著這400元錢,老兩口帶著孩子開始了艱難地度日。這臺老式的電視,是家裏唯一值錢的東西。然而即便家境艱難,善良的老伴還是和張金環一同發誓,一定帶好孩子,直到他的親生父母出現,

  同期:老伴就沒説什麼,就説撿回來一個伴。

  解説:兩位年過七旬的老人,不顧年老體弱,把孩子視如自己的親生孩子,精心養育。每月,光是為孩子買奶粉等必須品,就要花去200多元,然而他們毫無怨言。

  同期:他吃牛奶吃到6歲,吃到6歲才沒吃牛奶了。

  解説:孩子的父母如同石沉大海杳無音信,但看著孩子一天天健康長大,老兩口打心眼裏感到高興。孩子兩歲時,老兩口給他名叫盧興旺,希望孩子今後的前程興旺發達。然而,眼看著興旺快要到上學的年齡時,不幸降臨到這個家庭,1999年,張金環的丈夫因病離開了人世。

  老伴撒手人寰,張金環老人一下子失去了經濟來源。老伴單位考慮到張金環家裏的特殊情況,每月發給張金環不到200元的生活費。而這幾乎是她們日後全部的經濟來源。

  即便是一分錢掰作兩半花,日子仍然難以維持。而性格堅韌的老人,卻從不伸手向兒女們要錢,她覺得,自己既然沒有能力幫助同樣困難的子女,就不能給他們再增加負擔。為了維持她和小興旺的生活,老人只得到菜市場去撿別人扔掉的菜葉,並時常去撿些廢品,來換得可憐的生活費。

  同期:一個月要撿三十幾元。撿了拿去賣。

  解説:然而更大的考驗,還是在小興旺即將上學時。祖孫倆首先面臨的是興旺報名的問題。

  同期:報名讀一年級,問我戶口和門牌號碼,我找不到門牌號碼,我沒有,沒有?那叫他爸爸、媽媽來,我説沒有,沒有爸爸、媽媽。

  解説:興旺沒有戶口,需要交2000元的借讀費,這可讓老人犯了難,眼看著別的孩子都已經上學讀書,老人一咬牙,竟然拿出了單位給老伴的安葬費,給興旺報了名。

  學校的領導對興旺的家境覺得蹊蹺,一打聽才知道了興旺的特殊身世,於是馬上做出決定,退還所收的2000元,還免除興旺1到6年級全部學雜費。

  在艱苦的日子中,小興旺和奶奶相依為命。在老人的精心呵護下,小興旺健康地成長,他的學習成績一直是名列前茅,還常年擔任著班裏的學習委員。

  同期:我一個星期佈置5篇,我説每天晚上讀一篇,但是他呢,跟別人孩子不一樣,他現在基本上一本書都讀快讀完了,他比別人讀的快多了。

  解説:直到小興旺上學後,老人才向他講述了他身世的由來,這在小興旺幼小的心裏刻下了深深的印跡。在老師眼裏,他顯得比一般孩子都敏感、懂事。

  同期:時候班主任看到他的衣服穿的很破了,有的時候主動帶他去到服裝店去,準備給他買一套像樣的衣服,買一雙好的鞋子,叫他穿好一點,因為現在他身邊的那些同學條件都非常好,穿的都非常好,怕由此影響他的性格,但是這個小孩他很懂事,他覺得老師對他非常關照的,他堅決不要,扭頭就走。

  解説:每天放學,興旺從不在學校滯留,回到家裏,他總是把作業先放在一邊,趁著天還沒黑,幫助奶奶把廢品運送到收購站。在周圍鄰居的眼裏,這一老一少相互攙扶的身影,構成了每天夕陽西下前,小巷內的一幅圖景。13年的朝夕相處,祖孫倆的感情,已經完全超越了血緣的關係,彼此都把對方看作是自己生命中的依託。

  同期:我病了,他倒水給我喝,泡給我吃,我這幾天頭暈他就問我,你吃了沒有奶奶,我説我吃了,我沒吃我説我吃了,你早點睡,我把作業做完了我來睡。

  解説:然而,老人畢竟已經年過八旬,身體也在每況愈下。如果哪天不行了,小興旺怎麼辦,老人的心頭總是被這個問題困擾著。每次心情難過時,她總會背著小興旺,來到鐵道邊,每次她都會站很長時間,期盼孩子父母的出現。雖然她知道,這種等待是不可能有結果的,但她還是不斷在想,遠方孩子的親人也許能夠感知到孩子的呼喚。

  然而每次回到家中,老人不得不回到現實。長時間的思索後,老人終於做出決定。如果有好的人家願意收養興旺,興旺自己也願意的話,她同意把興旺託付給他人,但一定要答應自己的一個條件。

  同期:要是近有合適的人,我看得到,我就給,如果是很遠的我有一個要求,放寒暑假讓我看一下,我還是給。

  解説:日子一天天過去,閒暇時,老人用舊線頭和舊布,一針一線給興旺織了一件又一件衣服。每當這時,老人心頭又會隱隱地作痛,興旺都快13歲了,還沒有解決戶口問題。孩子今後面臨上高中,考大學,沒有戶口怎麼行呢?為此,老人的心裏萬分焦慮。

  兩年前,陳中華來到陳家灣派出所擔任所長,剛來不久,陳所長便知道了小興旺的身世,多次走訪後,所長和老人漸漸熟悉起來,許多心裏話,老人都願意跟所長談談。

  同期 :總怕這個小孩給了別人,不放心那種感覺,還感覺自己再苦,就是自己在自己身邊她放心一些,再另外一個情感她一直想把這個小孩要找到他的親生父母是最好的。

  解説:老人十多年來的艱辛,深深地感動著陳所長,在談話中陳中華得知,在尋找孩子父母無望的情況下,老人目前最大的心願是能夠解決興旺的戶口問題。為此,陳所長向老人承諾,只要自己在任,就要為孩子的正當身份盡最大的努力。

  同期:老太太收養小孩十多年是很不容易的,也確實把我感動了,我跟我們的管片民警,結果我看到老太太不方便,不方便呢,我就想你們就跟老太太,把有關的材料來參照,就是有關的條款,專程為了這個事,跟我們市公安局戶證科的領導彙報了一下。

  解説:按照法律,張金環老人由於自身有子女,不具備領養條件,因此,為小興旺辦理戶口,必須要經上級部門研究並特批。為此,陳中華所長一次次地前往上級部門説明情況,終於為小興旺爭取到了合法的身份。

  2006年3月29日,陳所長和民警們手捧著小興旺的戶口本,來到了老人的家中。當街坊們聽説興旺的戶口終於解決的時候,一下子聚攏起來。

  群眾:她自己捨不得吃捨不得喝,撫養這個小孩不容易,在我們這影響蠻大的,養這個小孩養了十幾年了。

  群眾:這個老太太是蠻可憐的,每天帶這個孩子到處轉。

  群眾:她自己又沒有養老金,自己又沒有經濟來源,

  解説:積壓在老人心頭多年的一塊石頭終於落地。這天,恰巧是興旺的13歲生日。為此,老人特意比往常多做了兩個菜,等待興旺回家。

  興旺的生日,沒有生日蛋糕,也沒有生日蠟燭,但對於興旺來説已經足夠了。晚飯後,老人把戶口本拿給了興旺,

  解説:也許對興旺來説,只能模糊懂得這個小本的意義,但他卻深深知道,在這個小本本的背後,是奶奶的一片心願。

  老人説,雖然小興旺的戶口解決了。但如果孩子的親生父母要找回興旺,只要他們能説出孩子生辰和當時特徵,就讓他們把孩子帶走,她不會執意挽留,也不會向他們要一分錢。她説,她現在唯一的財産,就是太子灣這處破舊的房産,萬一興旺的父母實在找不到,她願意立下遺囑,等她“百年”之後,如果有好心人收養興旺,她願意將房産無償贈送。

  記者:奶奶有沒有跟你説過,要是有好人家,要帶你走的話,奶奶要你去?

  興旺:説過,她還希望我去,希望我過好日子。

  記者:那你怎麼跟奶奶説?

  興旺:我就説我現在不會去的,能把你照顧好了,以後再考慮。

  記者:你想沒想過你的父母啊。

  興旺:沒有。

  記者:為什麼呢?

  興旺:不出聲。

  解説:其實,興旺何嘗不想像其他孩子一樣,能擁有一個完整的家,能擁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然而,奶奶十幾年來的養育之恩,更讓它難以割捨。

  記者:你是怕奶奶難受是吧?

  興旺:嗯(點頭)。

  記者:你覺得你説什麼話奶奶會難受?

  興旺:説我想離開她。

  記者:奶奶就會難受?

  興旺:嗯。

  記者:你怎麼知道你説這話奶奶會難受?

  興旺:她一心一意的把我帶養大……

  主持人:好,節目就播放到這裡。在張金環老人十幾年如一日的悉心呵護下,在眾多的好心人的關懷下,一個曾經不幸的孩子,得到了一個幸福的港灣。在我們節目播出前,我們已經把節目的相關內容登載到屏幕下方的網站上,收到不少熱心觀眾的留言。現在我們來連線其中的幾位。我們來連線一下山東的欒女士,欒女士,您好!欒女士:主持人您好!看了你們的介紹啊,一方面,我特別為這位老人的義舉感動,但另一方面,對孩子生身父母,我又感到非常氣憤。我不知道當初他們遺棄這個孩子的原因,但不管有任何原因,遺棄孩子的行為都是讓人不齒的。他們的行為和這後來老太太的行為,是個多麼大的反差呀。我想説一句話,孩子跟了老太太,也可能是幸運的,即便跟著這樣的父母,孩子恐怕也得不到好。

  主持人:謝謝您參與我們的連線,也感謝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們收看我們這期《人與社會》節目,我們明天同一時間再見。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