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笑對死亡的婚禮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1日 10:57 來源:

  演播室: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我們今天的《人與社會》。我是曉輝,前不久我們欄目播出了一期節目叫做《遺棄的親情》。講述了一個父親把患有敗血病的兒子丟棄在醫院,後來在好心人的幫助下,孩子得到了救治的故事。節目播出以後,我們的欄目接到了很多觀眾打來的電話。大家紛紛對片中父親的行為進行了批評。面對突然降臨的災難,我們該如何應對,一時間也成為大家議論的焦點。今天我們這期節目故事中的這個女孩,一直夢想著能夠身穿婚紗和心愛的人結婚 相伴到老。然而就在她和她的戀人開始設計未來生活的時候,災難突然降臨到了他們的面前,她和她的戀人又是如何應對的呢?

  解説:2004年10月在四川省德陽市,市中心的大街上,一家影樓為了擴大影響,打出了免費拍照的廣告。這個廣告不但吸引了很多正在籌辦婚禮的年輕人。還吸引了一對當時並沒有結婚計劃的戀人。在廣告推出的第二天,正在熱戀中的黃春和沈愛力加入了拍婚紗照的行列。

  黃春:街上有個婚紗影樓才開張,搞這種促銷吧。

  愛力:他説可以免費拍,我當時看我覺得挺好的。我説去拍一張,看一下。我説我們就玩一會兒,沒事。他説那好吧,他就答應了。然後去的時候,我反正是特別興奮。

  解説:雖然,當時黃春和沈愛力還是學生,結婚還沒有在他們的計劃當中。但是他們認為只要相愛,結婚是遲早的事情,他們把這次拍婚紗照,看成是要更多享受戀愛的甜蜜。然而,後來發生的一件意外,竟使得這一次的婚紗照片成了珍貴的紀念。

  解説:2005年9月,也就是在拍攝婚紗照的一年之後,黃春和愛力相繼畢業了,並都找到了穩定的工作。他們開始盤算著結婚,開始自己新的生活。然而, 就在他們已迫不急待地以老公老婆相稱的時候。命運中的惡魔,卻悄悄地來到了他們身邊。

  黃春:當時她就牙齦出血,她就説牙齦經常出血她要去看一下。醫生就説可能這個事情有其它的一些問題,然後就讓她去做了一個血常規,過後醫生拿著報告就跟她説,可能事情有點嚴重,血指標因為有18項指標,(你)15項都不正常。

  解説:最終 醫生把寫有白血病的診斷報告擺在了黃春和愛力的面前。兩個正在計劃著幸福生活的年輕人驚呆了。

  黃春:沒有更多的想法,一時出現這種情況也來不及想這麼多。

  愛力:然後過後就想,我覺得我跟老公幸福嗎,我覺得我們倆在一起真的幸福。雖然説很普普通通,很平凡。但是我覺得真的很幸福,因為我覺得那很真實,很真實的一種感情。然後我就覺得我們兩個剛開始,怎麼就面臨著分開呢?我心裏有種説不出來的滋味,還是很捨不得的那種感覺,反正捨不得離開。

  解説:捨不得和心愛的人分開,是愛力在得知患上白血病後,在心裏和自己説的第一句話。她想活下去,想和黃春一起走進婚姻的殿堂。愛力開始向醫生詢問自己“生”的可能。

  愛力:我就問他如果要治(要)多少錢,他先説了是三四十萬。因為我當時聽這個數字,簡直就是天文數字。對我們兩個來説,對我們兩個的家庭也是一樣的。然後我就説,噢,我説那不治呢,他説還有半年(時間)。我説,噢,我就跟我老公説,我説我們回去吧。

  黃春:到底因為雙方的家庭和我們自身的情況都不樂觀。本來也剛好租了這房子付了三千多元錢的一年的房租,在銀行只有四五千元錢。

  解説:如果不加緊治療,愛力將只還有半年的生命。醫生把死亡二字清清楚楚地擺在了兩個年輕人的面前。然而,黃春和愛力的父母都是普通的農民。他們兩人又剛剛畢業,如果選擇治療,那麼三四十萬的治療費用,他們怎麼承擔得起呢。在突如其來的厄運面前,他們倆人之間又該如何面對對方,面對命運呢。

  黃春:知道這個病情過後,我是(心情)非常沉重。反正就是説開心不起來吧。

  愛力:然後我就其實我自己也哭了。我也不知道怎麼的,眼淚就那樣流下來。然後我就儘量不讓他看見吧,我就喜歡就是那樣挨著我老公,就是挨在他肩膀上。因為那會兒他也看不到我,我就説,我説老公如果真的就是説(我的生命)沒有多久了,只有半年 就是180天(的時間),我説我希望能夠跟你開開心心地過。

  解説 :兩年來想過無數次,念過無數次的婚禮,在醫生的診斷出來之後,已從兩個人的心裏跑得無影無蹤。隨之而來的是病魔和鉅額治療費的壓力。回到家中,黃春和愛力更多的時間是沉默。殘酷的現實讓他們越來越冷靜下來。

  黃春:對於我來説,因為本身自己也很年輕,應該説二十多歲吧。如果是因為這些事情拖累自己或者怎麼著,以後的生活肯定有很大的影響。

  愛力:我的姐姐來看我,我就説,我説,姐,我説如果黃春現在要怎麼,然後我也想跟他分開。我説他那麼年輕,而且他又有那個能力,然後他有自己的夢想,我説我應該讓他自由,讓他去飛翔,不要被我拖累了。

  解説:走還是留,是愛力患病最初的那幾天他們倆人之間雖沒説出口,卻在心裏重復過無數次的字眼了。情感和理智糾纏在一起,讓黃春和愛力徬徨無助。理智告訴他們應該分開,而情感又讓他們依依不捨。

  愛力:我自己捨不得,因為我覺得我們兩個在一起那麼久,開開心心地。就給人感覺只有開始沒有結果,沒有結束的那種感覺。

  黃春:當時正在那種矛盾的時候,我成都一個堂哥的一句話,讓我應該算是天平倒向留下的這一邊吧。他説反正你自己要考慮好,他説 反正作為一個男人,你應該説要有自己的一些承擔。如果你現在離開她,可能以後就會 良心受到一輩子的譴責。應該算是那時候就決定陪她走過這段人生。

  解説:在短暫的徬徨後,兩個年輕人做出了不分手的決定。黃春開始盤算著竭盡所能為愛力看病。然而 黃春的這個想法卻遭到了愛力的反對。

  黃春:當時的想法就是説,儘自己最大的能力,能治到哪一步算哪一步。

  愛力:我想很多人知道白血病不是那麼容易治的。就算有治愈的可能都微乎其微。就是説如果説我先去治療,那錢什麼的,那肯定特別昂貴。因為我們根本就沒有那麼多錢。我就覺得趁現在就是説,好好地跟我老公在一起開開心心的。

  主持人:沈愛力説,她想到了放棄治療。因為她不希望黃春,由於給她治病而負債纍纍。如果是這樣的話,她會走得心裏不安。在生命最後的日子裏,有心愛的人陪伴自己度過,她已經覺得心滿意足了。那麼對於黃春來説,在愛力病重的日子裏,又還能為心上人做一些什麼呢。他該怎樣才能夠讓曾經開朗的愛力,再一次快樂起來呢。

  解説:愛力患病一個月後,在黃春的堅持下,愛力住進了醫院。然而就在黃春竭盡所能為愛力治病時,愛力的病情突然加重,這突如其來的變化讓他們有些束手無策。

  愛力:醫生就開始給我治療,但是誰也沒有料到去那兒以後第二天,就來例假了。那天晚上突然之間就量比較大,那是11點 12點以後了吧。

  解説:深夜 愛力因為來例假,而引起的大出血已無法控制。

  愛力:我就覺得今天晚上,能不能(活)過去 那種感覺。但是我當時又想,不行,我説我老公還沒來看我呢。那天晚上我覺得我的老公還不在呢,我説不能(死) 就那樣。然後就迷迷糊糊的。

  黃春:白天我在醫院照顧她,但是晚上就沒在醫院,就在家裏睡。然後那天晚上大概是(淩晨)五點鐘,她就給我打電話,打電話她就説,老公,讓給她帶兩套衣服去。我問她什麼事,她也沒説。當時我一接到電話過後,心裏面就有一個預感。就覺得肯定出事了。

  解説:淩晨5點鍾愛力的來電,讓黃春有了不祥的預感。放下電話,黃春就向醫院奔去。

  黃春:當時一推開醫院病房的門,看見眼前的景象就非常的震驚。因為當時那個床上,病床上和被子上,還有她的身上全是血。

  愛力:血一直在流,我也就不動了。他給我打熱水,當時我就覺得很感動,我覺得他能給我做(這些),應該説我那會兒是特別臟的。我自己都討厭自己。然後他就給我清理,我覺得好像我老公就是我可以依靠的那個人。然後看見我老公,就松了一口氣。然後就覺得什麼都不重要。能看到他就好。就那樣。

  黃春:當時抱著她,喊她,但是她已經沒有什麼反應了,反正那時候都昏迷了吧。

  解説:最終愛力被推進了搶救室。也就是在那一刻,黃春覺得天塌下來了。

  黃春:當時把她推進手術室的那一刻,整個我就支撐不住了。整個人都垮了吧。坐在醫院的凳子上,自己都忍不住在那裏掉眼淚。

  解説:兩年來相依相伴的女友,真的就要離自己而去嗎。在死神面前,自己還能為女友做些什麼。突然之間,那個曾經熟悉的但在愛力患上白血病後,被他們忽略忘掉的兩個字,出現在了黃春的心裏。

  黃春:那時候 她推進去的時候,自己就下了決心,就是説如果她能從這手術室走出來,那麼我會滿足她的要求,給她一場婚禮 跟她結婚。

  愛力:重病監護室出來過後幾天,他就説 老婆要不我們結婚吧。

  黃春:當時她也特高興。因為這也是她比較希望的。

  愛力:我自己作為一個女孩子,我還是非常想跟他結婚的。因為我覺得我作為一個女的,在世上沒有結婚就走了,我覺得那是一個遺憾。然後最遺憾的就是沒有人愛自己,但是我有。所以我就覺得只差結婚這一步了,走了就不再遺憾了。

  解説:當結婚再次成為他們之間的話題時,一年前拍攝婚紗照的情景,又一次回到了他們眼前。經過這一次的磨難黃春和沈愛力知道,那樣甜蜜和輕鬆的日子,已成了他們戀愛時的珍貴紀念了。在以後的日子裏,會有很多困難等待著他們堅強去面對。

  經過搶救愛力的病情穩定了下來。兩個年輕人要面對病魔和死神,舉行婚禮的愛情故事,一時間被迅速地傳播開來。很多人被他們的愛情所打動。熱心的人們相約要為黃春和愛力做些什麼,最終德陽地區從事婚慶工作的朋友們決定為這對戀人免費舉辦婚禮。

  婚禮司儀;現在我們手裏是愛力給黃春的心裏話,你告訴你最愛的人。

  愛力:這樣的歡樂,我還不知道我們還有多久。以後我還能這樣嗎。我深愛著他,如果有什麼大的變故。我一定不再拖累他。他是我今生的最愛。愛人,我要你幸福。

  主持人:黃春和沈愛力終於舉行了他們夢寐以求的婚禮。與此同時 很多熱心人也給他們寄來了藥方和藥材。正是因為黃春和大家的愛心,讓沈愛力的病情,逐漸地穩定了下來。黃春説,他希望愛心能夠為自己心愛的人創造出奇跡。那麼在我們這期節目播出之前,我們已經提前在屏幕下方的網站上,公佈了我們這期節目的相關內容。有一些網友在這兒也發表了他們的觀點和看法。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他們都有哪些留言。這兒有一位叫“天雷”的網友説了,有人説 這個年代説車説房,就是別説愛情。可是今天這個愛情故事感動了我一把。“紅忙”説了,黃春 雖然你説自己相信平平淡淡才是真。你卻為我們創造了一個愛情神話。我被你感動了,謝謝你。愛力,為了黃春堅強地活下去吧。

  好了,觀眾朋友我們今天的節目就是這樣。我是曉輝,明天的同一時間我們再見。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