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戲裏戲外話晉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1日 10:55 來源: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您繼續收看我們《人與社會》欄目為您製作的《戲裏戲外話晉商》節目,我是勝春。在昨天的節目當中,電視劇《喬家大院》的編劇朱秀海為大家講述了他的創作過程和創作體驗,他概括這部電視劇的主旨,就是通過百年前的晉商傳奇,在今日弘揚誠信精神。在今天的節目中,《喬家大院》一劇中,主人公喬致庸的扮演者,青年演員陳建斌將和您面對面,暢談他的創作體會。

  解説:1990年,陳建斌從邊陲新疆考入中央戲劇學院學習表演,在近十幾年的演藝過程中,陳建斌從未扮演過古裝人物,直到2005年初,陳建斌接到電視劇《喬家大院》攝製組的邀請,扮演主要人物喬致庸。陳建斌沒想到,這個機會不僅使他與喬致庸這個百年前的晉商代表人物,勇於開拓和畢生堅守誠信的商人形象結緣,更使年輕的陳建斌對生命的體會有了一次深刻的感悟。

  同期:因為他待人接物,他是心底無私,他每次就是跟別人接觸,都是敞開自己最赤誠的那個心,跟別人在一塊兒我覺得,久而久之就站在對面的人本來一開始想算計他,我覺得後來都不好意思,就以至於後來被他給改變了,就自己也變成了一個特別純粹的一個人,我覺得他確實是有一顆赤子之心。

  解説:在一向對劇本很挑剔的陳建斌看來,喬致庸這個人物是近年來電視劇形象中難得的珍品,這也使得陳建斌對喬致庸無私大度的人格魅力的形成和《喬家大院》發生的那段歷史人文背景産生了濃厚的興趣。在逐步深入的了解之後,他終於找到了《喬家大院》所蘊含的精神實質,“誠信為本”其實這也是山西晉商之所以曾經縱橫商海的奧秘。

  同期:誠信就是他們的祖訓,喬家的祖訓是義、信、利,就是他沒有把利放在第二位,他的利都放在第三位。你知道我們有一句老話是我們的孔聖人説過的,叫言必信,行必果。就是説話一定要算數,做事一定要做成,如果你説話不算數的話,就沒有人會再信任你,你做生意嘛,你不就是為了掙錢嘛,按通常意義來理解,你為什麼會把利放在第三位呢?是因為我覺得跟他們這一點不是喬致庸獨有的,這一點也不是説誰的,這一點是他們晉商整個一個基本傳統,就是以誠信為主他要以德服人。

  解説:那麼對於喬致庸這樣一個傳統優秀商業文化的代表者,他的人物性格又該是怎樣的呢?根據歷史記載和劇本中的描述,喬致庸從商胸懷大志、不懼坎坷,為人隨意平和、胸無城府的人物形象在陳建斌的心中越發的清晰了。同時,對喬致庸逐漸的了解更讓生活在今天的陳建斌感觸頗多。

  同期:喬致庸這個人物我覺得特別美好,我把他演的就是他一輩子都沒有長大,我在拍這個戲的時候,我就反觀我們現在這個時代,我就覺得我們這個時代是一個什麼(狀態)呢?就是聰明人太多,而且這個聰明都是小聰明,都是聰明反被聰明誤的聰明。這種聰明、這種精明太多,就是那種傻人、那種笨人、那種真正做事的那種人太少了。

  解説:劇中,喬致庸在長達半個世紀的過程中,從創業、守業,到逐步邁向他的“匯通天下”的理想階梯,幾乎隨時都身處在各種矛盾的焦點,在與各種人、各種勢力的碰撞週旋之中,然而即便如此,喬致庸始終沒有背離過誠信的宗旨。在喬致庸大哥喬致廣病重去世之時,喬家生意破敗、銀庫虧空,而邱、水、元三家卻密謀要吞併喬家店舖其及老宅,至喬家于死地,在喬家上下手足無措的時候,年輕的喬致庸不僅扭轉了局勢,他更使得對手達盛昌的邱東家陷入了被動的局面。但寬厚仁義的喬致庸並沒有就此落井下石,反倒以主動和對手握手言和之舉,重新建立了晉商和諧的商業秩序,由此喬致庸更加贏得了邱東家和晉商們的支持和信任。

  同期:我就老形容他,他能化敵為友,他能把障礙變成臺階,為什麼呢?就是説如果這樣你爭我奪的,這樣下去的話,這個事情就沒有個了結了,就是我覺得那個地方對喬致庸來説,是一個特別重大的轉變,?是什麼轉變呢?就是他從一個小我轉變到一個大我,就是決定不準備摧垮這個邱天俊的生意,反而會幫他。從這個時候開始,這個喬致庸就變成了一個大我、大寫的一個人。

  解説:正是因為喬致庸為人、為商秉承了義、信、利的誠信理念,化敵為友的邱老東家才會在喬致庸的危急關頭鼎立相助。在劇中,正當喬致庸開設粥棚,為賑濟災民幾乎傾家蕩産的時候,朝廷正準備發兵出征,秉承國事為先的喬致庸決定為朝廷籌借軍銀並運送糧草。而此時喬家因周濟數萬災民已是捉襟見肘,喬致庸變賣店舖,卻仍然難以湊齊二百萬軍銀。在危急之時,正是年邁的邱老東家給喬致庸伸出了援助之手。

  同期:為什麼呢?我覺得就是因為他們彼此建立了特別好的誠信的那種基礎,兩個人之間就是相濡以沫的那種東西,這個跟他們那個家訓,義、信、利是特別有關係的,你只有把人做到這個份上,你才可能做出驚天動地的大事來,因為幫你的人多。

  解説:作為商人的喬致庸不僅嚴守誠信的原則,而且在他與同行和社會各個層面交往中,喬致庸許多獨特的行為更使得晉商誠信為本的理念具有了豐富的內涵,在喬致庸接管喬家事物不久,同行競爭者陰謀借土匪劉黑七之手,陷喬家于不利的境地。劉黑七一夥土匪劫持了喬致庸的家人做人質,喬致庸受辱賠禮後才化解了這場災難。而日後,喬致庸準備南下打開茶路,在全家人都擔心劉黑七會借機滋事的時候,喬致庸卻出人意料地以大情大理説服了劉黑七,為其南下護鏢。這在當時劇中人看來幾乎是不可能的行為。

  同期:這戲裏的所有的人,他們對喬致庸這個想法也是持這種態度,就覺得很可笑。但是,其實他做得都是對的,就是他那個根兒上是對的,他走的是一個正道,為什麼這個世界上會有敵人?為什麼不能把所有的人都變成朋友?他們叫相與,為什麼不把所有人都做成相與?咱們你好我好一起做事就是大家共同生財,為天下人生財。我覺得他那個理念真是挺好的,就是不小氣、特別的大氣,所以這種東西能夠征服很多人,他以後做成很大的生意跟這個是有關係的。

  解説:在整部劇中,喬致庸與老友孫茂財同舟共濟的友情與經商觀念的衝突,可以説構建起了全篇的高潮。當孫茂才只為個人謀利的企圖與在喬致庸預開設票號造福天下商人的想法發生矛盾後,他不顧為人為商的誠信原則,為了私利開始在喬致庸委託他的茶葉生意中暗做手腳。

  同期:在這個喬致庸看來,如果你為了掙錢,然後你喪失了誠信和道德,這是他不能容忍的。

  解説:隨著矛盾發展,在喬家家業存亡關頭,孫茂才又實施謀得喬家家業的陰謀。痛心疾首喬致庸被迫將背信棄義的孫茂才趕了出了喬家。不同的為人、為商的理念,不同的生活境遇,最終使這兩個人成為了冤家。10年後,當喬致庸身陷朝廷的圈禁令,懷恨在心的孫茂財又借機把喬致庸害進大牢,而他竟然成為了案件的主審。在孫茂才眼中,一場數十年的較量似乎已經分出了輸贏。然而,喬致庸卻並不這樣看。

  同期:就是那個孫茂財後來感覺就是我現在也是朝廷的命官了,你又在監獄裏關著什麼的,他就説嘛,他説我現在掌握著你的生殺大權,咱倆是一根線上的螞蚱,什麼什麼,他就希望能夠看到,就是喬致庸氣餒了,就是被打敗了,就那一點我覺得他就滿足了。但是喬致庸就沒有給他,我覺得喬致庸就沒有給他,因為喬致庸這個人心裏沒有那種被打敗的感覺,他覺得自己做得是對的。就哪怕他現在進了大獄了,錢被糟踐光了什麼的,他沒覺得自己失敗,所以我覺得在這點上來説呢,這個人是個大寫的人,你以為他的肉體遭受了點挫折、錢少了,他就會覺得自己失敗了?沒有,根本就不是這麼回事。

  主持人:晉商的歷史傳承了數百年,繁榮在清末,如果説,誠信是他們始終遵循的行為準則,那麼,以國事為先,以天下為重則是他們珍藏於心的人生信條。正是由於有了這樣的品質,他們才能夠在兵荒戰亂、民不聊生的時代,做出驚人之舉。那麼,如何把百年前晉商的代表人物喬致庸,經過藝術加工,塑造成一個有血有肉、活零活現的銀幕藝術形象呢,陳建斌在創作過程中,進行了許多大膽的嘗試。

  解説:劇中的喬致庸,早年希望通過參加科舉考試謀得功名。恰恰因為兄長去世,家族生意面臨危機他才臨危受命棄文從商。演員陳建斌認為,喬致庸早年的這個經歷鑄就他日後的胸襟中,始終珍藏著傳統文人達則兼濟天下的遠大抱負。

  同期:我當時拍的時候,這個人物實際上我也沒有把他當作一個商人來看待,就是因為喬致庸這個人,他始終沒有覺得自己是個商人,就是他在做生意這沒錯,但是他的心不在這個生意上,他的心是一個詩人的心,他是想做一個文人。

  片段:你到村口,每人支十口大鍋,拿這些銀子換糧食,給災民熬粥。二爺,天下的災民多了,就咱們家救得過來嗎?天下的災民救不了,大門口的災民救不了啊?等天下的人都成了災民的時候,咱有就成了災民了。

  同期:就是賺錢在他這兒,是一個手段,他這個手段是要實現他自己的這個目的,他的目的我覺得實際上就是理想。我説這個喬致庸,他是個理想主義者就在這兒,就是説他幹了好多事,其實都是不掙錢的,就是他胸懷天下人,他想為天下人做事,他是這麼一個人。

  解説:心存天下的文人胸懷,詩人般的氣質,這是陳建斌閱讀劇本之後,對喬致庸的內心風格所進行的一種構想。然而,在日常行為舉止表演創作中,陳建斌又將率真狂放不羈的特點賦予了喬致庸人物性格之中。

  片段:別説是五千兩銀子,就是五兩銀子,五泡牛糞我都不會給他。

  同期:如果沒有這樣的一個人物性格,這樣的一個做派,他做不出這種事來,就是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吧。

  片段:不是人啊!不吃飯啊!?不死啊!?怎麼了!?我還不信我制不了他了!反了他了!沒有王法了他還?

  同期:在歷史上真實的喬致庸,就在史料裏他也是一個非常狂放的人。不僅是年輕時候狂放,一直到老,八十七歲了,八十九歲死的,八十七歲依然是飲啖甚豪。

  解説:在了解到歷史上真實的喬致庸的性格特點後,陳建斌很興奮,因為這不僅印證了他在心中的想象,也為一個演員塑造好角色找到了更加合理的依據。陳建斌在扮演喬致庸的過程中,不僅注重塑造人物胸懷廣闊的氣度,另一方面,陳建斌又將喬致庸日常生活裏的不拘小節,隨意自然的灑脫,展現得淋漓盡致,使得人物更加逼真和接近生活。

  同期:只要是符合他這個人物的性格的,我覺得可以做一些新的嘗試,就比如説這個鞋子,他永遠是趿著那種,後頭那個鞋根都是趿著,他從來都不穿好這鞋,永遠都不穿好,永遠都是直接一穿,就跟那個趿拉板似的,穿著就走了,就這麼一個人。

  同期:他做了匯通天下,貨通天下的大事,這麼一個人,他是什麼胸懷?他的心胸是這樣的心胸!他不狂放,怎麼能不狂放呢?不狂放的人能夠做出這種事情來嗎?

  解説:然而,在電視劇《喬家大院》中,喬致庸作為一代晉商的人物形象,最為打動人心的地方還是他作為一個普通商人,卻畢生秉承為係百姓,國事為重的人格魅力。百年前一代晉商的代表人物在當前的社會上再度輝煌,而晉商遺留下來的國事為大、誠信為本的精神風骨,在今天的生活中顯得彌足珍貴。作為主人公喬致庸的扮演者陳建斌對此有一番自己的解讀。

  同期:我作為一個演員,在塑造這個角色的同時如果這個角色他是有力量的一個角色,他也在塑造我,就等於説這個角色在塑造這個演員,就包括人生觀,還有對生活的看法,就是他哪怕受了一千次的傷害,但一千次傷害在他心靈上沒有留下什麼痕跡,他依然相信這個生活、人、人性是美好的,我覺得這樣的人,我想起來真叫我感動,但是這樣的心靈得是一顆多麼偉大的心靈?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感謝您收看《人與社會》為您精心製作的《戲裏戲外話晉商》節目,明天同一時間裏,《喬家大院》一劇的總導演胡玫將與您面對面,繼續暢談晉商風骨,再見。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