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情法之間(下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7日 16:54 來源:CCTV.com

  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我們今天的《人與社會》,我是曉輝。上期節目我們講到,從1999年至2003年,在107國道上經常發生針對過往司機的蒙面搶劫案。而在緊鄰107國道的東雙河鎮付河村,新婚不久的王紅吃驚地發現,丈夫劉祥友竟然就是系列搶劫案的主犯。這讓王紅陷入了痛苦之中。舉報丈夫吧,自己和睦的家庭就不復團圓。知情不報吧,良心不安。為了年幼的兒子,也為了保全這個家,王紅選擇了沉默。可是丈夫劉祥友卻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他甚至在搶劫的時候持刀傷人,有錢了以後還迷上了賭博。為了讓執迷不悟地丈夫能夠懸崖勒馬,王紅準備向警方舉報丈夫。

  2003年3月26日上午,王紅來到了派出所門口。可是在她的心裏,情與法的較量一直在激烈地撞擊著。一邊是恩愛夫妻,是自己溫暖的家庭,親情難捨。而另一邊是罪惡的行兇搶劫,國法難容。王紅感到,擺在她面前的真是一個天大的難題。經過近一個小時的徘徊,良心的天平終於倒向法理的一邊。王紅流著淚走進了派出所。

  警察:她的狀態就是不停地在哭,就是感覺到受很大的委屈。

  王紅向警察講出了她所了解的一切,並交出了記錄丈夫犯罪事實的筆記本,以及丈夫給她的手機和戒指等贓物。而她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公安機關能對丈夫劉祥友寬大處理。講出了三年來淤積在心裏的這番話,王紅淚流滿面,她並沒有感到輕鬆,她不敢想象丈夫被戴上手銬的情景,她也不知道等待他們這個三口之家的將是怎樣的變故。

  王紅:説出來之後,其實我心裏還是特別矛盾。我甚至有點後悔。因為我覺得説出來了,他肯定回不去了。我就覺得他特別的可憐,我知道逮起來了,肯定是要坐牢了。

  王紅上繳的贓物,為偵破國道系列搶劫案提供了有利的證據。信陽警方迅速出動一舉抓獲了劉祥友及其他犯罪嫌疑人。困擾警方三年多的國道系列搶劫案,終於告破。

  警察:我當時看到這個戒指,我很激動,特別激動。我感覺到這個案件確實破了。

  丈夫被關進了看守所,王紅的心裏十分難過。沒有了歡聲笑語的家,顯得格外冷清。而看不到爸爸的小虎,也開天天纏著問她爸爸去哪了。他要爸爸。面對兒子天真渴望的眼神,王紅只有在心裏默默流淚。

  王紅:每天都看著他的照片,也不想吃飯什麼也不想做。

  2004年12月30日,河南省信陽市浉河區法院對107國道發生的系列蒙面搶劫及傷害案做出判決,主犯劉祥友被從輕判處有期徒刑14年。對多次實施搶劫的犯罪團夥主犯劉祥友給予從輕判決,司法機關正是慎重考慮了劉祥友的妻子王紅主動檢舉犯罪的立功表現。面對丈夫將入獄14年的判決,只有26歲的王紅真的是百感交集。雖然説丈夫獲得了從輕判決,可是14年的鐵窗生涯,讓他們從此夫妻分離。而她和兒子接下來的日子又該怎麼過呢?

  王紅:我覺得我能等到他。我覺得十四年我能等著他。我是想著,如果他要是不判死刑,不死的話,我就能等到他。

  劉祥友等案犯的入獄,使107國道重歸平靜。但王紅的生活卻開始掀起巨大波瀾。首先是一些村民們不理解,王紅舉報丈夫的行為,他們無端猜測並四處造謠誹謗,説王紅在外面早有新歡。舉報丈夫一是想儘快遠走高飛,二是想在公安局領到一大筆賞錢。這些荒誕卻刺耳的謠言很快傳遍了全村。

  王紅:我總覺得走到別人跟前抬不起頭,看到的就是白眼,一説就是我告男人,一張嘴就是我告男人。我聽了我心裏我覺得我都抬不起頭似的。

  風言風語讓王紅一夜之間成為人人鄙視的壞女人,更讓王紅難以承受的是她的親朋好友也開始疏遠她。即使偶爾碰面,言語之中不是含沙射影地指責,就是幸災樂禍地嘲笑。

  王紅:有人説,哪有告男人。我還沒見過去告男人的。

  從丈夫劉祥友入獄的那天起,她的親屬們就開始對王紅滿懷敵意。每次看見王紅,冰冷的目光中只有怨恨和憤怒,張嘴説話更是夾搶帶棒地諷刺挖苦。

  劉祥友母親:人家養活兒防老,我養活兒不養活我,我還倒過來養活我孫兒。

  周圍惡意中傷的聲音,讓王紅既心痛又委屈。雖然她一遍遍告訴自己,舉報犯罪是公民的責任是良心的選擇,沒有錯。但一想到身陷鐵窗的丈夫,王紅還是覺得心有歉疚。2005年1月初,劉祥友入獄不到一個月,王紅就做了很多丈夫愛吃的東西去監獄看望。讓王紅沒有想到的是,劉祥友斷然拒絕與她見面。傷心欲絕的王紅只能隔著鐵窗,希望能看一眼丈夫。 知道他一切還好嗎?

  王紅:我覺得痛苦,我看他又瘦又黃,看得我眼淚流得話都説不出來。

  丈夫的不理解讓王紅心如刀絞,回想他們夫妻恩愛的幸福生活,回想丈夫體貼她的那些日子,王紅還是下定決心去感化丈夫,她希望用自己的行動彌補他們夫妻間感情的裂痕。不出十天王紅再次鼓足勇氣,前往監獄看望丈夫。經過監獄管教反復做工作,劉祥友答應與妻子見面,但滿心歡喜的王紅沒有想到,劉祥友見到她後根本不正眼看她,當王紅主動提到舉報的事情時,沉默的劉祥友一下子暴跳如雷,破口大罵。

  王紅:他好像覺得我不應該説,如果我要不告他的話,他不會進到這(監獄)裏面來。

  隨後一連幾次的探監,也都讓王紅傷心。而她覺得自己的心徹底碎了。不僅如此,創痛似乎執著地要與王紅如影隨行。兒子小虎一天天長大,他從別人嘴裏知道了家裏發生的變故。一天清晨,不諳世事的孩子,把所有委屈都發泄到了王紅的身上。

  王紅:問我,可能是聽他奶奶他們説,把我爸爸弄到牢裏邊去。他可恨我,都説我心狠,説我不是人。

  丈夫對自己不理不睬,親生骨肉也對自己惡語相向。痛不欲生的王紅甚至希望時間能倒流,讓她再有一次抉擇的機會。但一切都已無可挽回,整天以淚洗面的她,恨不得能以死來結束這種巨大的痛苦。

  王紅:我覺得有時候我覺得沒有生活下去的勇氣了。

  王紅的遭遇她的父母看在眼裏,急在心裏。於是他們託人給王紅在廣州找了一個打工的差事,希望王紅能夠離開信陽,開始新的生活。要是時機成熟的話,就和劉祥友離婚。畢竟王紅才27歲,今後的路還很長。無奈之下的王紅,也接受了父母的安排。她去村裏辦了戶口遷出手續。

  村長:我問她為什麼要走?她説出現(舉報丈夫犯罪)這個事情以後,群眾,包括他家裏包括其他違法的幾戶,不很理解(她)。反正是對她冷嘲熱諷,在家裏臉面各方面過不去。

  在春寒料峭的日子裏,王紅離開了讓她傷心欲絕的信陽。離開了已不再喊她媽媽的兒子小虎,踏上了開往廣州的火車。在廣州王紅開始了新的生活,工作不算太累,收入也完全夠一個人的花銷。但是王紅卻總覺得還是高興不起來,遠在千里之外的她,總是牽掛著丈夫和孩子。他在獄裏還好嗎?他真的會恨自己一輩子嗎?兒子小虎快上學了,沒有媽媽的呵護,孩子會不會學壞呢?就在廣州打了幾個月零工

  打了幾個月零工,想著孩子我就回來了。回來我爸就很生氣,放著好日子不去過,自己甘願回來受罪。

  王紅的舉動讓心疼她的父母傷透了心,再加上王紅舉報丈夫惹起的閒言碎語,失望的父母決定再也不和女兒來往了。

  王紅:説實話我每次到他家,他都不讓我在他家呆。他們也是走到外面,人家都説養一個傻(女兒),真説是傻吧,養個那樣的女兒,真是個傻瓜。

  王紅再次回到自己的家中,看到整日牽掛的兒子,和這個曾經溫暖的家,王紅的心反而踏實起來。她下定決心只要能和兒子在一起,只要能挽救丈夫,她什麼苦都能吃。他決定自己去信陽打工掙錢,雖然沒有什麼技能,但吃苦的活自己總能幹吧。

  警察:偶然有一次我在火車站辦案的過程中,我步行突然看到一個很小很小的小吃店,有一個身影感覺到很熟悉。我就停那兒看了一下,看到王紅正在幫人家打掃衛生,很小一個店。我當時也很吃驚,也感覺到突然萌發一種同情心,感覺這個女的現在肯定還很苦。那我就記著她打工那個地方,我説等到有時間了再去找她一次,再去跟她聊聊,看她現在什麼情況。

  給飯館刷碗掃地,一個月下來,王紅能掙三四百塊錢,除了給小虎上學買書,王紅每個月還能剩下幾十塊錢。這些錢她都省吃儉用地積攢下來,她有自己的用處。辛勞艱苦的日子過得平靜而有條不紊,隨著時光慢慢流逝,王紅也漸漸從這種平凡的生活中體會到一絲從沒有過的踏實。

  王紅:人家有的人説,我打工就跟要飯一樣。我就説我就是要飯,雖然我收入得很少,不過也是我自己掙來的。雖然這衣服都是很破,不過我穿出去我覺得我比跟他在一塊兒的時候穿在身上的感覺,還好像不一樣。就是心裏有一種很充實的感覺。

  每月攢下的錢,王紅大多用在了路費上。她還是堅持每個月都去監獄探望丈夫,即使丈夫還是不理解自己,王紅依然執著。她相信只要堅持,總有一天一定能得到丈夫的理解。

  王紅:我只要我有一點錢,能夠路費,我總想往那裏跑。我總想去看他,我如果不是現在沒錢,我又去了。

  轉眼劉祥友入獄大半年了,隨著思想改造的深化,他明白了自己的愚昧和無知,如果不是王紅舉報,他可能犯下更嚴重的罪行。終有一天必將受到更嚴厲的法律制裁。2005年9月17日,王紅在探監時終於看到了丈夫久違的笑臉,那一刻王紅好像再次找到了蜜月時的幸福。

  王紅:我覺得他現在思想改變好多,我有時問他,問他恨不恨我?他説不恨。

  一切都在悄悄發生著變化,兒子小虎六歲了,看著媽媽早出晚歸的疲憊身影,看著數久寒冬裏因為刷碗,媽媽被凍爛的手指,他也懂得了心疼媽媽。

  王紅:我覺得,現在我兒子有點理解我了,他知道我苦。在外邊打打工回來,回來生病或者是哪不舒服,我兒子總是他奶奶飯做好了,盛點飯給我吃。我一説我出去,我説我明天走,他就哭得像什麼似的。

  2006年1月12日,是王紅和丈夫結婚7週年的日子。這天王紅一大早就坐車趕往監獄,和丈夫團聚。也就在這一天,劉祥友跟王紅説他想要一本字典,因為他想學點東西。丈夫的這個要求,讓王紅激動得淚流滿面。

  王紅:他肯定渴望學點什麼,以後回來,我有時候我説我沒什麼信心了,他説我可能六七年就能回去了,他害怕我不等他似的。人家都説後悔不後悔,我前幾天我還説我不後悔。

  王紅經歷了舉報丈夫之前的猶豫和徘徊,也經歷了舉報以後的巨大壓力。現在的她慢慢贏得了越來越多的理解,這讓王紅更加堅信舉報丈夫沒有做錯。王紅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丈夫能夠好好地改造,爭取減刑,早日回家。而她也一定會撫養好兒子,等一家三口團圓以後,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那麼看完了我們節目之後,我們想聽一聽觀眾對此會有一些什麼樣的看法。現在我們就來連線一位河北的觀眾,于先生您好,于先生不知道您是怎麼看待王紅舉報丈夫這件事情的?主持人,你好,我覺得王紅這個事做得還是挺對的,首先她這個行為對她兒子小虎而言無疑是一個很好的教育方式,而對她丈夫劉祥友也不能説王紅無情無義吧,如果她不去舉報她丈夫,讓她丈夫一步步走下去,錯下去,最終只能受到法律最嚴厲的懲罰。這應該是她一個特別的愛的表達方式吧。好的,謝謝這位於先生。那麼最後我們還是來看一下網上都有哪些網友給我們留下了一些什麼樣的觀點和看法。這兒有一位叫“一比一”的網友,他説了如果人們都漠視法律為情而踐踏法律的尊嚴,那我們正常的社會秩序將會蕩然無存。王紅的選擇是對的,儘管有人對她責罵和誤解,但是王紅應該是問心無愧,王紅是勇敢的,我佩服她!好了觀眾朋友我們今天的節目,就是這樣我是曉輝,明天的同一時間我們再見。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