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驚世奇緣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7日 15:17 來源:

  一聲巨響,震驚了山東臨沂酒廠整個宿舍區,一個年輕姑娘從四樓的一個窗口縱身跳下!讓大家意想不到的是,這個墜樓的姑娘,居然是婚期在即的酒廠職工張偉。值得慶倖的是,經過醫生的搶救,張偉撿回了一條命,但一個殘酷的現實卻擺在她和家人面前。

  谷記者:從此再也站不起來了,高位截癱。

  高位截癱,這對23歲的張偉來説,意味著以後的日子只能在輪椅上度過了。終日躺在床上以淚洗面的張偉,回想起三年前感覺像是做了一場夢。

  那時,20歲的她剛剛中專畢業,被分配到臨沂酒廠工作,開朗的性格和出眾的文學才華引來了眾多追求者。但讓大家意想不到的是,她最後選擇了來自農村的技術工人陳某。

  張偉:他對我特別好,感情一致。

  轉眼三年過去了,兩人也到了談婚論嫁的階段。張偉沒想到,一次與陳某同鄉的閒談,卻揭開了一個彌天大謊!

  那個同鄉告訴張偉,陳某下個月就要結婚了,未婚妻是同村的一個姑娘。這個消息對正陶醉在美好初戀中的張偉來説,無異於一個重磅炸彈。

  張偉:接受不了,晴天霹靂一樣,跑了,想問怎麼回事。

  張偉一路跌跌撞撞來到陳某的宿舍,沒想到陳某的話卻如當頭棒喝給了張偉重重的一擊!

  張偉:説要結婚了,分手吧,不想再見我。神志不清了,大腦一片空白。

  失去理智的張偉覺得自己的天空轟然坍塌,她不顧一切縱身從四樓跳了下去!昨天還是憧憬美好生活的幸福女孩,轉眼卻成了連生活都不能自理的殘疾人,這個打擊擊垮了張偉,也給整個家庭蒙上了一層陰影。

  張偉母:我就像瘋了一樣,走到哪都哭,不像個人了。

  年邁的母親一邊要護理生病的丈夫,一邊要照顧癱瘓的女兒,僅僅幾天時間母親便迅速衰老了,這讓生出求死之心的張偉有些觸動。

  張偉:如果我死了,最難過的是她,對她説,你放心吧,我不會做傻事。

  為了減輕母親的負擔,懂事的張偉忍著病痛開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從小喜愛文學的她,也再次拿起筆開始進行文學創作,她把自己的遭遇寫成文章,寄向自己最喜歡的廣播節目《田園晚風》,沒想到第二天自己的故事便在節目中播出了,更讓她沒有想到的是這個節目從此改變了她的命運。聽眾的信件從四面八方寄來,而在眾多來信中,有一封引起了張偉的格外注意。

  張偉:有一封特別厚,寫了什麼?覺得信封上字好看。

  寫信的人叫余洋,是個比張偉小三個月的男孩。余洋出眾的文采和善解人意的話語讓張偉感動、欣賞,她覺得自己找到了知音。於是兩個人便以姐弟相稱開始了曠日持久的書信來往,而張偉塵封已久的心也漸漸打開。

  張偉:心裏話不敢也不想跟家人説,都跟余洋講。

  兩個人在通信中逐漸加深了了解,張偉得知,余洋雖然只有20多歲,但卻經歷了很多磨難。余洋家住平度農村,本就一貧如洗的家境,因為父親突發重病而雪上加霜,為減輕家裏負擔,他沒有參加高考便輟學做了建築工人。因為家裏窮,拿不出財禮錢,余洋的親事也幾次告吹,這讓他一度灰心失望,認為現實社會沒有真正看重感情的女孩,而張偉的故事讓他震驚,他沒想到世上真有視感情如生命的人。於是,在張偉24歲生日這天,余洋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禮物。

  張偉:沒想到是一封求愛信,看到稱呼,心砰砰跳。很高興,但覺得不現實,不能拖累他。

  寫信拒絕余洋後,張偉卻開始擔心了,她怕余洋一氣之下不再與自己通信。果然,連續幾天,余洋都沒有來信,張偉覺得生活裏像缺少了什麼似的,心裏也空落落的。這天,家裏突然響起了久違的敲門聲,這是她癱瘓以來,家裏第一次有客人上門。

  張偉:沒想到是余洋。

  余洋:她説你怎麼來了?

  張偉:沒表現出來高興,但其實心裏特別高興。

  雖然強行壓制心中的喜悅,但余洋還是感覺到了張偉的興奮和對自己的好感。這串紙鶴就是一個證明。張偉告訴他,他們每通信一次,自己就會折一隻紙鶴紀念。聽張偉説很久沒出門了,余洋不顧旅途勞累便推著張偉出去散心。

  張偉:感覺空氣特別好,尤其跟他在一起,感覺就更好了!

  看到張偉開心的笑臉,余洋再一次向她表白心跡,沒想到卻又遭到了張偉的拒絕。

  張偉:希望天天在身邊,睜眼就能看到他,但不現實。

  余洋相信憑藉自己的誠意可以感動張偉,一連幾天,他都在張偉身邊陪她聊天散心,可沒想到張偉的決心卻並沒因此動搖。情急之下,一句不假思索的話脫口而出,這讓張偉萬分震驚!

  余洋:我説如果你因為我是健全人,不同意,我寧願是殘疾人。

  再次向張偉表明自己不會放棄,余洋回了平度。只是他這一走,也帶走了張偉的心。其實在張偉接到余洋的求愛信時,她便愛上了這個善良、有才華的小夥子。只是出於不想連累對方的考慮,狠心拒絕了余洋。但余洋臨走前的話深深感動了張偉,她決定只要余洋再次表白,她就同意。可萬萬沒有想到,余洋這一走,卻像人間蒸發一樣音信全無了。這種反常的情形讓張偉坐臥不寧,腦子裏也開始出現各種各樣的猜測。

  張偉:也許是家裏不同意,還是有其他女孩或是別的事情呢?

  看到女兒整日茶飯不思,母親很心疼,但她認為余洋的舉動早在自己意料之中。

  張偉母:多好的青年,照顧她一生一世,我覺得是不可能的。

  轉眼20幾天過去了,余洋還是沒有任何消息,難熬的日子就這樣在等待中一天天過去,一次次等待的落空,讓張偉的擔心日益加重,這時一件反常的事讓她産生了去平度找余洋的念頭。這天,她像往常一樣在窗前曬太陽,居然好端端地從輪椅上滑了下來。

  張偉:以前沒有過這種事,就覺得是不是余洋怎麼了。

  急於知道原因的張偉一刻也不能等了,她哀求母親和哥哥馬上帶她去平度。顛簸了幾個小時來到了余洋所在的村子,一路打聽終於找到了余洋家,而當大門打開的一剎那,張偉險些暈倒,連日來的種種猜測都沒有眼前的事實更讓人觸目驚心!

  張偉:沒想到,老天捉弄人,會有這種意外。

  張偉無論如何都不能相信眼前看到的一切,余洋居然成了和自己一樣的高位截癱者,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余洋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原來回平度的第二天,余洋在工地安裝腳手架防護網時,不小心將網架搭到了高達35000伏的高壓電線上,強大的電流,將他從三層樓高的腳手架上彈了下來。醒來後他接到的卻是高位截癱的診斷書。

  余洋:拿到診斷書,就知道了,張偉就是高位截癱,這四個字像晴天霹靂,我知道,以後只能在輪椅上了。

  那時躺在病床上的余洋萬念俱灰,他清楚地知道自己不能履行照顧張偉的諾言了,他決定從此不再寫信給張偉,讓她當自己是個薄情寡義的人吧。原本以為今生再也沒有見面的可能,但他做夢也沒想到張偉居然活生生出現在自己面前。兩個真心相愛的人此時相見,百感交集,連日來的辛苦、委屈和思念讓他們忘記了自己身體的殘疾,都想儘快感到對方身邊,結果掙扎中輪椅翻倒了,兩個人也重重摔在了地上。

  張偉萬萬沒有想到余洋當初脫口而出的話,居然成了殘酷的現實,面對悲痛欲絕的余洋,她卻有了一個大膽的決定。

  張偉:我説我們結婚吧

  余洋:不可能了,以前能照顧她,現在沒這個能力了

  像當初余洋契而不捨向自己求婚一樣,張偉也一遍遍苦口婆心地勸余洋同意自己的決定。

  余洋:她説,我們可以互相照顧,只要能在一起,一天也好,一年也好。我覺有道理,就決定在一起。

  張偉的決心最終感動了余洋,也感動了雙方的父母。

  張偉:我跟我媽説,只要兩個人在一起幸福,吃糠咽菜我也願意。

  經歷了太多的坎坷與波折,兩個相愛的人終於走到了一起,他們最大的願望就是像正常人一樣有個溫馨的婚禮,於是他們便給《田園晚風》去信提出了一個特殊的請求——在直播間舉行他們的婚禮!

  因為身體殘疾,結婚七年來,他們的生活有著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 但張偉和余洋告訴我們,他們感謝那些苦難,因為這讓他們更加懂得珍惜彼此、珍惜生命。生活雖然清苦,但有了彼此的呵護照顧,那份平淡卻真實的幸福在小屋中瀰漫……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