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那人那山那猴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2日 10:24 來源: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在前兩天的節目當中,我們為您講述了,一隻優秀的警犬和它的主人之間的一段生離死別的故事,節目當中,警犬旺旺和他的主人在抓捕歹徒的時候,雖然是身負重傷,但是仍然忠實地履行著職責,非常讓人敬佩。那今天我們的節目當中,還要為您講述人與動物間的一段傳奇又動人的故事,這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老人和一群野性而又頑皮的猴子。

  解説:清晨,64歲的王義寶,起床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樹林中,來看望這群猴子,他是這裡的專職養猴員,養猴 7 年以來,老王和這群猴子已經建立了很深的感情。

  老王和猴子們所在的地方叫石寶山,位於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劍川縣,這裡最高海拔 3000 多米,原始森林茂密,氣候變化無常。因此,人跡罕至,早在十多年前就有傳聞説,山上有猴子出沒,但是這種説法幾乎沒有得到過證實。

  1999 年,當時還是一名木匠的王義寶,從山下來到山上參與古寺廟的修復。一天中午,當他正準備休息時,一種動物的叫聲把老王吸引了,他循著聲音跑出門外,一直找到了後山的密林中,果然發現,是幾隻正在嬉戲打鬧的猴子。

  同期:就在上面那裏曬太陽,在那裏抓虱子 。

  解説:老王對自己的發現十分驚喜,他立即跑回屋裏拿了一些食物放在樹下,但是從來沒有跟人接觸過的野猴,見到老王接近後立即散開並很快消失在密林深處,不想就此罷手的老王,從這天起每天都試著放一些食物,希望能和猴子們交上朋友 。

  同期:每天到了以後,我要去看它下不下來吃它 。

  解説:老王在等待猴子時,猴子們其實也在觀察他,幾天以後,猴子們見老王並無惡意,終於有些忍不住誘惑,開始怯生生地向放食物的地方接近。然而,最初猴子的戒備心還是蠻強的 。

  同期:它一搶就跑,一搶就跑。

  解説:一個多星期後,看到老王絕無惡意,猴子們開始消除了對老王的戒備和恐懼。偶爾,還有個別膽大的猴子敢上前直接從老王的手中接過食物。這讓老王異常興奮,經過觀察老王發現,這群猴子大概有二十幾隻,它們雖然機警敏捷但身形都很瘦弱,並且有幾隻猴子還有殘疾,這讓老王有些難過,他暗下決心要把這群猴子養好 。

  同期:乖乖地它聽我的話,把它管好養好之後,我也就心滿意足了 。

  解説:在這以後,老王經常從家裏背著食物到山上喂猴子,隨著跟猴子們關係的日漸親密,他回家的次數少了,跟猴子們在一起的時間更多了。只有小學文化程度的老王,還找來一些關於猴子的書籍自己研究 。

  同期:對我幫助很大,因為它有動物世界的知識,都在裏面、比較豐富。猴子的這些一系列的,它的一系列的自己調節(的知識) 。

  解説:但是有個問題老王始終沒弄明白,自己在石寶山搞建築維修 10 多年,從來沒有見到過猴子,如今這群突然出現的猴子,到底來自何方?會不會以後還會遠走他鄉?為此,老王四處請教。終於,他打聽到了一位省裏非常有名的猴類研究專家的電話。

  解説:老王和省裏的專家通了電話,還把猴子的照片給寄去了,終於知道了這群猴子的大致身世,説這種猴子的學名叫恒河獼猴,一般是生活在海拔2000米以下溫暖濕潤的深山老林當中。而猴群如今來到寒冷的高海拔地帶,很可能是由於猴群當中的爭鬥導致的,在爭鬥當中受到挫敗的小群落人家不跟你玩了,它們另立門戶被迫來到如今的這個地方來生活。

  一個外鄉猴群能來到石寶山定居,在老王看來還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很快,老王養猴子的事情就在當地傳開。這群猴子也引起了當地有關部門的重視 。

  同期:州政府這邊也曾經撥給我們 10 萬塊錢的稀有動物保護基金,還有縣裏面好幾個部門都覺得是大好事,就積極募捐 。

  解説:石寶山是以石窟藝術和白族對歌會聞名的風景區,猴群的到來無疑為風景區又增加了一個亮點。為此,風景區管理局決定承擔猴群所需的一切食物,並專門聘請老王為專職的養猴員。從此以後,老王就告別了幹了一輩子的木匠活,被人們親切地稱作“美猴王” 。

  同期:就是一切,為這個養猴群的職責,天天生活在一起。

  解説:猴子們跟老王每日形影不離,它們無羈頑皮的天性也開始暴露出來。

  同期:以前通明閣的蘭花多,它一下來一次拔了以後,它就爬上去,在房子頂上就撕開,撕開就丟了,爬上去房子上翻瓦,我們廁所的瓦已經翻蓋了兩次了,一直把瓦翻亂就丟了,翻亂就丟了。我也沒有什麼辦法了,以後,我就嚇唬它,我整了一個彈弓,但是我嚇它的 。

  解説:其實,老王哪舍得真用彈弓打猴子呢,這把彈弓他揣了 7 年,但老王從來沒有裝過一次石子兒。看猴子們實在淘氣了,老王也就是舉起來比劃比劃,機敏的猴子們就會四處逃開。慢慢地,猴子們似乎也摸準了老王的脾氣,不用掏彈弓只要他大吼一聲,惹事的猴子就會乖乖服從。所以,這把彈弓現在已經很少再拿出來用了。

  在這群猴子中,除了淘氣的猴子讓老王操心,殘疾猴也是老王的一塊心病,一隻被高壓線燒斷了一條臂膀和一條腿的小猴,在猴群中總是被別的猴子欺負,這只猴子尤其得到老王的照顧 。

  同期:其它那些已經是長得那麼大了,它還是長不起,有的時候吃的東西,大的欺負小的,它還是吃不到,但是我儘量有些時候靠近它,就個別地給它,看見它個別地給它一點點。我最傷心的就是這件事了,這就是七、八年當中,最悲痛的事情 ,太可憐了 。

  解説:由於老王的特殊關照,小猴對老王格外依戀,平時小猴總是喜歡圍在老王身邊。這樣可以少受其它猴子的欺負,但這一天因為有記者在場的緣故,膽小的殘疾猴一直遠遠地在猴群外徘徊。

  幾年下來,在老王愛心和耐心的影響下,這群猴子的野性已經收斂很多,身體狀況大為改觀,還繁衍了很多後代,照片中的這只公猴據老王講,曾經是一隻常打架、喜歡破壞的調皮蛋兒,可後來,它竟成了猴群中最善於討好老王的一隻機靈鬼。

  同期:我從包包裏面拿出來花生米,拿出來它要接起吃,它看見我從包包裏拿出來,它手也自己拿,拿了以後我用左手抬高一點,它就從肩膀上爬上去,我再抬高一點,它跳上去跳上我的肩膀,我再抬高一點,它手就摸著我的頭。

  解説:幾年的朝夕相處,老王和猴子們的感情已經是難捨難分了,山下的家幾乎被他忘在了腦後 ,一個雷電交加的夜晚,老王接到電話, 80多歲的老母親生病已經起不來床,他匆忙趕回家中,但幾天以後母親竟撒手人寰 ,辦理完喪事老王很快就上山了,他一方面沉浸在喪母的悲痛中,一方面還是放心不下山上的猴子,當他神情恍惚地走到半山腰時,眼前出現了一幕讓他十分驚訝的情景,猴群竟然從山上來到山下等待著他的到來 。

  同期:到他重新上來的時候,猴子都全部跑到下面去。好像迎接他那種。

  同期:一上來它就哼哼、哼哼、哼哼地叫起來,叫起來以後我坐下去,我從包包裏面拿出幾顆糖、瓜子撒給它們。我自言自語地説,像這樣子的動物確實是它也曉得我,確實看到我送孝回來的這種心情,看我這個心情確實我也掉眼淚哭起來了,它就是眼睛一閉一閉的,就是我旁邊有七、八個它也跟我掉淚了。我永遠都忘記不掉 。

  解説:一天,老王像往常一樣,準備好食物並以他獨有的方式,召喚散佈在密林中的猴子們來進食,可是等猴子們聚攏後,老王卻發現照片中那只調皮的公猴不在其中。這下,老王急了,趕緊奔向密林深處,一遍遍尋找。但是,任憑他千呼萬喚卻始終不見那只猴子的蹤影,老王急得不知如何是好。

  同期:確實是睡也睡不著,吃也吃不下,好像是東西都不知道什麼味道,像想娃娃想孫子一樣。就是説,確實心是想著的 。

  解説:然而接下來,又有一隻公猴不辭而別,心愛的公猴杳無音信這讓老王的心情變得異常沉重,他不知道到底出了什麼事,是被偷獵的人盜走了?還是遇到了其它的凶險?情急之下,他又想到了省裏的那位研究猴子的專家,他決定再向專家請教。

  主持人:和專家通上電話後,專家告訴老王,公猴在成年後,會爭奪猴王的位置,而落敗的公猴會離開猴群,遠走他鄉加入到其它猴群當中,其它猴群的公猴,也會前來加入。大自然是神奇的,這樣一來,猴群便自然地克服了近親繁殖,始終保持著新鮮的血液。可是畢竟和公猴們朝夕相處多年,老王心裏還是空落落的。

  解説:在老王飼養猴子的7年當中,最讓他揪心的是一次猴群的集體出逃。2005年的一天早上,老王一如既往地來到寺廟前的空場上,意外地發現這裡變得異常安靜,猴群似乎一下子在林間蒸發了,老王千呼萬喚卻喚不來一隻,到了下午,仍然不見它們的蹤影。老王心裏一驚,多年來一直擔心的事,難道真的發生了?他立即打電話聯絡景區工作人員,並下山叫來自己的兒女,一起到附近的深山密林中去搜尋。

  同期:我們去了以後,我爸我看他挺著急的這次,比家裏面有事還著急。剛開始去的時候很不願意去,不過去了看著他那個樣子確實我們也挺心疼的,結果就分頭去找了嘛。

  解説:幾天下來,隊員們有些吃不消了,但心急如焚的老王卻絲毫沒有放鬆的念頭。每日的山中,他的呼喚從清晨一直持續到傍晚 。

  現場:小猴,來 來 來。小猴……

  解説:轉眼,十幾天過去了,猴子們還是杳無音信。老王也顯得有些不從心。然而此時,一個誰都沒有想到的情景出現了,這天,一行人走到一座人跡罕至的密林中,突然發現樹林中有一個猴群,人們欣喜若狂,剛要奔過去的時候,猴子們受到驚嚇,已經一擁而散,老王以他多年的養猴經驗,讓大家先別動,他自己先走上去看個究竟。這一看,老王吃了一驚,這群猴子竟然是一群從沒有見過的新客人,而更令老王驚訝的是,當初神秘消失的那只調皮的公猴,竟然就在這群猴子當中 。那天,調皮的公猴也認出了老王,它又如當初那樣,親熱地爬到老王的肩上。於是,留下了這張珍貴的合影。

  大家在尋找了十多天以後,依舊沒有找到失蹤的猴群,只得先回去休整,當大隊人馬回到古寺廟時,卻意外地發現,失蹤的猴群已經回來了,它們正若無其事地嬉戲打鬧呢 !

  猴群為什麼會集體出逃?又為什麼多日後會重返故里呢?老王反復觀察並翻閱書籍,大致理清了其中的緣由。原來,長期的人工飼養不一定能滿足野生猴子生長髮育的需要,它們會自我調節,在猴王的帶領下到遠處去尋找想吃的食物作為補充。

  同期:這一次,很可能就是去解饞去了。野生動物它身體需要的,它自己調節,野果、野芭蕉、竹筍那邊很多 。

  解説:看到猴子們還保持著野生動物的特性,老王心裏很高興。目前 ,猴群已經從當初的20多只,壯大到今天的200多只,在人工長期的喂養下,猴群的野性有所衰退。同時,由於習慣了和人打交道,猴子們也不像當初那樣和老王過分親昵。然而,老王説他不是為了討得猴子的那份親熱,才終日守在山上,猴子能和自己生活在一起至少可以少受些饑苦、少受些風寒 。

  主持人:老王七年如一日守候照料著猴群、守候著那片古樸的大自然,確實是精神可嘉,在我們的節目播出之前,我們把節目的相關內容也登載到了屏幕下方的這個網站上,收到了不少熱心觀眾朋友的留言,接下來,我們來連線一位浙江的胡先生,胡先生,您好!

  胡先生:主持人,您好!最近我在不少媒體和網站上看到個別人虐待動物的報道,我特別地氣憤,我覺得他們的行為缺乏做人的根本準則 。

  主持人:説得沒錯,愛是相互的,尊重也是相互的,只有更多的人明白這一點,咱們這世界才會更加美好 ,好了,感謝各位收看我們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咱們明天見 。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