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親情的力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2日 10:24 來源:CCTV.com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根據國家禁毒委員會2005年公佈的數據表明,截止到2005年初,我們國家在冊的114萬吸毒人員中,35歲以下的青少年佔到了75%,而16歲以下未成年人就有近2萬人,並且,青少年吸毒低齡化趨勢不容忽視。針對青少年吸毒的原因,有關專家大約歸納為以下幾種:即:好奇心理驅使、家庭環境影響、精神空虛所致、個人交友不慎。

  今天我們節目的主人公,他當年就是由於好奇心的驅使,被身邊的所謂朋友帶進吸毒者隊伍的,為此,他本人,還有他的家人,飽嘗了顛沛流離,和數不盡的辛酸痛苦。

  解説:這是一張拍攝于十幾年前的照片,從照片裏可以感受出,當時這個家庭是幸福的。母親林女士當時是一名中學校長,長子張文初中15歲時,被免試保送到一所重點高中,二兒子張武還在上小學,學習成績更是令父母感到驕傲。

  張武的媽媽:他的天資還是比較好,因為他在小學階段,基本上也跟他哥哥一樣,基本上沒有落過第三名吧。

  解説:兩兄弟都很懂事,平時,哥哥照顧著弟弟,弟弟也總想著哥哥。

  張武的媽媽:有一張照片就是他們倆在騎馬,兄弟倆騎一匹馬在山上玩,那個時候還是挺好的。

  解説:轉眼,哥哥張文考上了一所警察學校,弟弟張武上了初中。就在這時,從小生性好動的張武交上了一些社會上的朋友,很短的時間,他的學習下降了,還成了老師眼中的問題孩子。

  張武:開學才一個月就打了三次架,就被留校察看,就説你如果再打架,就會開除你。

  張武母親採訪:晚上等孩子加一兩句。

  主持人:從小得到父母較多寵愛的張武,性格中有著比較多的任性的成分。學校的警告、母親的勸阻沒能改變他的習性,終於,由於打架傷人,他被學校開除了。然而,這還只是一場災禍的開始。

  解説:1991年,長子張文從警校畢業,並當上了一名緝毒警察,這個消息多少讓林女士寬慰了一些。那時,什麼是緝毒,毒品有多大危害,母親林女士並不知曉。但命運就是這麼無情,這些知識,林女士竟然是從小兒子身上懂得的,整天浪跡在社會上的張武,出於好奇,在朋友的誘使下,開始接觸了毒品。

  張武:那時候我也知道,這個東西不好,但是他讓我吸我也説我不吸,他就一口一口地這樣喂我,喂我吸。

  張武的媽媽:害怕,就説好像一下子,天都要塌了似的,怎麼一來就來這麼大一個問題。

  解説:焦慮的林女士首先想到的,是求助於做緝毒警察的大兒子張文,然而很快,她便打消了這個想法。她想到,家醜一旦泄漏,勢必會影響張文的前程。想來想去,林女士決定,瞞著大兒子,帶小兒子張武去廣州戒毒。

  張武戒毒的過程痛苦之極,母親把張武緊緊綁在屋裏,兒子痛苦的掙扎、撕心裂肺的哀嚎,讓母親肝腸寸斷。

  十幾天后,張武強烈的生理反應期過去了,但當時的林女士根本不懂得,心理脫毒要比生理脫毒難上千倍、萬倍。

  張武的媽媽:當時因為對那個毒品有那麼難戒,還不懂得,以為就好了,好了就好了,就很高興是不是。

  解説:為了讓兒子遠離不良的成長環境,林女士辭去了工作,帶著張武離開了重慶,來到了遙遠的烏魯木齊。

  張武:當時就想,終於把毒戒掉了,現在還可以掙一點錢了,多掙一點錢,以後自己做個什麼生意。

  解説:不久,張武應聘到一家公司,沒幾個月,機靈的他竟升任了經理,看著兒子的表現,林女士滿心歡喜。

  張武的媽媽:所以他在公司表現很好,公司對他很重用,很在意他。

  解説:然而一天下午,一個從家鄉打來的電話,無情地打亂了剛剛梳理好的生活。一個張武的舊友,一名吸毒者,得知張武戒掉了毒癮,希望前來投奔,以求戒掉毒癮。

  張武的媽媽:他就自作主張,就同意那個同學來新疆,他來幫他戒,那個同學就到新疆了。

  解説:吸毒的同學來到張武身邊,對毒品的渴求不僅沒有收斂,反而愈演愈烈。頻繁的接觸中,張武又一次接觸了毒品,對毒品的心理依賴尚存的他,根本無法拒絕這種誘惑。

  張武:當時一看就受不了了,不知道為什麼,可能也覺得沒事,這十個月,一年都沒有(吸毒)了,(吸毒)一次問題也不大,所以自己就又(吸上了毒)。

  解説:復吸後不到一個月,張武就花光了他半年多的積蓄,更嚴重的是,復吸後的張武對毒品的依賴更強了。

  張武:犯癮都很厲害。身上不會痛,主要有是沒有辦法睡覺,一天到晚都睜著眼睛。

  張武的媽媽:我馬上就差一點癱下去了,你想我是高高興興地,覺得從此就脫離苦海了,結果一下又是這樣,真説不出來當時那個心情。

  主持人:走投無路之下,林女士帶著張武又回到的重慶,將近一年的躲避,讓長子張文疑慮重重。他苦苦的追問母親,林女士終於説出了一切。聽到這個消息,張文悲憤異常。情急之中,他拂袖而去,從那兒以後,幾乎不與家人有任何聯絡了。

  解説:長子張文的舉動,讓林女士心都要碎了,但她清醒地意識到,沒有退路,只有下決心從毒海中挽救張武。接下來的幾年,林女士帶著張武先後去了陜西、湖北、福建等省,四處尋醫問藥,只要有一線希望,她都不計任何代價。

  張武:到處想辦法戒(毒),市面上出了什麼戒毒的藥,就買來給我吃,市上了幾乎是所有的戒毒藥,我都用過。

  張武的媽媽:我每天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想怎麼辦,每天躍入我腦海裏邊的三個字,就是這三個字,每天都面臨著一個怎麼辦?

  張武:下決心要戒(毒),但是一到難受的時候,就顧不了了,哪怕跪在地上求媽媽,我都要出去,我撞門走我都要走,反正到那個時候,思想就不受自己控制了。

  張武的媽媽:沒辦法,最多的感覺就是只有兩個字來形容,就是無奈,無可奈何,做了那麼多努力,都無濟於事,你説我還能怎麼樣。

  張武:可以説徹底地沒有信心了,因為次數太多了,所有的藥都用過了,都沒有辦法,經濟上不堪重負,也都不用説了,是肯定的,關鍵問題是花了這麼多錢,都沒有任何的效果。

  張武的媽媽:最痛苦的時候,我就想離家出走,或者去死掉,我曾經想過,我到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自生自滅吧,但是丟不開。

  張武:痛苦到不(吸毒)會犯癮會難受,(吸毒)了也難受,(吸毒)了之後吃什麼吐什麼,一天吐很多次,那真的是生不如死。

  解説:時間在煎熬中流逝,林女士已經是滿頭白髮,屢戒屢敗,屢敗屢戒,母子二人在相依為命的漂泊中,體味到了極度的絕望。

  張武的媽媽:我哭的時候非常少,流不出眼淚來了,我覺得我成天想的,就是怎麼辦三個字,比方説我想自己去死,比方説我想他死,都有。

  張武:最理想的死法就是,自己走在街上,不知道的情況下,被車一下撞死,因為自己去死,好像缺乏勇氣,覺得自己如果能夠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一下就死掉了,是很幸福的事情,那時候就是這樣想。

  解説:每天每時,無休止的痛苦都在折磨著母子二人,慢慢地,張武絕望了,母親也絕望了,冥冥中,兩個人似乎都盼望著終結這一切,盼望以死來解脫。這一天,就在不知不覺中到來了。

  張武的媽媽:我聽不下去,看不下去,兩間屋,他在那邊,在床上滾、在地下滾、碰、的確很難受,我看不下去,我怕。

  張武的媽媽:我就躲在另外一間屋,把耳朵塞上,我也在床上滾來滾去,睡不著。

  張武的媽媽:他就説媽媽,看來我是不行了,我也不想拖累你,乾脆我死掉算了,那個時候我就,有了讓他解脫的想法,他自己提出來他要死掉,我沒有阻攔,我覺得只有這樣他才能解脫。

  解説:在最後的關頭,林女士想到了長子張文。帶著複雜的心情,林女士撥通了張文的電話。

  三年來,張文又一次聽到媽媽的聲音,心中百感交集,百般猶豫後,他還是回到了這個總在夢中出現的家。

  張武的媽媽:哥哥雖然痛恨他,但是這種時候了,哥哥還是動了惻隱之心,還是回來了。

  張武:就跟哥哥説,我現在這樣子,是沒有辦法盡孝了,以後你就多孝敬媽媽,我這樣子已經沒有辦法了。

  張武的媽媽:本來哥哥也是鐵石心腸的,但是這種情況,兄弟倆抱頭痛哭。

  張武:那可能也是我們倆兄弟,很説有(的)這種真心的交流。

  張武:他就答應我,他説他會照顧好媽媽,然後他還是鼓勵我去戒(毒),叫我不要放棄。

  解説:然而,哥哥的一再鼓勵,還是沒有挽回張武的信心。

  張武:有一種安眠藥,強效安眠藥,神經病人吃的,我就找朋友幫我買,買了幾盒,那個一般只用兩三顆,我帶一整瓶在身上。

  張武的媽媽:那個毒品折磨起人來,那真是登峰造極,沒有什麼比那個更能夠折磨人了,所以我寧願他解脫了,不願意他,在毒品的泥潭裏邊這麼掙扎,那種掙扎更不人道。

  主持人:面對死亡,張武和母親都非常平靜,而這時,哥哥張文的內心,卻經歷著從未有過的痛苦煎熬。幫弟弟還是不幫弟弟,幫吧,剛剛步入正軌的事業,可能就此終結,不幫吧,自己將永遠無法洗刷負罪感。

  經過幾天幾夜的痛苦思考後,哥哥張文最終決定,即便向單位暴露出家中的實情,也要向弟弟伸出援助之手。當他再次走進家門時,弟弟已經安靜地躺在床上,床頭上放著一瓶剛剛打開還沒有來得及吃的強力安眠藥。

  解説:這一晚,經過推心置腹的長談後,母子三人達成了一致,把弟弟張武送進勞教戒毒所。勞教戒毒不僅要幫助癮君子擺脫生理毒癮,更要用長達兩年的時間,通過多種綜合手段,來幫助他們擺脫心理毒癮。

  張武進入戒毒所戒毒一事,哥哥張文所在的單位很快便知曉了。然而,與全家的預料完全相反,單位領導給予了張文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

  張武進入戒毒所後,林女士主動加入了重慶禁毒志願者總隊,這個群眾性機構的任務,是專門向吸毒者和全社會宣傳毒品危害,林女士希望她能把自己的不幸遭遇告訴大家,讓更多的青少年遠離毒品。

  張武的媽媽:大家一定不要,存在任何的僥倖心理,而且要下決心,從此以後,不管在多艱難的情況下,堅決和毒品鬥爭。

  解説:2004年8月13日勞教戒毒兩年後,張武基本擺脫了毒癮,走出了戒毒所。十年一夢,看著媽媽額頭的白髮,想想曾經分崩離析的家庭,張武百感交集。

  張武:沒有我媽媽的努力,就沒有我的今天,我跟其他吸毒者不同的,真的是可能就在這點上,我真的有個非常偉大的媽媽。

  主持人:好了,感謝各位收看我們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咱們明天見 。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