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無言的衛士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2日 10:23 來源:CCTV.com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今年是農曆的狗年,春節前我們臺曾經播出過一部名為《狗年話警犬》的系列節目,受到了觀眾的喜愛。節目當中,中國刑警學院的警犬技術係的幾位優秀學員,帶著他們的精心培育的愛犬進行了現場的表演,給廣大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人類的近化發展史當中,狗一直是人類最為親密無間的朋友,而今天我們的祥和安定生活的得來,自然也有狗家族的重要成員——警犬,以及養育它們的訓犬員的一份功勞。今天的節目當中,我們就為您講述一隻名叫旺旺的警犬和他的主人的故事 。

  解説:2004年11月末 ,雲南省紅河州公安幹警和村民組成的上百人的隊伍,在當地的大黑山一帶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特殊的搜尋行動,之所以特殊,是因為搜尋的對像是一隻名叫旺旺的失蹤的警犬。

  在這之前 ,旺旺和它的訓導員李永華,在抓捕殺人犯的行動中雙雙受傷。而後,當李永華被送往醫院搶救時,身受重傷的警犬旺旺卻突然失蹤了。

  接連幾天,尋遍了方圓幾十里的深山密林,大家始終沒有發現旺旺的行蹤,旺旺是不是已經因公殉職?不詳的預感籠罩在每個人心頭。而幾天前的那次驚心動魄地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情景,也不斷地在大家頭腦中閃現 。

  整個抓捕行動的起因,還要從2004年夏季發生的一宗案件説起,這年7月8號,個舊市的李遠生等三名犯罪嫌疑人,因賭博糾紛

  將另外三人殺死後潛逃,由於犯罪性質惡劣、手段兇殘,案件引起當地警方高度重視。但犯罪嫌疑人卻始終藏匿,不見蹤影。

  四個多月後的11月29日,紅河州警方接到群眾舉報,在大黑山中發現了犯罪嫌疑人蹤跡。由此,一場緊急抓捕行動迅速展開。

  上午9時,州公安局警犬大隊接到命令,派遣3隻警犬火速趕往大黑山參加搜捕,訓導員李永華和警犬旺旺領命前往

  警犬旺旺:2001年出生,屬於狼青昆明犬種。2003年進入警犬大隊受訓,在慶典場所搜爆任務中有出色表現。

  李永華:一級警督,從事訓犬工作近20年,對刑事偵察和警犬訓練經驗豐富。

  半小時後,3名訓導員帶著3隻警犬趕到了搜捕現場。此時,他們了解到,此次搜捕行動充滿凶險,三名犯罪嫌疑人持有兇器,由於深知死罪在身,定會與警方以死相拼,抓捕小組成員做好了充足地準備後,決定用三隻警犬帶路,兵分三路向大黑山縱深方向挺進。

  大黑山地區,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峰連綿數百里溝壑縱橫一進入冬季,迷霧漫天,複雜的地形、茂密的雜草,這都給搜捕行動帶來極大的難度,如果到了晚上還沒有結果,罪犯就有機會再次逃出包圍圈,後果將不堪設想。為此,李永華和旺旺高度警惕地抓緊每一分每一秒的時間。

  時間已經到了下午,三個搜索組的搜捕進度卻有些緩慢,這是因為對於警犬來説,只有確定犯罪嫌疑人的氣味,才能準確地判斷追蹤的目標和方向。而在沒有嗅源的情況下,搜捕小組只能採取地毯式搜查,這種迫不得已的方式難度大,效率低並且極度消耗警員與警犬的體力。但這並不是李永華最擔心的,李永華擔心的是自己的愛犬。旺旺受訓時間只有短短的一年,4個月前才剛剛投入到案件偵破的實戰中,面對這次危險性極大的抓捕任務,旺旺的實戰經驗和技能究竟會怎樣?李永華的內心有些忐忑,而此時,天色已漸漸暗了下來。就在這個時候,搜捕行動突然出現重大的轉機,在一處隱蔽的草叢裏,警員們發現了犯罪嫌疑人藏匿時留下的牙刷、食品包裝袋等物件,這一發現不僅確定了犯罪嫌疑人就在附近區域,更重要的是為警犬準確地提供了犯罪嫌疑人的氣味。此時,搜捕行動進入到了最緊張的時刻。

  同期:發現嗅味源以後,那個警犬相當興奮,那個鼻子緊貼著地面,就順著那個犯罪嫌疑人的跡象,就一直追,追了出去。

  解説:犯罪嫌疑人留下的氣味,使得警犬有了明確的追捕方向,而旺旺更是表現出異常的興奮,主攻方向既已確定,三個小組便形成了合圍之勢。轉眼間,旺旺在李永華的指導下,一口氣在荊棘密布的山林中追蹤了3公里,漸漸地,其餘的搜捕隊員竟被遠遠地甩在了後面。然而,李永華並沒有因此放慢腳步,他心裏很清楚,此時的孤軍奮戰充滿著危險。

  同期:當天我就有預感,肯定會與犯罪嫌疑人相遇。因為當時我抓犯罪嫌疑人的那種心情比較心切,已經天黑了,我們還在搜索。

  解説:而此時,旺旺的勇往直前,無形中給李永華增添了極大的信心,這種信心不僅源自旺旺臨戰時勇猛,更是他對旺旺在訓練時出色表現的了解。

  同期:因為這個犬兇,明顯猛性是比較好的,我也想檢驗一下我的這個警犬,通過這個訓練是否能發揮作用。

  解説:旺旺剛入隊,性情倔強不服管,為了把它訓練成驍勇善戰又聽從指令的警犬,李永華費盡了心血。

  同期:有一次去訓練的時候,我和他一起去訓練的時候,剛從那個車上下來的時候,那個犬不知道是聞到了什麼氣味,它一縱狂奔出去,這時他生氣了,把那個犬叫回來,他打了狗一拳,那個狗好像知道了什麼,好像就比較內疚了,就是趴在他的身邊。據他説,那是打這個犬最嚴重的一次,他感覺有點過火,有點後悔的那樣。

  解説:從那之後,也許是不打不相識的緣故,旺旺各方面表現一下子突出起來,李永華便更是對旺旺疼愛有加,精心呵護。

  解説:在這次行動中,旺旺掌握嗅源後的機智勇敢,更是讓李永華確信,旺旺已經成熟。在一路狂奔三公里後,李永華的手機突然響起,

  電話是李永華妻子打來的,她問丈夫是否回家吃飯,李永華告之自己正在辦案後,匆匆挂斷了電話。這時,旺旺從樹叢中拖出了兩個行李包,李永華當即確認,這是嫌犯留下的物品。他馬上指示旺旺繼續追蹤。

  同期:當追至一處石崖邊緣時,旺旺突然停止了腳步,我們順著警犬停住的那個地方一看,懸崖底下有一個雨衣。

  解説:當李永華看到雨衣之後,旺旺再次發出異常的叫聲。

  同期:當時我感覺到,我離犯罪嫌疑人的距離是很近的。

  解説:李永華警惕地環視著四週。

  同期:當時我趕快指揮警犬跳下了懸崖。

  解説:得到指令,旺旺早已按捺不住,飛身跳下石崖。

  同期:當時警犬跳下去以後,我緊跟著也跳了下去,跳下去以後,剛好我的雙腳踩了雨衣一下。

  解説:此時,跳下石崖的李永華,突然感到腳下的感覺非常異樣。

  同期:踩下去我就發現,我腳底下踩著一具屍體,當時我就跟上面的那個教導員講,就説,教導員,我腳底下踩著一具屍體。

  解説:話音未落又一個意外情況突然發生了。

  同期:在我左前側兩英尺的地方,有一個人大喊了一聲,哇!突然叫了,我一看,我的警犬已經發現了犯罪嫌疑人。

  解説:李永華立刻向旺旺發出撲咬罪犯的口令。

  同期:旺旺,上!馬上警犬就撲向了犯罪嫌疑人,死死地咬住了他的腹部。

  解説:就在旺旺咬住罪犯的一瞬間,李永華突然看到,罪犯舉起了一把鋒利的長刀。

  同期:那是一把93公分長的長刀,很鋒利的。垂死的嫌犯揮舞著長刀兇狠地刺向旺旺,一刀就把我的警犬的頸部就刺穿了。

  解説:憤怒的李永華此時來不及等待援兵,他赤手空拳撲向了嫌犯,窮兇極惡的嫌犯,揮舞長刀狠狠地刺中了李永華的腰部,李永華頓時血流如注。就在這一刻,身受重傷的旺旺用鋒利的牙齒,咬中了嫌犯的要害。混亂當中,嫌犯揮舞長刀又將李永華的小腿刺穿。此時,嫌犯幾近瘋狂,他第三次舉起利刃,兇狠地刺向血泊中的李永華。

  同期:那第三刀就直刺在我胸部的。

  解説:就在當這致命的一刀刺向李永華的時候,一個讓李永華永遠難忘的情景發生了。滿身鮮血的旺旺突然間躍起身來,再次撲向嫌犯,用鮮血淋漓的身軀為李永華的生命贏得了寶貴的時機。

  同期:在這個千鈞一髮的時候,我發現狗的雙爪死死地按著他的刀子,把他死死的按在地下面。

  解説:在這場殘酷搏鬥的尾聲,被李永華按倒的罪犯只能發出垂死掙扎的呻吟,當聞聲趕來的幹警們迅速制服了嫌犯的時候,李永華卻已經因失血過多奄奄一息。

  山中大雨傾盆,戰友門在荊棘中踏出一條新路,把重傷的李永華托舉著一步一步地送往山下,而此時,人們突然發現受傷的警犬旺旺卻失蹤了。

  一個小時後,李永華被送往醫院搶救。而此時卻沒有人知道身受重傷的旺旺到底在哪?它是否有生命危險,?在李永華進入急救室後,警犬基地的戰友們返回到案發現場,在夜色中呼喚著旺旺的名字。

  此時,個舊市醫院的搶救室中,醫生正在搶救失血過多的李永華,在幾度從昏迷中甦醒的一刻,李永華只是含混地念著旺旺的名字。

  同期:他快昏迷過去的時候,他就是在念著這個犬的名字,第一句話説,旺旺受傷了,還在上面。

  解説:可是在大黑山茫茫的夜色中,警犬旺旺消失得無影無蹤。接近淩晨,戰友們疲憊不堪失望而回。

  手術後,李永華的四隻斷指被重新接上。然而,它們卻將永遠無法彎曲,被切斷的坐骨神經也將給他留下終生的殘疾。李永華知道,他帶犬出勤的生涯就此結束,面對如此打擊他沒有落淚。然而,失蹤的愛犬卻時刻刺痛他傷病的身心。

  為了尋找失蹤的旺旺,個舊市公安局發動社會力量,在郊區、村莊和山林進行大面積的搜尋。然而,幾天下來戰友們不得不遺憾地告訴李永華,搜尋工作沒有結果。

  同期:我在醫院裏邊我什麼都不想,就是在想我的警犬,我的犬沒找的時候,我在流淚。我的犬,真的,用盡了力來保護了我,真的,盡力來保護了我。我從內心來講,我的這條犬,真的就是它,它在什麼地方我就在什麼地方。

  解説:轉眼間,抓捕行動已經過去五、六天,雖然其間不斷有各種線索匯集到公安局,但經確認後都被一一排除。

  11月5日,一位很遠處偏僻山村的村民打來電話説,幾天來,村子裏常有一隻帶有血跡的野狗出沒,只要人一靠近,它就會消失在樹叢中。它是不是就是失蹤的旺旺?大家將信將疑後,還是決定驅車去看個究竟。

  當晚,隊員們找到村民們所説的那只狗,另大家喜出望外的是,它竟正是警犬旺旺。人們傷心地看到旺旺脖子上的傷口已經化膿,身體極度虛弱。當它見到熟悉的警員們時,激動地想跳起來,但卻全然沒有了氣力,人們無法想象身受重傷的旺旺,是怎樣熬過饑餓痛苦的四天四夜的。

  旺旺終於找到了,李永華的傷勢也在一天天地好轉,為了避免情緒的激動導致傷口感染,李永華只能在傷癒後才能和旺旺見面,強忍著思念的李永華只能在電話中一遍又一遍地叮囑戰友,對旺旺悉心照顧。而在百里之外的警犬基地,傷勢漸漸好轉的旺旺,因為見不到主人李永華,常常獨自趴在一旁眼睛盯著警犬基地的大門,隨時等待著主人的出現。

  在思念的煎熬中歷經四個月醫治,李永華傷癒出院,他與旺旺相見的這一刻終於來到。

  主持人:在採訪當中記者了解到,公安系統不僅每年要對優秀的警察進行表彰,還專門要對在打擊違法犯罪活動當中,表現出色的警犬進行評優。當地的公安局目前把旺旺的事跡向上級部門進行申報,它的功勞是不容忘卻的,在我們節目播出之前,我們已經把節目的相關內容登載到屏幕下方的網站上,收到了不少熱心觀眾的留言。下面我們和北京的容女士,進行一下連線。容女士,您好!

  容女士:主持人,您好!通過你們的介紹,我感到旺旺是個非常的出色的警犬,而且它的主人特別是一個英勇無畏、不怕犧牲的警察。我覺得警犬旺旺碰上這樣出色的主人是特別幸運的一件事。我也衷心祝願這對搭檔今後再立新功。好,感謝您參與我們的連線,也感謝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們收看我們這一期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咱們下期節目再見。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