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徐紅的遭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6日 15:50 來源:CCTV.com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如今,在各大城市,整容行業可以説異常火暴,而這其中的一大主要消費群體,竟然是高中生和大學生。據《中國青年報》刊載的一項調查披露,接受整容的學生,幾乎沒有人是由於面部缺欠而整容,都是因為覺得相貌平平,才想著跨入醫院的大門。這其中,87.6%為女生,其中最小年齡的只有十四歲。而談到整容的目的,相當一部分人表示,容貌可以直接地影響到日後的就學、就業,相貌平平會關係到日後事業的發展。

  俗話説,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然而,一個人外部的因素是不是會對其學業、事業和生活産生必然的影響呢?當代學子,應該如何把握自身的外在和內在因素,找準人生的基點呢?今天的節目中,一位名叫徐紅的大學生,為我們寫下了這樣一個答案。

  解説:今年7月24日,整個重慶市都處在一片興奮而又有些不安的氣氛中。因為在這一天,所有高考分數達標的考生都將知道自己最終,會被哪一所學校錄取。在重慶市開縣的大山裏,徐紅的父母像往常一樣,下田幹活去了。他們的女兒徐紅,參加了今年的高考,考出了559分的好成績,超過了重點本科的分數線。所以,老兩口此時此刻心中十分坦然,傍晚在叔叔家的電話機旁守候了一整天的徐紅,終於等到了老師的電話。

  她滿懷信心地拿起聽筒,可在電話裏老師卻告訴她,本來已經錄取了徐紅的一所高校將她退檔了。雖然老師的語氣和緩,可在徐紅聽來每一個字都如針扎一般。

  同期:都懵了,太意外了。特別的意外,我都認為自己已經是準大學生了。

  解説:徐紅的高考分數已經過了重點本科的分數線,可這所第二軍區的普通本科院校,為什麼還要拒收學習成績如此優秀的學生呢?

  十八年前,徐紅出生在重慶市開縣一個偏遠的山區,窘迫的生活環境使她的父母在小徐紅還沒滿周歲的時候,就每日早出晚歸的下地務農。一天,由於缺少照料徐紅跌落在取暖用的火盆裏,燙傷了左臉。

  四個小時之後,徐紅才得到治療,治療也不過是山裏的醫生用草藥簡單地包紮了一下。從那一刻起徐紅的命運就發生了變化,慢慢的徐紅長大了。閉塞的生活環境、山裏人的質樸、父母的關愛使得徐紅有了一個快樂的童年。那時,她並沒有也無法意識到自己臉上的傷疤將會給她帶來怎樣的痛苦和磨難。上學的年齡到了,背上書包的徐紅在父母憂鬱的目光中,歡歡喜喜地來到了學校。

  同期:我第一次去上學,我覺得怎麼全部都坐得滿滿的,然後,我的旁邊出現了空位,我覺得肯定我與別人不同。然後,我就覺得那時候,我就知道自己與別人不一樣,還有看著人家的眼光,我就覺得與人家不太一樣,就是我上小學的時候,那是第一次到人多的地方,平時我都不趕集、不去人多的地方的。

  同期:然後,有一次,她説一個小女孩就叫她,好像叫她疤子妹,好像疤子妹。就是對她最大的刺激,她説從那一次以後,她就想一定要改變這種生活、改變這種命運。

  同期:我就感覺我不是那種特好鬥的人,就不想和人家吵什麼的,就坐在那裏想怎麼改變自己,就特別想學醫,好像那時候,醫生在我的心目當中就好像能治萬病。

  解説:當一名醫生,不但要治好自己臉上的傷疤,還要給所有像自己一樣的人解除痛苦,這個志向在徐紅上學的第一天,就在她的心中深深的紮下了根。

  同期:其實,當我看到有同樣的人,就感覺心裏特難受,覺得憋得慌。我覺得人不應該這樣,我想拯救他。

  同期:她的性格我覺得是比較內斂的,但是其實內心是個很堅強的人,因為她比較早熟,從她的言談當中看得出來,她其實很小的時候,就有一個堅定的信念,她知道自己要去幹什麼。

  同期:就是有時候,我就看到那異樣的眼光,覺得心裏挺難受的,但是,那時候就更加堅定了我學醫的信念。

  解説:臉上的傷疤,並沒有使徐紅消沉,反而,成為她學習的動力。在要成為一名醫生這個目標的激勵下,徐紅的努力,成功超過了班裏的任何一名學生。

  同期:她學習挺不錯的,因為我去她家裏,她給我看了一疊獎狀。像什麼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她從小學一年級一直到高中,都是學習委員,就是説班上學習成績最好的嘛。

  同期:其實從各個方面,其實,我都和他們都差不多的,我就覺得,如果沒有臉上的這疤痕的話,我覺得和他們應該説都差不多,和他們在一起我已經忘記了我的傷疤了。

  解説:堅定的信念、頑強的毅力讓徐紅以優異的成績順利地升入初中、高中,在高三的時候,別人眼裏黑色的高三生活在徐紅看來,卻是眩目耀眼充滿鼓舞的。

  同期:因為它離我的大學夢越來越近,離我的醫生夢越來越近,感覺自己有衝勁、有動力。

  解説:正當徐紅在最後衝刺的關鍵時刻,命運又一次無情地打擊了這個執著的孩子。在一次上山砍柴中,徐紅的母親從山上摔了下來,為了給媽媽治病,家裏花掉了幾萬元的醫療費,欠下了一大筆外債。

  同期:我覺得特別是我每次回去拿生活費的時候,我覺得就感覺到家裏特緊張,我覺得有時候,我都想留在家裏幫他們做,我覺得爸爸有關節炎,然後媽媽又經常頭疼,就是摔了嘛。媽媽每次她幹完活回來,她的頭都特痛,我就覺得,他們不應該為我付出這麼多,我應該回來

  為他們減輕一些(負擔)。

  解説:福無雙至,禍不單行,當家裏最窘迫的時候,在上海做小生意的哥哥又賠了本兒。在那個艱難的階段,徐紅連每個月100元的生活費都沒了著落。

  同期:那時候我就意識到家庭很窘迫了。然後,我就告訴我哥,我説哥,我放棄了,我説,我不想讀書了。然後,我哥哥他説,你不能放棄,他説我就是我每天工作24小時,我也要讓你讀書。那時候,我就覺得好感動,然後我就覺得我不能不讀書,我是他們的希望。

  解説:在哥哥的鼓勵下,徐紅要緊牙關堅持下來,終於在今年以優異的成績,成為村裏邊第一個超過重點本科錄取分數線的大學生。可是勝利的喜悅還沒來得及回味,大學拒收的消息就把徐紅從歡樂的頂峰摔到了絕望的谷底。這樣的結局讓徐紅無法面對十幾年來,無怨無悔的支持她唸書的父母和哥哥,那一刻她甚至想到了死。

  同期:很多時候,其實就我有時候想走這條路,但是我覺得,我不應該走這條路。為什麼?我覺得其實我還眷戀這人世間。有的時候其實

  當我感覺到父母對我的愛、哥哥對我的愛,我就覺得我挺眷戀這人世的。所以説當時都不敢那麼想,就是其實有的時候內心其實我想,有的時候想著那也是一種解脫,但是我不敢那樣做,那樣做我覺得對他們的傷害更大。我解脫了,但是可能給他們造成的傷害更大,其實我媽媽已經內疚了,她內疚了幾十年,如果我那樣做的話,她沒有活下去的勇氣了。

  解説:為了親人、為了那些關心愛護自己的人,也為了心中的目標,徐紅沒有逃避,而是勇敢地站出來直面人生。不久徐紅被退檔拒收的消息被媒體披露,很快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強烈反響。重慶醫科大學得知此事,立刻與市高招辦研究協商。決定特事特辦,將徐紅招收在學校預防科學專業。

  同期:就是説這些學生在身心上已經受到傷害,在長期的生活當中肯定有很多的歧視,有很多的磨難。這樣的經歷肯定比其他學生更多,所以在入學這個問題上,我們應該一視同仁。

  同期:重慶市急救中心在得知徐紅的事情後,決定免費為她做整容手術,他們希望通過手術,讓徐紅今後的人生道路能夠走得更加平坦。

  同期:她作為一個農村的少女,她並沒有因為臉上有疤痕就自暴自棄,放棄自己的學習和前途,放棄人生的追求,反而她克服心理上的障礙,不懈的追求取得了比較優異的成績,而且立志要學醫,學醫的目的就是要以後為類似的病人解除痛苦。我們覺得這個思想對我們也是有啟發的。那麼,我們作為醫療機構,我們有這個能力,有這個條件,那麼為她做點這個貢獻這個我們説這是應該的。

  同期:應該説我們應該堅信社會是好的,好心人是多的還有就是我想給大家講一個故事,就是漲潮的時候,很多小魚被衝到岸上,然後一個小男孩就拼命地把那些小魚把它扔回海裏,一個人好奇地問,這麼多小魚你能救得過來嗎?但是,那小男孩指著小魚説,但是它在乎,它在乎!它在乎!對,我覺得我就是小男孩手中幸運的一條小魚。

  解説:在短短的一個月裏,徐紅經歷了太多的大起大落,人生的酸甜苦辣並沒有讓她望而卻步,她反而以一種比以往任何時刻都積極的態度投入生活。2005年9月23日,她又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出現在學生會幹部的競選現場。

  各位同學,大家晚上好!我叫徐紅,徐向前的徐,紅旗的紅,我是來自2005級衛生檢驗的,我覺得在漫漫的求學路上,當我接近絕望的時候,是重慶醫科學大學接納了我、選擇了我,所以我堅信,重慶醫科大學會成為我自由翱翔的藍天,展現自我的舞臺。我家住在大山裏,大山阻礙了我們經濟的發展,但是它阻礙不了我們思想的進步。我帶著年輕的心,我來到了重慶,重慶醫科大學,要展現自我才華,還有我是通過許多人的幫助,我才能夠圓我的大學夢,我覺得我可以在學習部裏和大學一起學習,一起共同進步。我們可以去幫助很多的人,很多熱愛學習的人,謝謝大家。

  解説:曾經不幸的徐紅,如今是幸運的。她説今後她要做的是以腳踏實地的努力,實現自己的目標,用那個童話打比方的話,她就是童話裏那條幸運的小魚,她希望今後能去幫助更多的小魚遊回大海。

  主持人:19歲的徐紅沒有由於臉上的創疤自暴自棄,這道疤痕反到成了她日後自強不息、刻苦進取的動力,這確實很令大家思考。在我們節目播出前,我們已經把節目的相關內容登載到屏幕下方的網站上,收到不少觀眾朋友的感言,下面我們來連線他們其中的幾位。首先連線的是北京的一位大學生朋友小芳。小芳你好,了解了徐紅的成長經歷後,你有什麼樣的感受。

  小芳:我很為徐紅的經歷感動。我來自一個邊遠地區,而且我的個子很矮,上中學時,由於學習成績好,我還沒有特別明顯的自卑感。但上大學以後,我的自卑感越來越強烈,別的同學比我漂亮,比我的家境好,比我談吐好,這讓我非常痛苦。好長時間了,我的學習也受了影響。有時想,老天爺怎麼那麼不公平呀。可是看了徐紅的故事後,我特別振奮,我覺得一個人的外在是不能改變的,真要在社會中立足,靠的就是學業和才華,還有就是自信,我相信我會把徐紅當成榜樣的。

  主持人:好,感謝小芳,在這兒呢,還有幾位網友是這樣留言的,一位叫海上明月的網友寫了這樣一首詩,他寫到,人活天地間,傷痛總難免,何以求跨越,昂首迎艱險。還有一位名叫昨天的網友留言説,大起往往源自於大落,大喜往往源自於大悲,人生就是因為悲喜交加,才變得絢麗多彩,好,感謝網友們的留言,也感謝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收看我們的節目。今天的《人與社會》就播放到這裡,我們明天再見。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