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老師的謊言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2日 09:52 來源:CCTV.com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各位收看《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重慶開縣是一個大山深處的小地方,但是從“2003年井噴事件”到“2004年洪水災害”重慶開縣成了大家關注的焦點,人們議論最多的,不是災難本身,而是開縣的老百姓戰勝困難的傳奇故事,特別是在兩次災難面前,開縣的老師們挺身而出,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護送學生進行大規模的轉移,兩次創造了在校學生零傷亡的奇跡。今天走進我們節目的,同樣是一位來自重慶開縣的老師,看完了他的故事,不知道您會怎樣評價他?

  解説:2005年暑假的一天,重慶開縣北斗小學的校長陳銀山,為了向縣教委上報一份劉念友老師先進事跡的材料,四處尋找劉念友,陳校長首先撥通了劉念友老師家的電話。

  陳校長:是他的妻子接的電話,當時我打電話的時候可能是(上午)9點多鐘的時候,接近10點鐘,後來我就一直在學校裏等,等劉老師。後來等到(中午)11點鐘的時候,劉老師還是沒有來(下午),1點鐘的時候劉老師還是沒有到,沒有到當時我就有點生氣了。

  解説:劉老師的愛人説她也很生氣,因為從放暑假後,劉念友已有一個星期沒有回家了,那麼劉老師到底到哪去了呢?焦急中,陳校長撥通了其他老師的電話,有位老師告訴陳校長,劉老師有可能是去村校附近的一個名叫黃海艷的學生家去指導她學習去了。

  解説:過了半個多小時,陳校長接到那位學生家長的回電,説村校的大門緊鎖,根本就沒人,附近的村民也問過了,他們也都沒看到劉老師。難道劉老師就此失蹤了不成?陳校長當即動員學校的所有老師都來尋找劉老師。得知消息的學生家長也加入到尋找劉老師的隊伍中,但直到下午三點仍然沒有發現劉老師的蹤影。

  陳校長:我覺得劉老師平常還是可以的吧,為什麼老是不到呢?

  解説:讓陳校長不能理解的是,劉念友平時是一個為人厚道,深受學生喜愛的老師,他這次到底為什麼不打招呼,就這樣失蹤了呢?

  解説:48歲的劉念友,從1977年在重慶開縣擔任小學老師以來,多次主動放棄在條件好的中心小學任教,去偏遠的貧困村小教書。哪沒人去,他就申請到哪,越走越偏遠。陳校長還説,劉老師從教29年,每年都在資助自己班上的貧困學生,不管走到哪,他班上沒有出現過因缺錢而輟學的學生。

  解説:蔡名晴是劉老師班上的學生,蔡名晴的爺爺依然記得,三年前暑假,劉老師勸他們不要讓孫女輟學,並在經濟上幫助他們的情景。

  蔡名晴的爺爺:他到我家來了兩次,我那個孫女,本本、筆什麼都是他支持的,還有書包、衣服,那些本本、書、筆。

  解説:那一次劉念友向蔡名晴的家人承諾,只要孩子不輟學他將擔負孩子的學費,直到小學畢業,那一次蔡名晴和他的家人感動得流下了眼淚。

  蔡名晴的爺爺:我説那個老師如果他不來現在這個(學校)的話,那確實(讓家長有點著急)(孩子)要全回家,要停課。

  解説:劉念友説到做到,班上的17名學生中有13名學生受到過他的資助。那時劉老師一個月的工資只有500多元,除了給兒子和女兒上學的費用和簡單的生活費外,他把剩下的錢全部給了班上的孩子們交學費,買文具。劉念友的妻子説,有的娃娃離家較遠,中午回不了家,他就讓孩子們在他家裏吃飯,不收一分錢。

  解説:劉念友到底資助了多少貧困生,自己也説不清楚,反正能夠叫出名字。這些孩子都在劉念友的助之下沒花一分錢就順利地完成了小學學業,在常人的眼中,劉念友資助的錢並不算多,每次只有10元、20元,但是這個數字對於劉念友來,10元就夠他花上兩周的時間,20元就足夠他家裏吃一個月的肉,而實際生活當中,劉念友一家從來一週只吃一回肉。

  解説:轉眼間一天的時間已經過去了,給這麼多孩子帶來學習機會的劉老師卻仍然下落不明,得知消息的孩子們也頂著烈日在山裏四處尋找劉老師。孩子們著急的是,平時那麼愛他的劉老師,會不會出現生命危險呢?這時最為焦急的是北斗小學的校長陳銀山,他除了不能及時向縣裏上交材料外,劉老師萬一真的有個三長兩短,他如何向縣教委和劉老師的家人交代呢?這時陳校長心裏有個打算,如果第三天再找不到劉老師,他就必須向教委報告。焦急的等待中,陳校長想起了1998年他到北斗小學擔任校長時第一次見到劉老師的情景。

  陳校長:走到校門口的時候,當時我就看見一個人穿著非常破舊的,一個勞保型的,洗得發白的一個棉襖,棉襖外面係了一個繩索,這個人就一直跟著我們走,當時我就想我有一點納悶,我説這個人找我做什麼呢?我就想肯定是學校附近的一個農民他給學校做了小工了,學校沒有跟他結錢是找我來結錢的。

  解説:後來一位老師告訴陳校長,這個人不是民工,而是一名老師,他叫劉念友。

  陳校長:當時給我一種非常震驚(的感覺),從他的穿著上來看,劉老師如果是一屋子的人坐的是教師,那麼劉老師一看就是個農民,如果是一屋子的人坐的是農民,那麼劉老師就是那種在生活極限的那種掙扎的農民,是非常貧困的農民。那種穿著當時給我的衝擊,給我的震驚是非常大的,這些老師都跟我説,劉老師是我們北斗(小學)的一塊磚,就是哪需要哪搬。

  解説:隨後,陳校長向老師們詳細地了解了劉念友老師的情況。

  解説:1998年到2001年,劉老師在北斗中心小學任教。但2001年9月1日,劉老師的一次主動請纓,他送到離城鎮更遠的偏僻山村小學。那時學校正準備把一位新老師送往中心小學下設的一所村校,可就在出發前,那位老師突然提出不願意去了。

  陳校長:這個老師突然説我不去了,雖然我是代課老師,我可以不代課了,我不教書了,這總行了吧,這個時候9月1號,就知道9月1號都開學了,衝鋒號吹響了,學生這一天要到學校了,沒有老師怎麼辦?

  解説:正在領導要説服這位老師去那所偏僻的山村小學時,站在一旁的劉念友開口了。

  陳校長:他説學校非常困難,我去吧,這樣一來,劉老師就從中心校到了村校。

  解説:這以後的四年裏,劉念友輾轉四所偏遠的村校,一個比一個環境惡劣,但從來沒有聽到劉老師有抱怨。陳校長後來還了解到,劉念友的妻子沒有工作,還有一對正在上學的兒女,兩個孩子上學的錢,全靠劉老師一人的工資。1998年,當兩個孩子進入高中需要更多的花費時,劉老師還在承擔7名貧困學生的學費,經濟壓力非常大,為增加收入他借錢買了輛摩托車,課餘時間搞起了摩的出租,但半年後一次小小的事故,讓劉老師賠了300多元,隨後他放棄了摩的出租這個兼職工作。

  解説:陳校長髮現,劉念友有這樣一個帳本,上面寫著吳成銀2600元,周賢坤4600元,一共是9個人,總計是15000元。這是什麼呢?這是他的欠帳本,是這些年孩子上學,妻子看病拉下的虧空。劉念友説,這些錢我會還的,但他究竟資助孩子們多少錢,卻從來沒有記錄。

  解説:時間已近黃昏,一天的時間又快過去了,大山裏,山路上,甚至開縣的縣城裏,很多人都在尋找劉老師。陳校長面前的電話一次次響起,但傳來都是相同的聲音,沒有找到劉老師。這時,有人猜測,劉老師在開摩的拉活時,喜歡和同行一起打打麻將,他是不是躲到哪去打麻將了呢?這個猜測在劉老師的妻子李雲菊那裏似乎也得到了證實,李雲菊説他和劉老師為打麻將的事還吵過架。

  妻子:我吵鬧他,他不搭理我。

  解説:李雲菊還説,最近兩三年,一到週末、寒暑假,劉念友幾乎天天早出晚歸去打麻將,回來的時候總是筋疲力盡的樣子,話都很少説,而且從不見他贏過錢回來。

  妻子:(為這事生過他氣嗎)生氣, 生氣是生過他氣。

  解説:為了保住劉老師的面子,陳校長派自己身邊的行政幹部,悄悄來到了摩的拉活的地方打聽。摩的司機都説很長時間沒見到劉念友了,那麼劉念友到底到哪去了呢?就在這天晚上,從劉老師在重慶讀大學的女兒劉久芳那裏傳來一個驚人的消息,她説,爸爸有可能在歌舞廳裏。

  劉久芳:一連十幾天幾天不回家,作為媽媽的身份來説,是不是懷疑你在外面幹一些不合理的事呢,媽媽懷疑過,甚至有時懷疑他是不是,他到有些歌舞廳去耍。

  解説:女兒劉久芳説,是媽媽私下對她説過這樣的話,難道劉老師真的會去歌舞廳嗎?陳校長將信將疑把電話打給了劉老師的妻子李雲菊,李雲菊説以前確實跟女兒這樣抱怨過丈夫,但這只是對劉念友經常不在家的一種猜測,而學校的同事説還真沒有一個人在歌舞廳裏曾經見過劉老師。

  解説:沒有打麻將,不在歌舞廳,劉老師到底去了哪呢?第四天,正當陳校長要把劉老師失蹤的消息上報縣裏的時候,劉念友氣喘吁吁地跑到學校。陳校長問劉念友這幾天去幹什麼去了,劉念友不想説出實情。

  陳院長:我説什麼事啊?他説,就不説了吧。這個時候他轉過身去的時候,我看到他這個耳朵後面有點煤灰,我就問他你是下煤了吧?下煤就是給煤車卸煤了,你家拉煤了吧?他説不是。不是我説那你究竟是什麼事?你跟我説清楚。他説,校長不説了吧。我説你一定要説。他當時手足無措、誠惶誠恐的,最後他説我挖煤去了,當時我聽了心裏感到非常地難過。

  解説:原來從三年前的暑假,劉念友就一直利用節假日,到附近的麒龍煤礦去挖煤。從早上七點一直幹到下午五點。這幾天,當陳校長四處尋找他時,他正在井下採煤,第四天中午,劉念友從一位礦工那裏意外地知道了北斗小學正在尋找他的消息,這時他才放下手中的活,趕到了學校。劉念友説,為了不讓家人知道,他就吃住在礦井,天還沒亮就和工友一道鑽進了1500米的巷道中,在這裡,劉念友幹的活和普通礦工一樣。

  劉念友:(三年前)當我挖煤的第一天,有些感受就是,如果説今天是朝這個方向挖,疼得這邊到晚上挨不得鋪蓋。因為你(就是)長期睡它幾個小時,睡在那個石頭上,它都會弄得挺痛的。如果你往這邊的話,就是疼得這邊,但是這個要習慣,要到六七天(就減弱了),它就睡皮了,就不疼了,它要是第一天回去就很難受。

  解説:劉念友説,儘管井下是苦點累點,但每天至少能掙30元,最多能掙50元。他説只要能掙到錢,累點苦點他也心甘情願。其實劉念友在做出下井挖煤的決定前,心裏也有很多矛盾。

  劉念友:想到一個老師下去挖煤,人家是不理解的要説長道短的。

  解説:但是當劉念友想到了班上10多個面臨著失學的學生時,他的眼前立刻浮現出孩子渴求上學的眼神,劉老師又完全地打消了顧慮。2004年暑假,正當劉念友在礦裏全心挖煤的時候,一場意外幾乎危急到劉老師的生命。那一天,劉念友正在挖煤時,突然一聲轟隆隆的響聲從遠處傳來,有人提醒劉念友快跑,因為煤車脫軌了,被撞上了必死無疑。

  劉念友:裝煤炭的那個桶,那個車它,本身裝著貨就有一噸,有一噸多,而且要加上車子的重量,起碼有一噸半,而且有慣性的,(作用後)是很大的力的,趕快往那個樓眼跑,那個車子就是,那一次跑了四、五百米遠才停下來。

  解説:劉念友逃過了一劫,儘管有了這次曆險經歷,劉老師並沒有因此改變下井挖煤的決心。第二天,劉念友的身影又出現在礦井裏。

  解説:劉老師回來了,陳校長知道了實情很高興,但他有一個疑問一直沒有解開,那就是劉老師挖煤三年掙的錢沒有交給妻子,也沒有用在家裏,錢都到哪兒去了呢?有人算了這樣一筆帳,三年來劉每次下礦挖煤要掙30到50元錢,刨去假期家訪在家務農的時間,劉念友挖煤該掙下了五、六千塊錢,就是這些錢讓班上17名孩子在三年裏有了學費、 文具,讓班上的孩子沒有一個因貧困而輟學。

  主持人:劉老師失蹤的秘密終於是有了答案,一時間,劉念友成了開縣教師的驕傲,也成了開縣老百姓豎起大拇指敬佩的人。那麼電視機前的您,是怎麼看劉老師的?在這期節目播出之前,我們也把本期節目的相關內容在屏幕下方的網站上公佈了出來,很多網友反應十分熱烈,現在我們就來連線他們其中的幾位。首先我們來連線的是青海的一位寥女士。寥女士,您好!

  寥女士:主持人,您好!能有這樣的好老師,我覺得我們真的應該珍惜,給他更好的待遇,我們的國家還有那麼貧困的地區是我們的不幸,但是我們的國家還有那麼好的老師是我們的榮幸。

  主持人:好,謝謝您,寥女士。好,接下來的時間我們來看看熱心網友的留言。在網上有一位叫做“蟲子”的網友留言説,他説劉老師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人,值得敬佩。“草上飛”網友留言説,真的很感人,在這個很多人崇尚金錢物質的社會裏,有這樣的好老師,我真的很感動。好了,感謝各位的關注,我是勝春,明天《人與社會》再見。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