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人猴情未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2日 09:51 來源:CCTV.com

  主持人:各位好 ,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前不久 我們欄目播出了《一起虐貓事件的背後》節目播出之後,接到了很多觀眾的電話大家都紛紛對研究生張某的虐貓行為表示憤慨。同時人與動物人與自然如何相處,又一次成了大家談論的焦點。人和動物和諧相處真的是一件很難的事嗎?

  今天我們的節目給大家講述的就是一個村莊的村民與野生獼猴,由相互衝突到和諧新出的故事。

  解説:廣西省鳳山縣臨潼鄉的巴臘屯是一個只有12戶人家的壯族小山寨。巴臘 在壯語中的意思是亂石叢生的大山。交通的不便利讓巴臘屯的村民們一直過著貧困而平靜的生活。然而發生在2002年初的一件事情開始打亂了巴臘屯原有的平靜。

  村民採訪:當時説了,但是我們不相信,覺得不一定成功。

  解説:讓巴臘屯的村民們認為行不通,不可信任的到底是一件什麼樣的事情呢?這還要從一位名叫羅起躍的村民説起。

  解説:在鳳山縣城當過工人做過買賣的羅起躍,在巴臘屯的村民眼裏是個見過世面的人。2002年羅起躍退休返鄉的消息讓村民們興奮無比,他們找到羅起躍想要討個主意看看有沒有辦法,讓巴臘屯的生活能夠過得好一些。然而,羅起躍琢磨了半天説出的主意卻是村民們在心裏難以理解 萬萬沒有想到的。

  羅起躍: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就是這幾座山了,就是這幾座群山了,什麼也沒有。但是還保留著這一群猴子。

  解説:在巴臘屯四週的大山上生活著野生獼猴,你能想到嗎,這些看著活潑伶俐的猴子卻讓巴臘屯人在心裏充滿了仇恨。

  村民:我們真想把它趕絕殺盡,群眾都巴不得把這些猴子都殺光 消滅光。

  解説:在巴臘屯人均耕地不到一畝,讓村民們和猴子結下仇恨的正是那寶貴的糧食。每年 村民們種下的莊稼都會被猴子毀掉一半。

  羅起躍:猴子下山偷村民們的東西把所有的玉米都(吃)光了。一大片的玉米地,所剩的是沒有多少了,所剩無幾了。

  村民:它專門偷我們的糧食吃,我們就憎恨它了。

  解説:在用盡一切防止獼猴偷到糧食的方法卻不見效果後。村民們開始了對猴子的捕殺,多年的獵殺到2002年的時候,巴臘的猴子只剩下了80多只。這些獼猴大多隱藏在了大山的深處。這樣的情況下,羅起躍又提到這些獼猴他想要做什麼呢?對於他的提議村民們又為什麼不能接受呢?

  羅起躍:物以稀為貴嘛,現在的獼猴都沒有在我們周邊地帶沒有什麼這種動物。 很少了。估計把它養好肯定是一筆財富。

  解説:獼猴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老羅認定這是巴臘屯人的老祖宗為後代們留下的一筆財富。他認為,飼養野生獼猴改善人與猴的關係,在巴臘屯發展旅遊業,是讓村民們擺脫貧困的好主意。令他沒有想到的是他的想法一説出口,就遭到了村民們的疑義。

  羅起躍:(猴子)在山上都是偷東西的,一見到人就跑得無影無蹤了,不太相信人能夠把猴子養好。另外有些群眾就認為呢,那個猴子都是歷史以來我們恨它恨得要死了,怎麼能夠現在還養這個猴子,我堅決反對。

  解説:面對村民的反對意見,羅起躍還是想試一試。他認為只要有誠心,任何事情都是有希望做成的。然而 自己該用什麼樣的方法靠近山上的猴子,並得到被巴臘人追趕獵殺多年的猴子們的信任呢?羅起躍並不知道。

  羅起躍:試試看吧 ,先做。你還沒有做的時候,你不懂得它到底是好養還是不好養。

  解説:2002年的春天,羅起躍帶著他為猴子們準備的見面禮,一桶煮好的玉米粒進山了。他能夠見到躲藏在深山中的那80多只獼猴嗎?

  解説:第一天投放的食料,第二天去看食料還是原封不動地擺在那裏,獼猴們似乎銷聲匿跡了。羅起躍根本沒有看見獼猴的蹤影,兩三個月下來老羅飼養獼猴的想法開始動搖了。

  羅起躍:那時候我沒有什麼經驗,猴子活動的比如説在這個山頭活動。我在這個山頭撒玉米,明天來看了這個山頭不在了,又跑到那個山頭,我又到那個山頭去撒玉米,但是這裡的玉米撒了一個多月了,都沒有吃,都爛掉了,結果那個山頭也不吃,都爛掉了,這樣搞了幾個月以後我的信心也沒有了。

  解説:想想幾個月付出的心血,羅起躍是不甘心的抱著最後的希望,他開始尋求打探喂養獼猴的各種信息。

  羅起躍:我在電視上看到猴子,一般呢因為長期跟人的關係不好,它見到人投喂的東西,它警惕性很高的,它不會吃的。比如説,它在這個山頭,你就不要在這個山頭投喂食料,你只有放在那邊那個山頭,這樣的話你夜晚去放。夜晚去放的時候呢,這樣第二天它從這個山頭又到那個山頭活動,它都沒有發現什麼人,但是上面有食料它的那個警惕性就消失了,你投的東西時間也久了,它這樣慢慢地吃了。

  解説:巴臘屯地處海拔1300米左右的山坳中,從這座山到那一座山熟悉路的山裏人一般也要走上三四個小時。夜裏進山給獼猴送食,這對於已經年近60歲的羅起躍,無疑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原本是要退休回家養老的羅起躍是否還願意來承擔這份辛苦呢?

  羅起躍:那時候喂那個生玉米粒還有帶點水,一般都有四、五十斤重這樣都要上山,夜路你要打電筒,打電筒走夜路的話呢,那時間都是比較長了,比如説你天要黑的時候,你一定要上山了,天要黑上山的話,有時候趕到深夜一點鐘才回來, 回到家。

  解説:羅起躍又一次帶著給猴子們準備的食品上山了,並且這一堅持又是三四個月的時間,然而老羅仍然沒有看見獼猴的蹤影。猴子們似乎根本就不相信巴臘人會向它們伸出友誼之手,羅起躍飼養獼猴的信心面臨著考驗。

  羅起躍:又呆了四個月左右,猴子就開始吃料了,看不見,看不見猴子吃料,但是第二天晚上呢,再去送料的時候呢,它頭一晚上投喂的食料的時候呢,全部吃光了,呆了幾個月,等了幾個月,這樣第一次見到吃料呢,心裏就高興了有第一次,肯定有第二次的。

  解説:猴子們終於開始吃食羅起躍給它們送去的食料了,老羅高興得把這一消息告訴給了巴臘屯人。看著羅起躍大半年的堅持終於有了回應,一些村民也開始拿著玉米或紅薯加入到喂養野生獼猴的計劃中來,村民們發起了保護獼猴的愛心股,和羅起躍一起盤算著獼猴保護區的未來。

  羅起躍:入股的形式是這樣的,每一家一股,哪家有能力購買猴子的食料,錢比較少可以自己種一點玉米、紅薯、南瓜來交,都算錢。當時我們修一些路,建這些房子,在我們這個飼養保護區裏面搞一些基礎設施建設。

  解説:然而,獼猴們雖然開始吃食羅起躍送上山的食料,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們開始把巴臘屯人當作了朋友,它們仍在防備,仍在觀望。獼猴們在考察著羅起躍和村民們對它們的誠意。

  羅起躍:去喂的時候我們一到那裏發現猴子都在旁邊,在旁邊了我們走開了它都下來吃東西了,那時候的距離是看得見,看得見撿東西吃的時候呢,至少還有一百米這樣的距離。

  解説:半年多以後,猴子們開始吃起羅起躍送來的食物了,但這並不意味著説羅起躍就可以和聰明的猴子親密的接觸了。就在這個時候,一隻在猴群當中常常是挨打受氣的小猴,走進了老羅的視線,並且和老羅上演了一部言情劇。

  解説:在與猴子們長時間的相互觀望中,羅起躍發現了一隻被母猴遺棄的小猴,在一群成年的獼猴中它經常受到大猴子們的欺負。

  羅起躍:有一隻小猴的話呢,它因為經常受到這些大猴的欺負,一欺負了之後它都跑到人,我們投喂食料的時候呢,它就跑到人的身邊尋求人的保護。

  解説:羅起躍給這只小猴起名為“旦”,“旦”在壯語裏是挨打的意思,每一次給猴子喂食,老羅都會給旦格外的關照。

  羅起躍:跟我們混得很熟像小狗一樣,你走到什麼地方,它跟到什麼地方,你回家它跟著回家。

  解説:看到羅起躍對旦的關心和愛護,獼猴們似乎開始相信巴臘屯人對它們表示出的誠意了。

  羅起躍:起初猴子離我們遠遠的,一般我們喂東西呢,我們在那裏一喂東西,它一開始都還離得十多米二十多米的地方看,我們一退下來,它才敢下來吃東西。後來我們一邊在那裏喂,“旦”一邊就是説縮在我們的肩膀上、膝蓋上,都跟我們混得很熟吃東西。這樣帶動了其它的都逐步逐步地來靠近人了,這個事“旦”的確是有點功不可沒。

  解説:就在羅起躍和村民們付出的辛苦開始得到猴子的回應時,發生在老羅和“旦”身上的一件事情,讓巴臘屯人對猴子的情感又有了另外的認識。

  羅起躍:我經常上山去巡山,不小心摔了一跤,摔了一跤的話呢,把那個腳脖子扭傷了,腳都腫起來了,這樣走不動,走不動呢,我就睡在那個地方,睡在那個地方一睡就睡著了。起初那個“旦”還在身邊,後來我一醒過來的時候呢,“旦”不知道到什麼地方去了。

  解説:天天跟在屁股後面的“旦”不見了,小傢伙去了什麼地方?是不是又受到了大猴子的欺負呢?在老羅為“旦”擔心時,“旦”已回到了巴臘屯,而且闖進了一位村民的家中。

  魏石利:那一天“旦”回來,它回來就走到我身邊走來走去的,拉著我的褲腳,一手拉我腳,一手指著這種跟人家走跟它走這個意思。

  解説:“旦”的舉動讓村民魏石利一時摸不清頭腦,但是魏石利意識到一定是有什麼事情發生了。

  魏石利:我就跟它走,走到三公里多的地方,見到老羅躺在石頭上腳扭傷了。

  羅起躍:心情當時來説,這個心情是比較激動。所以説呢,我們對它愛護的話呢,它同樣也懂得怎麼樣來報答,對人有一種報答,這樣的話説明我們平時對它的關照、愛護不是白費的,也認為猴子和人是差不多的都有這個心裏比較感激,感激“旦”,村民們也都説這個猴子的確有靈性。

  解説:“旦”的舉動讓巴臘人驚訝了,一直以來在巴臘人眼裏,那些只會偷食糧食毀莊稼的畜生,原來竟會如此的有情有義。山坳裏的巴臘人是純樸的,他們一旦認定誰是他的朋友,就會更加地真誠熱情相待,而同是一方水土養大的獼猴,也同樣以真誠的方式回報著巴臘人,它們走下了隱藏多年的大山,巴臘屯人和猴子成為朋友的願望實現了。

  解説:現在羅起躍更大的願望就是,在巴臘建立野生獼猴保護區發展生態旅遊,讓巴臘的村民過上好的生活。

  主持人:看到這兒,朋友們可能會認為看了一部人猴之間的喜劇,然而對於羅起躍來説,卻又開始面臨著很多的新問題。山上的猴子是越來越多了,所需要的費用也越來越大,老羅説,也許當年自己這個農民的膽子太大了,這兩年他已經把自己退休前的積蓄八萬多元都墊進去了,他越來越感到愛護家鄉的獼猴不是一兩個人能辦的事,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夠為深山當中的這些獼猴做些事。這樣的話多年來一直渴望建立的一個獼猴保護區的這個夢想就會美夢成真了。在我們這期節目播出之前,在屏幕下方的網站上,我們已經提前公佈了這期節目的相關內容,許多網友也發表了他們各自的看法和評論,同時也希望通過電話連線的方式,在我們節目當中進行參與。 我們來接進一位觀眾的電話,這位是河北的趙女士。趙女士, 你好!

  趙女士:主持人,你好,你好,我覺得我很敬佩這個老人,一個60多歲的老人做這些事我覺得他太辛苦太不容易了,一個人的力量太微不足道了,跟羅起躍比起來有很多人在體力上和經濟上都是個富有者,我們應該多幫幫他。

  主持人:好,謝謝您,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伸出援助之手。接下來我們再來看看網上網友留言發表的觀點,網上有一位叫作“猴王”的網友説,從進化論上講説,人是猴進化來的,雖然説人比猴更高級,但是人的文明體現在哪兒呢?就在於人能夠理性地約束自己。還有一位叫作“藍色酒精”的朋友留言説,他説人與猴發生衝突的時候,人首先要管住咱們自己,因為咱們是高級動物,你説怎麼也得讓著猴一點。還有一位“玉米糊”的網友留言説,他説,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和野生獼猴相處呢?天天人工喂食,會不會讓野生獼猴失掉野性呢?感謝網友和觀眾對我們節目的關注,我是勝春,讓我們明天同一時間,再見。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