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生死時速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2日 09:49 來源:CCTV.com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欄目的系列節目《冬日傳奇》,我是勝春。不少觀眾朋友可能都看過一部叫作《生死時速》的美國大片,在那部電影當中一名罪犯在一輛公共汽車上,安裝了一枚特製的炸彈,如果汽車時速低於80公里的話,炸彈隨時就會爆炸一車人的性命將不保。危急時刻一名警察置生死於度外,經過千難萬險,終於是化解了危險。這電影畢竟是創作者虛構出來的,在現實生活當中,與時間賽跑搶救生命的故事,雖然不像電影那麼離奇,但是也堪稱是驚心動魄。下面的節目要講的就是這樣一個故事,也是發生在高速公路上,劇情也是搶救生命。

  解説:2005年11月25日,中午剛過。浙江交通之聲廣播電臺的正常播音突然被中斷,一條緊急插入的消息,引起了眾人的關注。

  現場:下午的十三點零一分,我是趙敏,聽眾朋友,如果説有東西卡到喉嚨了那肯定是非常危險的。但如果這樣的事情發生在一個一週歲的小寶寶身上,那就更加讓人著急了,而現在,在衢州的浙HT0501的劉師傅的車上,就有這麼一個小寶寶被異物卡到了喉嚨。

  解説:電波中正在播送的這個卡了氣管的孩子,就是浙江省衢州市的一個一週歲的嬰兒,名字叫做俊俊。2005年11月24號傍晚,像往常一樣,俊俊在津津有味的吃著自己的晚餐。但正在這時 意外發生了。

  同期:我做了一點疙瘩湯拌飯,給孩子吃嘛。吃了第一口沒關係,第二口,我的孩子就哭也哭不出來了。

  解説:看到孩子的異常反應,俊俊的父母立即帶孩子到了當地的診所,但醫生看著呼吸困難的俊俊也束手無策。第二天,也就是2005年11月25號一大早,俊俊被送往了衢州市人民醫院。經過拍片檢查後,醫生發現異物已經滑到了俊俊的喉嚨深處。慎重起見,醫生建議把孩子火速送往位於杭州的浙江省兒童醫院救治。而衢州距離杭州有近300公里的路,11點30分,在衢州人民醫院門口,焦急的父母抱著可憐的俊俊不知如何是好。此時,出租車司機賴女士正好經過。

  同期:三個人都非常緊張的,一個小孩抱著一個氧氣袋,小氧氣袋,挂在這個脖子上,我説要不去看一下快客?我車子快一點跟你們去看一下快客,如果沒的話我就直接送你去。

  解説:到達長途客運站後,俊俊的父母得知,最早一趟發往杭州的客車也要12點30分才能出發。而俊俊的窒息程度越來越深,臉也漲紅得更加厲害,一刻都不能再等。

  同期:我説女孩子開車比較慢的,我老公開車肯定比我快得多,我説叫我老公開車好不好,他們夫妻兩個在那個車上面老是在那裏哭,這小孩情況也蠻危險。然後,呼吸好像是呼不上來一樣。

  解説:看著呼吸困難的孩子,劉師傅二話沒説就徑直開上了杭金衢高速公路。但劉師傅已經快十年沒有到過杭州了,新修的高速公路和立交橋已經讓杭州大變了樣,他哪還能認得。

  解説:小俊俊的嗚咽聲、俊俊父母的抽泣聲,在劉師傅的耳邊一直此起彼伏。他心想,萬一要是走錯了路找不到醫院,把孩子耽誤了可怎麼辦?正當他一路走一路愁的時候,突然,想到了一個辦法。

  同期:我聽那個(FM)93 交通之聲,全部聽過去的,我等那個《阿寶》節目,它幫這些事情都幫得比較多的,我都比較了解的我就打了(電話)。

  現場:您好,交通之聲。

  同期:我第一反應是救人要緊。然後,我馬上把這個消息編輯。然後,通過主持人把這個消息發出去。然後,馬上跟當班的值班領導彙報,人命關天嘛!你必然首先要關注這個事情,我們當時也來不及做太多的反應。首先要告訴司機怎麼走,這個是第一步。

  解説:12點45分,交通之聲幾大部門負責人迅速趕往導播室,準備對營救俊俊的工作採取一號緊急預案。

  現場:劉師傅,現在您是在哪個位置了?

  現場:我現在,在金華過來一點。

  現場:你預計金華到杭州這一段你可能還要走多久?

  現場:可能還要走一個多小時吧!我杭州沒來過。

  現場:一個多小時左右?您別著急!

  現場:我們通過電波告訴我們杭州的各位司機朋友,在高速附近的話

  能夠趕過去跟您交接一下。劉師傅,現在我們因為保證您的安全,我們先連線到這裡,稍候我們再跟你聯絡好不好?

  現場:好的!好的!先這樣。謝謝啊!

  解説:此時,劉師傅已經在交通之聲的指導下,一路向杭州開來。但如何才能保證小俊俊快速被送到兒童醫院,交通之聲的工作人員又開始想辦法。

  同期:本來週末高速公路上的車流量都非常地大,我們馬上在廣播裏面先把這輛車的車號、顏色、車型包括它的頂燈是什麼公司的,都在廣播裏面非常清楚的講了。那麼,懇請其他的司機能夠經過同一路段的時候,能儘量先給這輛車讓一個道。我們動用了我們駐在交警總隊的浙江省高速公路交警總隊的指揮室的記者。

  同期:當時,我們接到這個電話以後,我第一個就是指令所有路上的巡邏車注意關注。第二個就是,再跟杭州市交警支隊確定一條最近的線路。然後,安排好他應該從哪個路口下。

  解説:劉師傅在保證安全的情況下,以最快的速度向杭州飛奔。而沿途的許多司機都通過廣播知道了小俊俊的情況,他們不時地向劉師傅揮手示意。

  同期:他到我面前,手這麼揮揮,快走啊!小夥子。感覺這麼不相識的人,他都知道我車上有病人,我當初就是很感動了。

  解説:正像劉師傅感受到的,通過電波有無數個人都在關注著劉師傅的這輛出租車。

  同期:這時導播室給我示意,就是導播室的電話已經打爆了,所有的司機都來打電話問,到底這孩子怎麼了?然後,提供一些路線,還有一些司機説,這個路線不對,那個路線才是對的。

  主持人:劉師傅的出租車駛上高速公路已經半個多小時了,然而距離省城杭州還有一百多公里的路。如果這剩下的路一路暢通,那麼,一個多小時後,孩子即可得到醫院的救治。然而,接下來的一個意外情況,一下子讓所有的當事人緊張不已。

  解説:高速公路上最讓人擔心的就是發生交通事故致使堵車。這樣就是前進不了,也後退不得。只能任時間一分一秒的跳過,而有司機給電臺打來電話,説恰恰是杭金衢高速公路因事故造成了擁堵。

  同期:我們特別地著急。因為,就像我們平時聽到這堵車一堵就得很長的時間,那小孩要得救啊!要儘快地能夠得到搶救,所以我們當時特別的著急,馬上和高速的交警取得了聯絡。

  現場:你好,玲玲。

  現場:趙敏,您好。

  現場:那我們也首先來關注一下這個杭金衢高速的情況。因為我知道劉師傅的車正在路上。那麼,大家也很關心,杭京衢高速往衢州方向浦江路段。稍前之後有一個兩車追尾的事故發生。目前,有堵車的情況,告訴您是往衢州方向。

  現場:幸好!幸好!不是往杭州方向。高速交警,也就是我們指揮中心的工作人員,也通過我告訴劉先生,您一定要安心的開車。

  現場:放心,有情況我們高速交警會隨時隨刻出現在您的身邊。

  現場:好的,太好了!原來是場虛驚!堵車路段是相反方向的車道。

  同期:這邊大家剛剛松了口氣,但小俊俊的窒息反應卻越來越強烈,都很危險了,他哭也哭不出來了,吐氣都很難,一路上我都哭起來了,我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了。

  現場:孩子在車上的每一點狀況都牽動著交通之聲工作人員和所有聽眾的心,我們想呢,要保證這個孩子的安全,那麼我們都缺乏醫療方面的知識。所以我們首先想到跟兒童醫院的醫生進行聯絡。現場我們特意也邀請到了省兒童醫院耳鼻喉科的孫月峰副主任醫師,請孫醫師也給寶寶的家長來指點一下,現在我們應該怎麼做,要注意些什麼問題。

  現場:現在在轉送過程當中,最主要的是要保證孩子的頭朝下的位置,要避免直立,還有就是要儘量的安撫孩子,因為孩子哭得比較厲害的話,這個姿態就保持不好,這個異物就很容易滑到更深的地方。

  解説:十四點零五分,劉師傅駕駛的浙HT0501的出租車已經駛入了諸暨路段,距杭州還有五十公里。但到底從哪個出口下高速、到達兒童醫院的距離最近、時間最短呢?

  同期:最後確定是在新街下。那麼。我在新街主線和下扎道的分接口安排了一輛巡邏車。

  同期:接到通知以後,我從蕭山東就趕赴新街口這兒,五分鐘以後,我就到新街減速車道。在等待這輛衢州的浙HT(0501)這輛出租車的到來。

  解説: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眼看劉師傅的車離杭州越來越近。為了避免一切浪費時間的可能,交通之聲的工作人員又採取了進一步的行動。

  同期:我們考慮到就是如果跟醫院方面沒有取得聯絡的話,他進入這個急診室或者是進行一個緊急的處理,可能會有一些手續上的麻煩,所以又派了另一路記者戴家琦,他就立馬趕到了這個醫院。

  現場:好,各位聽眾,我現在就是在浙江省的兒保(兒童醫院)。那麼,稍前時間我們也是和兒保(兒童醫院)的院辦取得了聯絡,那麼,兒保(兒童醫院)得知這個情況以後也是非常的重視,馬上就是通知了急診室做好準備。那麼,他們也是準備了,就是在這一方面非常有經驗的急診醫師等待這個小寶寶到來。那麼,從現在情況看,只要小寶寶一到,兒保(兒童醫院)他們馬上就可以對他進行緊急的處理。相信到時候,這個小寶寶就不會有任何的危險了。那麼,兒保(兒童醫院)已經做好了一切準備,就等小寶寶的到來。我也會在這裡等待著他們這個車子到來。

  同期:等待著慢慢見證這個小寶寶從危險轉為平安。現場情況就是這樣。

  主持人;廣播電臺、杭州市交管部門、高速公路管理部門,加上醫院嚴陣以待。一個嬰兒的生命引來了八方支援。然而事情到這兒,還不算完,接下來,事情還在出現著新的變化。

  解説:十四點三十分,一切安排妥當。交通之聲也派了採訪車到路口接應。本來一切安排好了,以為會萬無一失,但劉師傅由於心急,卻比預定地點提前了一個路口下了杭金衢高速。

  同期:萬一接不上頭耽誤了孩子的搶救時間可怎麼辦?因為我們當時規定的是,接頭的地點是高速新街出口。但是,那位師傅從高速上下來之後,結果就沒到那個出口等我們,就到了這裡。

  同期:交通之聲那個記者她打電話給我了,你在那裏稍微等一下,我馬上就過來的。

  同期:然後,三分鐘之內我們就趕到了這裡,當時那個孩子的話,頭上還是挂著點滴的,我們看到他的時候,他還是呼吸很困難。然後,就是還不停地有哭,那種抽噎的聲音。他爸爸媽媽也很著急,那我們也很著急。然後,就直接把他送到了這個車子上,緊急地,馬上往杭州的省兒保醫院這個方向就開過去了。

  解説:從高速出口到兒童醫院,一般情況下至少要開40分鐘,但俊俊哪還等得急?負責市區交通指揮的杭州交警支隊也在密切關注著送俊俊的車,他們對沿途做了縝密地部署。

  同期:通過聯絡方式告訴了正在開車的駕駛員,打開他的雙跳燈,跟那個大燈,車大燈,隨即就給他設定了一條送往我們省兒保(兒童醫院)的一條路線。然後,再密切通知相關的所屬的交通大隊,沿途各個崗位的民警發現這個車給與照顧除此之外,要給他放綠燈,一路是綠燈。

  解説:眼看俊俊離兒童醫院越來越近,交通之聲的記者忽然想到,浙江兒童醫院是在道路狹窄的竹竿巷裏,不但車的流量不少,而且,平常路邊還總停著很多車,經常發生擁堵現象。想到了這點,就及時的和當地的交警進行了聯絡。

  同期:他們馬上派交警到現場進行了現場次序的維護,那麼,有個別的臨時停放的車輛馬上進行勸導,一路綠色通道。

  解説:15點,俊俊被送到了浙江省兒童醫院,在急診室已經等候多時的孫醫生為俊俊做了手術。

  同期:送來得應該來説還是比較及時的,因為交警一路全部開通,送來還是比較及時的。當時的話就是説,儘管這樣,氣很急,但是他的氧飽和度基本上還能維持在80多以上,那麼這樣的話,就是説生命暫時還沒有很大的危險。但是,如果是遲一點的話,有可能好比位置變動的話,那有可能就是隨時都有可能窒息死亡的。

  解説:由於準備工作早已做好,一分鐘內,卡在俊俊喉嚨深處長達20小時的,一厘米左右的雞骨頭被順利取出。

  同期:很好,很好!小孩手術過程很順利。

  解説:俊俊成功獲救,俊俊的父母抱著自己心愛的寶貝不知怎麼表達心中的這份感激,而出租司機劉師傅,至今想起這件事情,還是滿懷感慨。

  同期:這個社會還是好人多,好人還是多。我當時想象,如果説那一天,沒有這麼多的媒體,沒有這麼多的好人,可能我一時半刻也到達不了,也不能直接進入那個兒保(童)醫院。

  主持人:小俊俊是幸運的,試想,在整個營救過程中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對這個幼小的生命,都是更嚴峻的考驗。這其中,四個不同的領域和機構,在廣播電臺穿針引線的協調中,都表現出了高度的責任意識,都發揮出了良好的應變能力,事情一經發生,在當地産生了很大的影響。下面呢,我們將首先連線一位杭州的普通市民,聽聽他對事情的看法。

  主持人:您好,説説您的看法。

  杭州市民:就是我一路都在聽,都在關心這個事,我當時聽到這個消息之後,我心情也覺得蠻(緊張),我還是特地繞了一圈,繞到機場路,往蕭山的出口這裡,雙跳燈打著在等。我想教育他(自己的孩子)

  應該有愛心,做人一定要有愛心。

  主持人:好,謝謝您!我們看到,整個事件當中,扮演關鍵性角色的是廣播電臺的眾多好心的編輯記者,沒有他們的及時報道和聯絡,事情的發展很難有今天的結果,接下來,我們來連線一下浙江交通之聲廣播電臺的臺長,董傳亮先生。

  主持人:董先生,您好!您來説一説對於這次營救您的感想!

  董先生:我們通過交通之聲的這個網絡資源,調動了社會各個網絡的一些人,調動了全社會的人獻出一份愛心,來搶救這個小生命。那麼,從這件事情也可以看到,作為一個媒體它既有新聞傳播的功能,但是它同時也有服務社會、服務大眾的責任在自己的身上。

  主持人:好,感謝董臺長。觀眾朋友們,在我們節目播出之前,我們已經把相關的內容登載到了網站上,收到不少觀眾的熱心的感言和留言。接下來我們要連線他們其中的一位,這位是來自北京的連女士,你好,連女士。

  連女士:您好,看了這個事件的大體情況,我特別感動。有人説這個社會人際關係越來越冷漠了,缺少人與人之間的關愛,但是這件事情發生後呢,我覺得我們的社會愛心,還是一點都沒有缺失的。

  主持人:好,謝謝您!我這裡還收到了一位名叫點燃希望的網友的感言,他説,他喜歡聽廣播,當今廣播雖然不如電視網絡那樣影響力大,但在特殊的情況下,廣播有著別的媒體不可替代的功能,他托我在這裡,向戰鬥在廣播戰線的廣大從業者表示感謝。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