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血之疑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7日 13:34 來源:CCTV.com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的系列節目《冬日傳奇》,我是勝春。如今30歲以上的人,不少人都對80年代的一部日本電視連續劇《血疑》記憶猶新。在這部當時膾炙人口的電視劇當中,一名叫做幸子的姑娘身患絕症,而她的血型又是萬里挑一的這種特殊的血型。圍繞她的生命的延續,她的父親、戀人還有眾多的親朋好友,展開了一場和死神抗爭的感人肺腑地救助。

  雖然有句俗話叫做“無巧不成書”,但是這個“巧”字還真的能夠在現實生活當中出現。我們今天的節目要講的就是這樣一個故事,主人公的遭遇竟然跟當年電視劇當中的這個幸子,有著極大的相似之處,而圍繞著她的生命,也同樣上演著一幕幕扣人心弦的故事。

  解説:2005年12月15日,晚21時,28歲的小吳開車行駛在北京郊區的夜色中。行進間,他看到路旁有個攔車的人,這個人自稱有急事打不到車,需要幫助。熱心的小吳二話沒説,便讓他上了車,然而,就在行進的途中搭車的人,突然兇相畢露,要對小吳實施搶劫,在打鬥過程中,歹徒的尖刀刺傷小吳的大腿,在搶到不多的現金後,歹徒倉惶逃離了現場。而此時,已經是血流如柱的小吳,搶撐著把車開回了家。

  同期:他光説腿扎了,我也不知道是扎到哪兒了?我都不敢碰他腿,我一看趴著回來的,我都嚇壞了。

  解説:在一個小時之後,小吳被120急救車送到了北京304醫院急診室。此時的小吳神志模糊,並出現渾身痙攣的症狀。

  同期:整條褲腿全是,然後那鞋裏面,穿的運動鞋鞋,裏面流的全都是血。

  解説:醫生通過診斷得知,小吳的傷勢並不嚴重,痙攣的出現是由於失血過多造成的,因此,必須立刻為他輸血,然而在化驗血型時卻出現了意外。

  同期:化驗他的血型,15分鐘以後結果一齣來,一拿過來,拿我朋友那邊,那邊又抽了一次血,然後,又送過來,再等結果,我又等。人家又説,打電話來不用讓我等,我有過去,然後又送來。

  解説:本應該很快捷的驗血過程,到了小吳這裡,為何會變成這樣複雜?小吳的妻子心裏産生了一絲不祥的預感。

  同期:我連著送了三趟血。

  解説:最終醫院的化驗結果的確讓人意外。

  同期:這時才發現,這個病人是RH陰性血,這難度非常大的,漢族人裏面RH陰性血的話,比例是在百分之零點二到百分之零點六,那麼,具體到AB型的RH陰性的話更少了,是萬分之三,一萬個裏面才有三個可能性。

  解説:ABRH血型這在醫學上,屬於特殊稀有血型,在人群中極為少見,各大醫院的血庫中根本就沒有這種血型的存血。此時,失血過多的小吳已經開始出現昏迷,輸血刻不容緩、事不宜遲。

  304醫院血庫迅速與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聯絡,希望能為小吳找到相符合的血液,紅十字血液中心是專門負責採集、保存和供給各種血液和血製品的單位,每天中心都有數十輛採血車將人們捐獻的健康的血液源源不斷地匯集,經檢驗處理和登記後的血液,可為各種傷者、病者提供支持。可是罕見的ABRH血型,竟是他們都極少能碰到的。

  同期:我們現在把所有的血液都進行RH陰性血的篩查,那麼,我們一天採集的血液大概是在700(人次)左右,我們一個月不過最大的可能性也就能篩查出三袋。就是用了這兩三袋,他也得等到這一個月的時間。

  解説:一個月的等待時間,對於傷勢正在不斷加重的小吳,無疑是一個死亡的信號,時間在一分一秒的逝去。

  小吳的昏迷加劇。此時 ,ABRH陰性血液就是小吳生命的通行證。血液中心暫時無法解決小吳急需的血液,唯一的方法就是馬上找到與小吳有同樣血型的獻血者。然而,茫茫人海中這樣的人又在哪呢?

  阿賓與小吳是同學又是十幾年的好友,看見眼前的小吳遭遇不幸,又找不到急需的學血源,阿賓更是心急如焚。

  解説:從15號受傷入院直到17號,醫院、血液中心和小吳的家人、朋友,都在四處尋找與小吳血型相同的人,可是卻一無所獲。

  同期:血源沒有,那你怎麼辦?大街上一個一個去找也不可能,那你對這個血還什麼都不知道,就先去網吧去查。

  解説:轉眼小吳入院已經兩天,傷勢在不斷惡化。為此,醫院動用大量輔助手段,卻只能起到維持的效果。萬般無奈下,醫院制定了特別方案,向血液中心請求動用庫存的ABRH陰性冰固血,來挽救小吳的生命。

  同期:ABRH陰性血比較寶貴嘛,新鮮血液保存只有5天,所以我們在第6天的時候,就會把這些陰性血,沒有用出去的凍起來,這樣就可以保持十年。

  解説:ABRH冰凍血屬於特別稀有的血液儲備,為數極少,除非萬般危急絕難動用。而這次血液中心批准了304醫院的請求。

  同期:輸了四各單位,也就相當於八百毫升的全血,病人現在是一度神志清醒一些了,但是第二天以後,很快病人就開始煩燥,煩燥得非常厲害,這就是腦缺氧的表現。

  解説:冰凍血在功效上,根本無法取代新鮮的血液,而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維持小吳奄奄一息垂危的生命。

  種種希望在一個個的破滅,入院第五天,小吳的身體狀況已經到了最危急的時刻昏迷。

  同期:呼吸都特別的困難,就給他插著氧氣,他當時都煩燥,氧氣都拔了都不行,最後直接給他從嘴裏面插管子。

  解説:再找不到與小吳血型相同的供血者小吳的生命將難以保全

  同期:他就這樣一直昏迷 昏迷。

  解説:就在此時,小吳的同學阿賓,意外的在網絡上找到了一條寶貴的線索。

  同期:然後,在查的過程中,這塊兒有一個,我就輸那個ABRH陰性,在一個貼吧裏面,有一個QQ號。説,我們這是一個稀有血型的客戶群,有什麼困難找我們。我一看趕緊加為(好友)。

  解説:阿賓意外發現的這個稀有血型的網絡QQ群中,網友們在留言中,對小吳的遭遇深感同情,大家均表示願意鼎立相助。面對這個新發現阿賓興奮得幾乎跳了起來。

  同期:一個是北京一個大學生,他説,他是這樣的血型,但是那個人始終沒聯絡上,我加在了QQ,他始終不在線。

  解説:剛有的一線生機卻在轉眼間失去,這個人何時才會再次在網絡上現身呢?阿賓寸步不離地盯著電腦,腦子還在飛快的旋轉。辦法有了,馬上設法聯絡這個網絡的管理員。

  同期:説我是管理員,你找我有事嗎?後來就這麼聯絡上的,他説,我們這個群,居多都是南方人杭州一帶的,在北京的還真沒有,我説你能不能想想辦法,你能過來嗎?因為當時就沒別的辦法了,他説那我再找找吧!你等會兒再打電話過來。

  解説:電話旁阿賓在焦急的等待中,已經做出決定,如果真有ABRH血型的人,他打算馬上飛到南方不計任何代價,一定要為好友帶回這救命的血液。

  同期:大概有個十多分鐘吧,人家給我打電話了,説正好有一個,有一個是今天早上去北京出差的,有一個陳先生,他説今天去北京出差來了,你看你能不能跟他聯絡上,後來我跟陳先生聯絡了。

  解説:如此輕易的就找到了這個血型的人,而且,此人已經出差來到北京,意想不到地順利竟讓阿賓感到不安起來。

  同期:太巧了,開始説沒有,後來就正好有一個,正好是這種血型的,這種巧合的事我覺得有可能是騙人的。但是,當時也不能管這麼多了。

  解説:在此時的阿賓看來,只要有一線機會,即便是騙局他也不能放棄。同時,他也積極的聯絡報紙、廣播等媒體,希望通過他們呼籲社會向垂危的小吳獻出愛心,就在此時,那位在北京出差的杭州人陳石嚴,也趕到了。

  同期:我當時一著急,給人家打電話,小夥子打的過來,光打的就花了130(元),路費花了130(元),二話沒説,就趕快到這兒獻血,説抽我的血,大夫説這兒不行還要到血庫,我們趕快就把他帶到血庫。人家到那兒二話沒説,人家醫生説最多能獻四百(毫升),小夥子挺痛快的,説那我就獻四百(毫升)。

  解説:新鮮的四百毫升ABRH陰性血,終於在危急的關頭輸入到了小吳的體內,很短時間內小吳身體各項指標開始逐漸的回升。然而,四百毫升的獻血量,只能緩解小吳的危急,距離傷情的根本化解這還是遠遠不夠的,而且單個獻血者一次獻出的也就這區區四百毫升,也就是説,尋找同血型輸血者的任務還要繼續。怎麼辦?小吳欣喜萬分的親友們向報社和電臺尋求了支援,很短時間內媒體開始紛紛介入。

  主持人:在小吳受傷入院的第二天晚上,廣播電臺報道了傷者急需特殊血型供血者獻血一事。報道一經發出,所有人都沒有想到的情景發生了。電臺的熱線電話在很短的時間內幾乎被打爆了,無數熱心人急切地要前往獻血。當夜,在血液中心,上百人聚集在採血大廳,要求為傷者盡一份自己的力。據血液中心的同志説,當晚的情形又熱烈,又讓人感動。然而,這眾多的獻血者當中,到底能否找到與小吳相符合的血型呢?

  解説:然而,事情並不像眾多好心人想象的那樣順利,在大家聚集後的第二天,採血檢驗報告出來了,依就沒有適合的血液配型。而事情到這時再度出現逆轉,一個更大的不幸再度降臨到小吳的身上。

  同期:我就覺得,當時讓我送血的時候,讓我跑三趟,我心裏就有點犯嘀咕,我説怎麼回事啊!肯定有問題,我就知道血肯定有問題。

  同期:當時,我們注意到有一個情況,來的時候一個是已經發燒了,第二個,他這個病情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就是不舒服,我們趕快給他做了一個骨髓穿刺,從骨髓項裏初步已經定了,這個人是白血病人。

  解説:小吳的哥哥告訴記者,雖然一家人都知道白血病的治愈難上加難,但大家還是準備盡最大的力量,為小吳醫治白血病。不久,小吳接受了第一次化療,化療後,本已飽受傷痛折磨的小吳身體虛弱到了極點。更為危險的是,由於化療小吳血液中血小板極度減少,並開始持續地高燒不退,生命再次經受考驗。

  同期:我一聽,他們説一開始發燒,我心裏就特慌、特緊張、特害怕,把我嚇的,我還不敢哭,哭了怕他更害怕,我就頂著。我和我大哥現在都是最怕的就是他發燒。

  同期:老覺得就像在做夢作惡夢。

  解説:此時,只有再次輸入相同血型的血小板,才能增強小吳身體的免疫力度過險關。然而,當時ABRH陰性血的得來,已是難上加難。如今,想要求得這種稀缺血型的血小板,簡直無異於大海撈針一般。而高燒中的小吳再度陷入了昏迷,他的家人時刻揪著心,害怕他會在昏迷中再也無法醒來。

  同期:所有這些要血小板的人,幾乎都是這種情況,我們只能去聯絡 獻血源。

  解説:望著焦慮的一家人,望著徘徊在死亡線上的生命,304醫院繼續動用一切醫療手段緩解病人的症狀。同時,密切與血液中心配合努力尋求ABRH陰性血的血小板供給者。時間已經到了2006年的1月中旬,小吳的一家人一連幾天都沒有合眼,他們苦苦的期盼著奇跡的出現。與此同時,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的公關組,也在為搶救小吳的生命日夜加班,他們在一切可能的線索中,尋找擁有ABRH陰性血型並願意捐獻血小板的人。功夫不負有心人就在2006年1月的某一天,奇跡在眾多人的努力中出現了

  同期:最後我們找到了就是這個警察同志,然後他知道以後呢,我説如果你時間以及身體都許可,請你幫幫忙。

  記者:他怎麼説的?

  同期:他説沒問題,然後,第二天非常準時就來了。

  解説:1月18號,一個陌生警察的血小板輸入了小吳的身體。小吳高燒不退的狀況很快有了緩解。

  同期:那時候,真沒獻血的那人,就不行了,就沒有一點救了。

  同期:世上還是好人挺多的,我很感動,一直感動得就想哭,這次他不是為他自己活著,他是為大家活著的。

  解説:然而一個人配型的血小板,對於小吳來説,還是遠遠不夠的,血液中心、醫院為了小吳也在繼續尋找血小板的捐獻者。

  主持人:小吳的生命在眾多醫護人員和好心人的幫助之下,已經轉危為安,然而要治愈白血病,還需要找到適合的骨髓配型,還需要經濟上的巨大的付出。由於小吳家的經濟條件較差,因此在這裡,我們向更多的人發出呼籲,伸出您的手,獻上您的一份愛心吧。具體聯絡可以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010—51915865,或者登錄屏幕下方的網站與我們聯絡,在我們節目播出之前,我們已經把節目的相關內容登載到了網站上,也收到了不少熱心觀眾的電話,下面我們來連線其中的幾位。首先連線的就是山西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何先生:主持人您好!我特別為節目中,那麼多熱心、充滿愛心的普通市民感動。他們和受傷的人都素不相識,完全是憑著關愛他人的想法,大半夜跑到血站去獻血,還有那位捐血者,自己打的來,一分錢不拿就匆匆走了,真讓人敬佩。有人説,現在社會雷鋒少了,其實他們這些人都是雷鋒,是我們新時代的雷鋒。

  主持人:好,謝謝您,也感謝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收看我們《人與社會》的系列節目《冬日傳奇》,我是勝春,咱們下期節目再見。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