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追繳“毒”澱粉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7日 13:31 來源:CCTV.com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我面前這兩個玻璃杯,裏面裝著的兩種不同的白色粉末。從外觀上呢,恐怕您根本區分不開,我告訴您,這裡面呢,是我們大家日常食用的澱粉,而這裡面呢,是一種名叫磷酸脂澱粉的工業用澱粉。這兩種不同的東西,都沒有什麼氣味,捏在手裏呢,手感幾乎都一樣,滑流流的,但您可別小看這磷酸脂澱粉,它可是一種有毒物質,人一旦食用,會發生不可預料的後果。就是這樣一種東西,去年冬天,在河南省許昌,引起了一場軒然大波。

  解説:2005年2月21日淩晨3點多,河南省許昌縣公安局接到了一個報警電話,報警人是一名司機,名叫劉紀華。報警人稱,他所搭載的貨物在行駛途中被盜。十分鐘後,民警趕到事發地,經查,劉紀華所丟失的貨物,為工業用磷酸酯澱粉,丟失的數量為52袋,共計1300公斤。

  很明顯,這是一起典型的公路盜竊案。竊賊乘坐小型車輛,當與拉載貨物的貨車並行時,竊賊乘機躍上貨車,把貨物拋到路上,然後一一拉走。

  由於丟失貨物價值並不大,在進行了相關的調查取證之後,劉紀華拉著剩下的貨物上了路。然而接下來,一系列讓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當日午後,110指揮中心再次接到劉紀華打來的電話,據劉紀華講,當天中午,當他把貨物送到目的地時,廠方的以外答覆竟讓他目瞪口呆。

  同期:説這個東西,就他這個磷酸酯澱粉放到倉庫的時間,老鼠吃了都會死,裏面是含有毒的。

  主持人:得知消息,警方迅速與有關專家取得聯絡證實,磷酸脂澱粉的確屬於有毒化學品,人一旦食用,會造成傷害。而最為可怕的是,這種化學品的外觀和手感竟和普通食用澱粉幾乎沒有區別。整整1300公斤呀。此時,它們會不會已經進入了尋常百姓的餐桌?人命關天,事不宜遲,在接到第二次報警之後,許昌縣公安局立即啟動了重大突發事件緊急預案。

  解説:當天下午14時,221專案組成立,專案組火速與市縣電視臺聯絡,告誡群眾,萬不可食用可疑澱粉狀物質,同時大量印發宣傳品,由參會人員攜帶發往各個鄉鎮,展開大規模宣傳。

  現場:2005年2月21日淩晨3時,河南省。

  解説:一個小時之後,請勿食用可疑澱粉狀物質的緊急通告,在鄉村中開始反復響起。緊急趕制的上千部佈告也貼到了村中。

  解説:此時,用歸心似箭來形容許昌縣公安局局長羅明的心情,是再恰當不過了。案件發生時,他正在千里之外追蹤逃犯,接到通知之後,意識到刻不容緩的他,火速奔回許昌,一路上他已經預感到了,等待他的將是從警20年來從未遇到過的一次特殊的挑戰。

  局長的適時歸來,使所有民警的增添了辦案信心,聽取了基本案情之後,羅明馬上意識到一個關乎破案關鍵和老百姓安危的棘手問題。

  解説:首先要頂住這1300公斤的澱粉丟失的具體位置,被盜的具體位置,如果從週口到這兒這200公里,散落在這個沿線的話,它的影響和老百姓能夠食用的這種機會那就太大了。

  解説:為儘快確定案發地點這個關鍵問題,羅明親自撥通了司機劉紀華的電話,對案發過程進行反復核實。

  為了進一步確認案發地點,幾路幹警迅速行動,對國道相關路段現場陳員再度調查取證。當晚,專案組確認,案發地點,正是許昌境內的107國道十公里沿線。

  主持人:案件的區域等問題明確了,接下來是如何就這十公里區域展開追繳和防範行動,然而就是這十公里的可控區域,村莊多達數十個,人口接近十萬人,絕大部分為農村人口,大家都感到,僅僅靠電視公告和宣傳品的發放,作用是及其有限的。人命關天,刻不容緩。從重點區域鎖定的一刻起,對許昌縣的全體幹警們,是一連串不眠之夜的開始。

  解説:根據專案指揮部的指示,全縣相關幹警分為縱向橫向兩路迅速行動,縱向在國道沿線加緊發現線索,橫向則深入到國道沿線兩公路的各個鄉村,展開不間斷的宣傳和排查,目標是不放過一絲竊賊的線索,不讓一名群眾誤食有毒澱粉。

  同期: 首先是絕對不能是老百姓誤食,這是最關鍵的一條,你拾到了,你絕對不能吃,你就是偷了,你絕對不能變賣,掐斷你銷贓的渠道。

  解説:有毒澱粉失竊案,不僅震動了當地政府和千萬群眾,也引起了省市領導的極大關注。案發第二天,許昌召開市縣聯席會議,會議傳達了上級對許昌縣公安部門的指示,要求縣公安局迅速追回所有被竊工業澱粉,保證群眾生命健康不受損害,同時大力緝捕犯罪嫌疑人。

  所有的批示文件,都擺在局長羅明的案前,而有毒澱粉卻依然石沉大海,這位從警20年的老公安,此時感到前所未有的壓力。

  同期:一旦食用造成後果,特別是作為我們是幹這樣工作的,那就産生了負罪感的,(確實感覺到壓在肩上的,這種壓力,它與其他一般刑事案件盜竊案件,那種壓力,那種感受是截然不一樣的。)

  解説:戰略部署既科學,又細緻入微,投入警力是空前的,幹警們的責任心和工作態度,作為局長羅明有著充分的信任,但案件尚沒有任何進展,這使羅明又有了另一層擔心,如此強大的攻勢,盜賊會不會膽怯了,不敢把贓物出手了,而那樣的話,破案的週期會更為拉長,隱患則更大。

  就在全局上下為破案線索一籌莫展之際,當晚22點, 110指揮中心突然接到了一個匿名電話,報案人講,在緊鄰107國道的俎莊村一個墳場附近,發現被竊物品。接到舉報,許昌縣刑警大隊副大隊長迅速趕到了現場。經過技術勘察,警方確認,現場物品正是大家苦苦搜尋的被竊磷酸酯澱粉,更另大家驚喜的是,現場盤點的結果,數量竟達23袋之多。  

  同期:當時的心情,這裡頭應該説喜憂參半,喜的一方面就是説,驗證我們制定這個偵查方案沒有錯,憂的一方面,為什麼犯罪嫌疑人只拋了,是54袋,為什麼只拋了22袋呢,還有20多袋在哪,為什麼。

  解説: 隨著案發第二天,第一批被竊物的現形,局長羅明做出了新部署,進一步加大排查宣傳力度,收縮查找竊賊的包圍圈,做足聲勢,逼蛇出洞。  

  同期:可以説是逐村逐戶,而且對一些重點年齡段的人員,要求都要見面。

  同期:一天得十六七個小時,早上八點多一直在晚上,基本上都是到十一點多回去再開那個總結會。

  同期:這樣的話犯罪嫌疑人感覺到有空前的壓力,這個壓力非常巨大,他們自己感覺到,如果不拋出來,他的危險會更大。

  解説:果不出警方所料,23日晚,尚集鎮朱村村民安國停等人,在村邊的水渠中,發現大量袋裝物品,經過仔細辨認,幾人確認,這正是警方不遺餘力尋找的磷酸酯澱粉,於是,他們撥通了警方的電話。經過清點,現場共計23袋,至此,52袋磷酸酯澱粉,已經找回了45袋。

  同期:反而是高興不起來,因為什麼,這大批量的群眾拾到,他有普遍去賣,這小批量的群眾,他會拾回去自己食用,當時也輕鬆不起來。

  解説:警方的擔心是有道理的。這天晚上,就在離第二批有毒澱粉被發現的現場不到兩公里的大徐村,剛從外地回村的村民丘新木,在村口發現了一隻標有澱粉字樣的口袋,對這幾天發生在家鄉的事,他一無所知,一回到家中,他開始盤算起,用撿來的澱粉加工涼粉的事,他無論如何也沒想到,危險就藏在自己家中。

  天剛濛濛亮,丘新木便開始動手加工,這一次,他做了滿滿的一鍋。

  臨近中午時,丘新木把自己做的涼粉分成了若干份準備食用,正在這時,家中的電話響起了。  

  同期:當時他那個親戚從鄭州給他打過來電話,他那個親戚好像從網上看到的,跟他説,那東西可不能吃,有毒。

  同期:他説,姑父你可別吃那粉,那粉有毒,這沒吃,不賴了,要是説打開吃了,要給那邊分分的,要是大傢伙吃了,壞大事了。

  主持人:截止到2月27日,總計丟失的52袋有毒澱粉,還差最後一袋沒有找回,然而也就從這時開始,案件一下子陷入僵局。  

  同期:説句心裏話,剩這一袋的時候,壓力是最大的時候,我們當時懷疑著會不會過往的司機拉跑了,那樣就太遠了。

  解説:案件偵破進入了最艱苦階段,幾百名公安幹警在國道沿線展開更深入更大規模的搜捕,連續一個星期的奮戰,此時,所有的人都疲憊不敢,但大家都牢記著局長羅明的那句話,這最後一袋的找尋,才是真正的決戰,絕不放鬆,務求必勝。  

  工夫不負有心人,在案發的13天后,3月4日,幾位證人終於浮出,他們證實了在案發當天淩晨,在距案發處不遠處,曾見到公路上有長達20米的白色痕跡。

  聽到這個消息,大喜過望的局長羅明,帶領專案組來到現場,經對現場殘留物的提取等多項技術鑒定,最終,大家解開了這袋磷酸酯澱粉失蹤的謎團。  

  原來,2月21日淩晨,每小時有上千輛機動車通過的國道上,散落的澱粉,在無數車輪的碾壓下,被揚撒在了數公里的道路中,這袋讓幾百名幹警錐心棘手多日的被竊物就這樣早在案發的淩晨便已消失在所有人的視線裏。  

  三月六日,許昌縣公安局宣佈,52袋被竊磷酸酯澱粉全部被追回,司機劉紀華領回了失物。同日,犯罪嫌疑人,也在警方大力偵破下被抓獲歸案,至此,221工業澱粉失竊案,宣告成功偵破。

  為了完成這項不同尋常的任務,許昌縣幾百名幹警連續奮戰13個晝夜,發放宣傳品兩萬份,走訪群眾近十萬人,保證了無一袋流散,無一人誤食中毒的圓滿結局,為一方百姓交上了一份優良的答卷,而當回過頭來時,羅明的心頭可為百感交集。

  同期:牽動著每一個警察的心,拿不掉這個案件我們寢食不安,但是拿掉這一起案件,僅僅是短暫的喜悅,緊接著又投入到下一個新的案件中去,我總感覺欠民警太多了,欠家庭太多了。

  主持人:好,歡迎回到演播室。一起重大隱患就這樣,在廣大公安幹警辛勞和細緻入微的追繳中被化解了。在我們這期節目播出前,我們特意把節目相關內容登載到網站上,收到了不少觀眾朋友打來的電話,我們現在來連線其中的幾位。先來連線的這位,是同樣來自河南省的唐先生。唐先生,您好!

  唐先生:你好,我們河南省是個人口大省,人口密度大、農村人口多,因此這類事情如果處置不好,的確是影響巨大。但我看到許昌的幹警們稱的上是盡職盡責,我想,這就是責任重於泰山這句話最好的解釋。

  主持人:好,感謝您,下面將要連線的是湖北的李女士。李女士,您好!

  李女士:您好,主持人。首先,我想通過你們的節目,向節目裏的這些公安幹警致敬!其次呢,我覺得通過這個節目,更應該教育廣大群眾遇到別人丟棄的東西,不管是什麼東西,應該提高警惕及時交公或者報警,畢竟最起碼的拾金不昧的精神還是要提倡的嘛,另外可以最大程度保護自己。

  主持人:好,感謝李女士。在此呢,也感謝廣大觀眾朋友們收看我們的系列節目《冬日傳奇》,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