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美麗的花枝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6日 14:30 來源:CCTV.com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各位收看《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2005年3月初,在浙西大峽谷景區發生了一起浮橋側翻事故,88名常州遊客落水,5名罹難。當現場一片呼救聲的時候,當時的景點導遊卻只顧自己逃生,全然不顧遊客的安危,眼睜睜地看著身邊的一對母女被洪水吞沒。洪水無情,人有情啊!只要那個導遊能夠伸一下手,也許那對母女就能獲救。越是在危險面前,越能考驗一個人的良心。今天我們也來講一個導遊的故事,主人公名叫文花枝,在她短短一年的導遊生涯中,就不幸遇到了一次重大災難,並經歷了一場生死考驗。

  解説詞:2005年8月28日,在陜西省洛川縣境地內的210國道上,一輛西安旅遊集團的中巴車正在平穩的行駛著,車上是來自湖南的一個旅遊團隊,正趕往延安瀏覽。剛剛吃過午飯的遊客有些昏昏欲睡,誰也沒有想到,下午2點35分,就在一個急轉彎處,對面一輛裝有四十噸煤的大貨車突然超車,以極快的速度衝了過來。

  解説詞:正當洛川縣交警趕往現場時,旅遊車上的人逐漸從最初的昏迷中甦醒過來,人們發現由於撞擊力量過大,中巴車被推後三十多米後,衝過路溝,停在路邊的土地上,而對面大貨車車頭直接撞進中巴車內部。

  由於車座全部脫落,所有乘客被夾在座位中間。

  死亡的陰影壟罩在車廂裏,哭喊聲、求救聲異常的悽慘,所有人都失去了活的希望,就在車上一片恐慌的時候,從車的前方傳來一個聲音。

  座位擠壓的疼痛讓人不敢移動,更無法看到是誰在這危急時刻給了大家鼓勵,但就是這個聲音,讓瀕臨絕望的乘客心中有了一絲希望。這個人到底是誰?

  接到報案八分鐘後,交警大隊隊長王劉安趕到,車禍現場的情形超過了他的想像。

  交警立刻開始緊張救援,這時現場出現了一個意外情況。

  由於許多司機下車圍觀,天又開始下雨,這樣很容易阻塞交通,直接後果的將導致受傷人員無法及時送往醫院,不僅如此,在疏導交通的過程中,圍觀的百姓和路人越聚越多,這給救援帶來了新的問題。

  王劉安隊長果斷決定,把現場交警分三組,疏導交通、圍護現場秩序、緊急搶救傷者同時進行,中巴車上的情況也逐漸明晰,車上共有28人,交警決定按照傷勢由重到輕進行搶救,而就在要救治坐在前排一位傷勢較重的女孩時,卻意外遭到拒絕。

  就是這一句我是導遊,先救遊客,讓後排的乘客恍然大悟,從聲音中他們辯別出,那位一直給他們精神力量的女孩子就是這位拒絕先接受救治的導遊。

  文花枝拒絕先接受救治的行為讓在場所有的人都深感意外,人們都不敢相信,一位年僅22歲的花季少女,為什麼在面對生死抉擇的時候,竟會做出這樣的選擇,她到底有著怎樣的成長經歷呢?

  文花枝出生於韶山大坪鄉,父母都是普通農民,身下有一弟一妹,作為家中的老大,花枝只讀了中專,一畢業就到一家酒店打工,最初每月三百元錢的工資,自己只留下十八元,其餘全部寄回家供弟妹上學。2003年成為湖南湘潭新天地旅行社的一名導遊,也許正是從小對家庭的使命感,養成了花枝對待任何工作都特別的認真負責,她每一次帶團,遊客留下的都是這樣的評價。

  A、在文花枝的帶動下,我們一路上充滿著歡聲笑語。

  B、她是我見到的最有素質的導遊。

  C、我們笑在臉上,而她笑在花叢中。

  誰都沒有想到,文花枝這次帶團到延安旅遊,竟會發生這麼大一起車禍,更沒有人想到出事後,她卻能用堅強樂觀去感染受傷的遊客。

  難道真的如遊客猜測的那樣,文花枝幸運的躲過了這場劫難,只受了些輕傷?事實上,車禍發生時,文花枝所坐的位置為中巴車靠門一側的第一排,而大貨車撞擊後,前部進入中巴車1。2米處,雙腿被牢牢卡住。

  腿已經橫在自己面前,那是怎樣一種巨痛,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文花枝依然平靜的鼓勵大家,並配合救援人員進行救治。

  而整個救援過程中,花枝能夠回憶起來的卻都是遊客的情況。

  就這樣,一個多小時過去了,當交警大隊隊長王劉安終於鞘開文花枝的座位把幾次陷入昏迷的文花枝抱下車時,花枝説了一句話,讓王隊長終生難忘。

  主持人:信念在希望就在,文花枝的故事正好驗證了這句話,在等待救援的過程中,花枝一直在鼓勵大家,也正是這種加油聲給了遊客希望,同時也為救援贏得了寶貴的時間,説到這,相信大家一定很關心這位導遊,據交交警的王隊長説她的腿至少已經斷成三截了,那麼文花枝後來的命運到底怎樣了呢?

  在事故發生後,除一人當場死亡,其餘27人中,文花枝是最後一個被送到洛川縣醫院的,當時情況已經非常危險。

  經過專家會診,文花枝右側第4、5、6、7根肋骨骨折,右股骨骨折,骨盆骨折,左腿有九處以上骨折,因病情危急,文花枝連夜被轉送到西安市西京醫院,她的家人和單位領導也已趕到西安,在看到花枝後,所有人都被嚇了一跳。

  這時的花枝隨時都有生命危險,必須馬上進行手術,而在手術的過程中,一個殘酷的現實擺在這個22歲的女孩面前,醫生決定將她的左腿截肢。

  手術進行了九個半小時,結束後所有的醫生都感到非常遺憾。

  這意味著文花枝如果能早一點被送到,她的腿是有希望被保住的,然而她卻把救治的時間留給了遊客。 十個小時後,文花枝第一次睜開了眼睛。

  此時的花枝並不知道自己的左腿已經沒有了,因為身上多處受傷,花枝只能仰臥在床上,看不到自己的腿,雖然父母都趕到西安陪伴她,但誰都不敢也不忍心告訴她,她已永遠失去了左腿。

  就這樣,十三天過去了,家人幾經商量,還是決定將真相告訴花枝,誰都不知道花枝聽到自己截肢後將會是什麼反應。

  這時母親流著淚將CT片遞給了花枝,她平躺在床上足足看了三分鐘。

  文花枝又一次出乎了所有人的想像,接下來的日子,她一直用燦爛的笑容面對家人,而父親卻一直對女兒錯過救治時間耿耿於懷。

  在花枝出事後,許多人為她捐款,有一家公司想資助她的弟弟上大學,卻被花枝謝絕了。

  所有見過花枝的人,都會深深的記住她那燦爛的笑容,而當提到她今後的打算時,花枝依然是一臉陽光般的笑容。

  主持人:風華正茂的文花枝,像所有這個年紀的女孩子一樣,喜歡好看的衣服、愛美也愛笑,雖然失去了一條腿,但是在我們眼裏,她還像天使一樣美麗。文花枝的故事在網上預告出來之後,很多人發表了自己的看法,我們現在就來接通一位旅行社的導遊張女士的電話。您好。

  電話:我也是一個導遊,很多人覺得做導遊整天遊山玩水,肯定挺愉快的。其實做導遊非常不容易,比如不管你有多累,受了多大委屈,你都必須以笑容面對遊客,但是像文花枝這樣自己的腿都斷了,還能笑著面對遊客,鼓勵大家,這可不是誰都能做到的,所以我從心裏覺得她真是個了不起的女孩兒。

  主持人:文花枝的確很讓人欽佩,一個才二十三歲的女孩子,在失去了一條腿之後,她今後的人生路一定會比其他人多一些艱難和坎坷,希望堅強而善良的文花枝能一如既往地以笑容面對未來的人生,好人一定會有好報。 節目最後,我們再來看看網友有哪些留言。

  網友:球球:我無法表達我內心的感慨和震撼!就兩個字:偉大!

  網友:歲月風塵:我想用“敬仰”這個詞來形容我此刻的心情。我敬仰她的樂觀、自信!不妨設想一下,當我們忍受著肉體劇痛的時候,有誰能夠強咬牙關,不發一句呻吟呢?當我們置身血泊中的時候,有誰能夠首先想到安撫遊客呢?當我們面對殘缺的肢體時,有誰能夠依然展露自己如花的笑顏呢?要知道,這可是一個剛剛渡過23歲生日的青春少女呀!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