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母愛傳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1日 10:12 來源:CCTV.com

  解説:1999年1月4日,以張軍為首的犯罪團夥製造了震驚全國的“武漢廣場搶劫案”,在阻止這夥歹徒逃走的過程中,年僅22歲的見習巡警方亮被歹徒在三米的近距離上用手槍擊傷,子彈從他的左側太陽穴打入,從右側對穿而出,受傷後的方亮被送往醫院搶救,而此時 在他的家裏,尚不知情的母親李先奎也似乎預感到了什麼。

  同期:母親李先奎

  晚上7點鐘,每天《新聞聯播》是我必須看的,但是那天看《新聞聯播》,我就是看不進去,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躺著也不是,反正就看不進去,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情,就好像是五心不定、六神不安。

  解説:到了晚上10點,早該下班回家的方亮卻還沒回家,正在夫妻倆焦急等待的時候,家裏的電話驟然響起。

  同期:母親李先奎

  他爸爸放下電話就下去了,下去之後馬上就上來,就跟我説:“李先奎,完了完了,方亮受傷了!”當時我們想到就是受傷可能也就是傷到胳膊、腿,結果單位領導説,傷到他的頭部,當時一聽到這,他爸爸就説完了完了,我的兒子完了。

  解説:心急如焚的李先奎夫婦立刻趕到了醫院,然而此時方亮仍在手術室裏。由於手術室外十分混亂,在公安局領導的勸説下,李先奎同意回家等消息,剛剛回到家裏,醫院的電話緊跟著就打了進來,李先奎在電話裏得知,方亮第一次從手術室出來40分鐘後,瞳孔消失,現在必須去做第二次手術,而且方亮隨時會有生命危險,醫生要求家屬在場簽字,於是李先奎夫婦又趕到了醫院。

  同期:母親李先奎

  方亮從手術室裏推出來的時候,我就看到他的臉就腫得很厲害了,就是臉很白,沒有血色,頭上纏著紗布,紗布上面都是血,眼睛就睜開著,無光無神,那説句不好聽的,就是跟死人一樣了,我就叫他,我叫著叫著,我人就倒下去了。

  解説:之後的兩天,方亮一直在隔離病房裏,而這兩天李先奎則是在焦急不安和哭泣中度過的。經過兩次手術後的方亮一直高燒不退,醫院想盡了一切辦法還是沒法幫助方亮退燒,方亮受傷後的第三天,李先奎接到了醫生無奈的通知,到病房見方亮最後一面。

  同期:母親李先奎

  我一進去,我一摸他的胸膛像火,我一摸他的四肢冰冰的,這個時候我就叫他,我説方亮方亮,我説你趕快醒過來,你不是説媽媽住院你要照顧媽媽,你睡在這裡幹什麼?我叫著叫著,我就發現他的心率上下起伏的很厲害。

  解説:而這時示波器上顯示出方亮的心跳已經達到了每分鐘190下。李先奎想到,難道兒子真的就要離自己而去了嗎?她馬上找來醫生,奇怪的事情出現了,醫生來到病房時,方亮的心跳回到正常水平,而只要李先奎一喊方亮的名字,方亮的心率又高了起來。

  同期:母親李先奎

  後來醫生就説,他聽到我熟悉的聲音了,醫生的聲音是陌生的,他不知道,我的聲音他很清楚,所以心率跳上去了。這時在我心目中就形成了一個信念,這個信念就是方亮一定會好的,雖然他是表面看著就像一個植物人,沒有任何反應,但是他的耳朵,他聽到我媽媽的聲音了,他知道了,所以我就是一個信念,方亮肯定會好的。

  解説:就在李先奎幾近崩潰的時候,方亮異乎尋常的生理反應就好像給她打了一針強心劑一樣。醫生曾經告訴李先奎,就算方亮保住了性命,將來也是植物人,方亮受了這麼嚴重的腦外傷,最後的結果,可能也得癱瘓在床了,可李先奎怎麼都不相信,她想的是既然方亮

  現在就能夠聽出媽媽的聲音,沒準就意味著還有一線生機,她毅然決定,從現在起就給方亮做康復治療。李先奎並不是專業的醫生,她以前是名會計,對於治療根本就是一無所知,當初她所説的康復治療,也只是一個母親出於母愛的最簡單、最質樸的想法。而自從她樹立了

  兒子一定會好起來的信念之後,她開始強迫自己,再也不在方亮面前流眼淚。

  同期:母親李先奎

  因為武漢有個話就叫做哭喪、哭喪,我説哭就肯定要把方亮哭走了,所以説我就自己忍,絕對不會在方亮面前哭。

  解説:李先奎就是用這種方式鼓勵著自己,也鼓勵著兒子。然而,轉眼間48天過去了,方亮還是沒有要醒過來的跡象,李先奎開始漸漸地懷疑方亮是不是真的醒不過來了,自己的努力是不是徒勞的。方亮受傷後的第49天,李先奎像往常一樣用棉簽喂方亮喝水,而這時,奇跡出現了。

  同期:母親李先奎

  我就發現他的喉結,就感覺到這個喉結就動了一下,他原來流進去的時候,自己流進去的時候,他沒有吞的動作的時候,那就沒有反應,那天我就發現,他的喉結就動了一下,那肯定水是吞進去了,然後這時候,我就感覺到很高興,我就把醫生叫過來了。

  解説:醫生的結論是,方亮已經可以聽懂來自外界的指令,這就意味著方亮已經醒了。

  同期:母親李先奎

  早也盼、晚也盼,就盼他醒過來,終於醒過來,這時大家真的感覺到好高興。

  解説:然而當李先奎還沉浸在方亮醒過來的喜悅中的時候,一個更嚴重的問題出現了。

  同期:母親李先奎

  方亮的記憶全部都喪失了,我是媽媽他都不知道。當時你讓他説話,根本説不出來,你讓他發音,讓他啊,他啊不出來,他只有氣,他沒有聲音,問媽媽是誰,誰站在他的左邊

  第一個,比方説你站在左邊,他就指這是媽媽,他就是記憶完全喪失了。

  解説:這時李先奎才真正意識到,醫生所説的都是真的,而且方亮不僅僅是喪失了語言和記憶的能力,同時由於左腦受傷嚴重,導致右側軀體偏癱,這讓剛剛看到一絲希望的李先奎再度陷入困境之中。而就在這時,兒子的反常舉動又讓李先奎看到了一絲希望。

  同期:母親李先奎

  他爸爸在他跟前,或者是其他人在他跟前,他就用這個手就扒,他就不要,因為他睜開眼睛的第一眼沒有看見我,所以説當時我就想,雖然他不認識我,他不知道媽媽的含義,但是他認識我這個人。

  解説:從此,李先奎更堅定了自己的信心,她相信不管面前有多少困難,只要自己努力付出母愛一定會喚回以前那個聰明伶俐、活潑開朗的兒子。為了不讓方亮坐在輪椅上度日,李先奎配合醫院給方亮做行走的康復治療,而康復中的方亮每邁出一步,李先奎都要付出

  常人難以想象的艱辛。

  同期:母親李先奎

  當時説叫走路,實際上那叫字面上的走路,怎麼走,兩邊用人架住,我跟我妹妹跪在地下扳他的腳,後來醫生看到説你們像這樣子那多吃虧,就説把一個帶子,就是一個這麼寬的帶子係在鞋子上面拎著,就是專門用一個人來拎這個繩子,兩邊用人架著,就這樣子我們就不用跪在地下,就幫他走路。那每一走,大概只走兩三米,五個人,就包括方亮

  都是汗流浹背。

  解説:累是累,但是看到方亮每天都在進步,李先奎就會把疲倦拋在腦後,以更飽滿的精神投入到對方亮的康復訓練中,母愛再一次創造了奇跡,方亮受傷後的半年,就可以在不用人攙扶的情況下行走了。看到兒子取得了如此神速的進步,李先奎很是興奮,從此,每天晚上李先奎都要陪著方亮到戶外去散散步,而就在一天晚上母子倆散步的時候,危險卻突然襲來。

  同期:母親李先奎

  轉了一下他就要大便了,大便的時候,這時候回病房,還有一些路就沒辦法,我跟他説就在那個樹林裏面方便一下,本來路邊可以,因為他還是就好像怕醜一樣的,他就非要進去,因為是樹林,有樹,樹葉就掉在地下去,下面有一個坑,因為樹葉遮著,我們都看不見,他走下去一下他就摔下去了,我在他一摔下去的那一剎那,我就快速地倒下去,墊在方亮的身下,因為也是樹葉的遮蓋,下面就可能有一個很大的石頭,我一倒下去,我的腰,那個石頭就把我的腰硌住了。

  解説:方亮沒有摔傷,只是被樹枝劃破了臉,而李先奎卻站不起來了。方亮180斤重的身體砸在了李先奎身上,再加上被地上的石頭硌了腰,李先奎從那以後就落下了嚴重的腰傷。而回到病房,李先奎想到的還是兒子。

  同期:母親李先奎

  根本就沒有顧到自己頭上去,然後真的把他安置好了之後,我的腰就真的疼得很厲害,疼得很厲害。(記者:這麼多年也沒有自己去看看?)自己這麼多年到醫院去看過一次,醫生他就説你這是腰肌勞損,陳舊性的腰肌勞損。

  解説:為了讓兒子更快地康復起來,原來不懂醫學的李先奎開始利用有限的時間自學醫療知識。聽説針灸對方亮的康復有效,她立刻買來相關的書籍,抓緊一切時間自學。

  同期:母親李先奎

  當時每天白天給方亮把一切安置完了之後,我再上床的時候基本上已經是十一、二點鐘了,那時人真的是很累,但是我為了學習,為了學的時候,那個眼皮、眼睛就睜不開,冷水洗臉都沒辦法,後來我就把冰放在自己頭上冰,這樣就刺激,這樣人就清醒過來了,我就一邊學,一邊看書,一邊在自己身上找穴位。

  解説:李先奎每天晚上自學到兩三點是很正常的事,而有的時候不知不覺地就學了一夜,天亮之後接著照顧方亮,一個月以後,李先奎就掌握了表皮針灸的技巧,而在她的精心照料下,方亮的康復速度一天比一天快,這對於李先奎來説就是莫大的欣慰。

  同期:母親李先奎

  只要讓我兒子儘快地好起來,什麼苦、什麼罪我都願意,只要讓我兒子好起來。我不求回報,但是實際上我現在得到的回報,得到的回報就是我兒子一年比一年好。

  同期:母子倆的對話。

  李先奎:方亮。你看當時這個腳都不能邁,是不是?就拿這個繩子牽著,這個腳可以邁,這個走的時候,就把這個繩子一牽,你看就是這樣。你看這是誰?這是誰?

  方亮:方亮。

  李先奎:這個呢?

  方亮:媽媽。

  李先奎:這是媽媽,媽明顯老了。老完了,你看現在是我跟這個比,老完了。

  記者:方亮知不知道媽媽為什麼老了?

  方亮:老了。

  李先奎:媽媽為什麼老了?

  方亮:辛苦了。

  記者:媽媽在為誰辛苦?

  方亮:媽媽。

  李先奎:你怎麼説?你對媽媽怎麼説?

  方亮:媽媽 愛你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