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噩夢後的告白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1日 10:01 來源:CCTV.com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不久前我們看到這樣一條消息,在浙江省有一個叫靈靈的10歲女孩,她每天都在一個單獨的教室裏,由老師單獨為她一個人上課。為什麼呢?因為靈靈來自一個艾滋病的家庭。他的父親在去年因為艾滋病發作自殺身亡,母親也被查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雖然靈靈自己是一個健康的孩子,但其他學生家長還是集體連名要求學校,讓靈靈退學。迫於壓力學校最後決定給靈靈單獨開個教室,老師們額外加班 給她上課。靈靈時常會不解地問:為什麼我是一個人上課呢?是我做錯了什麼事情嗎?孩子的天真讓人心酸,然而在我們的生活裏,大家談艾色變的事還真是不少。今天我們要給您講的故事也和艾滋病有關,它就發生在大學校園裏。

  字幕:

  朱力亞 武漢某大學學生

  2004年4月被檢測出感染艾滋病,休學一年以後於2005年重新返回校園。

  解説:2005年網絡上出現了一個點擊率非常高的名字——朱力亞,這個年僅22歲的女大學生由於性途徑而感染艾滋病,並且在網上公開自己的戀愛日記,一時間關於朱力亞的討論成為各大校園網站的熱門話題。

  同期聲:

  1、可能有些人不以為恥,反以為榮了。

  2、我覺得她的道德就有問題。

  3、她受到了很大的傷害,我覺得我們還是應該去接納她。

  4、挺複雜的,她得這個病吧對她挺同情的。

  5、我真的會很同情她。

  解説:生活中的朱力亞到底是什麼樣子?她為什麼要公開自己的身份?這個風華正茂的大學生怎麼會和艾滋病聯絡到一起的呢?

  日記字幕:我出生在西北一個閉塞的小城市,家境並不富裕,父母都是普通的下崗工人。在大人眼裏我一直都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解説:2002年正在讀中專的朱力亞由於成績優秀,被破格保送到武漢某大學英語專業學習,在保送的這一批學生中,她是唯一的中專沒畢業就升入大學的學生。雖然朱力亞在班級裏年齡最小,但是她的為人處事卻非常得體,學習成績也是名列前茅。

  同期聲:朱力亞

  拿英語考級來説吧,別人都當時沒有考我就考四級了,等大家都考四級的時候,我不願意考了,我考六級,所以就是要比他們稍微提前一點。當時在準備(考)託福,今年準備考託福,然後有可能的話過去出國讀個碩士嘛。

  解説:在朱力亞看來,學習英語專業,最理想的出路就是出國深造,因此當其他同學忙著談情説愛的時候,朱力亞總在埋頭學習。可是沒過多長時間,同學們就發現了一個秘密,朱力亞已經有了一個神秘的男朋友,而且兩人關係還非同一般。

  同期聲:同學

  我覺得我的第一反應就是很意外,好像那是一個外國人吧,好像是這樣子的,然後那個啥和他好像是談戀愛吧,然後同居。

  解説:朱力亞的同學感到既羨慕又不可思議,一個來自偏遠城市的女孩,剛進校沒有多長時間,怎麼會認識一個外國留學生的呢?

  日記字幕:難道這是天意嗎?如果那天我們擦肩而過,命運會如何安排呢?也許我認識他就是人們所説的緣分吧。

  同期聲:朱力亞

  2002年我才上大學,然後就是我去買那個《泰坦尼克》,然後我剛碟子差不多挑好的時候,就進來一個外國人,然後呢他剛來中國,不會説漢語。當時我記得最清的,他就是會説六個字:你好,謝謝,再見。

  解説:在音像店裏,熱情的朱力亞當起了那位留學生的翻譯,分手後,兩人留下了對方的電話。這次偶然的相識也成了朱力亞命運的轉捩點。

  同期聲:朱力亞

  後來呢接下來就是電話,每天保持兩次通話,晚上和中午。

  解説:對於朱力亞來説,出國留學一直是她的夢想,認識外國留學生無疑會幫助她早日圓這個夢,更讓她感到欣慰的是,那位自稱來自巴哈馬的留學生有很多海外關係,而且主動向她表示了好感。

  同期聲:朱力亞

  當時感覺就是説,認識一個外國朋友也挺好的,就説平常可以交流交流,了解一下西方的文化,或者順便就是説,可以學學英語嘛。當時也就是説目的很簡單。

  日記字幕:2003年3月,我們正式確立了關係。戀愛中的每一個細節,對我來説都是第一次。我的愛情和所有的中國女孩一樣,快樂 輕鬆 投入。

  同期聲:朱力亞

  當時感覺就是説,這麼長時間了,彼此都非常了解。這件事也是水到渠成的事。甚至説以後要幾個小孩我們都決定了。

  解説:就在朱力亞憧憬自己的美好未來時,2004年4月的一天,他的男友突然不辭而別,當朱力亞來到男友的住處時,眼前的景象更讓她産生了一種不祥的預感。

  同期聲:朱力亞

  進去把房門打開的時候,東西特別亂,那衣服都扔在地上,我就幫他把衣服給疊了。我説那現在我聯絡不到你怎麼辦?他説到北京了,我會告訴我的電話,最後我就沒有在意。

  解説:從此以後朱力亞再也無法和男友取得聯絡,對方就像從人間蒸發一樣杳無音訊。此時的朱力亞還不知道,她年輕的生命已經開始了倒計時。

  2004年4月4號這天,桂希恩教授從病房回到辦公室。就在這時,兩位不速之客引起了他的注意。經過了解這兩位神秘的來客是武漢某大學的工作人員。就在昨天,他們學校裏發現了一名可能感染艾滋病的女大學生。

  同期聲:桂希恩

  就是朱力亞。當時她的男友查出來有這個(艾滋)病,就遣返回國了。是一個外國人。

  這個時候她男友那個單位的人就通知朱力亞的學校。

  解説:原來朱力亞的男友因為艾滋病發作,已經被遣返回國。這時朱力亞所在的學校也得知這一情況,為了慎重起見,學校秘密為她聯絡了檢查的醫院。當天下午朱力亞來到武漢大學

  中南醫院做了血液檢測。此時的她仍然以為這只是一次常規檢查。

  日記字幕:我的生活是在2004年4月4號那一天發生改變的。兩年的交往,在沒有任何心理準備的前提下分散了。當時覺得自己的天崩了。然而我確實沒想到它只是悲劇的開始。

  解説:朱力亞的情況,立刻引起了桂希恩的高度警覺。因為這是他接觸的第一例大學生艾滋病感染病例。經過初步調查,桂希恩發現,那位留學生的資料存在很多不實之處,這更加深了他的懷疑。

  同期聲:桂希恩

  根據我的判斷,她的男友欺騙她了。

  解説:這時的朱力亞仍然在武漢的各個街頭尋找男友的下落。她不願相信眼前的現實,期望奇跡的出現。與此同時,桂希恩也在通過各種途徑,查找那位留學生的真實資料,以證實自己的推斷。經過他的詳細調查以後,一個驚人的騙局終於浮出水面。

  同期聲:桂希恩

  不是巴哈馬人,是非洲人,是讚比亞人。但他上面填的是已婚,所以他是有家庭的人,在這一點上他又欺騙了朱力亞。他都沒告訴她是結核,結核是有傳染的,他在這點上又隱瞞了朱力亞。

  解説:幾天以後,朱力亞接到了桂希恩的電話。此時她仍然蒙在鼓裏,甚至以為是男朋友回到了武漢,帶給自己意外的驚喜。當她興衝衝地趕到醫院後卻聽到了一個讓她無比沉重的消息。

  同期聲:朱力亞

  桂醫生他一説,你是不是有一個外國男朋友?我覺得不妙了,這個肯定有問題了。後來他就這一句話一説出來,真的,整個天就塌下來了。他説,你知道嗎?他感染艾滋病,已經到晚期了。

  同期聲:桂希恩

  朱力亞還不相信,不相信他走了。人家告訴他走了,她還不相信,還去通過什麼途徑去了解,他還在不在中國。這説明她受騙受到這種地步。她還沒有醒悟過來。

  解説:經過桂希恩的耐心説服,朱力亞才慢慢清醒過來,此時她才意識到,男友在臨走前確實編造了謊言,而她竟然絲毫沒有察覺。

  同期聲:朱力亞

  他説大使館那邊有點事,他去辦一下。我説那你去幾天?他説一個月。我就非常奇怪,我説你有什麼事還需要辦一個月?

  同期聲:桂希恩

  因為他走前還跟她發生關係,而且還説他是出差,這完全都是撒謊。

  解説:在各種證據面前,朱力亞不得不相信殘酷的現實。此時此刻,她唯一的希望就是能夠僥倖地逃過艾滋病的魔掌。但是化驗報告卻無情地顯示,她的生命已經走進了死衚同。

  同期聲:朱力亞

  真的,整個人生就是那句話——徹底改變了。我繼續再去學習,或者再去做什麼事的話

  沒有意義了。我回去把窗戶拉開,覺得這樣跳下去的話,真的,一切都結束了。

  解説:接二連三地打擊使朱力亞徹底失去生活的勇氣。當她準備告別這個世界的時候,桂希恩伸出了援助之手。經過他的聯絡,朱力亞走進了中國艾滋病的高發區——上菜縣文樓村。在這裡她對生命價值有了另外的感悟。

  同期聲:朱力亞

  我就是從河南,就是體會最深的就是説,怎麼樣在最困難的絕境中尋找希望,或者學會去放棄一些東西吧。用單純的眼光去看待世界。

  解説:2005年休學一年的朱力亞重新返回校園。在她看來,大學生感染艾滋病是一個不該發生的悲劇,而她正是這個悲劇的犧牲品。當她看到校園裏,沉浸在戀愛中的同學時,不禁想到了自己的過去。

  同期聲:朱力亞

  我當時上大一的時候跟大四的三個人住一起,每天晚上只有我一個人在宿舍,然後她們就是,有時候有些男朋友在外地嘛,來了之後她們去外面去開房。

  同期聲:桂希恩

  現在的大學生(艾滋病)感染,主要是性傳播。大學生現在應該把精力放在學習上,過早地發生性關係可不是我們提倡的。原因之一就是你們經驗都沒有,對方很可能騙你的。就是朱力亞,她自己還有別的大學生,從中應該吸取教訓的。

  解説:朱力亞的情況時刻牽動著桂希恩的心,在他的安排下,朱力亞參加了一系列防治艾滋病的社會公益活動,在這些活動中朱力亞又結識了一批和自己同病相憐的大學生。

  同期聲:朱力亞

  因為他們沒有人知道除了去找醫生之外,然後只有他們本人知道。學校不知道,他們還都在讀書。

  同期聲:大學生愛滋病感染者

  活一天算一天唄,這東西沒法強求的。這種病又不像説其他的絕症,可以跟家裏人講。

  解説:朱力亞發現,很多大學生對艾滋病缺乏足夠的重視。為了勸説同學們吸取教訓,引以為戒,2005年4月,朱力亞做出了一個驚人之舉,她在網上公開了自己的戀愛日記。

  日記字幕:我失敗的愛情,不是讓大家感動或是同情,我只希望自己是一面鏡子,讓迷途者警醒。不要再重演我的歷史。

  同期聲:大學生

  應該説整個中國大學生對艾滋病的認識可能都不是很高。

  就是正確使用安全套。

  再就是不要隨便地發生性關係。

  要加強一種自我防範,然後就是説,大家也是要潔身自愛。

  同期聲:朱力亞

  就是讓更多的人能夠看到我的故事,聯想到自己的過去吧,時刻把我自己的教訓當作一面鏡子,來照自己的行為。

  主持人:我們在屏幕下方的網站上,預告了朱力亞的故事之後,很多網友留下了他們的看法。我們看到大家對朱力亞的做法還是有不同的聲音,有寬容 關懷 擔憂,也有不理解。接下來我們就接通其中幾位留言者的電話。首先是一位劉先生,他是一位公務員。劉先生,您好!

  劉先生: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您好!您對這件事是怎麼看的呢?

  觀眾劉先生:我覺得我們應該做的是,給予朱力亞多一點的寬容和理解。如果社會給予他們的是鄙視和唾棄的話,那麼已經很不幸艾滋病人,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會不會走向極端呢?

  如果他們在絕望之下,做出仇恨社會、報復社會的舉動,那才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

  主持人:好,我們感謝劉先生的觀點。接下來我們將接進的是一位剛剛畢業的大學生小文的電話。你好小文!

  觀眾小文:喂,你好!

  主持人:你好,對於這件事您是怎麼看的呢?

  觀眾小文:在我們校園裏,我們總能看到一些同學出雙入對,看到他們毫無顧忌的親熱舉動,

  那時候我就特別想説:其實大學生有戀愛的權利,但是絕對不應該放縱。更不能為了一時的衝動而毀掉自己的一生。

  主持人:好,我們謝謝這位小文朋友。他也是對年輕人,對同齡人的一個勸告。現在我們聯線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張翼研究員,聽一聽他對這個問題的看法。張老師,您好!

  張翼:主持人好!

  主持人:您是怎麼看待這件事的呢?

  張翼:那對朱力亞來説,我覺得這個小孩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孩子。她既誠實又勇敢。

  那麼又要告誡大學生,我們一定要多讀一些這種生殖健康安全的書,多看一些怎麼樣做自我保護、自我保健這樣的書,提高自己的防範意識。尤其是現在獨生子女都比較多的情況下,

  我們一個人的這種不幸往往就是一個家庭的不幸,而一個家庭的不幸往往又給社會帶來更大的不幸。所以説讓我們自己,得到一個非常健康的身體,美好的生活,實際就是社會回報社會的一個最好的手段。

  主持人:好謝謝張先生!在我們節目的最後呢,我想説的是,我們應該痛恨和鬥爭的是艾滋病,而不是艾滋病患者。對於那些已經不幸感染艾滋病的人,我們需要做的是鼓勵他們,而不是歧視。我們也祝福朱力亞堅持住,永不妥協。最後我們再來看一看網上網友的留言。網上有一位叫作“我是誰”的網友説,他説,我們現在應該做的事是尊敬她,幫助她把防治遏制艾滋病宣傳出去,這也算是對那些即將逝去的生命最好的尊重。還有一位叫作“不見不散”的網友説,他説愛一個人沒錯,但是在做出決定之前,也要做好準備。因為你是成年人,就要懂得責任二字,為自己也為你愛的人負責。好,感謝網友和觀眾朋友的熱心參與。我們明天同一時間 再見。

  ——完——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