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神奇小子丁俊暉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1日 09:57 來源: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我是勝春,歡迎收看《人與社會》欄目。就在前不久,神奇小子丁俊暉又一次創造了中國檯球的歷史。

  在英國斯諾克錦標賽的決賽中,他以10比6戰勝了被譽為斯諾克常青樹、48歲的老將施蒂文 戴維斯,奪得了世界斯諾克第二大賽事英國錦標賽的冠軍。這是丁俊暉個人職業生涯中的第二個世界冠軍,與他上次奪得國際臺聯中國公開賽的冠軍也只隔了8個月。在這次比賽中,丁俊暉從首輪資格賽打起,連挑數位國外名將,一路殺到決賽,上演了一場精彩的夢幻九連勝。年僅18歲小丁也由此成為第一個在英國本土奪冠的中國人。説到這兒,您可能會説小丁的成功就像一個神話。那麼現在,就讓我們重溫一下這個神奇小子背後的“神奇之路”。

  短片一:丁俊暉出生在江蘇宜興一個普通的個體戶家庭。他的成長之路原本就帶有傳奇色彩。丁俊暉從小乖巧文靜,性格內向,從8歲半開始接觸檯球起,就一直由父親帶到全國各地參加各種比賽。他小小年紀就創造了一系列佳績,13歲獲得亞洲邀請賽季軍,14歲奪得全國冠軍,15歲時又為中國奪得第一個亞洲錦標賽的冠軍和世界青年檯球錦標賽冠軍,2002年,他又在亞運會上摘得斯諾克單打冠軍,從而改寫了中國在亞運會檯球單打項目上沒有金牌的歷史。但真正讓他家喻戶曉的還是2005年4月在北京奪得的國際臺聯中國公開賽冠軍。而這一次,神奇小子再次發威,在強手如林的英國本土一舉拿下重要性僅次於世錦賽的英國錦標賽的桂冠。

  主持人:

  您説小丁神吧,就連這次敗在丁俊暉桿下,比他整整大30歲的戴維斯,在賽後也不得不爽快地承認這小子的實力比自己還強,他説:“他表現得非常好,冠軍應該是他的”。那可是已經6次獲得過英國錦標賽冠軍的“臺壇傳奇人物”,那麼 這個讓斯諾克元老都刮目相看的神奇小子,當年是怎樣走上檯球之路的呢?説起來,這得歸功於一直在他身後的那位神秘人物--他的父親丁文均和多年前一次偶然發生的事情。

  那是丁俊輝8歲那年,他的父親和一個檯球高手展開了決鬥,在形勢很微妙的情況下,父親丁文鈞決定上個廁所穩定一下情緒。有好事的圍觀者就慫恿丁俊暉“替父從軍”,讓人目瞪口呆的是,從未打過檯球的他,雖然站在板凳上才能勉強出桿,但這一桿,不但將一個高難度的球送進底洞,還一口氣收拾了殘局。

  短片二

  [解説]小俊暉的這一桿讓眾人吃驚不小。這件事情發生以後,眼光獨到的丁文鈞便認準了小俊暉是塊兒打檯球的料。

  [父親同期]我們都打了很長時間了,好像我們現在都打不過他,然後那個時候也特別小,八歲多一點,然後我也産生了一個念頭。

  [解説]老丁的這個念頭就是培養孩子打球,為了驗證自己的這個想法,老丁輾轉找到了當地檯球界的高手,請他們鑒定一下。

  [父親同期]然後當時是整個宜興市打的最好的,四大天王,他們四個人是打的最好的,我就領過去給他們看。

  [解説]毫不起眼的丁俊輝立刻引起四大天王的注意,這個神氣的小孩居然不用訓練就能打出高質量的球,到後來他們竟然和搶著和丁俊輝交手,大家都要看一看,這個神童到底神在哪。

  得到“四大天王”的認可以後,老丁又作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

  他頂著社會壓力,找到丁俊暉所在的學校領導,提出每天只讓孩子上半天課,剩下的半天用來練球。同時他還關閉了經營多年的副食店,開了一家只有七張球桌球房,並且定下了一個規矩:每天不管生意有多忙,也要給兒子留一張桌子練球。

  在老丁的精心培養下,丁俊暉的球藝有了驚人的提高,他拿遍了當地大大小小檯球比賽的冠軍,成了當地小有名氣的“檯球神童”。然而這時,老丁卻面臨著一個讓他苦惱的現實:不滿十歲的兒子在當地已經找不到打球的對手了。

  主持人:於是丁文鈞在這個時候,作出了一個重要決定,那就是:變賣所有家産,舉家遷往上海,在上海,丁俊暉拜一個檯球國手為師,進行系統訓練。到了1998年底,丁家三口又遷往廣東的東莞,因為那裏有國內唯一的檯球俱樂部。從丁家遷往上海開始,丁俊暉的父母就不再工作 ,而全力培養丁俊暉,當時一家三口的生活花銷,就是離開老家時賣掉房子的15萬元。

  [解説]這是老丁在離開家鄉之前,所做出的最後一個驚人之舉,為了兒子,他情願付出一切。在東莞,丁俊暉沒有料到的是他要面臨的是自己做夢也沒有想到的艱苦生活。

  [丁俊暉同期]自己之前也沒有想到,會有這麼差的環境,跟在自己家裏完全是兩個樣子。

  [解説]由於丁俊暉在職業俱樂部打球要交大量錢,一年下來老丁就感覺了經濟壓力,為了節約開支,老丁只能在球房的角落裏租了一幹八平米的地方當宿舍。

  [丁俊暉同期]當時我和我爸就住在裏面,然後吃飯就到食堂裏面吃,那些事物也不是很好。

  [父親]當時吃標準是,兩元錢一餐,反正就平均兩元錢一餐。

  [母親]有一次我老公和孩子去打比賽,晚上嚇死我了,晚上那個老鼠跳進來爬到我的臉上來了,我晚上嚇得要命了,晚上睡覺,我説什麼東西爬進來了,一看老鼠,嚇得我把燈就開著,天很熱,很難受。

  [解説]生活的艱苦並沒有磨滅一家人的意志,發而更加堅定了丁俊暉練球的決心。在那段日子,老丁給丁俊暉制定了更加嚴格的訓練計劃,並且規定了他每天必須完成的訓練量。

  [父親同期]你要做出比常人付出的多的多,你才會成為一個被認同的神童也好天才也好。

  [丁俊暉同期]我父親天天就陪著我,我練之他就坐在一邊,我在那裏練多久,他就會坐多久。

  [父親同期]被我壓得有的時候甚至練球一邊哭,一邊淌眼淚拼命地練,因為他小時候特愛哭吧,我一説就哭。

  [丁俊暉同期]有時候練得煩的時候,我自己都控制不住自己,就不想打了,想在家多呆天,我爸還是堅持我自己練,因為他希望我自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有的時候我都想哭,但沒辦法你體育想出成績你必須得苦。

  [解説]在艱苦的付出之後,丁俊暉迎來了勝利的喜悅。在東莞生活的兩年,他不僅經歷了最為艱苦的訓練,還正式轉為了職業球手。那段日子,是丁俊暉邁向斯諾克職業生涯最關鍵的兩年。

  主持人:此時的丁家父子,又把目光瞄向了更遠的地方,2003年 16歲的丁俊暉遠赴英國,開始了海外求學生涯。去英國打球, 這是每一個斯諾克球手的夢想,因為那裏有全世界最優秀的職業選手和俱樂部,同時,那裏也有著最殘酷的淘汰市場,職業選手要自己負擔所有訓練,而且全部收入來自比賽。這對於一個16歲的少年來説是一個嚴峻的考驗,剛到英國不久 靦腆的丁俊暉就受到了媒體的注意,在隨後一年多的時間裏,勤奮的丁俊暉就把自己的職業排名,從138名提高到了64名。

  [解説]在斯諾克被視為國球的英國,丁俊暉經歷了與世界最頂尖球手的交鋒。躊躇滿志的丁俊暉,感到自己已經具備了可以到世界性大賽上去拼殺的實力了,可就在這個時候,一次意外的失利給了丁俊暉重重一擊。那是丁俊輝回國參加的世界斯諾克一場熱身賽,由於疏忽大意,他竟然算錯了分數,主動認輸,這是老丁無論如何也沒有想到的結果,為此丁俊輝也十分的後悔。

  [丁俊暉同期]那個時候還沒有輸,但是我自己犯了很嚴重的錯誤,我以前就是很情緒化的

  [父親同期]當時他的水平也相當高了,就是輸了回去了就躺在地下哭,我知道他這次回去要哭.因為我看出他的表情,我最了解他。

  [解説]丁俊輝卻因為這一次的失利,産生了嚴重心理自責,老丁默默的陪的孩子的身邊,沒有半句責怪之詞,反而用了一個很特殊的辦法,使丁俊輝很快的走出了心理陰影。

  [父親同期]然後我就又回去看他,我説爸爸好長時間沒抱過你了,我就把他抱起來,真的很難抱,他那時一米七十多了,我就把他抱起來,我説這樣,爸爸給你300元錢,你做東吃了飯,就請你媽去白雲山公園玩。他一回來就很開心,我問他好不好玩,他説什麼纜車什麼東西,就必須得讓他馬上去放鬆,馬上去把它忘掉,這就是調整。

  [解説]在丁俊暉的成長經歷中,老丁就是這樣用自己獨特的智慧來培養兒子要有平和的心態,在他看來對於競技性比賽來説,技巧只是一方面,而良好的心理素質是最重要的。

  經歷了種種生活的歷練和成敗的洗禮後,丁俊暉具備了一種超越了年齡界限的冷靜與淡定,如今的小丁在面對各種接踵而至的榮譽和冠軍頭銜時已經變得鎮定自若、寵辱不驚。

  主持人:小丁的成功,讓眾多關注中國斯諾克運動的人們激動不已,同時 他特殊的成才之路,也引起了人們激烈的爭論,無論對這件事是贊成的也好, 反對的也罷,歡迎您提出自己的觀點,我們已經提前在屏幕下方的網站上公佈了我們的節目內容,好 現在我們就來接通一下連線。

  聽一聽一位河北觀眾朋友的看法

  連線1(正方意見):

  主持人:您好!

  東北觀眾王某: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説説您的看法吧。

  王某:我覺得我挺為老丁和小丁自豪的。小丁這次能在英國拿到檯球冠軍,真的是給咱們中國人大大爭了口氣。我覺得老丁和小丁通過自己的努力,不僅實現了他們自己的夢想,其實也是實現了所有中國人的斯諾克夢想。其實現在大家缺少的就是這麼一種夢想 。

  主持人:嗯,好,謝謝這位觀眾的看法。

  接下來我們再來接通另一位觀眾朋友。

  您好,這位朋友,請説一下你的看法。

  連線2寧夏觀眾趙某:您好,主持人。我想談談我的看法。我覺得丁俊暉父親當初讓他輟學是不應該的,孩子應該全面發展健康地成長,脫離了學校、集體、朋友的環境,讓孩子在封閉的訓練場上長大,我覺得是不太負責任的,而且孩子光在專業項目上有所長卻忽略了知識的學習和文化修養的積累,這對孩子的成長其實不是件好事,哪怕孩子以後贏了再多次比賽的冠軍,賺了再多的獎金,我覺得沒有學校生活的積累也是一種損失吧。

  主持人:嗯,您覺得比起冠軍來,孩子內心的幸福快樂更重要。

  王某:對,是。

  主持人:好的 謝謝您!

  接下來我們再來連線一下

  我們欄目的特約觀察員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時統宇教授

  來聽一聽他的看法。

  主持人:時教授,您好!

  時統宇:你好。

  主持人:看了小丁的片子,你有什麼感想呢?

  時統宇:我覺得老丁他讀懂了自己的孩子,知道他的夢在哪,怎麼通過自己一個父親的責任和努力,去圓了這個自己孩子的夢,我覺得這一點是特別有學問的。因此從這一點來講,我覺得很值得我們教育學家,心理學家,社會學家,好好研究一下,一個十八歲的孩子,成功背後的父親的所起到巨大的一個作用。

  主持人:好,謝謝您。

  觀察員:不客氣,再見!

  主持人五:

  丁俊暉的斯諾克之夢,可以説是一個家庭支撐起來的個人夢想,這背後蘊含的艱辛和風險,使得它看起來更像是一場賭博,所以在這裡,勝春給諸位望子成龍的家長提個醒,孩子的前途是建立在孩子自身的天賦與興趣上的,而不是被強逼出來的,要是您發現並且確認了孩子,在某一方面的天分和特長的話,那就適時引導、鼓勵孩子在這方面的興趣,力所能及地給孩子創造條件,而不是為培養神童而培養神童。

  好現在我們就來看看網上,一些網友的留言,網友小傑留言説,他很佩服老丁的勇氣,也很感動老丁對兒子的付出,支撐孩子默默堅持了這麼多年,另一位叫熊貓的網友説到,他在為丁俊暉自豪的同時,也擔心一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可能會不顧自己孩子的現實條件,而盲目地克隆丁氏訓子術,還有一位網名叫櫻花飛舞的朋友説,我就覺得丁俊暉退學練球沒什麼不好,他一樣可以在比賽和生活中學到很多東西,也可以靠打球養家糊口,每個人只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道路就好。嗯,好,歡迎您隨時瀏覽我們的網站發表您的觀點,我們明天再見!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