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心中有盞燈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0日 11:06 來源:

  主持人 :大家好,我是勝春,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現在啊,在我們國家有一件大事,不僅全民積極參與,還受到全世界的熱切關注,它就是2008年將在北京舉行的第29屆奧運會。前一段時間,北京奧運會吉祥物的發佈,讓奧運熱潮再一次在全世界涌動。大家一定也都知道,每一屆奧運會落幕之後,都會接著舉行世界殘奧會。但是在1984年,殘奧會卻是在奧運會之前的一個月舉行的,而那也是我國選手第一次參加世界殘奧會。在這屆殘奧會上我國選手第一次贏得了金牌,實現了我國奧運史上零的突破。那是一枚女子跳遠的金牌,而就在這枚金牌的背後,還有著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

  1984年,在美國舉辦的第三屆殘疾人奧運會上,22歲的北京姑娘平亞麗在跳遠比賽中奮力一躍,跳上了殘奧會冠軍的領獎臺。

  平亞麗1962年出生在北京,由於母親在懷她時感染風疹,用錯了藥。所以平亞麗天生只有微弱的光感,她眼中的世界是混沌一片的。15歲時平亞麗在盲人學校開始練習跳遠。20歲時進入了國家集訓隊,22歲獲得殘奧會冠軍後,成為當時家喻戶曉的體育明星。她的這段經歷後來還被搬上了銀幕,改編為電影《黑眼睛》。

  8年的運動生涯中,平亞麗獲得過10多枚的獎牌,這些獎牌記錄著平亞麗作為運動員的一段奮鬥歷程。這枚奧運會金牌更是平亞麗運動生涯中最輝煌時期的見證,為了它平亞麗付出了常人難以想象的汗水和淚水。

  但是這一塊塊金牌和獎盃並沒有改變平亞麗今後的命運。1984年殘奧會的掌聲落幕後,平亞麗回到了原單位北京一家橡膠廠上班。

  回到工廠的平壓麗得到了工友的稱讚和誇獎,沒多久,愛情鳥又降落到平亞麗的肩上,她和一名健全的小夥子相愛,並結了婚。兩年之後,他們有了愛情的結晶。

  這時的平亞麗是幸福的,她擁有了一個健康的兒子,一個美滿的家庭,但是這樣的幸福僅僅停留了一個月就破滅了。一個不幸降臨到這個家庭。

  平亞麗:“醫生説我孩子眼睛有問題”

  畫面 這就意味著兒子和平亞麗一樣也是盲人

  “我想我得去死一夜沒睡 我收拾收拾東西 準備抱著孩子跳樓 我媽媽在她死的時候,因為不放心我,死不瞑目 我想我死的時候也會這樣的 不如早點結束這種痛苦”

  就在平亞麗徘徊于生死邊緣的時候。家中的門鈴響了,幾位殘聯的朋友得知平亞麗做了母親特地來道喜。當他們知道孩子的眼睛有問題時,都紛紛開始勸慰平亞麗,就是這幾位及時到來的朋友,將平亞麗從死亡線上拽了回來。

  採訪 我們殘聯領導來看我 他説平亞麗你有沒有想過 你兒子遺傳了你的眼睛 肯定就遺傳了你別的 比如健康的身體 堅強的性格 你能謀生 他一樣能

  殘聯的幾位朋友提到了當年平亞麗在訓練場上克服困難的勁頭,至今都很感動。他們相信今天的平亞麗也一定不會被打倒。聽完這樣的話,平亞麗想到了自己當年練習跳遠時的情形。

  “有時候我一星期也踏不到那個踏板上。反復練習。”

  教練:她能吃苦,天天練,一遍不行做八遍,老師都走了,她還在練。

  也正是平亞麗這種堅強的個性讓她一路克服種種阻力,走到了奧運冠軍的領獎臺。她逐漸開始堅信自己身上這種不服輸的個性會傳給兒子。

  “活下去容易,活好可不容易。我把他帶到這個世界上來我要對他負責,我要為他去奔學費去,那個時候我是在跑一百米,現在我得背這一個沙袋跑四百米。

  主持人:這之後的平亞麗努力的工作,她細心的呵護著兒子,照顧著家庭,由於丈夫和她的收入都只能勉強度日,所以日子過得相當的清貧。但是一家人在一起終歸是溫馨和快樂的。平亞麗也憧憬著有一天能和丈夫一起將兒子撫養成人、讓他自立。然而事情的發展並不想平亞麗想象的那麼美好。一個打擊降臨了。

  1999年,無法再忍受生活重擔的丈夫選擇了離婚,離開了她們母子。丈夫的離開讓平亞麗倍受打擊,但看到殘疾的兒子,平亞麗不得不振作起來。但是,就在丈夫離開半年之後,又一個打擊讓平亞麗原本艱難的生活 雪上加霜。

  “下崗“

  這個消息幾乎讓平亞麗崩潰,這意味著她和兒子唯一的經濟來源只有280元的下崗工資,平亞麗帶著兒子開始艱難度日。

  “每次買米都買5斤,不敢買10斤,怕手裏一下子每錢了,吃幾天在想想別的辦法。”

  這時的平亞麗想到了賣掉這枚金牌,來維持生活,但著畢竟是自己用血汗換來的,她內心有太多的不捨。就在她的生活似乎陷入一種絕境的時候,一個好消息重新點燃了她心中的希望,街道幫助她申請了三百元的特困補助金,這三百元像是平亞麗的一棵救命稻草,去領補助金的那天,她和兒子滿心歡喜的出了門。

  “我去領困難補助,接過三百元錢,有人照相,有塊黑布鑽進去。”

  照相機的快門聲讓平亞麗想起14年前當她獲得奧運會金牌的時候,國家獎勵她三百元時,也同樣有這樣的快門聲在耳邊想起。

  主持人:三百元錢特困補助金對平亞麗來説是雪中送炭,但她的心情卻格外沉重,感覺自尊心受到了傷害,就在她感到委屈和失落的時候,身旁當時只有11歲的兒子向她提出了一個要求,就是兒子這個簡單的要求,讓平亞麗從低估中再一次爬了起來。

  為了不讓兒子以後體驗領救濟金的難堪,讓他過上一種有尊嚴的日子,平亞麗決定自己先去創一番事業,給兒子做出榜樣。她決定系統的學習按摩,開一間自己的盲人按摩院,雖然按摩是她在盲人學校學習的專業,但是事隔20多年,手法早已經生疏,她必須從新學起,這對她來説又是一個新的挑戰。

  克服了這樣的種種困難,平亞麗在2001年拿到了盲人按摩從業資格證。殘聯為她送來了按摩床和幾件白大褂,就這樣平亞麗的按摩院開張了。這時平亞麗感到心中有盞燈慢慢亮了起來。但是,開張的第一天她又遇到了麻煩。

  “收到假錢”

  開業的頭一天就遇到了這樣的麻煩,平亞麗真不知道接下來還會有什麼樣的事情等著她。

  現在平亞麗開辦了自己第二家盲人按摩院,她手下有了自己的按摩師,在業界也小有名氣,在經歷過人生的大起大落後,心境平和的平亞麗對於困難的已經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在偉大的運動員也要一個欄欄跨

  平亞麗今年17歲的兒子馮博,在母親的安排下,也開始在北京的盲人學校學習按摩,在兒子的眼中,母親是個了不起的人。

  她不僅能夠在賽場上戰勝對手 生活中也能戰勝困難

  我幻想和兒子最為一個健全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多幸福呀!

  主持人:好的,謝謝您張院長。的確,平亞麗的眼前可能是黑暗的,但是她的心裏卻有一盞最亮的燈,不僅照亮了她的世界,也為兒子帶來一個多彩亮麗的新天地。

  最後我們再來看看網友們還有哪些留言:有一位叫“天涯人”的網友説,我們很多人以為給殘疾人物質幫助,就是釋放愛心,其實在我看來,給他們人格的尊重才是更重要的,憐憫有時是一種傷害。還有一位叫“風雲”的網友這樣説,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平亞麗正是在經歷了種種磨難後,才贏得了今天成功。好,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明天同一時間再見。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